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国与东盟关系前景广阔
东盟各国重视中国的有关立场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文莱)8月2日电(记者丁宝忠、王星桥)中国与东盟关系正在稳步发展,第28届东盟外长会议为此提供了新的例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已是连续第5次出席东盟外长会议,中国也由最初会议东道国的贵宾成为东盟的磋商伙伴。自从东盟去年首开地区论坛,中国连续两届出席论坛会议。
在本届东盟外长会议期间,钱其琛全面阐述了中国对解决南沙问题的基本立场,表示愿同有关国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和现代海洋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法律制度,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有关争议。在本届地区论坛会议上,钱其琛阐述了关于开展地区安全合作的建议和主张,指出可以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存异的精神分阶段开展安全合作;各国可以对安全合作的原则、内容、范围、方式进行磋商,同时开展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逐步建立实际和可行的信任措施。他还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准备适当时候发表关于国防建设方面的文件。中国在会议上表明的立场,得到与会国的重视与欢迎。
中国与东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国与东盟等国曾一道促成了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当年处于战事中的国家今天在向东盟靠拢:越南加入东盟,柬埔寨成为东盟观察员。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及东盟组织间已分别建立了外交当局双边定期磋商制度和高级官员磋商制度。双方通过高层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双方有较多的共识,在国际事务中有着良好的合作。
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关系发展尤为迅速。自1988年以来,双边贸易额年增幅都在20%以上,1994年达到132亿美元,比1993年增长23.5%。东盟已成为中国的第6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去年成立的经贸和科技两个联合委员会,已经启动。
同西方有人所鼓吹的“中国威胁论”相反,东盟政治家和有识之士认为,一个发展和繁荣的中国,只会有利于东盟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与东盟有着光明的合作前景。

第6版(国际)

秘厄边界非军事区协议生效
新华社利马8月1日电(记者王权富)自8月1日起秘鲁和厄瓜多尔在双方有争议的边界地区建立非军事区的协议开始生效。
这个非军事区建在两国尚未标界的528平方公里的地区,其中266.42平方公里属于秘鲁,另外261.36平方公里属于厄瓜多尔。
根据协议,双方除在非军事区内各方可保留一个驻扎50名士兵的据点外,其余武装力量和军事装备将全部撤出非军事区。
里约热内卢议定书4个保证国阿根廷、巴西、智利和美国将负责监督非军事区协议的实施。
秘鲁和厄瓜多尔自1941年因边界纠纷发生冲突以来,关系一直紧张,双方在交界地区不时发生武装冲突。今年初,两国在有争议的边界地区再度爆发较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在里约议定书保证国的调解下,秘厄两国于2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签署了和平声明,经过反复谈判,两国于7月26日达成建立非边界军事区协议,以防止再度发生边境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协议虽签 落实不易
本报记者许恒声
俄罗斯与车臣谈判双方7月30日在格罗兹尼签署了关于军事问题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自即日起,双方停止战斗行动,成立由军方和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专门观察委员会;一周内交换全部被扣留的人员;解除非法武装部队、民兵部队和武装人员的武装,俄军在车臣境内只保留一个摩托化步兵旅和一个旅的内务部部队,其驻扎地点另定;停止恐怖和破坏活动,车臣方面将协助寻找在布琼诺夫斯克人质事件中犯罪者的下落。
这项协议同6月21日双方签署的军事问题会谈纪要并无原则性区别,那么,为何要到7月30日才签署呢?这是因为俄政府代表团一直坚持“军事问题与政治问题不得分开”,希望同杜达耶夫方面讨论关于政治问题的协议草案。然而,政治问题必然牵涉到车臣未来的地位问题。俄方坚持车臣为俄联邦的一部分,而杜达耶夫方面则坚持俄方必须承认车臣的完全独立。在谈判难以取得进展的情况下,俄方同意先签署关于军事问题的协议。所以这实际上是一种让步。就车臣方面而言,根据协议,其武装部队连同民兵和武装人员都将被解除武装,而俄军并未从车臣全部撤走。协议对杜达耶夫的“政治前途”问题只字未提。此间人士分析,车臣方面之所以同意签字,大概也考虑到了“进一步的军事抵抗活动已失去意义”,而且,待冬季到来后,车臣武装在山区的生存条件将更加困难。
据俄内务部长、参加俄车谈判的俄政府代表团成员库利科夫上将说,在车臣战事发生以来的7个半月期间,俄武装部队和内务部队已有1867人阵亡,6481人受伤,252人失踪。俄内务部社会联络中心说,至7月12日,车臣方面已损失了14040人。另据俄政府统计,车臣战事中已花费了2.5万亿卢布。由此可见,俄车军事问题协议的签署将会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
然而,俄车军事问题协议能否完全落实,这是人们担心的问题。杜达耶夫7月30日接受“自由”电台采访时声称,俄车代表团签署的关于军事问题的协议“不可能具有任何法律效力”。他说,车臣方面的代表团团长伊马耶夫签署的任何协议“没有车臣总统的审核和批准都是无效的”。他还认为布琼诺夫斯克人质事件的罪魁祸首巴萨耶夫是“车臣民族英雄”,将给予奖励。另外,俄车双方签署军事问题协议以来,车臣境内仍有一些武装分子继续袭击俄军。
为此,库利科夫上将7月31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俄车双方的一致意见,可能将采取“最强硬的措施”来对付车臣境内的“失控武装”。可见,要落实俄车军事协议并非易事。
       (本报莫斯科8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车臣武装总参谋长下令停火
新华社莫斯科8月1日电格罗兹尼消息:车臣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斯哈多夫今天下令,从8月2日零时起车臣军队停火和停止军事行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在格罗兹尼散发的这份命令说,停火和停止军事行动是实施俄罗斯与车臣方面7月30日达成的军事问题协议所必需的。马斯哈多夫还命令交换标有俄军和车臣武装阵地的地图,并在双方部队指挥部之间建立经常的联系。命令说,车臣居民每上缴一件武器可得到15万至30万卢布。根据这一命令,在收缴武器的同时,俄军应开始撤离。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7月31日夜车臣方面向俄军阵地的射击减少。

第6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要求波黑双方停战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1日分别致信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和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要求双方停止战争,通过谈判实现波黑的和平。
这是波黑战争爆发以来,米洛舍维奇首次向波黑穆斯林政府领导人致公开信。
米洛舍维奇在两封信中说,数百名穆斯林军人1日逃入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境内,他们被看成邻居,而不是敌人。他表示相信,绝大多数波黑穆斯林和塞尔维亚人都是热爱和平的。他吁请双方领导人做出“符合本民族和(波黑)所有民族利益”的决定,迅速停止敌对行动,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争端。

第6版(国际)

北约扩大保护安全区计划
本报布鲁塞尔8月2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理事会昨天在布鲁塞尔总部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北约军事委员会提出的保护波黑“安全区”的“行动计划”。
北约秘书长克拉斯昨晚发表声明说:“所有威胁和攻击比哈奇、萨拉热窝、图兹拉和戈拉日代‘安全区’的行动都将遭到北约空中力量迅速和有力的回击。”
克拉斯强调他的上述声明不是针对某一方的。克拉斯说,他已把北约刚通过的计划通报了联合国秘书长,并请他通告交战各方。
克拉斯在声明中主张政治解决争端,呼吁各方进行谈判。他说:“我们继续支持联合国军队留驻在前南斯拉夫。我们的行动旨在寻求政治解决波黑危机的途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两党相争殃及墨西哥
本报记者张金江
7月1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规定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1996财政年度起禁止白宫动用联邦稳定汇率基金。由于这直接影响到墨西哥的利益,因此在这里引起不小反响。此间舆论认为,美国两党之争殃及了墨西哥。
去年底,墨西哥比索贬值引发一场严重金融危机,并波及整个西半球。克林顿政府从保护美国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考虑,立即拨款帮助墨西哥稳定金融,之后又决定向墨提供40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但白宫此举一开始就遇到阻力,遭到国会内共和党议员的反对。
为了避免400亿美元贷款担保计划提交国会批准时搁浅,引起麻烦,克林顿后来放弃这一计划,绕开国会,行使总统权力,从联邦稳定汇率基金中拿出200亿美元分批贷给墨西哥,帮助稳定墨金融市场。克林顿这一举措同样遭到国会内主要是共和党人士的反对,认为200亿巨款投到墨西哥有巨大风险。反对者中的无党派众议员桑德尔最近提出议案,要求修改有关法律,禁止白宫动用联邦稳定汇率基金。众院7月19日就这项议案进行表决,结果以245票赞成、183票反对获得通过。
醉翁之意不在酒。此间人士认为,桑德尔提出禁止动用联邦稳定汇率基金议案的背后实际上是两党争斗,即共和党为阻止民主党现任总统克林顿在明年大选中连选连任的一场争斗。明年又逢美国4年一度的大选年。现在虽然距大选还有一年多时间,但共和党同民主党争夺总统宝座的明争暗斗已经开始,火药味逐渐变浓。众议员桑德尔虽是两党之外的独立人士,但他提出的议案却迎合了共和党人的利益,因此得到众院内大多数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两党之争虽是美国内部的党派利益之争,却直接殃及到正在金融危机中苦斗的墨西哥。就在美众院通过桑德尔议案的第二天,即7月20日,墨西哥金融市场就出现波动。外汇交易刚开盘,1美元就突破6.20比索,证券交易所开盘1小时后,主要股票指数就下跌35.35点,虽然后来股票指数有所回升,但比索对美元比价仍保持跌势,大约比前一天下跌1.16%,是5月26日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
尽管如此,墨西哥政府对美众院通过桑德尔议案一事表现比较镇静。墨财政部高级官员认为,桑德尔的议案要成为法律,还需美参院表决通过,即使参院通过,克林顿也可以否决。即使美国真的中断拨付贷款,墨西哥已拿到了其中的125亿美元,剩余部分只是小头。另外,墨西哥还可以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答应提供的近300亿美元贷款,因此不会影响墨西哥的对外支付能力,墨西哥仍有足够资金偿还到期短期债务。
但墨西哥议会一些议员和反对党的一些人士对美众院通过桑德尔议案一事可能产生的影响却比较担心。墨西哥众院财政委员会秘书帕迪利亚认为,如果美国真的中断贷款,对墨西哥将是一个打击,未来的债务谈判将会出现困难,墨西哥将会出现支付问题。民主革命党的经济顾问卡尔德隆认为,美国中断贷款将会引发一场更严重的金融危机,比索会进一步贬值,通胀会更加严重,资金会进一步外流。还有一些议员认为,此事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不能把经济复苏的愿望建筑在外国贷款的基础上,只有建立起自己的雄厚的金融基础,才是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
此间舆论认为,今后随着美墨关系的不断密切,美国的两党之争殃及墨西哥的事会更多,应该引起严重注意,并研究对策,以尽量减少给墨西哥带来的冲击。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罗斯外长访问科威特
科威特国家元首埃米尔贾比尔二日会见了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双方就双边关系、海湾局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科济列夫是二日抵达科威特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法国三军总参谋长易人
法国政府内阁会议二日公布了一系列新的任命,九月即到退休年龄的三军总参谋长朗克萨德将军的职务,将由空军上将让—菲利普·杜昂接替,杜昂的空军参谋长职务将由空军上将让·拉努接任,目前统率法国驻印度洋军队的让—吕克·德洛内担任总统特别参谋长。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三名谋刺穆巴拉克凶手被捕
埃塞俄比亚八月一日宣布参与谋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三名恐怖分子已被抓获。埃塞俄比亚内政部的新闻公报说,这个团伙共十一人,其中二人在埃塞境外负责指挥,另外九人在埃塞境内实施暗杀行动,他们都是受埃及“伊斯兰小组”派遣潜入埃塞的。九人中已有五人分别在事发现场和事后的搜捕行动中被击毙,只有一人在逃。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法澳关系进一步恶化
由于法国宣布恢复核试验而引起澳大利亚的抗议和报复行动,法澳关系恶化。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是因为堪培拉排除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参加澳大利亚的一项军购投标而引起的。巴黎对澳采取的“歧视态度”大为不满,一日召回了法国驻澳大使。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以色列空袭黎南部地区
以色列飞机二日轰炸了位于黎巴嫩东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据黎巴嫩警方说,六架以色列战斗机今天上午向黎东南部西贝卡地区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基地发射了十二枚火箭。目前尚未得到此次轰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的报告。(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以警方拘留百名犹太定居者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日电以色列今晨出动大批警察和治安部队,驱赶占据约旦河西岸贝特尔山的数百名犹太人定居者,并拘留了其中的100名,以阻止他们在那里建立新的定居点。
以色列警方说,这些犹太人定居者7月31日晚从附近的埃夫拉特犹太人定居点来到耶路撒冷以南的贝特尔山,企图在山顶建立一个新的定居点。警察赶到后,双方发生了冲突,一些警察和定居者在冲突中受了轻伤。
据报道,以色列警方7月31日晚曾拘留了213名企图在贝特尔山附近的吉瓦特哈达干建立新定居点的犹太人,但随后将他们全部释放。大批警察和治安部队至今仍驻守在吉瓦特哈达干,以防止这些定居者返回。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一直是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一大障碍。巴勒斯坦方面一直呼吁拆除并停止扩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犹太人定居点。以政府5月底曾迫于压力宣布冻结征用东耶路撒冷巴土地兴建犹太人住宅区的计划。

第6版(国际)

大选时自由党涉嫌接受贩毒资金
哥议会决定调查总统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8月1日电(记者杨文正)哥伦比亚众议院调查和控告委员会1日作出一项决议,决定对自由党在去年大选期间涉嫌接受“贩毒资金”和桑佩尔总统是否负有责任一事进行调查。
这项调查是桑佩尔总统7月28日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演讲中主动提出的。
桑佩尔提出上述要求是因为自由党在竞选期间的司库圣地亚哥·梅迪纳涉嫌非法致富,并于7月26日被国家总检察院下令逮捕。有证据表明,梅迪纳在负责自由党竞选资金时曾接受卡利贩毒集团捐赠的一张4000万比索(约合5万美元)的现金支票。
桑佩尔总统在电视演讲中说,他当选总统后不久曾要求总检察院对自由党在竞选期间的资金状况进行调查。
他还宣布,如果确实有贩毒资金渗入到自由党竞选费用的话,那肯定是有人背着他干的。

第6版(国际)

埃约保证继续推动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开罗8月1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保证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为在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和公正的和平做出不懈努力。两位领导人是在埃及亚历山大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报道说,两位领导人还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内的合作。侯赛因说,约旦和埃及的合作将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全面合作奠定基础。
穆巴拉克在会谈中对巴解组织和以色列最终达成有关扩大巴自治范围协议表示乐观。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克罗地亚重兵集结前南战争可能升级
本报记者胡锡进
克罗地亚军队日前在波黑西部切断克境内克拉伊纳塞族控制区“首都”克宁与波黑塞族的主要交通线后,又向靠近克宁的塞族边境重镇斯特尔米察发动猛攻。目前,克军在克拉伊纳以北集结重兵,据联合国部队方面的消息,这一线约有10万克军做好发动攻势的准备,5万塞军准备迎战。前南战争是否全面升级,十分令人关注。
“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是于1991年底成立并宣布脱离克罗地亚的。当时其土地面积相当于克罗地亚全境的1/3。此后3年多来,克罗地亚的基本政治和军事目标是恢复对克拉伊纳行使主权,表示只允许克拉伊纳塞族人保留自治权。1992年初,联合国部队根据万斯计划进驻克罗地亚,将3块互不相接的克拉伊纳塞控区分为东、西、北、南4个“联合国保护区”,为通过谈判确定克拉伊纳的政治地位创造条件。
克、塞谈判于1994年初恢复后,先后达成全面停火协议和双方经济问题协议,但未触及克拉伊纳政治地位问题。今年1月30日,被称为“小联络小组”的美、俄、欧盟和联合国4方驻克罗地亚代表共同提出了政治解决克罗地亚危机的和平方案。该方案在肯定克罗地亚对克拉伊纳拥有主权的同时,给予克拉伊纳高度自治权。其领土安排是,联合国保护区西部(即西斯拉沃尼亚)归属克罗地亚,东区由联合国托管5年后交与克罗地亚;余下的北区和南区为塞族人的高度自治区。克罗地亚和克拉伊纳双方均对这一安排表示不满。今年3月底,联合国安理会对维和部队作了有利于克罗地亚的调整,并易名为“驻克罗地亚联合国恢复信任行动”。坚持强硬政策的克拉伊纳塞族领导人因此中断了与克罗地亚当局的一切谈判。
克罗地亚今年5月1日一举攻下联合国保护区西部的西斯拉沃尼亚,显示出独立4年后克罗地亚的军事实力已明显增强。
对于当前的克罗地亚局势,此间人士普遍有以下一些看法:
第一,克罗地亚已基本完成以武力收复克拉伊纳的战略准备,但先会用一段时间实行“恐吓”政策,压克拉伊纳谈判。若谈判不成,克罗地亚将发动与塞族的决战,其时间可能在今年秋天联合国部队目前的任期结束后、克罗地亚明年大选开始前。第二,如果塞族在波黑西部发动全面反攻,也可能造成克、塞族之间的决战。第三,目前的军事形势对整个前南地区构成迄今以来最严重的威胁,并对南斯拉夫方面形成巨大压力。观察家认为,南目前不会直接援救境外塞族人,但如果境外克、塞战争全面爆发,塞族战败,贝尔格莱德必将“作出十分痛苦的抉择”。
前南局势目前的全面紧张,根源是克拉伊纳在克罗地亚的政治地位问题。克拉伊纳曾是前南斯拉夫战争早期的主战场。克拉伊纳问题直接反映了前南地区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两大民族的矛盾,被视为前南危机的“死结”。
克塞双方在克拉伊纳地位问题上的立场差距十分遥远。因此,如果控制不住克拉伊纳的战事,会对整个前南局势形成猛烈的冲击。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加利呼吁克冲突双方避免战争
新华社联合国8月1日电(记者李健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日呼吁克罗地亚和其境内的克拉伊纳塞族停止冲突、避免战争。
加利秘书长说:“如果战争爆发,将导致大规模的惨重伤亡和财产损失。战争并非不可避免,战争也无法解决冲突,只有谈判才能奏效。”
他说,国际社会愿意帮助冲突双方达成协议。他强烈要求双方通过谈判解决冲突,从而避免战争。
由于克罗地亚政府军向波黑西南方挺进,切断了连接克拉伊纳首府克宁与波黑塞族控制区的要道,克罗地亚塞族部队1日空袭了驻扎在波黑边界附近的克罗地亚政府军。北约部队已决定将使用空袭回击克罗地亚塞族对联合国划定的“安全区”的攻击。

第6版(国际)

美众院通过取消对波黑武器禁运法案
本报华盛顿8月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众议院今天以298对128票通过了取消对波黑穆族武器禁运的议案。
这项议案与参议院7月26日通过的议案相同。要求克林顿政府在联合国部队撤出波黑后或在波黑政府提出让联合国部队撤离的要求12周内,取消对波黑穆族的武器禁运。
议案还要求克林顿政府寻求联合国安理会或联合国大会投票取消对波黑穆族的武器禁运。如果失败美国将单方面取消禁运。
克林顿总统一再强调他将否决国会通过的这项议案。在众议院通过这项议案后,白宫再次重申了这一立场。同时表示相信“总统的否决将会成功。”

第6版(国际)

希拉克会晤比尔特
本报巴黎8月2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昨天会晤了欧盟前南冲突调解人比尔特,就波黑局势和西方国家的政策进行了磋商。
据爱丽舍宫发言人透露,希拉克和比尔特一致认为,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表示“军事决心”的同时,必须以“外交行动”加以配合。

第6版(国际)

欧安会签字20周年研讨会在芬举行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日电(记者赵长春)为纪念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最后文件签字20周年,芬兰政府1日在赫尔辛基的芬兰大厦举行了题为“稳定与变革”的国际研讨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约400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主持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指出,当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利用各种手段防止各种潜在危机的爆发,但波黑等地区危机表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现有的手段并不能解决问题。
与会者在发言中强调欧安会重要意义,并提出有关加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控制欧洲目前危机能力方面的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