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我国节水灌溉起步不凡
十年投资二十六亿多元建成节水灌溉工程面积五千多万亩
本报讯涓涓细流浇灌着麦田,条条“雾龙”喷洒着果树,滴滴甘霖滋润着蔬菜……这是我们最近在山东威海市百万亩节水农业示范区看到的情景。短短3年多时间,这里建成管灌、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66万多亩。
据水利部门介绍,像这样的节水灌溉示范区在我国已有100个。刚刚起步的节水灌溉取得了惊人的效益,引起各方面关注。饱受干旱缺水困扰的我国传统灌溉农业,已开始向节水型农业转变。从1985年开始至今,国家和地方总计安排26.5亿元的节水灌溉专项资金,建成节水灌溉工程面积5000多万亩。其中,由中国灌排技术开发公司组织利用节水灌溉贴息贷款发展的面积达1344万亩。
80年代以来,我国农业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趋突出。为了节约农业用水,水利部门把发展节水型农业、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地积极采取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等工程措施,并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还结合灌区管理体制改革和法治建设,制订各种鼓励节水的水费计收办法和收费标准。目前,在北方井灌区,管道输水灌溉得到迅速推广,面积已达4000多万亩。在缺水地区和山丘区,各种防渗渠道长度已达到全国现有大中型灌区干支渠总长度的30%。喷、微灌节水灌溉新技术在我国也得到较快发展,面积达1200多万亩。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节水型农业的建设步伐,水利部已绘制出到本世纪末的奋斗蓝图,即采取防渗渠道、低压管道输水,兴建喷、滴灌设施等工程措施,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加强灌区用水管理,使全国灌区达到科学用水的比例由目前的30%提高到50%。同时,大力推行长畦改短畦、大水漫灌改小水浅浇等田间常规节水技术,力争到2000年节水灌溉面积达1亿亩。
(顾宇平张学俭)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利用好水资源
刚刚起步的节水灌溉,以其惊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这说明在如何利用好水利资源方面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农业是我国的用水大户,用水多,浪费也很大。据有关部门介绍,我国农业用水利用系数只有零点三至零点四,而先进国家已经高达零点八以上。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上新台阶的一个瓶颈。一方面是水不够,另一方面我们在如何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方面却做得还很不够,诸如怎样搞节水灌溉、怎样搞水利中小型工程、怎样搞小流域治理等等,在一些地方至今没有被提到议事日程,这是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
节水灌溉,不仅可以节水、节电,还可能增产、增效、增地。节水灌溉是科学的灌溉,高效的灌溉。哪里搞了,哪里得益。可惜目前推广得还太少。其实节水灌溉也不神秘,一些地方的经验是,暂时没有资金推广花钱多的管灌、滴灌、微灌,可以先从渠道防渗做起。这里关键是要发动群众,中国这么大,都让国家来办水利办不到。同时要注意充分论证,讲究质量,讲究效益,不要一哄而起。

第2版(经济)
专栏:节水灌溉势在必行

缺水就得节水,节水主要看用水大户——农业。因此,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必须发展节水灌溉。这就是——
80%引出的决策
张知干
在我国,如果要问什么是最需要而又最紧缺的资源,其中之一可能就是水了。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已越来越感受到缺水的困窘。城市喊“渴”,农村也在喊“渴”,水资源紧缺,已成为严峻现实。
    “奶妈只有一个,吃奶的孩子却在增多”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胶东半岛的文登市。站在米山水库的大堤上,市水利部门的同志忧虑之情溢于言表。
这座大型水库原设计灌溉面积为21万亩,实际上多年平均仅灌溉13万亩。本来“喂饱”灌区农田已感为难,现在又得每年拿出一半的水往用水日渐紧张的威海市区调。紧邻的荣成市也是如此。该市4座原用于农业灌溉的中型水库,已有两座改为给城市供水。他们感叹地说:“奶妈只有一个,吃奶的孩子却在增多。”
胶东半岛的现状其实是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的一个缩影。我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不足的农业大国,人均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列世界第88位;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值的2/3,被列为世界13个贫水国之一。
据统计,全国缺水城市达300多个,其中严重缺水的有108个。据统计,全国每年因缺水损失工业产值达1200多亿元。城市用水的激增,不可避免要挤占农业用水,势必给农业用水增加巨大的压力。
   用水大户的贫乏与慷慨
农业用水既有“外忧”,更有“内患”。
农业是我国用水大户,全国用水总量中80%是农田灌溉用水,每年达4000多亿立方米。然而,农业用水的紧张程度并不亚于工业。70年代以来,干旱使我国农田受害面积平均每年有3亿多亩,成灾面积达1亿多亩。许多人士为此大声疾呼:水,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瓶颈。
一方面用水紧张,一方面又浪费严重。由于灌溉方式陈旧、灌溉技术落后等原因,我国农业用水的平均有效利用率只有30%至40%,与发达国家比较一般低20%至50%。也就是说,每年有多达2000多亿立方米的宝贵水资源被浪费掉。仅以华北黄淮海平原为例,每年农业用水500亿立方米,其中就有300亿立方米的水被浪费。
“缺水——浪费——喊渴”,在这一恶性循环中,宝贵的水资源被白白地渗漏、蒸发了,我们怎能如此慷慨呢?
    水利专家算过一笔帐
其实,浪费越大的潜台词就是潜力很大。水利专家曾算过这样一笔帐:如果把我国灌溉用水的有效利用率提高15%的话,一年就可节省600亿立方米的水,比一条黄河的年水量还要多。中国灌排技术开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国,一立方米水产的粮食产值不足2元;而一立方米水用于工业的产值是60元。在水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农业灌溉节水越多,对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就越大。
水利部门在实践中得出结论:在农业用水挖潜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大有所为。如果改进我国传统灌溉方式,采用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新技术,可以节水30%至50%;进行渠道防渗,可以节水20%至30%;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可以把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提高10%至20%。显然,节水灌溉是方向,我们要告诉每一个农民兄弟:可千万别随意挖开口子大水漫灌农田了。

第2版(经济)

人行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发出通知
切实加强证券回购业务管理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证监会日前就一些金融机构从事证券回购业务严重违规的问题,联合发出《关于重申对进一步规范证券回购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证券回购业务的管理,各类金融机构必须按规定开展证券回购业务。
《通知》规定,凡未经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证券交易场所和融资中心一律不得开办证券回购业务。所有金融机构也不得参与这些场所和中心开设的证券回购市场。非金融机构、个人以及不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一律不得直接参与证券回购业务,任何交易场所、融资中心不得接受其为会员。禁止在国家批准的证券交易场所之外私下从事证券回购业务。证券回购券种只能是国库券和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的金融债券;回购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回购资金不得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不得用于期货市场投资和股本投资,不得以贷款、拆借等任何名义用于企业。
《通知》强调,回购方必须有百分之百的属于自己所有的国库券和金融债券,并将国库券和金融债券集中在中国人民银行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分行指定的一家证券登记托管机构保管。代保管单只能由该机构出具。禁止任何金融机构挪用个人或机构委托其保管的证券。禁止任何金融机构以租券、借券等方式从事证券回购业务。
《通知》要求,凡从事证券回购业务的金融机构必须在8月30日以前到当地人民银行逐笔填写《证券回购业务登记表》,由人民银行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分行汇总并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财政部。
最后,《通知》指出,严禁金融机构以出售国库券代保管单等形式盗用国家信用,非法集资或变相高息吸收存款。凡违反《通知》规定者,人民银行有权视其情节轻重,给予以下处罚:一、没收非法所得;二、处以违规金额每日万分之五的罚款;三、连续两次违规,取消违规者从事证券回购业务资格;情节严重者,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撤换法定代表人直至吊销其《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或《金融机构营业许可证》。

第2版(经济)

全国农业科技工作会议提出
加大科教兴农力度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江夏报道:全国农业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在此间召开。农业部部长刘江在会上提出,到本世纪末,要建立起机构合理、学科先进、科研与生产密切结合的农业科研新体制,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成果转化和科技开发队伍,形成健全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力争达到40%—50%;科学技术进步在农业中的贡献率由目前的30%左右提高到50%。
据农业部介绍,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作物新品种培育和栽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养殖和饲料新技术推广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3万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有两万多项是改革开放以来的10多年取得的。一些农业科学研究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农业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也有很大进展,引进了一大批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同时初步建立起了专业、学科比较齐全的农业科技体系。目前,我国农业科研队伍已发展到12万多人,农技推广队伍上百万人,农民专业技术协会13.8万个。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还相对滞后,重大科技突破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刘江在会上强调,今后要大力加强科研攻关,力争取得重大突破。农业科研一定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制约农业发展的重大科研难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协作攻关。

第2版(经济)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证券回购
欧阳卫民
证券回购是指证券(主要是国债)持有人卖出一笔证券的同时,与买方签订一份协议,约定期限和价格将同笔证券买回的短期融资活动。卖方要有真实的、足额的证券,且买方需要确认,否则就会出现买空卖空现象。买空卖空并不能活跃国债二级市场,相反只能使证券回购徒有虚名,演变为高利贷活动,助长固定资产投资膨胀和市场投机,影响中央银行对资金市场的有效管理,所以要坚决制止。

第2版(经济)

天津表彰先进外商投资企业
本报讯天津市近日隆重表彰先进外商投资企业。二十一家获“天津最佳外商投资企业”称号,二十八家获“全国双优外商投资企业”称号,三十七家获“天津市外商投资企业经济效益优秀奖”,五家饭店获“天津市最佳服务奖”。(陈杰)

第2版(经济)

温岭建行推出纳税信用卡受欢迎
本报讯为了方便群众交税、税款及时上交国库,浙江温岭市建行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推出了纳税信用卡。纳税人只要到建行办理纳税信用卡后,每个月就由银行代为交纳税款,省却了纳税户在纳税过程中的许多不便。(鞠民强肖凡)

第2版(经济)

新型电子单纱强度仪在莱州问世
本报讯一种新型电子单纱强度测试仪日前在山东莱州市电子仪器厂研制成功,经测试,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现已通过山东省科委的“火炬计划”项目验收。(孙峰斌孙玉成)

第2版(经济)

北京西单国际大厦提前封顶
本报讯由山东鲁能集团投资建设的北京西单国际大厦,于七月二十八日提前封顶。这座首家准予全部销售产权的大型综合商厦,总建筑面积近四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五亿元,预计明年交付使用。(蔡生)

第2版(经济)

“莉地亚的”洗发乳质优价低
本报讯华丰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莉地亚的”洗发乳,根据中国大陆气候和特点开发,经轻工总会化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十五个项目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中含菌量低于规定标准,有效成分达到国家标准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七,而它的售价却低于同类产品。(李倩)

第2版(经济)

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
全面提高税务干部政治素质
本报北戴河8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加强税务干部队伍的建设,全面树立税务人员的良好形象。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要面向征管、面向基层,以确保新税制和税务两套机构分设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近几年来,针对税务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和存在的问题,全国各级税务机关普遍开展了以勤政和廉政建设为重点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还建立健全了各项廉政制度,加大了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但也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税务系统在思想政治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税务系统的“吃、拿、卡、要、报”现象还没有彻底纠正;擅自减免税、缓交税款的现象又有抬头;一些税务人员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袭击,经不起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的考验,与一些犯罪分子内外勾结进行权钱交易,直接参与偷税、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等等。
项怀诚指出,大量事实表明,切实加强税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尽快提高广大税务干部的素质是当务之急。项怀诚强调,当前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理论、转变观念;反腐倡廉,树立新风;深入基层,创建文明;服务征管,促进改革。他要求全国各级税务机关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各项税收工作;广泛开展“爱祖国、爱税收、爱岗位,树立税务新形象”的活动;全面加强基层的思想政治建设,真正把基层建设成“政治坚定、征管规范、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完成任务、保障有力”的战斗集体。

第2版(经济)

农行储蓄存款突破一万亿元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江夏从中国农业银行获悉,到1995年7月31日,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1万亿元,达到了10071.13亿元。其中:农业银行的储蓄存款余额为4329.55亿元,农村信用社储蓄存款余额为5741.58亿元。这是继去年11月末农行、信用社储蓄存款超过8000亿元后的又一个新突破。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史纪良介绍说,农行和信用社资金实力的增强,为进一步加大支农的信贷投入奠定了基础,有力支持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定增长,到今年6月末,农业银行发放的农业贷款余额已突破1000亿元,达到1009亿元,比年初增加133亿元,完成今年计划的56%,比去年同期增加17%;农村信用社发放的农业贷款余额为1458亿元,比年初增加292亿元,占上半年农村信用社贷款增加额的50.7%。
另外,为减少今年灾情造成的损失和尽快恢复生产,农行和信用社已发放救灾贷款26亿元。

第2版(经济)

全国民航科技大会强调
引进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孙杰)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今天在全国民航科技大会上表示,中国民航今后几年间在引进先进机型、设备的同时,将更注重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方法。
陈光毅说,就目前整体状况而言,中国民航对引进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消化吸收、开发创新仍然是薄弱环节,民航的科技水平成为制约安全、正点、服务和效益的关键因素。他要求民航今后在机场建设以及在引进先进设备的新功能开发、工艺和材料改进等方面坚持“引进、消化、开发、创新”并举的方针,加速民航的现代化。

第2版(经济)

清查小金库工作初见成效
截至6月底共查出资金14.7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据财政部提供的消息,全国清理检查“小金库”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6月底统计,全国有115万多户企业和单位进行了自清自查,共清查出“小金库”资金14.7亿元,其中地方清查出的金额为10.67亿元,中央部门清查出的金额为4.03亿元。
为把清查“小金库”工作搞得更加深入扎实,近日,财政部、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出通知,对下一步清查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清查工作的领导,提高对这次清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不懈地把清查“小金库”的工作抓紧抓好。为保证这次清查工作的质量,严防走过场,这次清查工作将从原定8月底结束延长至9月15日结束。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选好选准清查重点,充实和加强重点清查力量,扩大重点清查面,确保清查工作质量。

第2版(经济)

今春,山东省枣庄市西集镇冯庄张兴余老汉避开种西瓜“一窝风”,栽了两亩多年不见的香瓜,刚成熟就在公路旁立了个大招牌,引起很多城里人赞誉:“西瓜早吃腻了,你这瓜又香又脆,满口流汁,胜似香蕉芒果,别具风味。”张老汉0.5公斤香瓜卖了1.5公斤西瓜的钱,赚了4000元。 刘子林摄

第2版(经济)

山西省盂县投资8000多万元改建县公路及县城外环路,彻底改变了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状况。 常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