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面对顾客——不说“不”,多说“请”
济南工行倡导文明用语为人称道
树立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是人心所向
新华社济南8月6日电(记者王洪峰)济南市一位老人不久前为更换2角钱残破人民币,跑了6家储蓄所均遭拒绝。在第七家储蓄所——工商银行济南分行大观园储蓄所,他受到了亲切接待,营业员很快按规定为他更换了2角新币。这位老人立即把这个储蓄所作为他的存款单位。这件看来平凡的小事经一些新闻单位特别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报道以后,再次引起了人们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广泛关注。
济南工商银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加强了对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他们在全行倡导文明服务用语,规定90句“服务禁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由此推动全行职工提高了服务水平和业务水平。本社和其它一些新闻单位都报道过他们的做法,引发各地各行业纷纷向他们学习,在本行业和部门开展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活动。
济南市工商银行向职工提出的要求是,不向顾客说“不”,多向顾客说“请”。在服务用语中,除了“请”、“您好”等用语外,还结合银行特色,增加有关文明用语,如“请出示一下您的证件好吗”,“请收好您的存单”等。同时,分别规定了储蓄、会计、出纳人员在解答客户询问、办理业务、机器出现故障等不同状态下的服务禁语。如顾客询问时禁止说“不会”、“我不知道”等;业务忙碌时禁止说“下班不办了”、“怎么不早点来”等,由此使各专业工作人员在各种工作状态下服务语言达到规范化。为了保证这项规定的落实,行里制定了有关监督奖惩制度。现在,全行已评选出并奖励了一批“服务明星”,另有7名职工因服务用语不当被扣发奖金。态度和蔼可亲、用语亲切文明也使这家银行增加了储户。今年1月至7月,济南市工商行各项存款增加25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增加13亿元,创建行以来最高水平。
济南市工商银行副行长李延庆告诉记者,他们推广服务用语和规定服务禁语,是认识到语言文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应当认真抓好。同时,也考虑到近几年银行的“硬件”建设虽然有很大发展,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如果不实行文明、规范的服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也难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济南市工商银行的做法,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单位写信给他们,表示要学习他们的经验。《光明日报》开展了“服务行业应该怎么说话”的讨论。记者在济南市工商银行采访时,半天就有十几个电话要求索取他们的经验材料。向他们学习的单位,既有银行系统的,也有其他系统的企业,还有党政机关。浙江省萧山市政府一位负责同志在电话中表示,要推广他们的做法,以推动全市的职业道德教育。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庆寿认为,银行员工的语言体现了这家银行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它是服务水平和职业道德的具体体现,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将进一步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在全系统推广。济南一些干部群众反映,济南市工商银行的经验非常可贵,各个行业都应该好好学习。现在一些服务行业的单位忽视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现象很突出,职业道德教育该好好地抓一下了。

第1版(要闻)

让千万个“窗口”多些温馨
本报评论员
发生在济南市工商银行有关职业道德建设的故事并不复杂,却很有些发人深思的东西。
对银行的储蓄所来说,钞票以旧换新,该不该做?该做。能不能做?能做。难不难做?不难做。该做、能做、不难做的事,有的却不做。这使人不由得想起孟子的一段话:“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举手投足,能而不为,只能说明有的储蓄所服务态度实在太差,服务水平实在太低。存在类似问题的,当然不只是银行系统。诸如商店、旅社、公交、铁路、民航、水电、煤气、电讯、房管、医院等等被称为“窗口”行业的部门和单位,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类问题,广大群众很不满意,强烈要求加以改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窗口”行业发展的速度也很快,从业者的数量急剧增长。由于我们的教育工作、管理工作、制度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滞后,造成一部分职工的素质较低,职业道德差,服务质量不高,以至于本应是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温暖群众的“窗口”,却使群众畏之、怨之、憎之。这实在是“窗口”行业的耻辱。
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业作风,不但是广大群众的强烈呼声,也不仅仅是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的需要,而且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济南市那家工行储蓄所“换了两角钱,引入一大笔”,不就是个生动的例证吗?恶劣的服务态度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一面刺伤了客户,另一面也伤害了自己。固然,优良的服务态度,不一定立即赢得回头客;但是,恶劣的服务态度,则肯定会使客户避之唯恐不远。在过去“窗口”稀少、狭小的情况下,客户选择的余地很小,随着“窗口”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买方市场的强势就会更加明显。“窗口”行业有远见的领导者,抢先一步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决不会是仅有社会效益而没有经济效益的单纯利人之举。
济南市工商银行系统从“兑换两角钱”这一具体事例入手,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总结出行业禁语,开展文明服务用语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系统的职业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当地新闻单位和中央电视台发现这一典型事例和做法之后,及时组织采访报道,很好地发挥了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他们的这些举措对当地乃至全国“窗口”行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对于推动全社会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大得人心,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称道。这种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介联手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重视,值得推广。
“窗口”连着你和我。在这个“窗口”,你是主,我是客;换一个“窗口”,我是主,你是客。
“窗口”连着万人心。洁净、文明的“窗口”,温暖人心;污浊、粗俗的“窗口”,让人寒心。
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一个个“窗口”除灰去垢,让千万个“窗口”多些温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贺黎子流获奖
钟怀
7月31日,广州市长黎子流得了一个奖——推广普通话特别奖。这是广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授予他的。
大家知道,在广州,推广普通话比起许多城市难度要大。而去过广州的外地人,对广州推广普通话的迫切性,体会也更深。几年来,作为广州市长的黎子流,对推广普通话乃至整个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十分重视,带领市政府做了不少有效的工作。尤其可贵的是,他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不但在开会时,而且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讲普通话。黎是广东顺德人,学讲普通话不那么容易,但他有一条:“我就是大胆讲,认真学。”这“大胆讲”,看来是学好普通话的一个秘诀。大胆讲,可能闹点笑话;不敢讲,笑话可能更大。黎子流谈过一件往事,他上任当市长时作报告,说的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但有人听起来“自觉”却成了“拒绝”。这就不仅仅是笑话了!
《羊城晚报》报道黎子流获奖时做了一个标题:“大胆讲,讲来一个奖”。黎氏获此特别奖,值得祝贺。现在还有一些地方,包括要建成国际大都市的城市,推广普通话的工作进展较慢。那里的各级领导是否也胆大一点,带头讲起来呢?

第1版(要闻)

支部是杆旗
——郑州市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李杰李德民
就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问题,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委领导同志和农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共同的看法是:支部是杆旗。在农村,这杆旗要插正,插牢。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郑州市下辖区县有2000多个村,400万农民,其中7万多名农村党员分布在2000多个党支部。郑州市委通过深入调查得出结论:凡是各项工作落后的村,往往是贫困村,是党支部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的村。而那些党支部坚强有力的先进村,注重经济发展,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后进村经济薄弱,向农民索取多,服务少,干群关系紧张。300多个后进村,人均年收入三五百元,村民大钱挣不来,小钱不愿挣,斗殴、偷盗、赌博、闹事,影响了社会的安定。有的村党支部二三十年没发展过一个党员,十几年没开过一次支委会,支书不像个支书,党员不像个党员。还有两个村,各有党员9名,其中5名是一家人。支书是老子干了儿子接着干,办事不公,财务不清,民怨很大。
根据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整顿处于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党支部的精神,郑州市委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分管组织工作的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和两位副市长牵头的农村基层组织整顿领导小组。一看这个小组的组成人员,下头的干部就知道市委动真的了。一些乡镇党委书记说:“乖乖,办这事的,都是些管‘帽’的!”这意味着,如果有谁在基层组织整顿问题上马马虎虎,“官帽”就戴不下去了。事实正是如此,有人已经被摘“帽”了。郑州市委态度很明确:经济搞不上去要摘“帽”,党建搞不上去也要摘“帽”。这就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去年市委下发的一个重要文件就是《郑州市整顿农村软弱涣散、瘫痪党支部工作方案》,明确了整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整顿对象和主要任务,还明确规定,各乡镇党委书记是整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长是直接责任人。
这次整顿,有一个特点,就是把党建工作同扶贫、富民联系起来了,把治党同治穷、治愚、治乱联系起来了。当地同志说,如果空喊政治口号,脱离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越整越穷,就会脱离群众,整顿将成为一句空话。
    整顿不整人,爱民不扰民
郑州市委从市、县、乡三级抽调1720名中青年干部组成393个工作队,于去年底下到300多个后进村。工作队的名称,有的叫“党建扶贫工作队”,有的叫“党建富民工作队”。一听名称,农民就高兴。
市委领导同志说,这是新时期,老办法。过去派工作队,起过积极作用,也留有消极影响。新时期用老办法得改掉老毛病,农村干部最怕的是工作队整人,农民最怕的是工作队占便宜,比如吃饭不给钱,索要土特产。
市委对工作队提出要求:整顿不整人,爱民不扰民。工作队下村半年来,动了不少班子,但没有像过去搞政治运动那样,把村干部划分成几种几类,没有叫写检查,作交代,更没有批斗。是什么事就是什么事,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办事。犯了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惩治。工作队坚持不白吃农民一顿饭,不吸农民一支烟。自己开伙,伙食补贴由市财政或派出单位出。如遇特殊情况,非得在农民家吃顿饭,那就先交钱,再吃饭,一顿两元钱,不准喝酒。
先办实事再说话,也是市委的一个要求。修座桥、铺条路、接通电、引来水、办个企业,修整小学校危房、救助遇到天灾人祸的村民,等等。有的工作队员从自己家里扛来了面粉,抱来了棉被,送给贫苦村民。群众看到工作队还真“中”,工作就有了主动权,党支部就有了凝聚力。现在,300多个后进村里,已有1100余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个支部一杆旗,一个党员一颗星”的活动,在郑州农村开展起来。按照中央提出的基层党建目标,郑州市委对整顿后进村党支部制定了严格的验收标准,主要是:建设一个好支部,选出一个好支书,建立健全村级其他组织,理出一条发展经济奔小康的好思路,选准一两个经济发展项目,办一个经济实体,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内生活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村里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等等。
    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
派工作队下去,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办法,关键还得选一个好支书。许多事实表明,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
郑州市在后进村里,以“内选”、“下派”、“返还”和竞争上岗等办法,使183名党性强、觉悟高、懂经营、会管理、有能力的农村党员走上了支书的岗位。调整后的支书平均年龄由调整前的45.5岁下降到37.2岁,高中文化程度的由原来的97人增加到122人,小学文化程度的由81人减少到13人,没有文盲。
选支书,也要解放思想。郑州市委明确指出,不但可以像过去那样从复员军人、回乡知识青年、乡镇干部中选,还要扩大视野,可以从养鸡的、养猪的、做生意的、办企业的个体户中选。只要符合党章,有本事带领村民奔小康,谁都可以当支书。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当地的同志说,过去总是强调好人才能当支书,是的,当支书的首先要是好人,但并不是好人都能当好支书,还必须是个有本事的人。有本事,是当支书的一个重要条件。有的农民说:“如果支书自己家一辈子穷得叮当响,怎么叫俺相信他能把一个村变富呢?”
新密市翟坡村1993年村民年人均收入才300多元。去年,乡党委选拔该村共产党员、从事运输的翟广辰当支书。他信息灵、朋友多,跑项目、跑资金,很有办法,还自己垫款,带领村民修路、架电、办厂。半年多,就实现了每个村民组通公路,户户用上电,人人增收入。村民反映:“有了好支书,致富有门路。”该县五虎沟村更是个穷村,欠国家贷款4.8万元,支部的全部财产就是一桌、一椅、一床。从1988年到1993年,5年换6任支书,没开过一次党员会、村民会。郑州市委把这个穷村、乱村作为市委组织部的联系点,由市委组织部长直接抓。去年,乡党委派去一个做计划生育工作很有办法的青年党员薛海江回村当支书。刚一去,没人理,连个会都开不起来。他不急不躁,先访贫问苦,从办实事入手,动员群众为一位砸伤腰无钱医治的村民和一户遭受火灾的村民捐款。为了搞好这项活动,他动员父亲开会时坐前排,捐款时先捐10元钱。他还让父亲卖掉家里开的小饭店,为村里办了一个面粉厂。这些事,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党支部从过去的百呼不应,到现在一呼百应,事办得顺手了,五虎沟的落后面貌也开始改变了。
用支书,更要培养教育支书。郑州市委深知这个兵头将尾关系重大。有些县,为了培养好支书,把农村后备干部送到党校、大学去学习。还有几个县区举办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吃住,按时起床、出操、上课,并有严格的考核。他们请中组部、省委的干部以及先进地区的支书去讲课,请农业专家、经济学家去讲课,从政治思想到知识,全面武装。郑州市委书记、组织部长每期都要去讲一课,主题是:怎样当支书。由于深入调查研究,讲得头头是道,300多人的大课堂,3个小时的课,没有一人退席。
记者在郑州农村采访,同不少支书交了朋友,他们无话不说。有位农民说:梁山泊为什么能聚一百零八将?因为有杆杏黄旗;穆桂英挂帅为什么能号令三军?因为有杆帅字旗。结论是,今日农村,要团结农民、动员农民、组织农民奔小康,还是得靠中国共产党基层党支部这杆大红旗。

第1版(要闻)

山西抓基础设施建设见效
上半年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4.6%
本报太原8月6日电记者王艾生、安洋报道:长期深受贫穷落后之苦的山西省,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4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财政收入已完成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4.6%。
山西省委、省政府认为,观念落后、交通落后、通讯落后、产业粗放是制约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症结。近三年来,全省人民默默无闻地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连绵起伏的太行、吕梁、中条、恒山畔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全民修路高潮,仅去年一年,全省又有81个乡镇通了油路,950个行政村通了机动车。与此同时,山西的5条地方铁路已有333公里投入运行,全省县(市)均已铺设通讯光缆、实现程控交换电话,其中70个县(市)移动电话联网,59个县(市)实现数据通讯,就连最偏僻的太行、吕梁山区都可以直拨国内外。
山西煤炭企业从调整产品结构上下功夫,加大精加工力度,以销定产,今年已加工精煤59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6%。上半年全省共产煤1.573亿吨,销售收入134亿元。山西发电总装机容量达900万千瓦,今年已发电246亿千瓦小时,外输电50亿千瓦小时。地方国有企业比去年减少208个亏损户,亏损额比去年减少44.6%。

第1版(要闻)

抓住“四改”环节加快企业发展
临江综合经济实力增强
本报讯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临江市紧紧抓住企业改革、改造、改进、改组四个环节,走盘活存量,扩张总量,滚动发展之路,推动了全市的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1994年财政收入4641万元,比上年增长46.1%,增幅列全省首位。
临江市从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入手,解决企业富余人员过多的矛盾。全市国有和集体企业都实行了全员合同制,实行定岗定员,层层聘用制,签订聘用合同,公开、公平竞争,择优上岗。企业落聘人员重新进入劳动市场登记造册,由政府就业部门进行职业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寻求再就业。
临江市通过改造企业落后工艺和装备,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加快了新产品的开发进程。1993年以来,全市共投资3.4亿元,进行了10项大工程建设和技术改造,1994年末,已有16项技改工程竣工投入生产,新增产值1.2亿元,新增利税3400万元。今年1—5月份,这个市又与五所大专院校和40名专家建立了较为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共研制开发了金属镁还原罐等9项新产品,其中有6项新产品已投入生产。如今,该市的“三氧化二锑”、“金属镁”、“景天王”系列等一批名优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享有盛誉,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就发行一九九五年一年期记帐式国库券
财政部发布第四号公告
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第四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现就发行一九九五年一年期记帐式国库券公告如下:
一、一九九五年一年期记帐式国库券(以下简称本期国库券)计划发行一百亿元,年利率百分之十一点九八,从八月二十六日起计息,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六日起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
二、本期国库券从一九九五年八月十六日开始发行,九月十六日结束,发行结束即可上市流通。
三、本期国库券由国债一级自营商及其他证券经营机构承购包销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天津证券交易中心的证券交易系统,以记帐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售。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一九九五年八月六日

第1版(要闻)

建好菜园管好菜店
长沙确保灾后市场供应
本报长沙8月6日电夏至以来的几场暴雨造成的洪灾,使湖南省会长沙城区市场出现部分叶菜断档脱销现象。长沙市委、市政府拿出了几条过硬措施,搞好灾后市场供应,稳定物价。
组织菜农迅速抢种速生菜,恢复菜园子。灾后全市共安排抢种白菜、苋菜、萝卜等速生菜1万亩,秋黄瓜、秋茄子、秋豆角等3万多亩,秋叶类菜1万亩。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对菜农补贴性供应15万公斤种子、40万平方米遮阳网和30吨高效低毒农药。市里还从高校、农科所等部门抽调了400多名科技人才,下到田间地头,帮助灾区菜农育苗、防虫、除草、追肥。
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市场供应。全市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马王堆市场从广西、河南、甘肃等地调运土豆、冬瓜、洋葱等大路菜50多万公斤。市场对贩运蔬菜的车辆实行减收和免收管理费;对个体运销大户组织进场的冬瓜每车奖500元、芽白每车奖1000元等办法,鼓励菜贩组织外地蔬菜充实市场。
为了充分发挥国有菜店的主渠道作用,市里要求市属的50家菜店、60家肉店延长供应时间,增加经营品种。全市每天不得少于600头猪的鲜肉上市,且价格稳定在每公斤11元以内,菜店日经营品种在15个以上,且保证整天供应,不得脱销断档。国有菜店及个体摊点货物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中有降,市民们对此反映良好。
(周立耘罗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上半年经济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云南省正确把握宏观调控力度,国民经济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宏观经济运行正朝着积极的方面转化。上半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达53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任维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夏粮突破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天津市70%的村实行统一规划和集中连片种植,夏粮生产喜获丰收,210万亩小麦总产超过6.5亿公斤,比去年增产30%,无论总产或产量增幅都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九地市实现户户通电
继去年全省实现村村通电后,山东省今年又在全国率先提出“户户通电工程”。截至今年上半年,山东已有9个地市实现了户户通电。全省的农户通电率已提高到98.4%。(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汾阳建成百里核桃林带
一条宽10公里、长50公里的核桃林带已经在山西汾阳境内初具规模。汾阳有2000多年的核桃栽培史,近年来,该县以平均每年一万亩的速度发展地埂核桃树和整片核桃林,总规模已达14.86万亩,年产量5000吨,产区农民人均增收400多元。(尔学礼)

第1版(要闻)

眼睛向内重视管理
湛江国有企业减亏增盈
本报讯记者鹿舫报道:面对目前国有工业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东湛江市委和市政府“眼睛向内”,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到今年6月底,湛江国有工业企业亏损面比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7.7%,而且产品销售率达到了93.2%。
湛江世联集团去年亏损500多万元。今年集团新的领导班子不坐等上级给钱、给物、给解困措施,而凭一股敢闯敢试的锐气,抓增产促销,抓资金回笼。上半年,世联集团的主导产品——复印机的销售量跃入全国同类企业第二位,并且追回欠款5500万元,整个集团由亏损转变为盈利近百万元。湛江市委和市政府及时总结、推广世联集团以及纺织集团等十多家国有工业企业从自身找原因、想对策扭亏增盈、减亏增盈的经验。提倡“眼睛向内”,使湛江市国有工业企业的许多当家人看到了自己在抓企业管理方面的不足。湛江彩印厂通过建立牢固的质量保证体系,使该厂激光全息产品,成了广东省供不应求的名牌。

第1版(要闻)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工商银行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图为储蓄员正在为客户办理业务。
苏云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