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赴甘肃经贸考察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为促进西北地区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拓展西北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并进一步推动“光彩事业”的发展,以梁钦荣会长为团长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赴甘肃省经贸考察团应全国工商联邀请于八月二十四日出发,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考察。为此,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了演讲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出席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治市特行管理有特色
本报讯山西省长治市公安机关采用多种形式对特种行业及从业人员实行正规化、规范化管理,两年来为9个行业培训了5000多名特行合格从业人员,走出了一条特行管理的新路子。
特种行业是直接面向社会服务的窗口,管理好这个行业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社会风气的转变。长治市公安局与该市城区公安分局共同成立了山西省首家特行管理培训中心。该中心结合实际,自编出80余万字的教材。他们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特行管理人员,为特行从业人员系统地讲授治安管理、行业管理、防火防盗、外事管理、识别犯罪等专门知识。该中心还同各单位签订了治安管理承包合同书和目标责任书。
经过这个中心的努力,长治市特行企业内部全部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一些部门还主动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破案。今年年初以来,这些特行企业协助公安机关取缔了5家进行色情活动的场所,抓获卖淫嫖娼者20余人,消除大的火灾隐患2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清海建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汤阴集中整治农村治安
本报讯在集中整治农村社会治安中,河南省汤阴县把重点“治乱”和严密防范紧密结合,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确保了全县农村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好转。今年上半年,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8%和20.3%,各种民事纠纷调成率达98%。全县农村呈现出社会政治稳定、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针对农村局部地区治安混乱、发案较多的突出问题,该县确定了18处县乡集中治理整顿点作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突破口。县乡两级组织了重点治理工作组18个,抽调有关人员180余人,直接进驻治理点重点治理整顿。该县还适时开展了以打击“车匪路霸、盗窃”为主要内容的专项严打斗争。
今年上半年,全县破获“车匪路霸”案14起,查获盗窃案件61起,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程利军张宝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第四次世妇会即将召开,担负大会重要保卫工作的首都公安干警夜以继日地坚守执勤岗位。图为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张良基(右一)到天安门广场检查慰问巡逻民警。陈晓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儿女多奇志 科技战线竞风流
军事医科院女科学家群星璀璨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东波)活跃在军事医学科学院科研第一线的700多名女科技干部,为我国军事医学研究作出突出贡献。10多年来,这支女科技干部队伍奋发进取,刻苦攻关,先后取得国家和军队级科技成果奖400多项,不少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军事医学科学院是我国军事医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女科技人员占全院干部总数的40%。院党委十分重视发挥女科技干部的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女科技干部队伍建设,在人员调入、招收研究生、出国深造及职称评审等方面,坚持男女平等,先后派出130多人次女科技人员出国深造或参加学术活动。目前,全院拥有高级职称的女科技干部118人,女博士、硕士67人,形成了阵容强大、实力雄厚的女科研群体。著名分子遗传学家黄翠芬领导组建了我国第一个遗传工程研究室,建立和开展了23项高新技术,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据统计,全院目前承担的上百项国家“863”、“八五”攻关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课题,33.2%的课题由女科学家领衔。
军事医学科学院还把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女科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目前,院党委8名常委中有2位女同志,担任军、师级领导的女干部就有8位。在基层研究室,还有近40名女干部担任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53岁的研究员晁福寰还被提拔为院领导,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女将军。
近几年来,军事医学科学院女科技人员先后有近10人获全国、全军“三八红旗手”、“全国医学科技之星”等荣誉,有11位女青年被评为青年科技工作者,35名女同志荣立三等功。国务院去年12月授予军事医学科学院“全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业务精 法律通 作风硬 贡献大
两万五千名女检察官执法护法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在我国检察官队伍中,有2.5万名女检察官活跃在反贪侦查、刑事检察、控告申诉、法纪监督等各个检察领域,刚柔兼备、精通业务,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检察战线“半边天”。
在检察战线上,女检察官们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支队伍,政治、文化素质较高,已有406名女检察官担任着各级正、副检察长职务,积极领导推动着我国的检察工作;还有相当数量的女检察官已成为检察战线的骨干,承担着相当重要的任务,她们当中,有在法庭上机智沉着、晓以法律的女优秀公诉人;有业务精、法律通、作风硬、肯吃苦的女办案能手,为维护法律尊严做了突出贡献。
除此之外,这些女检察官还注意发挥自身特点,在检察工作中起到了特殊作用。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她们常以特有的母性来“教育、感化、挽救”这些走上歧途的未成年人,收效颇佳。
这些女检察官,不但工作出色,而且在生活中也是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她们有的名列全国检察系统“十佳检察官”,有的被全国妇联授予了“三八红旗手”,有的荣获了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奖”。
1994年11月,我国的女检察官们有了自己的专门组织——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协会首任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张凤阁日前向记者表示,协会将结合实际,加强女检察官与各方的联系,致力于提高女检察官的自身素质、维护女检察官的合法权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年人颐养天年,残疾人无忧无虑,孩子们生活快乐。大连市香炉礁街道社区被人们誉为——
一方乐土
  王成贤
夏日炎炎,海风送爽。我们来到全国民政工作全优街——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
绿树红花簇拥着百米长的香炉礁街,伞亭婀娜,回廊舒展,临街而立的“香炉礁社区服务中心”赫然入目。据说,这个拥有2800平方米的宽敞明亮、装饰现代、室内格局迥异的街办社区服务中心在大连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街道党委书记王东礼向我们介绍说,香炉礁曾是大连最脏最乱最破的地方。1985年,大连市把香炉礁作为重点改造小区,如何配合市政府为居住在这一方土地上的劳动群众创造良好的社区服务环境,历史地落在香炉礁街道办事处一班人的肩上。因此,他们在加速发展街办经济的同时,每年拿出财政超收的40%致力于社区服务环境建设。投资300多万元的社区服务中心,就是其中最大的一项。
在社区服务中心,我们看到了香炉礁社区服务的缩影:这里敬老院、颐乐院、康复院、老年活动室、健身室、图书馆、文化培训中心一应俱全;这里老有所乐、幼有所长、壮有所学、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解决占全街人口10%的老年人的社会服务,是街道首先想到的。1990年,“中心”建起了全市第一家托老式“颐乐院”,将那些白天无人照看的老人全部从“露天俱乐部”请了进来,街道除提供吃饭、看电视、午睡条件外,健身室、图书室、球棋室、舞厅、卡拉OK全部向老年人开放,数以百计的老年人玩在其中,乐在其中。
服务中心不仅是老年人的天地,也是孩子们的乐园。这里有幼儿园,有少年活动室、图书室。我们来到中心幼儿园,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正在用英语表演文明用语小品《发生在电车上的故事》。据统计,街道先后兴建了十多所从哺乳班到学前班的托幼园所,使辖区内上千名孩子得到照看,街道曾为残疾儿兴办全市第一家残童所。此外,服务中心还定期举办在校学生的课外和假期活动。街道出资上万元,建立了香炉礁地区少年艺术团、少年环保俱乐部。
香炉礁的残疾人更是无忧无虑,服务中心兴办的福利厂使辖区38名残疾人全部就业,并享有养老保险。目前,还有5名正在接受康复治疗。
社区服务中心不仅是香炉礁地区生活服务阵地,而且是文化活动载体。街道在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舒才展智的文化舞台。这里,每年都要组织几次上万人次参加的大型文体活动:情趣盎然的家庭文化艺术节、家庭趣味运动会,老少三辈竞相参与,使家庭文化和乡土风情透着美的追求和祥和的气氛;色彩纷呈的香炉礁地区文艺汇演、青年技术大比武、军民联欢会……人们在这里共同耕耘这方乐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纪念向警予百年诞辰
本报讯今年9月4日,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期间重要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和杰出领袖向警予诞生一百周年。为此,全国妇联8月24日在京举行纪念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出席并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以及全国妇联历届领导同志和老同志、女革命家、向警予家乡湖南溆浦县和怀化地区的代表以及向警予的亲属100余人出席会议。
向警予24岁时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回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中央委员、第一任妇女部长。由于叛徒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于1928年5月1日英勇就义。
(张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缪斯的女儿——邓在军》首发式举行
本报讯一部展示我国第一代电视艺术家邓在军辉煌成就的专著《缪斯的女儿——邓在军》,8月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发仪式。李德生、程思远等及首都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该书的出版发行,为即将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献上了一份中国妇女的厚礼。
邓在军现为中央电视台一级编导。她先后编导了1000多部作品,荣获国家级大奖的就有数十部之多。1992年,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依据她“在电视艺术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授予其国际勋章,她是中国获此殊荣第一人。近期,她作为总导演,正着手执导一部反映周总理光辉一生的大型电视艺术片《百年恩来》。《缪斯的女儿——邓在军》一书由国防大学出版社编纂出版,该书共分上、中、下三编。人民日报社长邵华泽为该书的出版题写了“春华秋实”条幅,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为该书作序。
(董文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型电视系列片《胜利》播出
本报讯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14集电视系列片《胜利》,于8月25日至31日每晚的黄金时间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中播出。本片以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生动感人的人物访谈,再现了50年前中华民族英勇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在战火中凝聚、奋起、胜利的历史画卷;系统地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本片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专家撰稿,并得到了我国史学界和影视界众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郑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和建设部举行座谈会
贯彻实施《城市规划法》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建设部8月25日在北京联合举行贯彻实施“城市规划法”座谈会。与会者就加强执法力度,强化城市规划和管理工作等问题,交流了意见。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出席了座谈会。
据介绍,“城市规划法”自1990年实施以来,建设部和各省、市都非常重视,运用各种手段,贯彻落实“城市规划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中,城市规划法制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依法查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得到抑制;同时,城市规划的制定和审批实现了规范化、法制化,城市规划科学性有了很大提高。建设部决定今年4月至明年4月为“城市规划年”,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城市规划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
参加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就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法制观念,强化执法力度,以及采取措施,制止乱占耕地,解决交通规划相对滞后,在城市规划中注意保护文物古迹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牢记历史 开创未来
各地共青团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
本报讯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近一个时期以来,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河南、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的共青团组织根据团中央的统一部署,采取演唱抗日战争历史歌曲和其他爱国主义歌曲、与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座谈、瞻仰抗日战争历史遗址等形式组织开展以“牢记历史、开创未来”为主题、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旋律的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生动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
共青团北京市委联合北京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了“勿忘国耻,兴我中华”报告团,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共巡回报告17场,在首都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在7月27日举行的最后一场报告会上,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舒乙、著名作家赵大年、“小八路”赵勇田分别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半个多世纪前抗日战争的感人场面和历史片断。共青团上海市委通过大型广场歌会、故事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广大青少年广泛开展纪念活动。江苏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在全省2000多万青少年中,围绕“勿忘国耻国恨,致力振兴中华”的主题,通过读历史、演讲、歌咏、影评、走访抗战战场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河北等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袁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纪委推出反腐倡廉新书
本报讯由中央纪委编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狠刹公款吃喝玩乐歪风的规定》一书,近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录了尉健行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及一百四十八个部委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
(玉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某部开展“文化日”活动
本报讯武警辽宁总队葫芦岛市支队把思想教育与满足战士兴趣需要有机结合,在“双休日”期间,组织广大官兵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日”活动,受到普遍欢迎。
(张贵昌田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图们市国税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本报讯吉林省图们市国税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防止跑冒滴漏。今年以来共受理偷抗税案件六件,立案侦查三件五人,查处税务违章案件五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八十六点六二万元。
(尹台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邢台县选拔基层干部到纪委挂职
本报讯来自河北邢台县基层、企事业单位的一批年轻干部,日前走进县纪委、监察局,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熟悉纪检业务、参与案件处理的挂职锻炼。这是该县促进廉政建设的又一新举措。
(建华有才怀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军某仓库为驻地办实事
本报讯海军某综合仓库坐落在浙江东部山沟里,多年来,仓库领导积极为村民排忧解难。地方没水库,部队将自来水管装进每家每户,使村民们一年到头享受部队的“特供”;地方没有码头,驻地村镇的农用物资都从仓库码头周转。
(蒋光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军事科学院举行纪念抗战老战士座谈会
本报讯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军事科学院八月二十四日举行抗战老将军、老战士座谈会,共同回忆八年抗战的光辉历程,畅叙兴国强军的历史责任。
(姜文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北京总队全力迎接世妇会
本报讯第四届世妇会在京召开前夕,武警北京总队从七月中旬开始,部队上下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他们制定了一系列切实的执勤措施,以求万无一失,他们还组织了常用外语培训班,增强了首都武警良好的形象和素质。
(孙朝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简史》出版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北京印钞厂编写的《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简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日前举行了首发式。
(常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