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副刊)

真情之箭可穿心
——记埃及首位女记者阿米娜
刘水明
阿米娜·赛义德是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第一位女记者。8月13日,这位极富战斗精神的女杰走完了85年的生命历程。为了缅怀她的业绩,人们用布幔在她工作过大半辈子的新月出版社楼前搭起灵堂。15日送葬那天,许多妇女跟着缓缓移动的灵柩,泪流满面,为失去一位捍卫自己权利的先驱和斗士而痛惜不已。
1910年5月20日,阿米娜出生于下埃及曼苏腊一个殷实家庭,父亲是一位思想开明的医生。1931年,阿米娜进入福阿德一世大学(即今开罗大学)文学院英语系学习,她是该系招收的第一位女生,也是埃及第三批最早走进大学殿堂的女性之一。
早在中学时代,阿米娜就成了一名女权运动的活跃分子。她参加过宣传妇女解放的戏剧演出。18岁时她同5位姑娘一起,毅然加入了由著名妇女运动领袖胡达·谢拉薇创建的妇女联合委员会。阿米娜在一次游行中曾遭到警察的野蛮鞭打。上大学后,阿米娜更以百倍的勇气,向束缚妇女自由的世俗观念公开挑战。福阿德一世大学的女生在校园里必须蒙头巾或戴宽礼帽,她却披着一头秀发走进教室。授课的老师对她大发雷霆,男同学叫她“发婆”嘲笑她,她无所畏惧,直接找院长评理。几星期后,院长同意取消这一清规戒律。
阿米娜还是埃及大学里第一个打网球的姑娘。一天,穿着过膝长裙的阿米娜走入运动场,抡起网球拍与体育教练对阵,惹得那些坐在阶梯教室上课的学生纷纷跑出来看热闹,他们有的指责阿米娜在大庭广众中抛头露面“有失体统”,有的诅咒她在陌生人前又跑又跳“伤风败俗”,还有的大喊要“抓住她”,学院院长则向她提出警告。她不仅没有中断打网球,而且还到附近的俱乐部去练射击。女孩子习武弄枪,这在当时的埃及简直是“破天荒的事情”。
1934年,阿米娜尚未毕业,《最后一点钟》杂志副主编穆斯塔法·阿明找到她,要她担任兼职记者。曾在福阿德一世大学法学院念书的阿明目睹过阿米娜的“网球风波”,知道她胆子大,社交广,性格倔强,才思敏捷,具备当一名优秀记者的基本素质。从此,阿米娜便与新闻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决心用自己的文章来改变人们对妇女的歧视,用自己的声音来唤起国民的觉醒,促进埃及社会的进步。
大学毕业后,阿米娜先后在新月出版社和埃及电台工作。1946年,她开始主持《图画》周刊中的“请问我”专栏。“请问我”是埃及新闻界历时最久和最负盛名的一个专栏。近40年来,阿米娜以通信的方式,用浅显易懂和流畅的文字,热情为读者释疑解惑,向所有希望得到帮助的人奉献一片忠诚。真情之箭可穿心,真言之笔能动人。在埃及,阿米娜被认为是与公众联系最紧密的一位作家。
1954年,阿米娜创办了埃及和阿位伯世界第一本通俗妇女杂志《夏娃》,并任《夏娃》主编20多年。该杂志首期发行1.7万册,最多时达10万册。《夏娃》不是西方女性杂志的模仿,而是维护妇女权利、启迪妇女智慧的阵地。它如同一支小小的烛光,给埃及千千万万妇女送去了光明和温暖。
1976年,阿米娜出任新月出版社社长和《图画》周刊主编,1981年因与萨达特有政见分歧而被免职并退休,后改任新月出版社顾问。阿米娜还是第一个参加全国记协选举的女记者,她是全国最高新闻委员会委员,担任过埃及记协副主席等职。1984年埃及女作家协会成立时,她被选为该协会主席。
阿米娜每天9时前准时到新月社上班,几十年如一日。1993年11月,她被发现患了口腔癌,去年12月病情恶化,但她拒绝别人把她当成一名身罹绝症的病人,直到临终前不久,她仍拖着虚弱的身体,由司机搀扶来到新月社,坚韧不拔地坚持写作。阿米娜一生共写了14本书,其中最著名的有1955年出版的小说《任性的女人》、《最后的路》等。
在60多年漫长的新闻生涯中,阿米娜以道义立身,不畏强暴,她主张取消宗教法庭,要求修改民法,呼吁维护女性尊严、限制男性休妻特权,提倡男女同工同酬。阿米娜因此受到反对妇女走向社会的黑暗势力的仇视,少数披着宗教外衣的极端分子甚至给她寄去血书,向她发出死亡恐吓,但她毫不退缩,始终用手中的笔当利剑,勇敢地捍卫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现在,埃及妇女的社会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她们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了与男子平等接受教育和工作的权利,阿米娜为此贡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赢得了埃及广大妇女的信赖和敬重。

第3版(国际副刊)
专栏:五洲茶亭

偷工减料猛于虎
张晓明
日本阪神地震过去半年多了,可是日本人的心头之痛不仅没有消退,而且掺入了另一种愁惨滋味。因为人们在清理建筑废墟的时候,不断发现天灾暴露出的人祸。现在,一个巨大的疑惑困扰着公众,在阪神大地震中丧生的5000多名死者中,究竟有多少人死于天灾,又有多少人死于人祸?他们能瞑目吗?
日本神户中央区有一个名为“I·B中心公寓”的水泥建筑物,是由日本最享盛名的清水建设公司按日本“新耐震基准”建造的。地震发生后,这幢9层楼受到严重破坏,底层的墙壁和柱子已完全分离,多处梁柱出现断裂。建筑专家敲掉水泥梁的水泥,发现有严重的偷工减料问题。譬如,水泥梁中应该埋入7根钢筋,实际上只埋入3根。设计图纸上注明,墙壁和墙柱必须“一体化”地编织钢筋和灌注水泥,可是无论哪儿也看不见钢筋。一楼天花板不仅水泥厚度不够,而且其中交叉铺设的主筋和辅筋也没有捆绑。最触目惊心的是,三楼的水泥柱里发现了当年施工人员灌注水泥时扔进去的饮料空罐。一位资深的建筑师说:“这简直是一个展示偷工减料行为的展览会”。
类似的“人祸”在阪神大地震中还有不少。人们在山阳新干线高架桥脚的断裂处,发现了当年施工人员插在钢筋中忘了取走的木棍。这种情景,就像在病人腹腔中见到手术医生遗下的纱布卷和手术刀一样令人触目惊心。最近,日本交通部门的代表向遇难者遗属道歉,声明将考虑赔偿。死难者家属悲痛地哭着说:赔偿何用?把儿子女儿还给我们!
人命关天。偷工减料和建筑质量低劣造成生命的代价。与其他的质量问题相比,它更具突发性、隐蔽性和灾难性。它可以隐藏十几年、几十年,因而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是它是一颗迟早要爆炸的定时炸弹,而且杀伤力很强,让制造它的人们后悔莫及。
同样是在亚洲,今年6月29日汉城三丰百货商店倒塌,夺去了400人的生命,堪称韩国和平时期最大的灾难。这种令人痛心的人为灾难在韩国已有多起,造成1000多人死于非命,而且修复和重建工作已花去数十亿美元。三丰商店的倒塌只是其中最严重的事件之一。这些悲剧又向建筑业提出了一串令人深思的问号:在雄心勃勃的新建筑项目中偷工减料事件知多少?受贿之后不负责任的检查人员又知多少?在过去10年里,亚洲花在基础建设上的钱超过了1万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已成为定时炸弹正等待着“爆炸”的不合乎标准的建筑还有多少?
韩国自诩拥有世界规模的建筑公司,但为什么它那么容易发生大灾难呢?在过去20年里,迅速发展经济一直是韩国的基本国策,以致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忽视了质量,该国显然为此付出了代价。韩国世界级的建筑企业往往把它们的财力物力集中在海外,而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国内建筑情况的改善。除上述外因外,腐败也是三丰商店倒塌的内因之一。三丰公司董事长李樽及其儿子现在都因严重失职而被逮捕。现在,韩国已出现了一股强大的要求纠正建筑业不良风气的力量,那就是公众的愤怒。
建筑物质量低劣问题当然不只是韩国、日本才有。追求过高的建筑速度而尽量降低费用的现象在亚洲地区十分普遍。由此种下的苦果,人们也许还要继续咀嚼,这几乎是无法挽回的,人们能够避免的只是不要再自种苦果了。

第3版(国际副刊)

“鲜花蛋糕”共分享
顾玉清
美总是一种快乐。象征着美的鲜花,会带给人们温馨的回忆和对幸福的憧憬。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鲜花的点缀,这也许正是国际鲜花市场争奇斗妍,经久不衰,“鲜花蛋糕”越做越大的缘由。
1994年,国际鲜花市场可谓流光溢彩。鲜花和装饰植物销售金额超过70亿美元,其中荷兰独占半壁江山,继续成为世界第一鲜花生产国和出口国。除了传统的玫瑰花、菊花、郁金香和石竹等在世界市场上仍很抢手外,非洲的仙人掌、叶子花以及其它热带花卉以其特有的新鲜感和色调,逐步唤醒了西方人的消费兴趣。非洲因此在这个“蛋糕”中所占的份额,也在随之上升。
科特迪瓦是黑非洲较早发展鲜花种植的国家之一。目前,科国借助西方传统市场,通过与外国公司合作,种植了690公顷鲜花。在满足国内需要的同时,去年共向欧洲市场出口鲜花1345吨,创汇4500万美元。今年,鲜花种植面积在继续扩大,前景看好。科95%以上的花农都已经在国外市场找到了买主。东非的肯尼亚是非洲最大的鲜花出口国。它的鲜花出口量从1987年的8700吨上升到1993年的2.4万吨,1994年突破3.5万吨,为国家挣回了大笔“鲜花美元”。此外,津巴布韦出产的夏季花、一枝黄和紫菀等也大受国际市场青睐,去年出口收入达6100万美元。近年来,摩洛哥从扩大投资和改善管理入手,一跃成为非洲发展鲜花种植的新兴国家。1993年,摩洛哥鲜花出口已达3200吨,目标在本世纪末使其鲜花出口量达到或超过1.5万吨。
鲜花业是一个既迷人又大有作为的行业。非洲大陆气候四季温暖,土地肥沃,运输便捷,发展鲜花生产的潜力巨大。但时下,非洲鲜花出口量仅占世界交易市场的2%左右。专家们认为,非洲国家只要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根据市场需要,发展当地特产,引进国外名品,使鲜花种类多样化,同时加大投入,提高科技水平,在不长的时间内,非洲就有可能轻而易举地占据世界鲜花市场的10—15%。现在,非洲大陆正在形成的“鲜花效应”,将迎来百花盛开的奇观。人们都企盼着种花圆梦,用鲜花铺开一条成功的发展之路。

第3版(国际副刊)

“智能”新说
张静宇
智能——智谋与才能,历来是人类的专利。可自打电脑问世,智能二字便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人的垄断被打破,智能有了第二载体。
现代“人工智能”概念的进化经历了三部曲。半个世纪前,人类第一次将自己的智慧赋予一种特殊的机器,字典里随之多了一个名词:计算机。很快人们发现,这个特殊的机器不单能用来做数值运算,还有更美妙之处。今天,它在现代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比它的发明者最初的预期不知要高明多少。于是,“计算机”已不能准确地涵盖它的存在价值和定义,一个更贴切的称呼“电脑”便取而代之。接下来,有了电脑与各种机器的结合,也就是更能体现人类意志的“智能机器”。随着人们对电脑前景的看好,智能机器开始了由单机应用向系列化、一体化发展,这便又新添了“智能行业”的说法。如今,智能制造业、智能通信业、智能农业等等提法已屡见不鲜。当人们看到现代化的无人车间中那“只见机器忙、不见人影晃”的壮观场面时,无不由衷地感叹人类的伟大、科学的力量。有报道说,美国五百家大公司中的百分之七十在使用人工智能。
可当大多数人还没来得及搞懂智能究竟为何物时,智能的第三代新生儿——“智能电脑”已在不知不觉中孕育长大。或许有人更搞不懂了,电脑难道还不够聪明,还硬要在电脑前面冠以“智能”的前缀,岂非画蛇添足?科学家解释说,智能计算机不是普通电脑,它是“能吸收普通常识来积累知识的计算机,不是指令计算机储存普通的数据,而是指令它理解一些规律,从而使它理解现实世界中的模糊性,使它像人一样与外界交流信息并做出判断”。这话未免过于生涩,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像人一样的机器人,(人们可以)像教孩子一样教育它。”
与以往的电脑相比,它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具有自我学习功能,能够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自我。二是具有接近于人的复杂情感,更富有人情味。
面对这即将出世的“超级婴儿”,有人欢呼:高科技将给人类生活带来更多的实惠。有人怀疑:像人一样的机器,这怎么可能?有人感叹: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他们在科技革命的汹涌浪潮面前显得手足无措,无所适从。有人担心:智能怪物会夺走我的饭碗,心中凭空生出莫名的抵触与反感。有人惶恐:机器人有朝一日要统治世界,人类将沦为机器的奴隶。
无论你以何种心态面对它,幻想正在变为现实却是不容怀疑的。“智能”代表了一种趋势,表明人与机器的距离正在迅速缩短。美、日的一些科学家甚至预言:“人们可用遗传工程技术培养出比人脑复杂万亿倍的‘硅脑’”,“我们能在有生之年亲眼目睹一种远远超过其创造者智力的人工智能问世”。对那些“人类会受到威胁”的说法,他们不屑一顾:“我们都知道有的人比我们聪明,而汽车跑得比我们快。这有什么稀奇呢?”

第3版(国际副刊)

从800到888
张允文
去过美国的人都知道有一种以800开头的免费(对方付款)电话。在美国呆过一段时间的人也许会偶尔打过这种电话。随便打开一份报纸或杂志,在广告栏里800开头的电话比比皆是。推销商品的公司远在千里外的夏威夷,而你住在大西洋之滨的纽约,你也不妨拨一个免费电话打听一下价钱或其他信息。通常是先拨一个1,然后是800,再加一个7位数的电话号码。如果你决定要买下这种商品,只要通报信用卡号码,几天后,你要的东西就会出现在你的大门口。如果你对商品有什么问题,再拨个800电话就是了。订飞机票,餐馆预订座位,旅馆预订房间,音乐会订票,都可以通过这种免费电话来进行。
美国的很多公司、商店、政治机构都有一个或数个800开头的免费电话号码供消费者使用。有的家长也租用这种电话线,以便子女可以随时给他们打电话。对一些商业机构来说,在这种电话上花一些钱是一本万利的事。政治组织用这种电话来筹措经费或听取意见。
最早推出这种电话号码的是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AT&T)。它是在1967年首次推出这种免费电话的。1984年AT&T遵照法院裁决解体后,新的竞争者也纷纷提供同样的服务。
800开头的电话号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1994年这种电话全美国打了130亿个,其中40%是AT&T提供的,其它60%由别的电话公司提供。据联邦通信委员会统计,美国公司为了提供800免费电话每年要开支约100亿美元。一家通信咨询公司统计,今年经由800免费电话销售的商品和服务将达1350亿美元。
随着通信业的迅猛发展,电话机、传真机、寻呼机、电脑通信用的调制解调器与日俱增,以800开头的免费电话号码到今年6月份已所剩无几。于是人们纷纷储存这种电话号码,引起了一场恐慌。通常一些公司每周要从数据库储存近3万个800电话号码,但是6月份竟要了11.3万个!如果照此速度发展下去,所剩无几的800号码到6月底就枯竭了。于是通信界立即提醒联邦通信管理当局,必须控制剩下的800电话号码的分配速度,联邦通信委员会随即对800号码的申请数额作出了限制,800号码的分配速度才得以减慢。预计可以维持到明年4月份。美国的电话公司决定明年4月份开始使用新的888开头的电话号码。届时888将与800并存。这一变化将影响到每个美国人。普通美国人几乎每周要打几个800的免费电话。
从800到888说明了两点:一是一切为了方便消费者的服务行业已成为当今的重要特征。这种服务既方便了消费者,又使服务行业受益;二是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当今经济的另一重要特征,它对零售业的重要性已显得日益重要。有朝一日,888开头的免费电话也将告罄。下一批免费电话号码将以877开头,再往后将是866、855……经济的发展是无止境的,这类免费电话号码当然也将用之不尽。

第3版(国际副刊)

周末切记防盗
管彦忠
像往常一样,星期日的下午,布宜诺斯艾利斯宽阔的泛美公路上车流如织。到潘帕大草原上的乡间度周末的人家纷纷返回首都,D君一家也不例外。
阿根廷人一周工作5天,有条件的人周末到乡间别墅休息。两天美好的田园生活结束了。但是当D君回到家里,眼前的景象使她目瞪口呆,屋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写字台上激光唱盘音响没有了,保险柜空了。
又一事例。这也是一个星期天。下午1点半钟,里卡多出门去办事。等他4点钟回到家里时,发现住处被盗。他夫人的价值8000美元的金戒指不翼而飞。藏在放内衣的盒子里的900美元也被偷走了。里卡多赶快报案。但多少天过去了,结果杳无音信。
还有,巴拿马驻阿根廷领事馆的办公楼被盗。几位重要人物的住处也被窃贼们“光顾”……
城里的许多人家在忙碌一周之后,为躲避大城市的喧闹,到清静悦目的乡间度周末,这成了盗窃团伙作案的“良机”。
住宅被盗案件的频繁发生,弄得人心惶惶,没有安全感,上班工作或出门办事不放心,周末两天到城外旅游,还得惦着家里的事。
警察部门提醒人们装上防盗门、铁栏或警报器。在一些居民区,大家组成协会互相关照,或掏钱雇人保护住宅区。有钱人则雇私人警卫,加强防范。
据分析,失业增多使一些对生活失望的人铤而走险,是盗窃案增多的社会原因;治安部门对盗窃犯罪打击不力,也是助长溜门撬锁增多的原因之一。联邦警察局设有一个处理偷盗事件的部门,今年上半年,他们抓获600名盗窃犯,但只被指控为“一般的小偷小摸”。这些人是可以不坐牢的,因为他们“不被认为是危险分子”。只有重犯者,才有可能至多判3年徒刑。一般情况下,被关4个小时就放出来了。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住宅被盗问题不解决,周末外出就令人提心吊胆。

第3版(国际副刊)

瓦格纳的圣地
肖勇
德国南部的拜雷特,虽系一袖珍小城,却是世界歌剧重镇。这里景色幽美,安谧宁静,但在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的5周内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拜雷特音乐节向为欧美爱乐者朝觐的圣地。
拜雷特音乐节与同期举行的慕尼黑和萨尔茨堡两音乐节相比,尽管规模要小得多,可一票难求,令人兴叹。虽然任何人都可以直接去信向该音乐节组织者订票,每一封信均被输入电脑,并按先后顺序排队,但是由于欲购票者太多,通常需等上7年。这7年间虽然拿不到票,但每年人们都得去信登记,如果中断,电脑便将你的名字消掉,以后只能重新申请。据说,目前的排队数字已超过35万人。
拜雷特音乐节历史悠久。1872年,德国杰出的作曲家和文学家理查德·瓦格纳,为实现其改革歌剧的主张,在巴伐利亚君王路德维希二世的支持下,来到拜雷特自建剧院,以专门演出他的作品,4年后又正式宣告音乐节的诞生。1883年瓦格纳辞世,夫人科茜玛继承其遗志,维持了音乐节的连续性。她病故后,接力棒又相继传到儿子、孙子手中。及至1973年,半官方的瓦格纳基金会成立,拜雷特音乐节便不再是瓦氏家族的企业,从此也再无经费来源之忧,但按照章程,总监一职则优先考虑瓦格纳的后裔出任,现任总监沃尔夫冈是瓦格纳的孙子。
与当今许多艺术节不同,专演瓦格纳作品的拜雷特音乐节历来注意和商业利益保持一定的距离,也不追求所谓“大众化”,而始终维护自己的品位和格调,恪守传统,追求舞台表演的最高境界。剧院仍旧保持110多年前的老样子,内部大厅也不作豪华装修。有幸光临的观众,大都是音乐素养较高的人士,他们来这里首先想到去瓦格纳的墓地,故每年夏天墓地周围摆满了鲜花。欣赏歌剧时,规矩很多,言行举止须注意检点,如《帕尔西发》第一幕结束时不得鼓掌,个别新客不识相拍起了巴掌,就会招来他人的白眼。可见,在拜雷特当个观众也不容易。
这个音乐节还有一可圈点之处:从不盲目崇拜“明星”、“大腕”,只认艺,不认人。有一年,导演缪勒、指挥家巴伦波因、歌唱家耶鲁萨利和麦尔等艺坛名家联手演出《特里斯坦与依索尔德》,中间出了纰漏,引起观众强烈不满,他们谢幕时,全场发出一片嘘声。而另一位大歌唱家多明戈,在这届主演另一部歌剧,就显得格外谨慎,在观众面前犹如新秀。评论家称,“拜雷特对于歌唱家有着特殊的压力。”此外,每年音乐节之际,当地民间组织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配合,如瓦格纳协会主办的学术讲座,音乐团体安排的爱乐青少年夏令营等,其主旨都是宣传、研究和继承这份历史文化遗产。

第3版(国际副刊)

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埃利根公园内,有一个巨型花岗岩纪念碑。石碑上面用英法两种文字刻着“沉痛悼念所有遭到男性虐待和谋杀的妇女,并希望全世界的妇女能免除暴力的威胁,得到尊重和自由”。纪念碑前的每一个小块碑石上,刻着近几年遇害妇女的姓名。
邹德浩摄影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