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提出《教育法》实施意见
 依法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为推动《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国家教委近日发出《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意见》指出,贯彻实施《教育法》是保障和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一件全局性大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把《教育法》的实施作为一项根本任务,认真抓紧、抓好。
《意见》强调,当前要以《教育法》为依据,努力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抓紧拟定教育事业发展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以及应采取的政策措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做好教育经费需求测算的基础上,向同级人民政府提出教育经费年度预算的建议,逐步按照事权和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实行政府教育经费支出在财政预算中单独列项。《意见》指出,中央已从今年起增拨了义务教育专款,各地应对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设立义务教育专项资金的情况进行检查,凡未设立的,应尽快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人事、财政、计划等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保障机制及监控机制。要以实施《教育法》为契机,对拖欠教师工资问题进行检查,并督促有关地区尽快兑现。
《意见》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法加强对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学校自主办学的运行机制,举办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不得以营利为办学目的。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将其依法获得的收益和筹集的资金用于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对以办学为名,直接或变相地利用办学赚钱牟利的行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和规范。同时,要采取措施保护举办者的积极性及其合法权益。
《意见》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重视教育法制工作,抓紧制定《教育法》的配套法规。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助同级人大开展教育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机构对教育法规执行情况的行政监督职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视窗九五”中英文版同时发布
 中国软件业与世界接轨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杨健报道:今天,用户期待已久的“视窗95”操作系统软件正式向世人发布。与此同时,该版本的中文版“利方多元系统支撑环境”4.2版由四通利方公司在北京和洛杉矶等地发布,实现了中国软件界“让中国软件与世界同步流行”的夙愿。
由美国微软公司开发的“视窗”软件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操作系统软件之一,每5位使用计算机的人中就有4位使用该系统。
为缩短系统软件开发应用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间的差距,中国软件界从数年前就开始了跟踪“视窗”系统研制和汉化的工作。1991年“视窗”3.0版发布时,中文版的问世落后了一年多时间;1992年“视窗”3.1版发布后,这一差距缩短到了一个多月;现在“视窗95”中英文版终于得以同时发布,这标志着中国软件业已和世界接轨。
尤其可喜的是,这次四通利方开发的“视窗95”中文版不仅解决了西文软件的中文化问题,而且还增强了英文的功能,提供了多内码、输入法、字库、笔式输入、语音识别等优秀功能,充分发挥了32位操作系统的潜力。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检测表明,该中文版与微软公司今年6月提供的“视窗95”测试版完全一致,故授予其优秀产品荣誉证书。
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司负责人陈冲指出,中国人应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大型系统软件的研制。不要怕别人强大,也不要怕自己的参与会使人家更加强大,只有在认真地研究他人的产品并发挥出自身优势之后,中国软件业才能在时间和质量上真正与世界接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续修四库全书抓紧进行
 首批40册232种书问世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周庆报道:国家重点出版工程——《续修四库全书》首批40册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出版,它们属经部易类,共包括232种书。
《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年间纂修的一部百科性丛书。当代学者们编纂的《续修四库全书》,是继清代之后又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对中国古典文献进行较大规模的清理与汇集,也是对近200年间学术文化发展的归纳与总结,计划收书5000余种,相当于《四库全书》的1.5倍,内容包括乾隆以后重要著作、新出土的古文献、海外所藏珍本孤本以及《四库全书》未收的古典小说、戏曲等。主编顾廷龙介绍,《续修四库全书》入选书目第一要具有学术价值,第二要具有版本价值,文书体例大抵仿照《四库全书》,以经、史、子、集四部分类编录。
在首批出版的经部易类选目中,收有马王堆出土的帛书《周易》,敦煌石窟所藏的《周易》残卷,历史上第一个经注疏合刻本南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本《周易注疏》和宋刻单疏本《周易正义》。宋代元代人的著作有朱长文的《易经解》、龚原的《周易新讲义》、黄养性的《周易订疑》等,明清两代人的重要著作有邓梦文的《八卦余生》、马理的《周易缵义》、姜宝的《周易传义补疑》、焦竑的《易鉴》、郝敬的《周易正解》、张尔歧的《周易说略》、程廷祚的《易通》、黄明周的《十翼后录》等等,其中有不少是孤本和稿本。这些古籍有相当一部分过去连有关专家也难以触及。
在今天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编委会介绍,《续修四库全书》已组织专家对入选的每一种书撰写提要。提要在正文印出后陆续结集出版。全书1800册将在2000年前出齐。
雷洁琼、吴阶平、徐光春、李彦、许嘉璐等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邓广铭、阴法鲁、张政烺等学者在会上发了言。出席座谈会的文史哲、新闻、出版各界学者共约60多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语丝

家长的无奈
周自牧
小学生的考分真值钱。朋友的孩子小学毕业,报考一所较好的中学差1.5分,最后以“捐助”1.5万元换得了录取通知书。
1分1万元。我家孩子今年考入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刚接到录取通知书,上写一学年学费750元,这个收费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确定的,比起来,不说便宜吧,起码觉得够合理的。那位朋友的钱是至爱亲朋间凑的,虽是至爱,也有怨言:其他学校“平价”,干吗非读这所学校?以后还要考高中、考大学,哪天是个头!朋友只好解释说,就算智力投资吧。
这解释也是一种无奈。首先,学校这样收费就值得商榷。北京初中招生应就近录取,好一点的学校可划出分数线录取。分数线是由招生名额确定的,线下不再录取,说明已满员;交钱能上,说明没有满员。究竟满员没有?“猫腻”就在这中间。初中属义务教育阶段,只能收取少量杂费。在义务教育上玩“猫腻”,高额收费,这件事情应该有人管。
重视智力投资是社会观念进步、家庭生活上升的表现。几代人或几家人高投入供一个孩子去读一所较好的学校,也是情理中的事。令人忧虑的是,当这种收费既不合法又不合理时,家长十分不情愿,又十分无奈地争相投入,就助长了不健康的社会风气,也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说得不好听一点,也就陷一些学校的义务教育于“不义”的境地。从学校方面看,显然是有人看家长们重视教育,便置政府的规定于脑后,钻空子捞钱。教育经费不足,应通过正当的途径解决。像这样搞“自选动作”、金钱竞争,蔓延开来,一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投下阴影,二影响了社会风气,这岂不是教育的悲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大义务教育投入 培养培训初中教师
河南省加快“普九”步伐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河南省在完成普及初等教育任务的基础上,以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培养培训初中教师为突破口,加速“普九”步伐。
河南省加大义务教育投入以确保“普九”进程。今年,省级教育专项经费是5049万元,其中“普九”专项经费达到3000万元,比去年增加10%。省政府决定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专项经费今后每年按10%以上比例递增,并且要求县(市)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同时,河南省建立了扶助贫困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基金。1994年,全省116个县(市)已有94个建立扶助贫困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基金,总金额达到1631万元,年利息78万元,扶助贫困儿童2万余人。河南省教委要求今年所有县(市)乡镇都建立扶助贫困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基金。另外,河南省还强调加强教育费附加的管理与使用。每年由省政府牵头,教委、财政、监察、审计、地税五个厅局组成检查组检查一次教育费附加方面的情况,对挤占、挪用该项经费者给以严肃处理。
根据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情况,河南省加速初中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扩大现有10所师范专科学校的招生规模,并且利用电大招收普通师范专科班,还鼓励地(市)、县与高校联系,给本地委托培养师资。省教委今年拿出专项经费1200万元,加上地(市)、县的配套资金,用于不合格初中教师的培训。培训形式多样化,如卫星电视、函授教育、自学考试、教育学院与师专的培训班等。河南省政府每年还拿出3万名指标用于民办教师转公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吴大任先生的微笑
本报记者陈杰
“吴芃,你的家乡发大水了,你的家怎么样?”双目失明、右耳失聪的数学家吴大任先生关切地询问身边的赣籍女生。这位八十七岁的学者每天依靠听电视中的《新闻联播》,关怀着看不见的世界。“我家很平安,爷爷放心吧。”吴芃同学俯在吴先生的耳边大声地说,吴大任一张光净的脸露出微笑。
吴大任先生是我国较早从事积分几何研究的数学家之一,先后担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一九四九年出任解放后南开大学第一任教务长,之后长期担任副校长。八十年代初退居二线后,他愈加勤奋地著述。一九九一年他与夫人陈?教授译完一本德文版数学专著后,双目渐渐失明。去年底,支撑这一家庭的八十五岁的陈教授突患脑血栓,偏瘫住院。在这困难的时刻,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数学系、历史系、电子系、计算机系的同学们闻讯后,带着年轻的爱心走进这个“残疾人之家”,吴芃就是最早来到吴家的女生之一。
每天下午四点之后,便有同学来到吴大任家,为他读报。失明的吴先生很喜欢与青年人聊天,说到兴奋之处,他自己先开心地笑起来,谈着谈着,老人和同学们忘记了时间。同学们每每惊诧老人对外边世界的敏锐。陈教授出院后,同学们帮助她练习恢复走路,一天复一天,从难以举步,到如今由人搀扶在屋内走动。两位老人十分感激大学生分担了远在美国、台湾、外埠的儿孙和亲属的挂念。吴大任说:“有了这些孩子们的陪伴,我们老人的生活就充满了微笑,丢掉了寂寞。”
七月七日,同学们考试后照常来到吴家。记者目睹本文开篇的那一幕。吴芃对记者说:“老一辈科学家给予我们的激励远远大于我们的付出。吴先生承受着痛苦,他给予我们的总是微笑。每当看到他的微笑,我的心就震颤和感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武威张掖沙产业曙光初现
本报呼和浩特8月22日电记者谢联辉报道:今天在中国绿洲建设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上,代表们肯定了武威、张掖沙产业的经验。
10多年来,沙产业使干旱、半干旱的张掖、武威等地区,从原有的固沙防沙成绩基础上开拓出来,在沙区发展塑棚、滴灌、无土栽培等一系列设施农业,逐步建立起有我国特色的沙产业。出席研讨会的高级工程师、武威地区农业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永禄在他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沙产业在武威发展的情况。他说,正在兴起的沙产业在今年大旱中,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地膜小麦在石羊河下流已经出现了浇一遍水(节水60%)获得亩产470公斤的好收成。
中国促进沙产业发展基金管委会主任刘恕认为,张掖、武威发展沙产业之路,是高新技术走进百姓家的重要标志。两天来的学术研讨会,许多专家学者用大量事实证明,严酷环境的西北部地区,正在加紧探索一条智能性的沙产业新路,张掖、武威的成功实践,是中国西北部沙区经济发展的曙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将帅夫人传》在京首发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一套描写我国将帅夫人们为国奉献的戎马生涯、忠贞不渝的革命情感等多彩生活画面的大型传记文学丛书——《将帅夫人传》今天与读者见面了。
这套以中国杰出女性为题材的丛书由李德生同志任总顾问,赵云声、王红晖主编,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出版。该套丛书所介绍的我国27位将帅夫人,均是革命战争年代造就的一代巾帼。红军中的女司令康克清(朱德元帅夫人)、我军第一位女将军李贞(甘泗淇上将夫人)、黄埔女英雄黄杰(徐向前元帅夫人)……她们以各自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特有的贡献而成为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我党我军的历史见证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绿苑巾帼》出版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农科院院长吕飞杰教授等主编的《绿苑巾帼》一书今天在京举行首发式。国家科委、农业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首发式并讲了话。
这部书共收集了全国农业科技界47位有突出贡献的女科学家、女专家和女领导的感人事迹,全书共32万字。宋健、彭珮云、钱正英等领导同志为该书题词。据介绍,该书将赠送给我国政府派出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全体代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干部人事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全国组织干部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日前经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贵州省科委共同鉴定通过。这套软件的研制成功,为新时期干部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手段。
目前,这套软件已在河北、河南、福建、天津等省市组织部和贵州数十个单位使用。(陈志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引进PET医疗系统
本报讯日前,中美合资山东淄博万杰医院首家从美国引进最新型PET医疗系统。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是通过观察某些放射性药物在体内的转化过程而反映人体的代谢状况,可使疾病在解剖之前即作出早期诊断。该系统对于早期冠心病诊断、心肌存活性判断、颅内肿瘤早期诊断、癫痫灶定位均有极高的准确度。据悉,PET与伽马刀结合是治疗脑肿瘤、癫痫等疾病的理想手段。(月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心脏病新药“心贴安”问世
本报讯南昌市昌北医院周喜金医生研制成功对心脏病有独特疗效的纯中药制剂“心贴安”。将该药贴敷患者心前区,药物通过经络和局部皮肤渗透至病灶,同时配合内服中药,达到宽胸理气、解郁化淤等功能,对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心动过速、病毒性心肌炎等病疗效显著。不久前,南昌市科委组织专家对“心贴安”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李东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自动控制联会青年学术大会举行
本报讯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首届世界青年学术大会22日起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共向大会提交300余篇论文。这次大会围绕机器人控制技术、智能控制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山东威海特种电源研究所重视开发高新科技产品,实现了国内目前所有民航机型的供电车国产化。图为所长李光太(左二)与青年人一起探讨新技术。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