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管住一张“嘴”关键在决心
各地狠刹公款吃喝风
新疆
本报讯前不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第九次全会上传达了一个令社会瞩目的消息:自治区党委结合新疆实际,除强调坚决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各项廉洁自律要求之外,进一步作出了“区内公务往来一律不准宴请”的规定。规定要求,自治区内各单位,不管是中央驻疆单位,还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凡相互间的公务往来一律不准用公款宴请。
自治区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违反区内公务往来不准宴请规定的处理办法》、《关于接待区外公务人员实行申报审批制度的规定》等有关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重新公布了举报电话,24小时昼夜值班,每晚组织专人,配备专车,接到举报立即核查。有的地区还组织“微服私访”,进行巡查。为了保证党委、政府决定的落实,区党委组织了副省级干部带队的10个督查组,纪委、监察厅组织了由民主党派和特邀监察员参加的5个督查组,深入各地督促检查,各地也组织进行了普遍的自查。
各地各部门由于狠刹吃喝风,节省了大量的接待费用。据对15个地、州、市五大班子的调查,近期以来接待开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6家大中型企业减少了50.8%。(达群)
天津公安局
本报讯天津市公安局把坚决禁止和遏制用公款吃喝玩乐问题,作为提高自身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他们结合自己的实际,研究制定贯彻意见,树立典型,狠抓落实,收效显著。
天津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在坚决遏制公款吃喝玩乐问题上,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首先把各级领导干部抓好管住。为此,局党委专门作出规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参加应酬活动,必须经上级领导批准;不准参加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的开业庆典;不准接受个体、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的宴请招待。平时,他们注重从大力减少内部招待应酬活动抓起,接待来客一般在机关食堂用工作餐,严格控制用餐标准和陪餐人数。在市局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主动检查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使整纪刹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各种应酬招待活动比上年同期下降71%。(钟纪闻)
河南唐河
本报讯河南省唐河县委根据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向全县发出《关于在县内公务活动中进一步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问题的通知》,规定在全县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中一律实行“同城不吃饭,下乡不喝酒”。对顶风违纪者进行严肃处理,对举报有功人员予以奖励。
截至目前,唐河县已查处公然顶风违纪的吃喝者44起21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5人,一般干部61人,职工和村组干部153人,他们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经济处罚,举报有功人员也受到了奖励。
(于克珍高文军)

第11版(党的生活)

承德反腐倡廉抓兑现
本报讯河北省承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坚持从本市实际出发,廉洁自律抓兑现,查处案件抓重点,纠风工作抓反复,巩固成果抓制度,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承德市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不但重视深入自查,更重视自纠和帮纠,把廉洁自律的落脚点,放在抓兑现上。对全市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剖析,较好地解决了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较深层次的认识问题,特别是对查摆出来的17个方面1500多个不廉洁问题,有明确规定的,认真对号入座,自查自纠;无明确规定的,及时制定具体政策界限,逐一纠正兑现。其中,对6.5万元各种礼金、不当奖金、酬金和劳务费,76件各种纪念品及向企业摊派的200万元摊派款全部进行了清退。
对党政机关使用的27个军警车号牌全部作了更换;特别对自查出的37辆进口超标豪华小汽车,逐一登记造册,跟踪督查落实,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部按规定作了纠正处理。
他们还把查处案件作为维护党纪、惩治腐败的关键环节狠抓不放,特别对党政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主动出击,挖掘线索,今年截至目前,立案查处重点部门案件35起。
为巩固反腐败斗争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建立各项反腐保廉制度2000多项,并加强了对落实制度的监督检查。
(任志国刘今保)

第11版(党的生活)

肥城纠风工作重实效
本报讯山东省肥城市把纠风工作当作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点来抓,以查处违规超标配车、不合理行政性事业性收费及罚款等为重点,狠刹行业不正之风,使纠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肥城市首先从清理小汽车抓起,狠抓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违反规定购买小汽车、乘坐超标小汽车的问题。今年初,该市专门成立了“小汽车专项检查清理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企业小汽车配备标准的通知》和《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对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驻肥企业的1309辆小汽车进行了检查清理,对查出的5辆违规超标小汽车采取了就地封存、收缴行车证和车钥匙、进行拍卖等措施,15辆小汽车违反规定使用的公安、武警牌照被全部摘掉、收回,并对违纪购买小汽车的5个单位给予了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该市还以执法监察为手段,把查处不合理行政性事业性收费及罚款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之一。市里由纪检监察机关会同财政、工商部门联合组成了检查办公室,各乡镇及市直主管系统也成立了检查小组。97个有行政性事业性收费及罚款的单位全部进行了自查,查出不合理资金632.49万元,如数上交财政。市检查办公室选择部分罚款数额大、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直接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三乱”项目,特别是向农民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中小学乱收费,公路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等,坚决予以纠正和废止。在此基础上,他们对部分部门、单位采取调帐的形式进行抽查,查出违纪违规并收缴市财政资金690万元,其中不合理行政性事业性收费及罚款62.62万元,取消乱收费项目16个,废止收费文件6件。(李福杰付玲)

第11版(党的生活)

廉洁自律贵在自觉
宋大军
湖北省原副省长陈水文因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拒不自查自纠,最近被撤销党内外职务。陈水文之所以落得如此下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查自纠中缺乏应有的自觉性,企图侥幸过关,丧失了改正错误的机会。
廉洁自律是反腐败三项工作之一,也是每一个领导干部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检查、自我教育、改正错误、弥补过失的一个难得的机会。应该肯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来,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中都能自觉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对照检查,主动纠正错误,取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谅解;但也有一部分人做得较差,他们对党和人民给予的机会很不珍惜,要么避重就轻,轻描淡写,谈小不谈大,讲虚不讲实,被动应付;要么心存侥幸,避而不谈,有错不认,拒不自查;更有甚者弄虚作假,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企图蒙混过关。当然,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一次次错过改正错误的机会,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越来越远。到头来只会聪明反被聪明误,作茧自缚,害了自己。陈水文所犯错误给人们留下的教训就非常深刻。
中央纪委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和政策,一再强调领导干部有了问题,应在党的生活会上自查自纠。只要自觉地进行检查纠正,对于一般性问题,组织上可以不予追究;问题严重、群众反应强烈,如果彻底自查自纠了,也可以从轻处理;但对于违反规定又不自查自纠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因此,自律与不自律、自查与不自查,结果大不一样。作为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中都应有一个积极、诚恳的态度,对自身的问题不遮不掩,勇于检查,主动纠正,尤其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更应严以律己,带头自查自纠,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第11版(党的生活)

共同富裕排头兵
——记新乡县中街村党支部书记杜天贞
在黄河故道的河南新乡县,提起中街村党支部书记杜天贞来,群众无不称赞他是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
80年代初,当农村改革的春风吹来时,不甘心贫困的杜天贞毅然辞去在县办工厂的工作,回村承包生产队的拖拉机搞运输业,先后办起3个厂,其中封头厂的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而且和其它厂的产品配套出口到10多个国家。
杜天贞富裕了,没有忘记乡邻。1990年,他果断地将自己勤劳致富的1200万元家产奉献给了村集体。1991年春天,他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后,硬是冒着风险投资5000万元,对老厂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同时又建起了5个厂,使这个村村民很快走上了致富路。中街村被河南省树为优秀党支部和河南省两个文明建设明星村。
去年以来,杜天贞倡议村里开展党员干部帮穷带富活动,使村民的庭院经济蓬勃发展。农民吕淑芳5口人,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家庭办了小印刷厂,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图为杜天贞(左)与吕淑芳高兴地谈起办厂致富之道。
高长明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长沙对县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考评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市委今年3月以来对全市县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考评,考评重点为房子、车子、票子和吃喝玩乐、执行礼品登记制度、贯彻中央决策、联系群众等方面内容,规定了具体方法和要求。
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从市级机关抽调96名干部组成26个考评小组,对全市93个县处级党政机关、546名县处级干部逐个进行廉政考评。考评中先查看每个领导干部填写的个人廉政考评表,然后听取班子成员对自己和对班子其他成员的评价。每个领导干部经历了自我评价、组织评估、意见反馈几个关口后,大都感到市委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认真扎实,是对干部关心和爱护。(邹蓬黄必成)

第11版(党的生活)

一位青年农民的信仰转变
李炳忠
今年“七一”前夕,青年农民于奎利光荣入党,引起当地传媒和部分知情者普遍关注,一时间成了社会舆论的热门话题。
于奎利今年33岁,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清河满族乡尹家堡子村农民,清河区琉璃制品厂(该村村办企业)副厂长。
于奎利入党前有段特殊经历:
1990年8月,因高考落第,回乡务农的于奎利对自己的前途丧失了信心,加之其婚后夫妇因家境窘困经常口角,情绪低落的他迷茫中走进了宗教信徒队伍,先后几次参加过宗教活动,并于1991年8月“受洗”,成为一名正式教徒。
1992年秋,经村党支部安排,于奎利成了本村琉璃制品厂的一名职工。由于他精明好学、勤于钻研、办事缜密,小伙子很快就以自己出色的工作赢得了企业领导和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几个月后就当上了车间主任,今年1月他又被提拔为主管生产副厂长。
到村办企业上班后,因其身兼多职,整日奔波忙碌,身心全部融入工作中,精神也充实起来了。久而久之,“信主”和参加宗教活动的事就逐渐被其淡忘了。尤其是最近三五年,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全村和自家所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在于奎利心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于奎利深深感到:信教仅仅是一种精神寄托,要想追求理想,追求幸福,靠“主”恩赐是难以奏效的。只有跟党走,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早日脱贫奔小康,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新生活。于是,于奎利心中又升腾起一种希望和渴求,对党组织产生了由衷的崇敬和爱戴之情。
去年年初,于奎利毅然做出了更改信仰的选择,向村党支部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并向党组织讲明了自己过去的“特殊经历”,表示了转变信仰的坚定决心。
去年3月,他被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此后他参加了乡里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准则”,经常找党员谈心,汇报思想,工作更加出色。鉴于于奎利的“特殊情况”,今年6月17日,清河满族乡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经研究,批准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地委书记与扶贫点
沈向兴
仲夏的滇西,万物生机盎然。7月20日上午,中共云南保山地委书记程政宁急匆匆地赶往贫困山村杨柳彝族白族乡岭岗寨。这已是他今年以来第五次去杨柳乡了。一个什么样的山乡,竟使地委书记如此“魂牵梦绕”呢?
杨柳乡坐落在保山市西部高寒山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恶劣的气候条件,使这个彝族、白族聚集的山乡一直处于贫困状态。3万余彝族、白族农民的生产、生活牵动着程政宁的心。今年初,程政宁冒着凛冽寒风爬上了杨柳山顶,望着贫瘠的土地,恶劣的生态环境,破烂得已挡不住寒风的茅草屋,他的眼睛湿润了:他决定把杨柳乡作为自己的挂钩扶贫点,让这里尽快改变面貌。随后,他和乡、村干部一起,翻山越岭,挨户走访,倾听山民的心声和建议,确定了脱贫致富的“三部曲”:山顶造林,解决“生态恶化”问题;山中种粮,解决吃饭问题;山下种蔗,解决“花钱”问题。
在杨柳彝族白族乡调查时,极少数特困户的生活状况使他受到很大震动。这使他想到,全区220万人口中目前尚有60万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于是,他提出了同贫困户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通过科技、信息引导,经济资助等办法,三年内使自己联系点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程政宁把“结对”的目光投在了彝族汉子周德元的身上。周德元的父亲是原农业社的老保管、老党员,现已去世,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力,年收粮食700多公斤,经济收入不足千元。周德元夫妇不仅要扶养年迈多病的老母和两个孩子,还要偿还为父亲治病所欠的债务,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农历腊月的一天,程政宁和妻子儿女一起来到了周德元家,给老人孩子送来了过年穿的新衣裤,女儿上学的书包、铅笔,过年吃的猪肉、糖果、白米、面条、红糖等。这以后程书记又多次到周德元家,先后用自己的钱买了350公斤普钙,80公斤尿素和7.5公斤包谷良种,送给周德元。
在乡里,在糖厂里,在周德元家草屋下,程政宁不止一次地对市乡村干部群众“保证”:“今年内,我要做好3件事:第一,请几个农科人员来,帮助杨柳乡科学种田,大面积推广种植杂交包谷并实行规范化种植;第二,要为乡里在低热河谷区发展万亩新蔗地出力,争取2至3年内把境内罗明糖厂由日处理500吨改扩建为1000吨;第三,小周的女儿已经5岁多了,请乡里安排她先读学前班,他家里两个孩子读书上学的一切费用,由我们一家人承担。”
随着程政宁一次次上山进村办公,杨柳彝族白族乡的生产渐渐有了起色:1000亩新蔗种植了,1.68万亩杂交包谷推广了,糖厂改扩建工程纳入了规划,今年仅推广营养钵,定向育苗移栽和规范化条播1038亩,就可增粮20多万公斤。
乡党委书记杨志明感慨地说:“多亏了程书记为我们指路。”程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几位乡干部说:“奔小康关键是奔,脱贫致富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澄海上华镇成立外来员工党支部
本报讯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对外来员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外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东澄海市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今年4月底,该市上华镇正式成立了一个新型支部——外来员工党支部。
该支部成立后,坚持从实际出发,一方面按支部工作的要求,每月15日和30日确定为支部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和交流;另一方面,支部积极支持、协助当地党政部门加强对外来员工的管理督促,做好思想意识差的外来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协调外来员工与用工单位负责人、外来员工与外来员工之间的关系,化解矛盾,受到外来党员和外来员工的欢迎,也得到当地党政部门和用工单位的支持。一些用工单位的负责人还亲自接送本单位的外来党员去参加党员活动日。
(柯志雄李伟佳朱思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淮北市委积极培养选拔青年干部
本报讯安徽淮北市委积极培养选拔青年干部,推动了干部队伍的“四化”建设,全市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占干部队伍的52%,45岁以下的县级干部占县级干部的46%,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活跃在各条战线,使煤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迅速发展。淮北市在选拔青年干部时,注意同加强班子建设结合起来,解决班子存在的问题。他们概括为“用好一人,活了一块”。(金梦玉)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平顺整顿后进支部对症下药
本报讯山西省平顺县针对全县各类后进支部的不同情况,采取对症下药、分类指导、重点治理等办法,有力地促进了后进支部的稳步转化和升级,后进支部转化率达86%。
去年以来,平顺县委、县政府抽调一批工作能力强、敢于碰硬的同志进驻后进村,对相互拆台,闹不团结的领导班子,采取说服教育与更换调整相结合的办法,扶正气、压邪气,使班子上下形成一个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对年龄老化、后继无人的班子,一方面采取“上借”、“返还”、“内举”等措施组班子;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青年党员,培养农村后备干部。对社会治安混乱的村,先由公、检、法牵头,组织力量拔掉“钉子”,然后再稳扎稳打组建班子。(杨学明路晓波)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句容县着力培养治村后备人才
本报讯近日,江苏省句容县村支部书记中专班正式开学了,经考试合格的70名村支部书记成了中专班第一批学员,该县力争用5年时间,使全县村支书全部达到中专文化水平,这是该县1990年在江苏省第一家创办“村级后备干部培训中心”之后又一新举措。(陈平才)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卫星村党总支带领群众集体致富
本报讯江苏省吴县市黄埭镇卫星村党总支,带领群众积极走集体致富、共同富裕道路,使昔日贫穷荒凉的“葫芦湾”,变成今朝富足繁荣的“聚宝盆”。
去年,该村完成产值2.64亿元,当年净利达1131万元,被列入苏州市农村综合实力百强村前10名。1978年,该村年人均收入仅为200元,去年,全村3000余村民人均净收入超过4800元,是15年前的24倍。
村党总支书记薛振康,多次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当选为省人大代表;村党总支连续6年被评为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朱永清陈伟生)

第11版(党的生活)

8月16日凌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骤降特大暴雨,区委书记褚庆观闻讯赶来,涉水奔赴现场,组织公安干警和机关干部奋力抢险。图为区委书记褚庆观(左三)在现场指挥抢险的情景。刘子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