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办实事 酿清风 树正气 得民心
滕州认真实施“形象工程”
本报讯“群众反映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一定要想办法。”这是山东省滕州市委、市政府开展机关“形象工程”以来提出的要求。他们扎扎实实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勤政求实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使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强劲势头。
滕州市有150多万人口。1994年4月新的市委领导班子组成后,决定把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去办,由市委和市政府机关带头,首先树立起能为人民谋福利的形象,并把树立这一形象作为长期工程来抓。原称为赵王河的“小黑河”贯穿滕州市区,多年来成了污水排放沟。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小黑河的治理工作议而无决。1994年5月,市委、市政府毅然作出分三步根治小黑河的决定,万余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组成的义务劳动大军,经过四个月的集中治理,小黑河变成了小清河。
把群众困难的事当作大事解决,这是滕州市委市政府开展“形象工程”的又一特点。1994年初,地处边远的望庄镇,由于财政困难,全镇400名教师工资新增部分不能兑现。到任不久的市委书记彭湃毅然将自己刚乘坐不久的“皇冠”轿车卖掉,用其中22万元补发了这个镇教师的工资。另18万元钱拨给了一个贫困乡建一处小学。去年5月中旬,西洋汶村村民益延邹年仅四岁的女儿在玩火时大面积严重烧伤。市委书记带头捐款救助,全市“救助特困儿童基金会”成立起来,助人为乐形成风气。
他们还把机关廉政建设作为“形象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群众反映,市一主管局,十几个人的编制却盖了座6000平方米的大楼。市委果断作出决定,豪华装修立即停止,有关部门立即审计,将这座仿古建筑改为滕州博物馆。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290余起,262人受到处分。
(梁效杰王冬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死关头毫不退让
民政部追授谢启光为革命烈士
本报讯民政部、湖南省人民政府日前作出决定,追授为查处经济案件而牺牲的湖南省长沙市洞井乡主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谢启光同志革命烈士称号。
今年6月1日,谢启光在查处长沙市郊区洞井乡金井村砖厂会计邹海斌的经济问题时,邹拿出猎枪对准谢启光,在这生死关头,谢启光毫不退让,无畏无惧地上前夺枪。邹海斌见威胁未果,残忍地扣响了扳机,罪恶的子弹射中了谢启光的胸膛,鲜血从伤口如泉涌出。谢启光摇晃几下扑倒在地上。穷凶极恶的罪犯随即对准自己腹部开枪,畏罪自杀身亡。谢启光在送往医院途中牺牲了。
今年44岁的谢启光是1992年从部队副团职岗位上转到地方的,他不留机关,自愿到郊区洞井乡工作。到洞井乡3年来,他所分管的党建、纪检、计划生育等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他清廉自律,工作求真务实,多次被评为郊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深受全乡干部群众尊重。1000多人参加了谢启光的追悼大会,并自愿捐款5万多元育遗孤。湖南省纪委、长沙市委、市纪委、郊区党委相继作出了向谢启光同志学习的决定,一个“远学孔繁森,近学谢启光”的热潮正在湖南省和长沙市城乡兴起。
(邹蓬黄必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风采录⑦

心系红土地
——记江西省兴国县委书记邝小平
赣辛
1992年10月,36岁的邝小平出任江西省兴国县委书记。由于长期信息闭塞与交通不便,县域经济未能跨上经济发展“快车道”。他根据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果断地提出了对兴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的县域经济发展构想——“立足农业,主攻工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巩固支撑点,培植增长点”。
甘蔗生产是兴国县一项重要的产业。1992年,由于粮蔗比价影响,农民一度不愿种蔗,不解决这一问题,甘蔗生产将严重滑坡。邝小平立即带领有关人员深入12个乡镇蔗农家中调查,回来后及时召开了六套班子领导和有关单位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甘蔗生产的优惠政策,调动了蔗农的积极性,1993、1994两年度,兴国的甘蔗总产量居全省前列。
邝小平还紧紧抓住工业不放,兴国10万吨水泥厂1993年立项,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短短的10个月。这几年,兴国每年都有较大的新上或技改工业项目,全县工业总产值1993年比1992年增长47.5%,1994年又比1993年增长82.9%。
近几年,兴国先后被上级评为财政增长先进县、果茶开发先进县、综合治理先进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全国林业“百佳县”。
“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是邝小平的口头禅,也是他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1992年7月,兴国发生了建国以来第二大洪涝灾害,洪水冲毁了道路,中断了交通。正患病卧床的他,不顾别人劝阻,亲自带着一个工作组,翻山涉水步行十几里来到东村乡东坪村,挨家挨户走访灾民,组织群众帮助“全倒户”搭起了临时住棚。1994年5月,兴国再次发生特大洪灾,他带领机关干部冒着大雨和生命危险,来到灾情最严重的高兴乡文溪村,指挥调竹子、扎竹排,帮助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
心系红土地,汗为事业流。从邝小平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普通党员领导干部崇高的精神风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位元帅抗战业绩展览在成都举行
据新华社电《朱德刘伯承陈毅聂荣臻元帅抗战业绩展览》,八月二十二日在成都举行。此展览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军区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丽雅”向世妇大会赠鞋
本报讯“中国鞋业大王”浙江特丽雅皮鞋有限公司,日前向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赠送了价值约二十万元人民币的六百六十六双“特丽雅礼仪精品鞋”,这批鞋是该公司专门精心制作的。有六千多款新鞋参展的“特丽雅中国妇女风采展”也于同日揭幕。
(叶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抗日战争史研究取得长足进展
据新华社电记者近日从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联合举办的抗日战争史研究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抗日战争史研究取得长足进展,一百多家出版社共出版各种抗战图书达二百多种,印刷达数百万册(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电视台播出《战争与和平》
本报讯北京电视台自八月二十一日起,将连续播出三十集大型系列专题片《战争与和平》。该片是在肖克将军等指导下,由北京电视台对外部和辽宁电教影视译制中心联合制作的。
(谢耕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龙泉驿区国土局廉政建设规范化
本报讯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国土局重视廉政建设,先后制订了《局长廉政准则》、《三公开一监督》等二十多个廉政规章制度。局长阮立福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先后拒收和上交礼金上万元。
(兆强马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八·七水冶起义”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二日讯为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和八·七水冶起义胜利五十七周年,“八·七起义”纪念筹委会今天在京举行了座谈会。
(孙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巾帼志

壮哉,军中好女儿
——记广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队的女学员们
钟菊生周红霞张智猛
别说那珠江沿岸是何等的繁华,就是沿着广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围墙走,屈指一数,五花八门的发廊、美容室、按摩店就有40多家;大大小小的宾馆、酒楼、舞厅、小食店有20多家;而个体商摊,更是不计其数。
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中,走出了一支冰清玉洁的女兵方队——广州军区学雷锋先进单位、广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员一队。
    不比时髦比奋斗
一只长宽高各一米的大红箱子放在队部的走廊上,上书三个大字“聚宝箱”。从深圳入学的代培生谢燕生,家庭条件比较优裕,父亲是个体户。她入校时,从头到脚一身“名牌”包装。她好奇地揭开了“聚宝箱”的盖子,一看傻了眼:除了牙膏皮,就是破铜烂铁细钉子!
这只箱子传到谢燕生她们这一届,已是第6届。当她翻开历届勤俭节约先进个人名册时,心里仿佛被什么猛击了一下:她们中有的是将军的女儿,有的是比她父亲还发达得多的老板的女儿!谢燕生渐渐明白:这只平凡的箱子,凝聚了一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艰苦奋斗。从此,她再也不让家里寄一分钱来,再也不花钱赶时髦。3年之后,她以优异成绩毕业。
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女兵们站到同一起跑线:不比时髦,只比奋斗,比谁成长进步快。
    不重金钱重清廉
不干净的钱不沾,不正当的挣钱路子不走,送上门的金钱也不要。学员张艳,家里生活并不宽裕。她带着全班在深圳一家医院实习时,以微笑服务出了名,很多香港来的患者指名要她服务。病人留下红包,她千方百计送还。一年下来,她先后退还红包1.9万元。而她和她的战友们,实习归来,却带回100多封患者感谢信。
一队先后有1222名学员到15家医院实习,在远离队里管理的情况下,没有一个人收受病人红包的。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一队的实习学员共拒收红包1530多人次,总计13万多元。
    不讲自我讲责任
她们资助失学儿童,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
优秀学员金悦资助湘南一个贫困山区的失学女孩子,小妹妹返校后,由于失学较久,两次考试,门门功课均不及格。懂事的山里孩子写信给金悦:亲爱的姐姐,我不是读书的料,请你资助别人吧!
金悦哭了,看到这封信的所有姐妹们都哭了。大家一起写信,勉励小妹妹迎难而上。金悦根据信中了解到的情况,买来一套6年级课本,还给她寄了许多课外辅导读物。一个学期后,小妹妹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如今已升入初中一年级。
爱心回天有力。一队学员资助的几百名失学儿童,100%坚持读了下去,75%成了“三好”学生。
    不恋都市恋边关
一届又一届,一队毕业学员志愿去边海防建功立业的都是100%。
她叫谭莲桂,品学兼优,连续两年评为三好学生。毕业时,组织上曾考虑把她留在广州的医院,而她坚决要求去了广西边防。在艰苦的环境中,她把爱献给边防战士,1992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护士。
好女儿志在四方。她们有的荣立二等功,有的被总部和团中央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近几届毕业学员,有80%以上立功受奖。
壮哉,军中好女儿!
(附图片)
图为广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政委刘长银来到一队,学员们将“希望工程”资助对象寄来的鞋子、鞋垫给刘政委看。钟菊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