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教委人事部等在天津举行大会庆祝教师节
  六千优秀“人类灵魂工程师”受表彰
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祝贺节日
本报天津9月10日电记者毕全忠、陈杰报道:全国1000多万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迎来了第11个教师节。庆祝教师节暨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天津市举行。
李岚清、孙起孟、雷洁琼、钱伟长、钱正英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并向受国家教委、人事部表彰的6000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中的150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国家教委、人事部号召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职工向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们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受表彰的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国教育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岚清说,改革开放十几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目前,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正在进一步得到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尊师重教已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风尚,整个教育战线的形势,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
李岚清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工作是人类社会中光荣而又崇高的职业。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和人才,是党的一贯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各界正在落实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在不断采取措施,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办了不少实事。今后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带头尊师重教,认真落实《教师法》,依法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亲自过问教师工作,继续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的同时,大力改善教师住房条件,优先解决拖欠教师工资,抓紧解决民办教师问题。要办好我国的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必须进一步重视并加强师范教育,培养更多的合格师资。他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教育,关心教师,使我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日益弘扬光大。
李岚清要求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以王思明、田沛发等模范教师为榜样,继续发扬默默耕耘、不畏艰辛、开拓创新、以身作则的奉献精神,永远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贯彻《纲要》、《教师法》、《教育法》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更好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优秀教师代表田沛发发了言。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讲了话。会议由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主持。
会前,李岚清等领导同志还会见了天津市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并勉励他们为天津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由国家教委、人事部、天津市委和市政府、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全国教育工会联合召开。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人事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今天还举行了座谈会,出席了天津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庆祝教师节大型文艺晚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喜听雏凤新声
卫晋
昨天清晨,一位老同志突然打来电话,兴奋地问:“你看了中央一台的节目吗?”我不知发生了什么大事,急忙打开电视,原来正在播映“首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
节目非常精彩。几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演唱了一支又一支传统的、新创作的优美动听的儿童歌曲,令人振奋,令人陶醉。真想不到,优秀的儿童歌曲竟如此之多!
最近几年,许多同志为缺少适合少年儿童唱的歌曲担忧。不少幼儿园教孩子们唱的净是些“你爱我,我爱你”之类的东西。在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有一种说法:“好歌太少,让孩子们唱什么?”现在看来,未必尽然。不可否认,当前少年儿童歌曲的创作还不够繁荣,但是,这几年有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也确实创作了不少健康、优美的儿童歌曲,问题是组织推广工作做得不够,未能广为流传。另外,有许多传统的好歌,由于很少演唱和教唱,也濒于“失传”。
这次中央电视台办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我希望它在黄金时间进行重播,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个节目,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国开展一个演唱、学唱、教唱优秀少年儿童歌曲的活动,这对于向广大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第1版(要闻)

蒙盖拉夫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世妇会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记者马小宁、木雅报道:今天下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和大会新闻发言人嘉斯图女士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目前大会的进展情况,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这次大会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蒙盖拉夫人说,这次会议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中国方面提供了完善的设施和充足的食品、水和药品,代表们普遍感到满意。
在谈到大会进程时,蒙盖拉夫人说,在过去的一周里,政府代表、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都在大会上发了言,多数都作出了非常具体的承诺,这是大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大会为通过《行动纲领》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工作组和一些进行非政府磋商的接触组。到目前为止,会议进展顺利,讨论气氛平和,代表们工作十分努力,合作良好。她表示相信,代表们最终将通过协商一致的办法通过《行动纲领》。
嘉斯图女士具体介绍了《行动纲领》的讨论情况。她说,会议开始时,各国代表在《行动纲领》草案上存在438处分歧,随着会议进程过半,已有一半分歧得到解决,特别是在分歧最大的有关妇女健康和保健文本方面,90%的内容已达成一致意见。大会将要通过的另一文件《北京宣言》的起草情况也很顺利。“我们要通过这个宣言,使全体与会者及全世界的妇女,记住北京的大会。”
蒙盖拉夫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对行动纲领的顺利达成和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发达国家应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妇女的教育和健康水平,改善其经济状况。发展中国家要互相交流经验和技术,妇女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当有记者问到如何看待部分西方新闻媒体对本次大会所作的不公正报道时,蒙盖拉夫人表示,随着会议的进展,她高兴地看到,西方新闻媒体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报道和评论。她认为,新闻媒体应该是帮助妇女摆脱她们所面临的问题的强有力的工具。

第1版(要闻)

500多城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
许多城市连续几年保持20%以上经济增长速度
本报呼和浩特9月10日电记者何黄彪报道:科教兴市之火在我国已经形成燎原之势,到目前为止,在全国619个城市中,已有500多个城市实施了科教兴市战略,占全国城市总数的80%以上,许多实施科教兴市的城市,连续几年保持了20%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记者从国家科委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今日在这里共同召开的全国科教兴市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从80年代中期开展科教兴市活动以来,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显著的特点。许多城市第一把手大抓第一生产力,确立科技经济一体化战略目标,推动科技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进入经济、长入经济,引导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沈阳、重庆率先实施了“科技百亿工程”,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效益;不少城市依靠高新技术,加速了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的升级换代;重视了科学决策、重点培育和发展区域性支柱产业;通过科技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立了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组织结构体系;强化了城市科技投入,建立了全社会、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大多数城市的科技经费已超过了1%,沈阳市的科技经费已达到2.3%,柳州市达到了1.5%。
据悉,本次会议将认真总结交流科教兴市工作经验,研究探讨在新形势下推进科教兴市的新思路、新措施,部署今后科教兴市的主要任务。政府与人大共同推进科教兴市战略是本次大会的主要特点。会议还为推进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技进步进行专门研究。
在今日的开幕式上,对无锡、青岛、沈阳、广州、南京、呼和浩特等30个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市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奖牌。
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学习孔繁森事迹弘扬孔繁森精神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在聊城开馆
江泽民题写馆名乔石参观展览
本报聊城9月10日电记者贾建舟报道: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馆名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今天在他的家乡聊城举行开馆仪式。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山东省党政军领导和西藏、新疆的有关领导,以及各界代表和孔繁森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2000多人出席了开馆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参观了展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打来电话对纪念馆落成表示祝贺。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济南军区司令员张太恒,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省政协主席陆懋曾等出席了开馆仪式。
乔石同志仔细观看了反映孔繁森生平事迹的照片和实物展览,认真询问了有关情况,并与孔繁森同志的妻子和子女合影留念。
乔石说,孔繁森同志是很好的同志,他不仅是一个很好的党员干部,更是一个很好的领导干部。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群众需要他到哪里去他就到哪里去;哪里最艰苦他就出现在哪里。他两次去西藏,在那里工作了十年,表现特别突出和优秀。他不仅属于山东,也不仅属于西藏,而是属于全国人民。孔繁森同志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好好学习。
坐落在聊城东昌湖畔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占地103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馆高15米,为双重檐、四周环廊式结构。馆内设一个纪念厅和3个展览厅。纪念厅内安放着孔繁森同志大型半身塑像,塑像后红色屏风上镌刻着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和李鹏总理的题词“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展厅内布置着孔繁森同志的事迹展览。展览分为深切怀念、齐鲁赤子、汗洒雪域、情系高原、廉洁清正、光耀神州6个部分,共展出图片270多张,陈列实物千余件,并配有3组电视录像片。
张全景、赵志浩在开馆仪式上讲了话。
张全景说,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孔繁森事迹、弘扬孔繁森精神提供了一个生动实际的课堂,是向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必将对宣传学习孔繁森同志的活动发挥极大的推动作用。
张全景指出,孔繁森同志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成长起来的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的出现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期盼,是我们党的光荣和骄傲,也是山东和聊城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在孔繁森身上,充分表现了当代共产党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拚搏精神;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他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体现了党的本质,反映了干部队伍的主流,塑造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领导干部的崇高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张全景说,江泽民总书记发出了“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号召,要求我们像当年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一样,大力开展学习孔繁森的活动,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江泽民同志的号召,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要作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搞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素质、整顿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
张全景指出,学习孔繁森,一定要抓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这个根本问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共产党人的为人之道,立身之本。孔繁森同志之所以成为新时代的英雄,最根本的,就在于他通过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牢固地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以孔繁森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学习、努力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时刻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把自己和党的前途命运连在一起,把自己的工作和党的事业连在一起,把党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志愿,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
张全景强调,学习孔繁森,一定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全党都要学习孔繁森,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孔繁森同志作为领导干部的楷模,对领导干部来说,学起来更直接,更亲切,也更有现实性和针对性。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率先垂范,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说到做到,言行一致,真正见诸行动,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样子,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张全景说,学习孔繁森,要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要像孔繁森那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要像孔繁森那样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坚决反对腐败现象,纠正不正之风;要像孔繁森那样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顾全大局,加强团结;要像孔繁森那样努力学习,忘我工作,奋发向前,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将于9月11到13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纳扎尔巴耶夫1940年7月6日出生于哈萨克共和国阿拉木图州卡斯克连区切莫尔甘村,哈萨克族人,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曾获冶金工程师职称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他1960年参加工作后,在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先后担任过铸铁工、高炉炉工、调度员、工长等职。
1969年至1984年纳扎尔巴耶夫从事党务工作。1984年至1989年任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1989年6月当选为哈萨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2月兼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同年4月当选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1991年12月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他出任总统。1995年4月29日,哈萨克斯坦就延长总统任期问题举行全民公决,95.4%的选民投票支持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任期延长至2000年。纳扎尔巴耶夫曾荣获原苏联“劳动红旗”勋章和两枚“光荣”奖章。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于1991年7月和1993年10月两次访华。在1993年访华期间,他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中哈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为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
(新华社发)(附图片)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对全国非银行金融机构重新登记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年内在清理越权批设金融机构和对金融机构年检的基础上,对全国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一次检查验收,并重新登记。
据了解,自1993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务院的领导下,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约法三章”等一系列整顿金融秩序的政策措施,全国金融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当前在金融监管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是金融机构市场准入违规较多,有些金融机构超越范围经营比较严重。这次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依照有关法律,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重新登记,其目的就是为了巩固整顿金融秩序的成果,加强和完善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纠正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严重违章现象,促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依法经营。
据悉,这次需重新登记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及其分支机构、金融租赁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是检查金融机构的合法性、业务的合规性和经营的安全性。清理的范围主要是越权批设非银行金融机构和进城设立机构的农村合作基金会的情况,调查了解对财政信用、资信评估公司、证券交易中心、典当行、基金会,以及未经批准擅自设立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擅自办理金融业务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非银行金融机构重新登记的通知》的精神,对经检查验收符合规定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将给予重新登记,并换发《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或《金融机构营业许可证》,对非法设立的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擅自开办金融业务的,中国人民银行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并坚决予以取缔。

第1版(要闻)

农业发展银行支持夏季粮油收购
发放贷款七百八十多亿元
本报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今年一至七月份累计发放农副产品收购贷款一千四百六十亿元,其中五至七月份夏季收购期间发放七百八十二亿元,为上半年粮棉油等重要农副产品跨年度收购、储备、调销、加工,特别是今夏粮油收购提供了信贷支持。
针对以往收购资金大量流失的情况,今年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管理。一是加强了收购资金专户管理。全国各县(市)大都开立了农发行农业政策性存款专户;二是加强了对收购企业多头开户的管理。经过普查,基本掌握了多头开户的情况,一些地方已清理归位大量资金;三是开始实行收购贷款库存挂钩办法,根据粮棉油收购进度和库存量增减变化调整贷款额度;四是开始建立收购资金管理台帐,按照粮棉油商品购销调存情况调度信贷资金。今夏粮油收购中,全国有十八个省(区、市)对定购粮实行价外补贴,到七月末实际补贴二十三点八亿元,其中动用粮食风险基金十七点五亿元,没有占用农发行收购资金。农发行基本做到了不用收购资金垫付地方财政政策性补贴、不用收购资金对粮食企业经营性业务发放贷款。

第1版(要闻)

全世界“半边天”的盛大节日
——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而作
 苗地 根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