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就计算机软件标准之争美日工业界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记者徐勇)美国和日本工业界代表30日就计算机软件质量标准问题达成协议,从而化解了一场可能把两国政府引入更大规模贸易冲突的争议。
在理论上,一国的标准对其他国家没有约束力,因而日本能够提出自己的软件标准。日本单独的标准一旦确立,将影响技术和经济两方面,其他国家与此不相符合的软件产品就可能因为不兼容而难以进入日本市场。
为此,当日本一个标准集团提出建议,要求软件公司“自愿”接受质量审核时,美国公司表示担心,认为“自愿”审核可能逐渐变相成为带有强制性的“例行”程序,日本方面单方面的标准将成为贸易壁垒。
对此,美日工业界代表在东京通过谈判确认,独特标准和一国之内独立的质量评估体制将会遏制贸易发展;所以,两国之间的标准应该取得一致,在一国得到认可的软件无需在另一国再次确认。
基于谈判结果,日本的标准设定机构将依照国际惯例修改软件质量标准建议,以满足今年7月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投诉这一问题的美国6家电子和软件公司的愿望。
日本是美国软件产品的一个重要市场。在个人计算机的“心脏”微处理器大多来自美国的情况下,提供计算机应用软件运行环境的系统软件也大多产自美国,无形中对日本工业界发展自身的能力是一种威胁。
美国方面的分析家提出,日本单方面提出软件质量标准建议的初衷并非遏制美国产品进入,而只是作为国家长远规划的一部分,希望改善软件产品的质量,赶上国际先进水准,提高该产业的长期竞争能力。
日本单方面设定标准虽然不至于完全阻止美国产品的进入,却可能迫使美国公司对其软件产品进行修改,为开发日本市场付出更高的代价,并且延缓微软公司“视窗95”之类最新产品引入日本市场的进程。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研究动态

热烈的讨论有益的共识
——“二十一世纪的东北亚”国际讨论会综述
本报记者高福源周必忠
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如何努力把正走向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东北亚推进到21世纪,继续保持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已成为本地区人们关心的重要课题。从8月1日至3日,由韩国《东亚日报》、日本《朝日新闻》和本报联合主办的《21世纪的东北亚》国际讨论会在汉城举行,与会的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及美国的学者专家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取得了一些有益的共识。
近年来,在世界变化的大潮中,东北亚已成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据统计,本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对外贸易额在世界总量中所占比例,已分别由十几年前的8%和4%剧增至现在的20%和15%以上。专家们分析,之所以如此,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各国之间相互尊重,谋求平等互利的合作。日本学者还认为,在区内经济发展中,已形成一个自我旋还结构。因而,即使日本在1991年以后由于经济不景气而大大减少了进口和对国外的直接投资,但地区经济依然保持了高增长率。
本地区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有很强的互补性。区内各国的政治制度、历史发展、经济发展水平、意识形态都不尽相同。而正是这种社会的多样化导致经济的互补性。对此有无足够的认识,将直接影响到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只要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具有的优势互相补充,就能把潜力发挥出来,使经济得到持久、均衡的发展,实现本地区的共同繁荣。这既是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也是发达国家持续发展经济的需要。为了加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中国学者指出某些人必须实现从冷战思维到合作思维的转变,以适应冷战结束后急剧变化了的客观形势,推动本地区各国间经济合作多渠道、多层次地向前发展。
在地区经济合作中,应该实行开放性的地区合作,反对排他性的地区贸易保护主义,建立平等互利、竞争有序的经济合作关系,反对不平等交易和新的垄断。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地区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家间的和睦相处。
中、韩、日三国在地区经济合作中举足轻重。这三个国家隔海相邻,各具特色,在历史文化上又有着许多相同和近似之处。这为本地区的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后,三国有必要也有可能发挥自己的长处,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和韩国学者都认为,日本应该对50年前的那场侵略战争认真进行反省。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本地区各国人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东北亚经济与整个世界经济尤其是亚太经济息息相关。无论今天或明天,它的辉煌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主题的协奏曲,也为亚太经济崛起提供条件和机遇。东北亚经济的发展不仅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第7版(国际)

王成喜画展在东京举行
本报东京8月3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中国著名画家王成喜书画展览会,今天在东京日本桥高岛尾百货店本店美术馆开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为这次展览题了词:“发展中日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这次展览会展出了王成喜近年创作的大约130幅书画作品。
今天,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等近百人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第7版(国际)

美科学家发现天然激光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记者徐勇)美国科学家借助机载天文台上安装的红外线望远镜,对准天鹅星座内一颗诞生时间不久、温度极高、十分明亮的恒星,首次发现了存在于太空环境中的天然激光源。
天然激光的存在早在15年前就已被科学家所预测。当时,对微波波长加以放大产生脉冲激射和对可见光波长加以放大产生激光已在实验室内获得成功,而脉冲激射也已在星际和拱星盘气体云中被实际观察到。

第7版(国际)

印尼总统夫人会见中国少儿艺术团
印度尼西亚总统的夫人婷·苏哈托30日在总统官邸会见了正在雅加达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华夏少年儿童艺术团的领导和演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7版(国际)

韩国将对香烟销售征收教育税
韩国政府为确保教育财政来源,决定从1996年开始对香烟的销售征收教育税。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墨提供贷款
墨西哥财政部30日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决定向墨提供约16.5亿美元贷款,用于支持墨西哥的国际收支平衡。

第7版(国际)

英美发现一种新型计算机病毒
一种躲藏在文字处理软件中的计算机病毒——“普兰克”(Prank)最近引起西方计算机专家的广泛关注,这种病毒可感染不同类型的计算机,破坏计算机中的文件。

第7版(国际)

东江纵队与盟军的情报合作
袁庚
回忆也有不同的分量。对于我,追怀半个世纪前的一段烽火历程,尤感心绪万千。
我曾在东江纵队领导过对盟军的情报合作。率先与东纵建立情报合作的是英国。1942年7月,经英国国防部批准,英军服务团在桂林成立。东纵出色的国际合作引起了美国的注意。大约在1943年末或1944年春,美国驻重庆高级顾问史迪威将军通过中共驻重庆办事处与周恩来谈判,要求派8个观察组到中共抗日根据地进行合作。不过至战争结束,成行的只有两个组:一个以包瑞德上校为首的观察组派驻延安;一个由欧戴义少校领导的观察组来到东纵。东纵根据中央指示,相应地设置了一个联络处作为特别情报部门,并任命我为处长,主管广东沿岸及珠江三角洲敌占区的情报工作,同时负责与欧氏联络,交换日军情报。当时,正是盟军在太平洋大举反攻之时。我们的情报组织迅速扩大,人员发展到200多,情报网点纵横交错,遍布敌人心脏,从香港到广州、从潮汕到珠江西岸的整个日战区均为我们所渗透,有效地配合了盟军在太平洋的反攻。
使我永生难忘的是1944年12月的一次行动。那次行动直接关系着尼米兹上将的第四舰队和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对香港日军的联合轰炸。
为了达到轰炸效果而又不伤害平民的目的,盟军通过欧戴义要求我们事前准确提供轰炸目标资料,事后提供轰炸效果的报告。我们立刻进行部署,并于第一时间将轰炸目标的情报送出。情报内容涉及日军在启德机场的机库,香港海面的舰艇型号、活动规律,鲤鱼门炮台以及青山道军火库的准确方位图。以上轰炸目标均远离居民区。为了获得轰炸效果的第一手情报,我和欧戴义商量并经曾生司令批准,经过周密部署,组织了一个小分队,于预定轰炸之日凌晨,悄然攀上启德机场后面的钻石山,隐蔽于树丛中。太阳从海上跃出,鸟瞰山下,启德机场的跑道上停着两架日军战机,中环海面停泊着三艘补给舰和两艘巡逻艇,位置恰如情报所示。不一会儿,在东面三门岛方向的上方,出现了我所期望的黑点点。黑点点越移越大,于是鲤鱼门炮台和机场东侧的高射炮、高射机枪便吼叫起来。我们正前方的天空不断地闪射出一团团刺眼的亮光,冒出一簇簇白色的烟朵。爆炸声里,那三艘补给舰黑烟滚滚、火焰熊熊,其中一艘开始倾斜,渐渐地往下沉。机场跑道上的两架日军战机企图升空迎战,一架美国飞机俯冲而下,一排仇恨的炮弹使它当即喷着烈焰撞向跑道外的一座建筑物。于是,消防车来回呼啸、日军狼奔豕突。这时只有鲤鱼门炮台仍有还击之力,高射炮火交织成密集的火力网,严重地威胁着盟军的战机。正在紧张之际,3颗炸弹接连准确落下,把它炸哑了,地面一片沉寂,我不禁舒了口气。
趁着人群混乱,我们折回界限街,赶紧和几个地下联络点接上关系,整理出一份关于空袭效果的报告。天黑后,我们乘船回到屯洋,欧戴义已在岸边焦急地等待。他对轰炸效果调查材料异常欣喜,当即向第十四航空队和第四舰队发报。
1945年,为配合盟军华南登陆作战计划,我们又向盟军提供了宝贵的情报。
这一年的3月,欧戴义的电台获悉,尼米兹将军将要选择华南登陆点。接到欧的通告后,我们异常兴奋,当即派出一个小分队待命,准备为协助美军在汕头和汕尾之间登陆展开工作。同一时期,美国海军甘兹上尉持陈纳德介绍信,率一个6人小组来到东纵,也是想在大亚湾和汕头之间勘测一个适合美军登陆的滩头阵地。联络处派遣的小组陪同他们到第七支队所在地(深圳以东至汕头)的海岸,并将发现的日军在汕头两岸及东山岛所构筑的洞穴工事绘制成图。
正当我们协助甘兹上尉在沿海进行工作之际,江村和东莞等处的情报站侦察到日军番号为“波雷”的部队出现。波雷部队原驻武汉与长沙之间,是一支精锐的机动部队。日军已判断尼米兹舰队将反攻华南,故命令波雷129师团兼程南下广东。他们为了掩人耳目,昼伏夜行,电台完全停止工作。美军正苦于波雷部队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得到东纵的情报,如获至宝。后来,他们对情报作出高度评价,说这些情报“揭露了敌人的企图和活动,帮助了我们的指挥当局取得更好的结论和计划”(1945年5月20日来电),后又致谢电说:“华盛顿对发现129师及其消息致以祝贺,希望我们继续得到最好的情报来源。”
类似的情况还很多。美方盛赞东纵联络处“是美军在东南中国最重要之情报站”;陈纳德将军和欧戴义本人也曾多次致函东江纵队司令曾生,热情地称颂“袁先生的部门所做的情报工作是有显著的成绩的”,说“对于你们曾做过的工作,我们感到极大满意”。由于我们提供的日军在广东东部沿海反登陆部署的情报,尼米兹上将修改了他原来登陆地点的计划。不过,后来在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华南登陆计划只得放在五角大楼历史档案中。
1945年8月15日,日寇彻底崩溃。两天后欧戴义带着胜利的喜悦与别离的感慨辞别我们回国。以后,由于种种原因,彼此音讯俱无。直至1987年我应邀参加在美国费城举行的宪法起草200周年纪念典礼时,才知欧戴义先生已作古,不禁黯然神伤。我们永远分别了,但我们曾经共同献身的反法西斯事业将永彪史册。

第7版(国际)

贷款方向失误呆帐死帐累累
日最大城市信用社破产
据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大阪府政府今天发布命令,停止了因拥有大量呆帐、使经营陷入困境的日本最大的城市信用社——木津信用社的大部分金融业务。
这是继东京都政府7月31日宣布东京最大的信用社宇宙信用社倒闭后的又一家日本金融机构破产。日本大型金融机构破产震荡着日本金融界,引起了日本各界的广泛关注。
根据大阪府的命令,木津信用社在各地的27家支社将停止除活期取款和定期存款期满的取款业务之外的一切金融业务。木津信用社1953年成立于大阪府,以大阪为中心开展各项金融业务。1995年7月底,其存款余额达到1.19万亿日元。
然而,巨额的存款余额必须借贷出去才能产生效益。木津信用社和其他相继倒闭的金融机构一样,将贷款重点放在高利润、高风险的不动产企业。但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大部分企业负债累累。据调查,目前木津信用社的呆帐高达8000至9000亿日元,其中回收无望的死帐达6000亿日元。

第7版(国际)

投机者翻云覆雨咖啡价涨落无常
咖啡生产国要求控制投机资本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30日电(记者张国英)国际咖啡生产国协会主席鲁本斯·巴尔博扎今天在这里强调,该协会成员国将同国际金融机构一起加强对国际咖啡市场的管理,以有效控制咖啡交易中的投机资本。
巴尔博扎指出,自去年以来,在国际咖啡交易中已出现数十亿美元的投机资本,使国际市场咖啡价格产生巨大波动,从而给咖啡生产国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他认为,咖啡生产国应采取措施制止咖啡交易中的投机行为。他说,国际咖啡生产国协会成员国将于下月26日在伦敦举行会议,就上述问题进行认真讨论,协商对策。

第7版(国际)

150岁老人谈长寿秘诀
爱心真诚性情宽容饮食随意
新华社开罗8月31日电(记者刘顺)埃及最近发现了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这位老人今年150岁,比过去世界最长寿老人纪录113岁还高出37岁。
这位老寿星叫阿塔瓦·穆萨,家住距开罗西南90公里的绿洲法尤姆的加伦湖边,过去以打鱼为生。
阿塔瓦老人风趣地对埃及《消息报》记者说,他不但打破了年龄的世界纪录,而且还“突破”了关于健康、长寿的医学理论和医生劝告。他说,他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一辈子结过5次婚,身上做过5次外科手术,从小就吸烟。
他在谈到长寿秘诀时说,真诚的爱是长寿的重要原因。他的第一次婚姻生活持续了60年。当年,他与叔叔的女儿结为伉俪,虽然她患有不育症,但他却非常爱她。直到他的第一位妻子死后多年,他才先后同4位女子结婚,他的第一个儿子是他100岁以后出生的。此后,他又有了6个孩子。他现在有39个孙子。
这位长寿老人说:“我不憎恨任何人,也不喜欢生活在烦恼之中。”他说,宽容使人长寿,而憎恨则损坏健康。阿塔瓦老人虽然已经150岁,但仍坚持听广播,关心埃及和世界发生的大事。他对几年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不满。他说他想见穆巴拉克总统,祝贺他今年6月在埃塞俄比亚幸免于难。

第7版(国际)

第四次世妇大会秘书长、坦桑尼亚社会活动家格特鲁德·蒙盖拉,她一九六九年大学毕业后曾当过教师,一九七五年进入政界,先后担任过坦桑尼亚妇女事务国务部长,土地、自然资源和旅游部长,不管部长和驻印度高级专员等职。
谢云安摄(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绪方贞子自1991年2月担任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以来,曾到埃塞俄比亚、柬埔寨、波黑、海地、扎伊尔等许多国家处理难民问题。图为绪方贞子1991年7月赴埃塞俄比亚看望难民儿童。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