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知推广新疆经验
狠刹公款吃喝玩乐歪风
各地要严格纪律务求年内抓出成效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转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关于狠刹公款吃喝玩乐风情况的报告》。《通知》指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把制止公款“吃喝玩乐”作为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态度坚决,行动果断,有效地遏制了公款“吃喝玩乐”歪风。他们的作法值得各地借鉴。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结合实际,迅速作出了“区内公务往来一律不准宴请”的规定,并采取坚决措施,狠抓落实,业已取得明显成效。据对全区15个地州市五套班子和68个厅局调查,今年3至7月接待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43.9%。而一些主要靠公款消费的中高档饭店、舞厅的营业额却有大幅度下降,促使餐饮行业改变了经营方式,已经开始向靠拿工资的人和普通家庭的中低档、家庭便餐服务方向转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各级领导干部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意识普遍增强。四个多月来,自治区及各地各部门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都取消了迎来送往的宴请,按规定标准用餐,树立了良好的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许多领导同志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请的不请了,吃的不吃了,上班准时了,下班回家了,工作精神了,群众称赞了,老婆孩子亲热了。企业也出现了“三少三多”,即到企业吃喝的少了,廉洁办事的多了;厂长经理应酬吃喝少了,用于抓生产经营的时间多了;群众骂娘的少了,对企业领导干部的赞誉多了。实行“区内公务往来一律不宴请”的规定后,优化了经济建设环境,促进了全区经济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4%,是近年来增长较快的;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8.2%,是近年来较高的;财政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认为,制止公款“吃喝玩乐”,不仅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符合新疆的实际,更是中央的一贯要求。这项工作开始后,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紧抓不放。区委代书记王乐泉和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多次在召开的全区大型会议上晓之以理,直言以告,亮明态度,表明决心。为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全区加强了宣传教育和舆论工作。各级党委、政府组织60多个工作组,走访贫困农牧民和困难企业职工3000多户,使各级领导干部加深了对制止公款“吃喝玩乐”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为了明确标准,规范行为,自治区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违反区内公务往来不准宴请规定的处理办法》、《关于接待区外公务人员实行申报审批制度的规定》。各地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了接待区内公务人员的用餐标准。
配合工作的开展,全区加大了监督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新公布了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并组织专人,配备专车,接到举报立即核查。有的地方还组织巡查。自治区组织10个由副省级领导干部带队、5个由民主党派人士和特邀监察员参加的督查组,深入各地各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并针对有的单位对违反规定人员处理失之于宽的现象,发出了《坚决制止公款吃喝玩乐风的通知》,重申了有关规定。对于无视规定、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3月10日到8月10日,群众举报公款“吃喝玩乐”问题共424件次,全区已对其中234件328人进行了查处,给予116名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县处级干部23人,收回退赔款7.37万元;对84个典型在不同层次进行了公开曝光或通报;2名地厅级干部受到通报批评。
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推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止公款“吃喝玩乐”的作法和经验,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本地区、本部门制止公款“吃喝玩乐”的具体措施,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表扬先进,严格纪律,务求年内抓出成效。

第4版(要闻)

第四十四届世界粮食会议强调
发展农业存在四个方面机遇
赞扬中国农业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记者杨国钧)今天在这里开幕的第四十四届世界粮食会议强调,人类解决粮食匮乏、发展农业的机遇存在于种子遗传学、农业资源管理、农业科技推广及教育和国际性农业贸易四个方面。
来自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在阐述世界农业发展的四大方面时指出,种子遗传学和农业新科技的普及和推广,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尤为重要,是推动农业发展的动力。他们认为,有效利用和保护现有耕地、维护生态平衡以及保护自然资源,是提高全球粮食产量的重要前提。
关于农业在国际经贸发展这一新课题方面,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尽管近几年来世界已开拓了新的农业市场和食品市场,但是在农业方面的不公平贸易对发展中国家所造成的损害和影响,应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予以解决。
美国前总统布什和中国农业部部长刘江出席开幕式,并就世界和中国农业的发展分别发表了讲话。
美国IMC化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毕齐文在开幕式的主旨发言中说:“当今世界农业进步最成功的典范是中国。它也是最具农业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他指出,自七十年代末的农业改革以来,中国所形成的新型农业模式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以占世界百分之七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仅为零点零七九公顷,为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这表明中国在合理利用农业资源、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等方面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前面。”
在这次由IMC化肥公司主办、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协办的为期四天的会议上,近三百位与会者还将就世界金融及其对全球农业的影响、世界粮食供应、农业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未来耕种设备进行讨论。会议期间还将发布一系列有关拉美、南部非洲、澳大利亚、美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状况的报告。

第4版(要闻)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
某些西方传媒违背真实原则 报道世妇会有意歪曲无理挑剔
本报香港9月11日电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题为《从世妇会的报道看西方传媒的偏见》的社论,批评某些西方传媒对本届世妇会特别是NGO论坛的歪曲报道,认为报道充满了偏见,不仅远离本届世妇会“平等、发展、和平”的主题,而且违背了新闻报道客观真实的原则,有必要加以揭露和澄清。
社论列举四个方面的歪曲报道:第一是所谓中国政府“抵制和刁难”各国妇女组织参加会议,而事实上中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保证会议顺利举行,而且以极大的热情和广阔胸怀,做好接待工作,欢迎与会的每一个组织和代表。第二是对会议的会址和设施无理挑剔,这从联合国副秘书长基塔尼和本届世妇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等发表的讲话中,已得到有力的澄清和驳斥。事实证明,西方传媒的无理挑剔是站不住脚的。第三是污蔑中国公安“限制、监视、骚扰和殴打妇女代表和记者”,这其实是捏造谎言。中国派出一定警力,完全是为了保障大会的顺利进行和代表们的安全。从会议的许多报道看到,中国公安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文明礼貌受到与会各国妇女代表的赞赏,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第四是不从客观事实出发加以报道,而是掩盖事实真相,制造假相借机攻击中国,这充分暴露了某些西方传媒新闻道德的堕落。
社论还指出,这些歪曲报道还充满了文化帝国主义的偏见和傲慢。从他们的报道中,听不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女代表的声音,甚至本届大会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妇女代表举行的反美示威,也只作轻描淡写的处理,而对某些西方组织如同性恋组织、妓女组织等欲将其价值观强加于别人,西方传媒则大肆渲染和推波助澜,其欲把西方价值观强加于人的文化帝国主义心态暴露无遗。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茶道里千家第71次访华团。
李岚清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虽然日本军国主义曾发动过侵华战争,但与日本人民无关,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他指出,“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为的是不再重复那段历史。”
李岚清还说,中日两国文化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益。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访的。
茶道里千家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民间团体之一,在日本国内和世界上26个国家设有230多处分支机构,会员数在300万以上,涉及各阶层人士,在日本有相当的影响。

第4版(要闻)

改善环境组织客源强化管理
泰安旅游业步入新境地
本报讯山东省泰安市进一步改善旅游环境,积极组织客源,不断强化行业管理,使泰山旅游业今年步入了新境地。1-8月份,全市接待中外游客199.7万人次,同比增长34%,涉外宾馆实现利润总额388.3万元。
围绕开拓旅游市场,泰安市旅游系统在强化宣传促销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明确了国内、国际两大客源市场的开拓目标,进一步打好“泰山牌”。今年4、5月份,他们分别在北京、上海组织召开了泰山旅游洽谈会,组织了北京至泰安旅游特快列车首发仪式。利用新工时制度的实行,泰山门票降价以及北京至泰安旅游专列开通的时机,借助宣传媒介,扩大宣传效果。
改善旅游环境。4月份召开的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修订完善了《泰安市旅游行业管理的实施办法》,成立了全市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强了旅游协调力量。与此同时,积极筹建了“泰山旅游投诉中心”及“旅游质量监督检查所”,用这些机构保证良好的旅游秩序,维护泰安、泰山的形象,维护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此外,认真贯彻了旅行社体制改革、导游员管理体制改革及导游员分等定级的改革措施意见,有效加强了旅行社和导游员的管理,赢得了中外游客的较高评价。
抓好内部管理。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旅游系统及时调整了企业承包的经营指标,完善了目标责任制,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他们还对县市区重点景区建设给予了积极扶持和指导,促进了县市区的景点开发和旅游业发展,并且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实现了旅工贸全面发展。
(戴冰)

第4版(要闻)

地质学家李悦言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国家一级工程师、地质学家李悦言8月13日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87岁。
李悦言毕生从事地质调查和非金属矿产勘查和开发工作,为我国基本化学工业和农业发展所需化工资源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技术指导。他主持编制了多种非金属矿产的勘查规划和各种勘查规范、规程,为开创化工矿产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化工地质工作奠基人之一。
李悦言生前曾任原地质部地矿司副总工程师、地矿部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是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涛声依旧大鹿岛
本报记者段心强
记者前不久从辽宁省东港市出发,沿黄海岸南行60公里,到大孤山登高望海,只见眼前万顷浪涛,海鸥飞翔。远处,一座形似梅花鹿的岛屿在海上飘荡。这就是甲午战争的主战场——大鹿岛。
大鹿岛长4公里,宽1.5公里,是我国沿海北端最大的岛屿。这里海水清澈见底,鱼、虾、蟹、海参、鲍鱼等海产品丰富;山上红花烘托着绿树,树丛中矗立着“毛文龙碑”、“邓世昌墓”,还有古战场留下的战壕、炮台废墟——这些编织成大鹿岛历史的长链,使之具有深厚的民族精神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有一首诗这样写道:
历史老人——大鹿岛,
层层叠叠的海岩,
随意敲打下一块,
都会攥出一把浓缩的历史和现实故事。
大鹿岛原属山东莱州。明朝晚期,后金一度占领这里,骚扰其他岛屿。出生在杭州的毛文龙,在东北流浪中被推荐给辽东巡抚王化贞从军戍边后,效忠国家矢志不渝。他在大鹿岛击败后金,又连战连捷,官举总兵,挂将军印,威震辽东。岁月悠悠,大鹿岛人并没有忘记为国捐躯的先烈们。他们把“毛文龙碑”保护得完整无缺,教育后代永远忠于祖国。
大鹿岛人把“甲午战争”许多鲜为人知的战后惨景和当地人们对英烈的崇敬当成一笔丰厚的遗产,一代代传下去。甲午海战之后,这里的海水里、岛边沿、树杈上,到处是爱国将士的胳膊、腿脚、衣服……大鹿岛人用几天时间,把这些遗体、遗物隆重安葬——忠骨埋在土里,忠魂装进心里。1938年日本人在大鹿岛盗窃中国沉船,被聘用的姓王的潜水员捞取“致远”号沉船的东西时,发现一具尸骨仍坐在指挥舱的龙椅上,认定是邓世昌。他浮出水面扪心自问,羞愧成疾,病好后潜水捞出忠骨,和大鹿岛人一起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修建成“邓世昌墓”。解放后,有关方面认为证据不足,改为“甲午风云无名将士墓”。不管认定是邓世昌,还是无名将士,大鹿岛人都坚持祭奠:逢年过节,敬献花圈,往海里放灯,面对主战场静默三分钟。这些活动如同一个个导体,把爱国主义精神传了下来:买国库券,年年超额完成任务;江南发生洪涝灾害,家家捐款救济;不论个体、集体,都把交税当成神圣的爱国职责,一个3000多口人的渔村,一年竟交国税600多万元。
岛上依山面海,新建起一座大楼,红砖绿瓦,四面垂柳,这是座九年制中学。说起这里的教育,又让人触摸到历史的积淀。明清时期,东北人中注入两种新的“基因”:大批文人被流放,拉家带口来到这里;一些在当地混不下去又有活动能力的山东人,纷纷逃到这里,形成康熙时期诗人丁介曾写的一种情况:南国佳人多塞北,中原名士半辽阳。
他们给大鹿岛带来了异乡的文明。被流放的文人需在教书中寻找慰藉,而从山东逃来的流民深知文化的重要,求学心切。二者结合,教育兴起,为东北播下文化的火种。现在,8名会计师把全岛的帐目管理得井井有条;造船厂的5名技术人员带领大家钻研技术,已做到修船不出岛,小船自己造;适应合资企业需要,几个青年经过培训,已能用外语说话;为了掌握世界先进的管理和生产技术,他们还派15个人出国留学。
在滩涂边,村党支部书记于生春和村民委员会主任王成远从养殖场向我们走来。村民告知记者,是他们两个人调查这些海滩,并带领渔民将滩涂改造建成养殖场达1万多亩。根据国际市场信息,他们集中养殖畅销的杂色蛤,出口日本。开始,他们把杂色蛤送到城市加工后出口,利润的大头被加工厂拿去,自己的“摇钱树”栽到人家地里。他们集资建成冷冻场,自己加工后出口,收入增加一倍以上。外国人吃海产品讲求个活蹦乱跳,他们又集资200多万元,买了一条大船,报请海关批准,把刚捕捞的海产品装到船上,活着过海,收入又翻一番。大鹿岛过去年收入只几百万元,现在已近亿元,固定资产由80万元猛增到1500多万。许多本该农户承担的费用全由村里大揽着,从不向渔民要分文。大家挣一个落一个,一年的人均收入往少里算也达到3200元,村民存款已达到8位数,1000多万元。
岁月悠悠,涛声依旧,可大鹿岛的历史已向前跨进一大步。他们驾驶着航船,在国际航道上鸣叫着自豪的汽笛……(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黄河壶口漂流月活动将举行
本报讯山西吉县黄河壶口国际漂流月将于9月19日举行。主要活动有:“摩托跨越母亲河”、“晋陕峡谷走悬索”、“飞车飞人穿天险”、“中华女子第一漂”等。
在一个月的活动中,他们还将推出打靶、滑沙、骑毛驴、万盆花展、壶口演唱会和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及物资交流等内容。(文涛)

第4版(要闻)

摆上位置形成合力抓好落实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西安闭幕
本报西安9月11日电记者孟西安、蒋建科报道: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今天在西安闭幕。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在闭幕式上讲话。
这次会议认真学习了李鹏总理的贺信和李铁映同志的重要讲话,讨论了《国务院关于新时期加强文物工作的通知》和《文物市场管理条例》等文件的征求意见稿。陕西、河南、山西等省及西安市有关人员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们开展文物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代表们结合实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刘奇葆在讲话中说,李鹏总理的贺信和李铁映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物工作的方向和任务,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一贯支持。现在,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已经明确,目标任务已经制定,重要的是从上到下、方方面面都要抓好贯彻落实。他强调,对文物工作一要摆上位置,二要形成合力,三要抓好落实。各级政府要把文物保护工作作为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要随着经济发展逐步增加文物保护经费的投入。各级文物部门要抓紧制定规划,研究措施,扎扎实实干工作,认认真真抓落实,把文物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
中国青年时装设计大赛获奖者揭晓
本报大连9月11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第七届大连国际服装节昨晚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了开幕式。
由中国国际贸促会、人民日报社、大连市府等主办的为时8天的服装节,迎来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批官员、企业家、商人、艺术家和400多名中外新闻记者。主要活动有:荟萃世界和中国服装精品的国际服装博览会、中国服装出口洽谈会、中国青年时装设计大赛、国际珠宝首饰展销会等。
又讯9月11日下午,’95“大连杯”中国青年时装设计大赛在大连市人民文化俱乐部举行并对获奖者颁了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大型画册《田野的骄傲》出版
本报讯由国家统计局中国农村评价中心编辑的大型画册《田野的骄傲——中国单项百强县市风采录》日前出版。该画册根据1994年度100个粮食、棉花、肉类、糖料、水产品、水果、农林牧渔总产量最高县、市的排序介绍各单项百强县市经验。(初衷)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桂林山水旅游节启幕漓江岸
本报南宁9月11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中秋皓月之夜,’95桂林山水旅游节暨’95中国民俗风情旅游年“天涯共此时”大型联欢活动在桂林同时拉开序幕。
1992年,桂林市就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山水旅游节,以后一年一次,并且一年比一年办得好,桂林山水的影响力在海内外也越来越大。目前,来旅游的人数由原来年均不足10万增加到上千万人。

第4版(要闻)
专栏:505新闻摄影比赛

生命的保护神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12年来坚持派巡回医疗队到农村、牧区为各族人民防病治病,先后抢救危重病人712人做手术3240例,诊治群众1.2万余人次,被各族人民称为“生命的保护神”。
图为军医们前不久在街头义诊时的情景。
李天伟苏文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