199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组织推荐公开选拔考试考察
山西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本报讯近年来,中共山西省委采取党组织推荐与公开选拔、考试考察相结合等措施广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使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全省各项建设事业的生力军。
山西省委近年不失时机地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教育的意见》和《关于积极大胆地做好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等配套政策。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又下发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省委要求:在班子换届或届中调整时,对没有年轻干部的换届人选方案或调整方案省委组织部不予审批;本地没有人选的,从其它地方交流选配;如暂时选不出合适人选的,可以空出位置;对职数已满的班子,经批准可以让年轻干部先进班子。与此同时,他们先后选调200余名县处级年轻干部参加为期一年的理论知识学习和经济管理知识学习,并选派这批学员到国外和国内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他们从省直机关处科级干部中选调了594名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特别注重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培养锻炼;他们还组织各地市、县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546名外派到江苏、上海、天津、山东、大连等经济发达地区学习。这些政策措施大大推动了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
山西省放手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管官的官首先要年轻”。这是山西省委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一个重要思路。该省大胆提拔42岁的团省委书记支树平先担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后任组织部部长,最近进入省委常委。他上任后,及时组织召开优秀年轻干部成长与使用经验交流会,并主持制定落实中央指示的措施,在报刊撰写专题文章,在全省上下广泛开展“推荐跨世纪优秀领导人才”活动,推动了全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进程。二是看“火候”压担子。晋中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申维辰,今年39岁。他1983年就担任了晋东南团地委书记,后提为团省委副书记;1989年又任省体委主任。今年初,组织上把他放到山西较大的晋中地区担任了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三是好中选优、小步快跑。长治市副市长洪发科,1985年被派到平鲁县挂职副县长锻炼,后又到建设厅任处长;1989年他担任了朔州市朔城区区长。1991年10月,他年仅34岁就被提拔为长治市副市长。1994年,他被送到中央党校后备干部培训班深造。四是突破台阶、破格使用。年仅40岁的数学博士侯晋川,学术造诣较深,近年在国际数学界崭露头角。1989年5月,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执教。1991年担任山西师大数学系主任,教学管理在校内名列前茅。今年4月,他被破格提拔为山西师大校长。(晋祖言)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潍坊潍城区加强街道党员教育管理
先后有33名党员被授予各级优秀党员称号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针对市场经济形势下街道党员出现的新情况,积极改进和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使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潍城区共有4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93个居委会党支部。2500多名党员中由于有的经常出差,流动性大,有的年老体弱,有的文化程度较低,近年来出现了满足于现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等不良情况。
潍城区委发现这一情况后,积极改进和强化街道党员队伍管理。一是迅速调整了党组织设置。他们在区个协建立了党总支,管理外来务工经商党员;在街道企业和较大的市场内,建立了5个党支部;在流动党员中建立了8个党支部,19个党小组。二是实施分类管理,全区成立了62个老党员小组,让年老体弱的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活动;党员外出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及时介绍其参加所在地党组织活动。三是完善了党员活动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流动党员登记考核等制度。
3年来,先后有33名街道党员分别被授予省、市、区优秀党员称号,有13人被评为区以上劳动模范,有效地促进了城区两个文明建设。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兴化优选农村致富“领头雁”360多名干部分赴280多个贫困后进村任职
本报讯日前,由300名中青年机关干部组成的江苏省兴化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已抵达各乡镇,他们将进驻全市100个后进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整顿和建设工作。这是兴化市委、市政府着力培育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的又一项举措。
兴化市有1411个行政村,农业人口占全市人口的88%。村级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0%以上。近年来,兴化市把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下大力抓好“双百工程”,创建100个奔小康示范村,整顿转化100个后进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随着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变,选配村支书的难度越来越大,对此兴化市先后从市、乡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了4批次362名政治素质高、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干部,到285个贫困、后进村任实职、挂职锻炼、蹲点指导,限期改变面貌。截至目前,全市重点整顿的村转化率已达95%以上,有11%的村跨入了先进行列。同时,把那些头脑灵敏、思路清晰、办厂有方的党员厂长选为村支书。(殷友富袁开建)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马骏纪念馆在宁安开馆
本报讯八月三十一日,黑龙江省宁安市隆重举行纪念马骏烈士诞辰一百周年暨马骏纪念馆开馆仪式。马骏是我党早期革命活动家,宁安人。一九一九年,他与周恩来等发起组织了“觉悟社”,由于叛徒出卖被捕,于一九二八年二月英勇就义,时年三十三岁。(陈庆军)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接待观众十万
本报讯由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写馆名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自去年十一月在河南确山县落成开馆以来,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已有十万多人前来参观,其中部队官兵和青少年学生居多。该馆已成为中原地区三十多所学校、二十多家企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茹向阳王文毅)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四一四医院为驻地居民义诊
本报讯海军驻南京四一四医院组织党员医护人员,胸佩共产党员标志,到长江客运码头、下关区敬老院和部分居委会,开展义诊和便民服务活动,送医送药、检查身体已达一千六百余人次,密切了医院和驻地的关系,促进了医德医风建设。(黄义龙张俊)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大漠铁路女英雄》出版
本报讯一部热情讴歌新疆铁路女工和职工家属精神风貌的报告文学集《大漠铁路女英雄》近日在新疆举行首发式。书中主人公有全国第一代女内燃机车司机沈新莉,有新疆十佳青年、见义勇为舍生忘死保护旅客生命安全的维吾尔族女列车长热依汗·依米提等。陈慕华为该书题写书名,雷洁琼为该书作序。(赵永刚吴水生)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铁路公安机关落实巡线制度
本报讯北京铁路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沿线站车秩序整顿,严厉打击危害行车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治安防范,落实巡逻巡线制度,与地方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加强各协作单位的联系,采取宣传、教育、防范、打击等措施。据统计,今年一至七月份,全局共破获拆盗、危行案件二百零六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三百二十七人。
(艾安军马松龄)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泉州海关青年踊跃申请入党
本报讯福建泉州海关党组织重视对青年、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采取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增强青年、团员对党组织的“向心力”。目前,全关四十二名青年、团员已有三十四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陈仲雄)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魏学武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本报讯乌鲁木齐铁路局军代处主任魏学武,带领全处官兵艰苦创业,出色完成了军事运输、军事训练等各项保障任务,先后有二十余项工作分别受到铁道部、总参和兰州、新疆两级军区的表彰,他本人也被新疆军区后勤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徐久海)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仆之歌
——记天津市马场街道党委书记宋玉璞
本报记者贾昭全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街道党委书记兼办事处主任名叫宋玉璞,可有人偏偏叫他“宋公仆”。是玩笑吗?不是。宋玉璞不仅是名真正的人民公仆,而且还是中央组织部向全国推荐的百名“人民好公仆”之一。
今年55岁的宋玉璞,是1987年服从组织安排从区机关调到马场街道办事处担任主管经济工作的副主任的。
宋玉璞深知,经济是基础,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否则,自己一定要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就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他用几天时间,跑遍全街15个厂点,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然后确定了“面向市场找出路,增加投入高产出,依靠科技求发展,抓住效益要速度”的工作思路。
根据这个思路,宋玉璞几经周折,几番论证,决定生产太空棉。太空棉是一种特殊的保温材料,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一个街道工厂要上这个新产品谈何容易。有股“不到长城非好汉”劲头的宋玉璞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没有技术,他访贤求能,请来行家里手;没有资金,他东奔西跑,去借,去贷;厂房不够,他领着大伙连夜赶晚地修。一个月下来,宋玉璞病倒了,住进了医院。但是,听说原答应转让生产太空棉所需镀膜涂料技术的人将转让费一下从30万元猛增到100万元时,宋玉璞拔下身上的输液针头就赶回厂里。他鼓励大家说:“后退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只能背水一战,就是豁出命,也要把太空棉搞出来!”他带病同请来的科技人员在实验室奋战了三天三夜,硬是研制出了所需的涂料。厂子建起来了,设备调试,一次成功。产品投放市场,倍受欢迎,当年创利200万元!
有人说,街道企业拾遗补缺,修修补补,搞不出什么名堂来。宋玉璞则认为,只要抓住机遇,街道企业也大有可为。他谈了这样两件事:
1991年初,已是街道办事处主任的宋玉璞到市里参加一个经济工作会议。会上,一位副市长关于“今年可以考虑在各区让有条件的街道办一个信用社”的话,使宋玉璞暗自惊喜。他想,办信用社这不正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事吗?有了信用社,既可融通资金,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可解决街道贷款难的问题。机不可失。一散会,他就向市人民银行打了申办信用社的招呼;一回到街道就立即同街道其他领导一起商定,并马不停蹄地为筹建信用社的事奔跑。为了聘请一位“老银行”,宋玉璞先后7次派人去请,最后他又亲自出马,在一个晚上冒着滂沱大雨登门求贤。看着浑身湿透的宋玉璞,老人感动地说:“凭着你们这种精神,这个忙我帮定了。”有志者,事竟成。马场街道战胜诸多竞争对手,办起了天马城市信用社。几年来,这家信用社年均创利600万元,还为本街道累计贷款1.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马场街道的经济发展。
另一件事是:1992年北京因申报承办奥运会等原因,急需扩大汽车出租业。宋玉璞得知这一信息后,他立即派人调查研究,然后果断拍板:投放100辆轿车,与北京两家企业办起了两家出租汽车公司。100辆汽车平均每年为马场街道创利480万元!
就这样,宋玉璞带领马场街道的干部群众努力发展经济。现在,马场街道共拥有大小企业107家,其中年创利在100万元以上的40家,并组建了天马企业集团公司,形成了以金融为龙头,工业为基础,科贸、房地产为依托的规模经营。
宋玉璞说:“赚钱不是目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高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才是我的最大心愿。”
马场街有24位孤寡老人。宋玉璞拨款为他们建起了座颐寿园。在颐寿园,老人们不愁吃,不愁穿,听广播,看电视,其乐融融。为了改善马场街居民的居住条件,宋玉璞决定以街道为主改造危陋平房,现已建成4.8万平方米的新住宅小区,使540户居民住进了新居。宋玉璞说,这件好事要一直办下去,直到把最后一间危陋平房搬掉。辖区宾友路下水道年久失修,平时污水外溢,雨天积水成河。宋玉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他的倡议下,街道自筹资金85万元,重新铺设了下水管道,群众无不称好。他还组织了全市第一个街道环卫专业队,使辖区环境卫生大改观。他积极为辖区学校解决困难,创办了全市第一家街道与学校联办的“天马实验小学”。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军
勤俭建军永葆艰苦奋斗本色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通讯员崔耀中、记者张东波)中央军委日前发出通知,批转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军队要过紧日子重要批示的意见》,要求全军部队坚决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坚持勤俭建军方针,永葆艰苦奋斗本色。
三总部的《意见》指出,军委江泽民主席最近关于“军队自己一定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一定要精打细算”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关于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一贯思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部队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
《意见》规定,全军要坚决控制基建规模,认真清理在建楼堂馆所项目,计划外、超标准的一律停建。“九五“期间,全军师以上机关,不准新建办公楼、会议楼、礼堂、宾馆、展览馆、纪念馆、营业性“中心“。严禁超面积建设、超标准装修干部住房,违反规定的,除严肃查处责任者外,超面积的一律改成符合干部职级标准的住房,超标准装修的所有费用要由个人承担。《意见》规定,坚决禁止购买和乘坐高档小汽车。严格小汽车购买审批制度,机关、部队和事业单位,必须按规定的标准和数量配备乘坐车辆。机关不准占用下属单位的车辆,现占用的要在今年年底前退回。
《意见》规定,要坚决刹住公款消费的不正之风。严禁公款吃喝玩乐。对违反规定的开支,财务部门不准报销。师以上机关,要对今年以来的接待情况进行清查,发现问题,认真处理。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营“博士”李西焕
张应银马三成徐敏
不久前,兰州军区驻秦岭山区某仓库。专家学者云集。兰州军区军械系统的训练尖子们在这里进行大比武。
兰州军区某仓库专业军士李西焕和他的助手进行的项目是叉车驱动装置二级保养。结果,他们仅用了46分钟完成,比原定的6小时提前了5个多小时。这惊人的速度使全体代表不约而同地起立鼓掌。
于是,全体参赛队员联名提出:让李西焕当主考官,给他设特别奖!
就这样,主考官的标牌从教授身上移到了李西焕的胸前。
李西焕入伍10多年来,坚持自学,干一行钻一行,由一个高中生自学成为军械系统的士兵专家。他先后修复1200多台搬运机械,有14项科研和革新成果在全军和军区推广,发表6篇学术论文,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上百万元。1982年3月,总后军械部在兰州军区某弹药仓库召开全军搬运机械化观摩现场会,李西焕使仓库的搬运机械完好率和使用率分别达到90%和80%,被评为全军首批、军区首家搬运机械化达标单位。他个人多次被兰州军区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5次。
作为一名专业军士,收入并不很高。就在这几年里,李西焕多次遇到地方企业的高薪聘请,他家里也希望他转业,早日致富。他思来想去,梦里牵挂的还是亲密的战友,还是那没有进行完的研究课题……李西焕说服了家人,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某种军械的科研工作之中。经过上百次试验,李西焕终于研制成功了这种军械,提高工效16倍,填补了全军空白。
1992年11月,全军搬运机械定货会在烟台举行,没有任何定货任务的李西焕被作为技术顾问应邀参加会议,当军械专家们为定哪种型号的机械发生争执时,李西焕有一票否决权;1994年8月,总后勤部军械部准备在新疆举办全军军械系统搬运机械培训班,电话从北京打到遥远的秦岭山区:请李西焕抓紧备课,担任教员……李西焕成了名副其实的“兵博士”。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等竞争公开选拔
濮阳一批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本报讯河南濮阳市委充分发挥女干部参政议政的作用,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社会上公开选拔乡级女领导干部。57名女性以自己的才干和政绩在竞争中走上了副乡镇长岗位。
为加大培养选拔女领导干部工作的力度,濮阳市委明确要求各县区委,要大胆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平等竞争,公开选拔,并对配备女干部的比例、时间和要求都作了具体规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各县区委专门成立了公开选拔女副乡镇长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公开选拔女副乡镇长的实施意见和方案》。整个选拔工作分为报名、文化考试、演讲答辩、组织考察、确定人选5个程序,各县区委和组织部门主要领导对每一程序都表现出了严肃认真的态度。
通过公开选拔,拓宽了选人渠道,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57名女副乡镇长中平均年龄为27.7岁,最大的38岁,最小的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32名,中专文化程度的25名。(澶祖文)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重视开展群众性的歌咏活动,丰富科技人员的文化生活。今年8月,他们在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总政等部门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全国群众歌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赵进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