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我国边境地区广播电视网初具规模
二千四百万各族群众不再“闭视塞听”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2日电(记者丁建刚)记者从昨天结束的“全国边境广播电视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边境地区广播电视覆盖网已初具规模,生活在边境地区的2400万各族群众基本改变了“闭视塞听”的落后面貌。
我国陆地边境线长达两万多公里,145个边境县(市、旗)因地理环境复杂、气候条件恶劣,加之交通不便,各族居民长期与广播、电视无缘,过着“早看星星晚望月”的闭塞生活。据1982年统计,边境地区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只有30%。
据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介绍,自1983年起,国家计委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投入数千万元,扶持边境地区大力发展广播电视事业。经过13年艰苦努力,广大边境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截至1994年底,各边境县(市)均建起了广播电视发射和转播设施,新建微波线路130站6600公里,卫星地面站4000多座,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了72.5%和72%。
蓬勃发展的边境广播电视事业不仅及时传递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还将丰富的文化、科技信息带进高山深谷,丰富了边境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丰富的广播电视节目还使万里边境成为发展与有关国家友好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扩大对外开放的门户和窗口。
在这次会议上,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的广播电视部门18个先进单位及32名先进个人受到广电部表彰奖励。

第4版(要闻)

布达拉宫维修剩余资产移交西藏
将用于布达拉宫的日常管理和文物保护
新华社拉萨8月22日电(记者伍皓)举世瞩目的布达拉宫维修工程资产管理的情况怎样?剩余资产如何处置?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昨天发布监审公告说,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的资产管理完全符合有关规定,剩余资产已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监督下正式移交给西藏有关部门。
去年8月,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全面竣工并举行了竣工庆典,但这并不意味着工程全部管理工作的圆满结束。国家无偿拨付的维修经费没有全部用完,为维修布达拉宫还添置了不少设备。这笔剩余资产如何处理是布达拉宫维修这一浩大工程的管理者需要妥善处理的最后一件重要工作。鉴于西藏文物工作困难较大的实际情况,国家文物局决定将这笔剩余资产全额留给西藏,用于布达拉宫的日常管理和文物保护。
昨天,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发布布达拉宫维修剩余资产审查清理结果之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隆重交接仪式,所有剩余资产一次性全部向布达拉宫管理处办理交接。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进行了监交并予以公证。维修后的布达拉宫最近被正式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据介绍,布达拉宫管理处将用这笔宝贵的资产,进一步加强布达拉宫的维护管理,使这一伟大的古建筑永葆辉煌。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何来“陈猜秀”、“陈独透”
周云龙罗解三
只要不是文盲,恐怕都知道“陈独秀”三个字该怎么写。而中国档案出版社一九九四年八月出版的《从领袖到平民——陈独秀沉浮录》一书中,陈独秀却错成了东独秀、陈猜秀、陈独喜、陈独季、陈得秀、陈独透;汪精卫错成清精卫……
一本人物传记,人名错得一塌糊涂,还怎么读下去?那滋味恐怕很像吃饭时不断嚼到沙子一样。一位热心的读者随看随画,粗略统计便发现,错字和排错之处达七八百处。编辑校对质量如此之差的书籍竟然流入市场,实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近些年来,某些图书报刊的差错十分严重。读者讥之为无错不成报,无错不成刊,无错不成书。据国家新闻出版署近两年对图书质量进行的三次检查,不合格率竟达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七。而《新闻出版报》最近有消息披露,三百多种中小学教学辅导类期刊,百分之九十四点四的编校质量没有达到合格标准。
以其昏昏,焉能使人昭昭?作为中小学教学辅导类刊物,也编校马虎,差错叠出,这对那些尚处于求知初级阶段的中小学生怎能不产生误导呢?
如何消除图书报刊的差错?上海《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和《咬文嚼字》丛刊想出了新招:开展编校质量有奖竞查:凡在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的上述报刊上发现错字、别字、多字、漏字、颠倒字及明显用词用字不当者,一处奖一千元。这是发动群众监督的好形式。这足以表明报刊消除差错的决心和勇气,充分体现了对读者高度负责的精神。这对于提高编校质量,办好图书报刊,肯定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两千多年前,秦朝吕不韦把《吕氏春秋》公之于众,并宣布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后来人们形容文字价值之高,就叫“一字千金”。如今,上海报刊发现一字差错,奖励千元,这也是“一字值千金”。不过,我想,图书报刊上的差错,也是难以用金钱来计算的。比如:图书报刊错漏百出,使人读后不知所云,从而失去读者;或者史实严重差错,颠倒是非、歪曲历史,以致谬误流传;或者观点不当,甚至造成严重的政治法律错误,为此而引发矛盾和纠纷……种种损失如何计算?它的恶劣影响如何挽回?它的严重后果如何弥补?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字又何止千金!
现在的问题是,像捉错有奖这样的活动能不能拓宽一下范围?譬如说眼下的电视广告,什么“衣衣不舍”、“咳不容缓”之类的成语歪用,已被一些孩子“照搬照抄”进作业本里去了。另外,捉错活动也可以从某一天发展到持续一段时间,以此推动报刊包括图书编校质量的提高。诚然,出版物要保证万无一失是非常之难的,但这又不是不可及的。没有秘诀,没有捷径,需要的就是“认真”二字。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灾情统计
 挤掉“水分”
白建平姜敏
记者于8月19日接近中午时分,来到曾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辽宁省辽中县县长李春祥的办公室。李县长正对着话筒神情严肃地布置工作:“我看现在上报的这个灾情统计表还不那么实。现在水退了,你们立即和各乡镇的同志分头下到村里,毁坏的房屋要一间一间去查,绝收的土地要一亩一亩去算,损失的财产要一笔一笔地搞清。”
7月29日的一场大洪水,使辽中县18个乡镇、184个村庄受灾。李县长心里清楚,这次受灾损失惨重。但报上来的灾情统计表上,受损数字一天“涨”一节,三次报表竟增加了十几个亿!李春祥和县委书记盖如垠商定,责令有关部门重新清查,报上准确的受灾数字。李县长对此事的看法是:“统计数字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决不能因为遭了灾就弄虚作假,要丁是丁,卯是卯,不能掺水分。”
当天下午,十几名同志奔赴受灾乡镇核查受灾损失。两天后,一份新的灾情统计表摆在李县长面前:洪水毁坏居住房屋9.8万多间,而不是12.5万间;绝收庄稼60万亩,而不是7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39.7亿元,挤去“水分”十几亿元。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新加坡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新加坡外长兼律政部长贾亚库马尔举行会谈,双方就东盟地区论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亚欧首脑会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时,两国外长对有关组织活动的目标和运作方式等方面有不少共同点。双方同意将加强在这些组织活动中的合作,并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应加强磋商,增进了解与信任,不断扩大双方的合作。
双方一致表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国的利益,两国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贾亚库马尔是随同新加坡总统王鼎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日本国会决议回避侵略历史
无助改善日在世界上的形象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指出,日本国会今年6月就历史问题通过的决议无助于日本改善在亚洲和世界上的形象。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目前正在举行各种活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联系到日本国会众议院不久前通过的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国政府如何评价日本对这一历史问题的态度?对日本今后对这一问题认识的发展有何期望?
陈健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作为曾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中国人民十分关注日本对过去那段历史采取什么态度。“遗憾的是,日本国会今年6月就历史问题通过的决议依然回避了那场战争的性质是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等亚洲国家发动的侵略战争。这个决议无助于日本改善在亚洲和世界上的形象。”
他指出:“我们相信绝大多数日本人民是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的,但日本国内确有一股势力竭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我们不能不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和警惕。我们希望日本在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的基础上,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4版(要闻)

优先优惠优质 主动热情周到
中国民航做好准备迎接世妇会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刘桂莲从中国民航总局获悉,中国民航各航空公司、机场和航管部门,经过认真的准备,推出一系列服务新措施,以优先、优惠、优质“三优”的服务,主动、热情、周到地做好世妇会代表乘坐航班的接待工作,保证世妇会顺利进行。
据了解,这次世妇会的大部分代表将乘中国民航班机来华。会议期间,旅游部门将推出国内14条旅游路线,组织部分外宾在21个省34个城市旅游。民航总局做出决定,对持有第四次世妇会组委会签发邀请函的代表,乘坐中国民航国际航班,在公布票价的基础上,中日、中韩、中新航线和民航香港地区航班的代表优惠20%,其余一律优惠50%。民航各驻外办事处和国内售票处,对代表所需航班座位要予以优先保证。民航计算机中心还将在世妇会两个驻地(国际会议中心和怀柔龙山宾馆)分别安装售票终端机、打票机,为代表乘机提供方便。同时做好加班、包机保障工作,保证飞行安全、正点。
为迎接世妇会,民航共投入1.89亿元对运输服务设施进行了改善。首都机场更新了仪表系统,新增检查通道17条,使旅客减少等候时间。
民航总局还根据民航特点规范了文明用语,进行了礼仪和旅客心理学知识培训,以提高服务质量。

第4版(要闻)

《今日世界妇女》图片展在澳门开幕
本报澳门8月22日电记者张玉书报道:为了配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由新华社和联合国第四次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宣传动员委员会以及澳门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今日世界妇女》大型图片展览22日在澳门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鹏为本次展览题写了展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为展览题词。
本次展览展出的图片共205幅,分为四个部分,从不同的侧面形象地反映了近年来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为世界和平、家庭幸福以及事业成功所做的奉献;反映了联合国和一些国家、地区政府为提高妇女地位、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所做的努力。整个展览体现了联合国为提高妇女地位而提出的“平等、发展、和平”的主题。

第4版(要闻)

出席世妇会澳门代表团组成
本报澳门电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澳门妇女代表团日前已经组成。团长是澳门妇女联合会会长罗柏心女士。全团共45人,均为澳门各界知名人士和优秀代表。她们将于29日出发前往北京。目前代表团正在赶写论文、编印介绍澳门的宣传材料,准备与各国与会者交流。

第4版(要闻)

李登辉顽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
新华社评论员
种种事实表明,李登辉仍在图谋进入联合国,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至今有增无减。6月底联合国宪章签署50周年时,他主动凑上去发“贺词”,再次鼓吹台湾要“以主权国家参与联合国”和“两岸应平行参与联合国”的谬论。最近,他在“国民大会”的报告中,继续声称要让台湾“一步一步”走出去,“争取更大的国际生存空间”。直至昨天他还声言,“现在正是台湾跻身联合国的最好时机”,要向国际社会“推销中华民国”。台湾“行政院长”连战也宣称,台湾将“继续奉行‘重返联合国’的政策并寻求外国的支持”。
总之,李登辉还在继续顽固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
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当然不能进入联合国。坚持“一个中国”还是“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是个原则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不仅多次表示台湾无权加入联合国,而且在今年6月纪念联合国宪章的一个活动上再次声明:“联合国已通过决议,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不可能成为联合国成员”。众所周知,前两年台湾用“银弹”拉拢个别国家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台湾“参与联合国”申请案和所谓台湾“平行代表权案”,企图以“主权国家”进入联合国,但两次提案都被联合国总务委员会否决,没有被会议列入议程。这反映出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是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的,是坚决维护联合国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2758号决议、坚持了“一个中国”的正义立场的。
李登辉所谓的“两岸平行参与联合国”,在国际上追求“主权国家”的地位,就是在赤裸裸地制造“一中一台”。这也是对联大决议权威性的严重挑战。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一个国家只有一个完整的主权,既不能分割,也不能分享。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都明确宣告战后把台湾从日本统治下归还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主权、领土完整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国家主权的唯一合法代表。尽管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处于暂时的分离状态,但台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从未放弃对台湾的行政管辖权。中国政府现在乃至将来,都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坚决打击台湾当局在李登辉导演下进行的所谓“重返联合国”的图谋。
李登辉为分裂祖国而策划的台湾“重返联合国”活动,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发展,阻碍了和平统一祖国的进程,不仅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无助于世界局势的和平与稳定。这些活动理所当然地遭到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和联合国机构的反对。前两年个别国家在台湾唆使下,鼓噪联合国讨论台湾“代表权”案,但遭到了惨败。今年台湾又用这样那样的手法策动少数国家为其“重返联合国”鼓噪,也同样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坚信,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我们将继续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联合国机构的理解和支持。任何分裂中国的阴谋都休想得逞!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泰山将成为“不夜山”
今年9月,五岳之首的泰山将建成“不夜山”,从登山主道红门至南天门,每隔50米竖制一盏路灯,共设200盏。
泰山是著名旅游胜地,自今年我国实行双休日及北京至泰山专线列车开通后,更使泰山游客如云,夜间登山游览四大景观的游客与日俱增。但苍郁茂密的树木和山路的崎岖,使游人夜攀多有不便。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泰山管委会与泰安国家名酒站达成协议,此工程由该站出资承建。目前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中。
(英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满洲里出了个“西瓜王”
地处祖国北部边陲的满洲里市,每年无霜期不足百天,却冒出个“西瓜王”张国良。
张国良是黑龙江省肇东县人。1993年,他听说草原边城满洲里搞了一块农业开发区,便举家迁到这里承包了14亩土地种西瓜和蔬菜。为了克服温差,他采用温室种植技术和地膜覆盖技术。他说,满洲里的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用不着施化肥就能长出巨型瓜。去年,他的西瓜有1.5万公斤出口到俄罗斯,仅种瓜一项就获纯收入4万元。
张国良的种瓜绝技不但引来俄罗斯客商,还使许多村民都学种起西瓜。如今的边城满洲里,已经结束了从外地调瓜的历史。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东海大批农村妇女受培训
江苏省东海县有农村妇女劳动力20万,县妇联积极组织农村妇女开展文化技术培训,最近5年来,全县有3万多名妇女摘掉了文盲帽子,15万多名妇女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大都掌握了1—2项实用专业技术。
(苏红周华)

第4版(要闻)

中韩论坛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归通昌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韩国现代中国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中韩论坛第四次会议——“抗战胜利50周年及中韩建交3周年纪念:环黄渤海地区国际合作与发展”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来自中韩两国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中韩两国关于环黄渤海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与合作的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第4版(要闻)

海关加大打击走私力度
本报讯今年以来,全国海关采取得力措施,突出打击重点,与有关部门携手,1—7月共查获30万元以上的走私大要案564起,案值人民币46.55亿元,查获案值超过去年全年查获案值的总和,有力打击了走私违法活动。
针对局部地区海上走私屡打不止,进出口货运渠道伪报、瞒报现象增多,擅自倒卖加工贸易进口料件突出,走私手法不断翻新,走私大要案增多的情况,全国海关一方面组织对重点海域、重点渠道、重点商品的查缉走私的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加大打私力度;另一方面借鉴国际海关组织的成功作法,与有关部门签订合作打击走私备忘录;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联系配合,积极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于正中)

第4版(要闻)

《中国人事报》明年创刊
《中国人事》杂志更名《中国公务员》
本报讯经中央编委和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国家人事部的机关报——《中国人事报》将于1996年1月创刊并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同时,为加强对公务员制度的宣传,人事部党组还决定将原来的《中国人事》杂志更名为《中国公务员》。
《中国人事报》的创刊,对宣传党和国家干部人事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对促进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人事管理体制,对推动公务员制度的建设和加强政府勤政廉政建设,将产生积极作用。新创刊的《中国人事报》对开4版,1996年每周出版一期;《中国公务员》杂志仍为月刊。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一场别开生面的村办音乐会21日上午在河北固安县屈家营村举行。村民们演奏的传统乐曲,给在场听众耳目一新之感。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1986年,空军某部女飞行员底建秀脱下军装来到厦门航空公司。近10年来,她驾机安全飞行8000小时。她是我国目前五位“波音”飞机女机长中唯一的回族女机长。
新华社记者 熊光宗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长春百货大楼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在顾客中赢得信誉。他们设立的投诉台已两年多没有顾客投诉,而逐渐变成了表扬台。
新华社记者 蒋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