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人与信用卡
许世铨
中国有句老话:铜钱无脚走天下。在今天的美国,可以说信用卡无脚走天下。只要是花钱的地方,几乎都可以用信用卡付款。然而,美国信用卡的历史并不算长,第一批信用卡是1958年问世的,但它很快即以雨后春笋之势发展起来。美国目前流通的信用卡已有11.5亿张,平均每个持卡人手中有10张信用卡。
美国人如此喜爱这种小小的塑料卡片,原因很简单:一是它免除了携带现钞的不便和风险,比支票也便捷得多;二是它是一种信贷,用它可以赊购,而且到期时还可分期付款。根据客户的“信誉”不同,银行可提供不同信贷额的信用卡,从千余元的普通卡到数万元的“金卡”,五花八门、品种繁多。因此,拥有的信用卡越多,信贷额也就越大。这恰恰合了美国人的口味。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美国人消费力最强,也最能欠帐。据统计,美国家庭的平均储蓄率为4%,而其他发达国家则为10%。1994年,美国人用信用卡购买了7000亿美元的商品,其中3250亿是赊购的。但福兮祸之所伏。美国人靠信用卡超前消费,提前享受,同时也为信用卡付出很大的代价。信用卡的利息通常都在18%甚至20%,比房屋贷款要高出一倍甚至两倍。这正是各大银行争相提供信用卡的奥妙所在。1994年,美国各银行从信用卡的利息中赚了300多亿美元。因此,许多美国人对信用卡既爱又恨。他们抱怨银行通过不时地提高信贷额和提供“优惠”的分期付款条件来诱使他们多赊购,使他们支付了高额的利息;但同时又抵制不住信用卡给他们带来超前享受的诱惑,处于自相矛盾之中。然而,多数人还是“意志薄弱者”,因而信用卡越来越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这种“信用卡现象”绝不仅仅反映在个人的消费行为中,也反映在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中。自80年代以来,由于美国国家储蓄对投资的之比一直比较低,而财政赤字又有增无减,从而造成巨额的国际收支逆差,不得不靠借债弥补亏空,结果美国已从世界最大的债权国沦为世界最大的债务国。今天,仅外国人手中握有的美国有价证券即已达1.5万亿美元之巨。美国平均每个月需要120亿美元的外国资金。
许多经济学家指出,美国人现在的生活水平实际上是靠外国人的钱来维持着。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美国到下个世纪初,国民经济增长的部分将全部用来还债,后果可想而知。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美国人仍是意见纷纭、莫衷一是。从美国人对信用卡的爱恨情结中可以看出,要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已不容易,要提高储蓄率则更非易事。

第7版(国际)

联合国通过公海捕鱼协定
我代表阐述中国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8月4日电(记者高坚)有100多个国家的代表与会的联合国跨界鱼类和高度洄游鱼类会谈4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1982年12月10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养护和管理跨界鱼类和高度洄游鱼类的规定执行协定》。
包括金枪鱼、箭鱼、鳕鱼在内的这些鱼类有时生活在沿海国家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有时则生活在这些区域以外的海洋里。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曾将经济区内的捕捞控制权交给了沿海国家,但对公海捕捞则未作任何规定。
近年来,随着各国渔业的发展,公海滥捕现象严重,上述鱼类数量急剧下降,并引发公海捕鱼国与沿海国家的冲突。
联合国自1992年6月以来举行了6次专门会议寻求解决办法。根据今天通过的协定,在公海捕鱼要采取预防性的做法,即养护、管理和开发跨界鱼类和高度洄游鱼类。协定还允许地区性渔业组织成员对涉嫌违反条约的船只实施登临检查。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卓友瞻在今天会议上发言时赞扬该协定包含的内容是全面的。但他同时指出,对条约的一些重要条款的磋商与谈判还不够充分,可能会给协定执行带来一些困难。他强调:必须反对少数国家以“养护和管理”为名,私自瓜分公海渔业资源;公海执法必须公正严明,反对滥用权力;反对任何不顾资源状况的滥捕行为。
卓友瞻还顺便提及了台湾的渔业问题。他说,台湾是中国公海渔业比较发达的省份之一,台湾省渔民在遵守有关国际法规则的前提下,在公海正常生产的合法权益应得到保障。

第7版(国际)

南方市场举行首脑会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5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南方共同市场第8次首脑会议4日至5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各成员国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是南方共同市场国家一体化取得成功的根本条件,4国重申努力推动一体化进程深入发展。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巴西总统卡尔多佐、巴拉圭总统瓦斯莫西和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出席了会议。4国总统今天签署的联合公报指出,由共同市场小组保障的地区内按照协议实现商品的自由流通具有重要意义,认为4国之间贸易的明显增长是十分积极的,它反映了南方共同市场内经济部门之间的相互信任。总统们在讲话中还强调采取措施,解决本地区共同的失业和贫困问题。
4国总统对关税联盟的实施表示满意,认为必须按已通过的共同贸易政策和机制,继续加强关税联盟。
联合公报强调了南方共同市场与拉美一体化协会及今后与欧洲联盟的谈判的重要性,对丹佛部长级会议决定开始实行一项旨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工作计划表示满意。
4国总统还共同签署协定,确定了共同市场与智利和玻利维亚进行谈判及两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时间表。智利总统弗雷和玻利维亚总统德洛萨达应邀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为穆斯林妇女权利而斗争
——记首届伊斯兰国家女议员大会
本报记者吴迎春
首届伊斯兰国家女议员大会8月1日至3日在伊斯兰堡举行。来自35个伊斯兰国家的100多名女议员齐集一堂,讨论有关妇女在议会和社会中的作用和地位、性别歧视和家庭等问题。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伊斯兰堡宣言》,呼吁伊斯兰国家的妇女团结起来,为维护自身的权利和地位而斗争。
世界各国妇女为维护自身权利、提高自身地位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伊斯兰国家妇女也不例外。当前,在许多伊斯兰国家,出现了女总统、女总理以及女政府部长等一大批女领导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斗争的结果,但穆斯林妇女仍面临着很多挑战。一些女议员在会议上列举了针对妇女的暴力、不平等、歧视、就业率低、识字率低等问题。代表们特别提到农村妇女的社会地位低下、缺少文化、早婚多育、生活负担重、不能走出家门参加社会活动等紧迫问题。来自波斯尼亚和塔吉克斯坦的议员报告了战争对妇女及儿童的严重影响。
女议员们在会上表示要勇敢面对挑战,克服困难。她们均是女立法者,表示首先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妇女权益。一些国家的女议员在自己的国家提出并在议会中通过了法案,保证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同享教育权、妇女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等。诸如:乌干达282人的议会中为妇女保留39个议席;马来西亚通过了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法案;也门重视提高妇女儿童的识字率,在小学实行义务教育制度等项。
女议员们也是女社会活动家,她们在各自的国家从事保护发展妇女事业的活动。马尔代夫女议员娜齐拉·艾哈迈德介绍说,在马尔代夫的200多个小岛上,每个岛建立了民办妇女组织——妇女发展社团,调解家庭纠纷帮助受害妇女打官司等。她表示支持参与这些组织的活动。巴基斯坦女议员、总理贝·布托更是关心发展妇女事业,采取措施保障妇女就业、参政,努力增加女议员的名额。在巴基斯坦已设立40个妇女计算机中心培训妇女,还设立妇女银行和女警察所等。这次伊斯兰国家女议员大会是由贝·布托总理亲自发起主持召开的。
妇女的解放和发展离不开世界和平和发展这个大的环境。因而,女议员们对世界上一些地区的武装冲突、战争表示关切。她们一方面表示要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另一方面呼吁整个国际社会做出努力消除战争。
第4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的前夕,伊斯兰国家女议员会议的召开,是伊斯兰国家协调立场、为参加北京世妇会作积极准备。在这次大会上提出的问题将提交到北京会议讨论。届时,伊斯兰国家的妇女代表将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妇女代表一道,探讨问题、交流经验,为实现妇女的权利和地位而努力。
(本报伊斯兰堡8月4日电)

第7版(国际)

印度马来西亚加强合作
印度总理拉奥二日起对马来西亚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两国就投资保护、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签署了五项谅解备忘录。

第7版(国际)

美国众议院通过电信法案
美国众议院四日以三百零五对一百一十七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一项法案,改变六十一年来的旧电信法规,解除和放松政府对电信企业扩大经营范围、相互合并、竞争等方面的限制。(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世界人口增长速度放慢
据法国全国人口研究所五日公布的数字,世界人口增长速度正在明显放慢,今年的增长率将从一九九一年的百分之一点七降为百分之一点五。按这一发展趋势,到二○二五年,世界总人口将达八十三点一亿,比一九九一年预测的八十六点四亿有所减少。

第7版(国际)

首届泛非渔业大会闭幕
历时五天的首届泛非渔业大会四日在内罗毕闭幕。大会通过的决议呼吁非洲国家发展水产养殖业,以弥补鱼类资源的不足。

第7版(国际)

大洋洲拥有电话密度最高
据西门子公司最新统计,世界电话密度最高的大陆并不是美洲,也不是欧洲,而是大洋洲。那里平均每一百人拥有三十八门电话。

第7版(国际)

美国一铁路公司被兼并
美国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三日宣布,它将以五十四亿美元收购南太平洋铁路公司。这次兼并将使联合太平洋公司超过最近合并的北伯林顿和圣菲太平洋铁路公司,重新成为北美最大的铁路公司,由此每年节约的成本将达五亿美元。

第7版(国际)

美要求南非停止与伊朗合作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戴维·约翰逊四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对南非政府同意储存伊朗的石油表示关切,美国政府要求南非重新考虑与伊朗的这项合作。

第7版(国际)

俄将以物资抵偿欠保旧债
保加利亚政府新闻处四日宣布,俄罗斯将在近期内向保加利亚提供总价值约为一亿美元的物资,以此抵偿俄一九九一年前欠保的债务。(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出版《聊斋志异》选集
据新华社吉隆坡8月5日电(记者丁宝忠)中国古典名著《聊斋志异》选集马来文版的发行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郭洙镇在仪式上致词,表示鼓励这种相互增进了解、促进发展的文化交流形式。
该书马来文版是由中国马来文、印尼文学者薛两鸿翻译,他今天应邀出席了仪式。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已翻译出版中国的著作有:《论语》、《孟子》、鲁迅先生的《长明灯》、根据民间传说改编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小说《撒尼大爹》等。
据了解,马来西亚正准备出版马来文版的巴金的名著《家》、《水浒传》和《郁达夫短篇小说选》。

第7版(国际)

美一黑人老妪倾囊助教
新华社纽约8月4日电(记者王平兴)美国一位87岁黑人妇女决定将她一生辛劳所得的15万美元捐赠给一所大学设立奖学金。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这位妇女名叫麦卡蒂,住在种族歧视严重的密西西比州,一辈子都被人看作“二等公民”。她上小学6年级时,因家境贫寒退学回家,照料卧病在床的婶婶。此后她再没有复学,并一直靠洗熨衣物为生,去年12月因关节炎病情加重她才停止劳作。
麦卡蒂一生未婚,生活十分简朴,没有汽车。她将洗衣所得点滴积攒起来并存入银行。上星期她与南密西西比大学达成协议,决定把这笔款在她去世之后用作奖学金,资助经济困难的黑人学生上大学。她说,“我已经老了,总会死去的。我做不了很多,只想尽我所能,用这笔钱帮别人的孩子上大学,好好读书。”
南密西西比大学校长卢卡斯说,这一捐助非比寻常,从来没有哪笔赞助使他这么感动。校方决定,在这笔钱拿到之前,今年秋天就先垫钱设立麦卡蒂奖学金,第一笔为1000美元。

第7版(国际)

委代表强调世妇会重要性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4日电(记者金沈俭)委内瑞拉驻美洲国家组织妇女国际委员会首席代表比希尼娅·里维罗·洛萨达4日在这里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联合国最近3年主办的3个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她说,开罗会议讨论了人口和发展问题,哥本哈根会议研究了社会发展问题,北京会议将讨论妇女问题。她认为,妇女问题不解决,开罗会议和哥本哈根会议所提出的主张也就失去了力量。她说,没有妇女平等的参与,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取得发展和巩固发展,更不可能解决面临的日益贫困化问题,而贫困化问题已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和世界和平。
洛萨达认为,将在北京妇女大会上签署的《行动纲领》是一份有利于妇女进步和排除阻挠妇女发展的障碍的重要文件,其主要精神是承认妇女的尊严和价值,同时承认妇女的权利和参与社会发展的必要性。她重申,没有妇女的参与,想取得人类持久发展和世界和平是不可能的。

第7版(国际)

发达国家农业补贴有增无减
据新华社马那瓜8月4日电(记者李强)据中美洲《国际全景》杂志最新一期报道,工业化国家增加对农业的补贴的趋势在1995年有增无减。
该杂志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说,在1993和1994两年中,工业化国家对农业的补贴已从1665亿美元增加到1750亿美元,增幅达5.1%,其中欧洲共同体国家对农业的补贴从787亿美元增加到805亿美元,增幅为2.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由25个工业化国家组成。
《国际全景》杂志说,在这些国家中,对农业补贴较多的有瑞士、挪威、芬兰、日本、瑞典、奥地利、加拿大和美国等。其中美国对农业的补贴占农业收入的30%,美国每个农民平均每年得到国家补贴2万美元;在欧洲,每个农民得到的补贴为8000美元。

第7版(国际)

缅甸举行迎世妇会演讲
据新华社仰光8月5日电(记者张云飞)为迎接即将在中国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缅甸今天在此间护士大学礼堂举行了主题为“缅甸妇女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的演讲会。这次演讲会是由缅甸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筹备委员会组织的。缅甸政府的许多部长、两位副总理夫人、正副秘书长夫人、中国驻缅使馆代表、联合国驻缅机构官员以及缅甸各界妇女代表等500多人参加了演讲会。

第7版(国际)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由纽约华侨、华人团体筹办的“抗战音乐会”8月5日在纽约进行首次预演。由500多人参加演出的这场音乐会将于8月13日在林肯中心正式举行。图为专程来美的中国著名指挥家严良堃在指挥由中国留学生和美国音乐家组成的交响乐团演奏。谢云安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中国少儿代表团访问匈牙利
中国儿童代表团团长、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马联玉向匈牙利总统根茨赠送中国书籍。新华社记者杨永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