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暨八路军总部在太行5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刘华清同志们: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日子里,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省人民政府,长治市委和长治市人民政府,在八路军总部驻扎过的武乡县举行纪念大会,这是很有意义的。我代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英雄的山西人民,向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以威武不屈、英勇顽强的民族精神,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这场正义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彻底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使中国面临空前的民族危机。中国共产党为挽救国家民族危亡,以民族利益为重,正确分析处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提出并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九三七年八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战略决策,在朱德和彭德怀等同志率领下,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一二○师、一二九师,迅速由陕西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九月二十五日,首战平型关,歼灭日军一千余人,取得了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上,我抗日军民前赴后继,英勇杀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全国军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
在八年的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党中央、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英勇地抗击了近二分之一的日军侵华兵力,与日伪军作战十万余次,歼敌一百二十五万多人。八路军深入华北敌后,广泛发动、组织和武装群众,开展游击战争,把敌人的后方变成前线,使敌人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有力地支援了我国正面战场的抗战,创建了拥有七千多万人口的广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取得的辉煌战果,对取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八路军之所以能够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中发展壮大、不断胜利,最根本的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实践证明,由于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有了巩固的根据地,实行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才使八路军立于不败之地。
山西这块土地是英雄的土地,是八路军开展敌后抗战的发源地和主要战场之一。在八年抗战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山西军民并肩作战,农救会、工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人人上阵。八年间,山西入伍的青壮年达七十万人,不脱产的民兵、自卫队有数百万之多,付出了伤亡二百万军民的重大牺牲。山西人民为抗战胜利作出的重大牺牲和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
抗战期间,八路军总部一直战斗在山西这块地方,运筹帷幄,指挥着华北抗日军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的搏斗。我党我军许多领导人和高级将领都曾工作、战斗在这里,谱写了光辉的战斗业绩。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回顾五十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缅怀先辈们所创造的惊天动地的伟业,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战争年代的光荣革命传统,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
我们要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抗战的胜利,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这是历史的结论。现在我们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只有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正确处理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党的话,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抗日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就在于它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宗旨,一切是为了人民利益而斗争的。人民群众正是从我党我军处处为人民谋利益的实际行动中,受到教育和鼓舞,从而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的。如果我们脱离群众,一天也生存不下去,更谈不上建立和发展抗日根据地。现在我们党处在执政地位,必须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甚至腐败变质的危险,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为着人民的利益,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分子,维护党的良好形象,纯洁和巩固党的队伍。
我们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爱国主义永远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振兴中华的伟大旗帜和力量源泉。抗日战争中,全国抗日军民面对日本侵略者,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表现出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天,爱国主义最实际、最生动的内容,就是要同心同德,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我们要继续发扬战争年代那种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励精图治,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始终发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山西是革命老区,一向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任何时候都要谦虚谨慎,尊重地方政府,热爱人民群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艰苦创业,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1995年8月22日)

第1版(要闻)

抗战胜利五十周年暨八路军总部在太行五十八周年
山西举行纪念大会
刘华清出席并讲话
据新华社太原8月22日电(记者池茂花)山西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和八路军总部在太行58周年大会,今天在八路军总部驻扎过的武乡县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以及山西省各界群众26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主持大会。山西省政协主席郭裕怀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太行的情况。
刘华清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以威武不屈、英勇顽强的民族精神,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这场正义战争的最后胜利。这一胜利,洗雪了百余年来的民族耻辱,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彻底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讲话摘要另发)
山西省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北京军区政委谷善庆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王鼎昌李光耀
指出中新两国互利合作关系前景广阔
本报北戴河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和夫人林秀梅、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夫人柯玉芝,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李鹏说,总统阁下和资政阁下是我们的老朋友,今天有机会在北戴河见面,我们感到很高兴。江泽民主席昨天同两位阁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谈话,我相信你们这次访问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李鹏指出,中新建交五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很快,现在两国各方面的合作进展都很顺利,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讨论双边和国际问题,这对双方都十分有益。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今后的发展前景和规划,指出中国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关系的前提下,政局稳定,经济发展。他说,从根本上讲,经济的振兴和国力的增强要靠科技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中国今后将奉行“科教兴国”的战略。中国在市场、人力资源和科学研究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新加坡在资金、管理、信息等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如果中新两国的优势能结合起来,互相补充,两国的互利合作关系将会展现更为广阔的前景。
王鼎昌说,新中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是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原因。李光耀资政和我本人此次应邀来到著名的北戴河,同总理阁下亲切会见,再次证明我们两国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良好关系。
王鼎昌和李光耀高度赞扬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他们表示,他们都曾多次访问中国,但每次访问都发现中国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两国的经济合作已经全面展开。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合作将会取得实际成效。他们说,这次随代表团来访的还有几十位新加坡企业家。他们是抱着同中国企业家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的愿望而来的,相信他们的中国之行也将会有很大的收获。
会见结束后,李鹏总理和夫人设晚宴款待新加坡贵宾。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中方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中共河北省省委书记程维高,河北省省长叶连松,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等。
会见开始前,李鹏总理会见了新加坡企业家并同他们合影留念。李鹏在即席讲话中希望他们在河北访问期间能够同当地的企业家广泛接触,本着平等互利、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探讨双方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并取得实际成果。
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内阁资政李光耀一行是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戴河的。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王鼎昌李光耀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卢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会见新加坡客人时说,中新两国在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这个当今世界最重大课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在经济建设中各具优势,双方进行合作有着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及随同来访的内阁资政李光耀。乔石强调,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不仅不会对本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相反将会对此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说:“中国人民愿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本地区各国人民一道,为在本地区保持一个长期的政治稳定、经济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作出各自的贡献。”
乔石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中新建交5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中国全国人大和新加坡议会间的交往与合作也在日益加强。
王鼎昌说,新中关系发展顺利,富有成果,这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互访有关。他说,他曾多次访华,每次都看到中国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进步。李光耀资政也赞扬中国在立法方面取得了成绩。
乔石向客人介绍了全国人大的工作情况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他指出,中国在今后一个时期将致力于进一步完善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快速、健康、稳定地发展,特别要加强农业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老挝建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梅索·塞宋平一行。
李瑞环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非常顺利、富有成效。对此,我们表示满意。”他说,中老两国现在都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因此,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需要。
李瑞环说:“中国全国政协与老挝建国战线建立联系以来,高层往来不断,关系发展顺利。我们相信,梅索主席此次来访将对进一步加强这两个组织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梅索说,这些年来,老中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很快。今年7月,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访华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表示相信,通过交流经验和加强合作,老挝建国战线同中国全国政协的友好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
老挝客人是应全国政协邀请访华于8月19日抵京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赞比亚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赞比亚国防部长姆维拉时说,中国重视同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的这一政策都不会改变。
李鹏说,中赞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这种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他表示相信,姆维拉部长的这次来访对发展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和增进两国的友谊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说,中国向赞比亚提供过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但我们历来认为,帮助和支持是相互的。两国不仅在双边关系,而且在国际领域中都进行了友好的合作。中国政府赞赏赞比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李鹏说,不久前,朱镕基副总理对赞比亚和其他几个非洲国家的访问是很成功的。我们希望中赞两国关系能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姆维拉说,几十年来,赞中两国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一直没有改变。
他说,赞比亚政府非常重视同中国开展包括军事领域在内的多方面的友好合作。朱镕基副总理不久前访问了一些非洲国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珍视同赞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友谊。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规范贷款行为 提高贷款质量
中国人民银行颁布实施《贷款通则》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了规范贷款行为,提高贷款质量,各家银行和金融机构近日开始试行《贷款通则》。
《贷款通则》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制定,是境内借贷活动必须遵循的原则和规范。《通则》规定,借款人申请贷款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有按期还本付息的能力;原应付贷款利息和到期贷款已按期清偿;除自然人外,应当经过工商部门办理年检手续;已开启基本帐户或一般存款帐户;企业法人对外的股本权益性投资总额不得超过其资产净值的50%;申请中、长期贷款,新建项目企业法人的所有者权益一般不得低于项目所需总投资的25%。申请短期贷款,企业法人的新增流动资产一般不得小于新增流动负债。同时,借款人不得在一个贷款人同一辖区内的两个或两个以上同级分支机构取得贷款;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贷款炒买炒卖有价证券、期货和房地产;不得套用贷款,相互借贷牟取非法收入。借款人实行承包、租赁经营、股份制改造或分立时,应当清偿贷款债务或提供相应担保。借款人申请破产前,应当通知贷款人。破产借款人财产的认定与债权债务的处置应当在贷款人的参与下,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进行,对于破产借款人已设定财产抵押或其他担保的贷款人优先受偿;无财产担保的贷款债权按法定程序和比例受偿。借款人全资附属公司资产或参股公司股权,属于破产财产,应当用于清偿债务。
《通则》还规定,各级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不得经营贷款业务。企业之间不得办理借贷或者变相借贷的融资业务。贷款人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回扣、手续费的,要给予纪律处分;索取、收受贿赂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单位或者个人强令贷款人发放贷款或者提供担保的,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全部或部分赔偿责任。

第1版(要闻)

我国杂交小麦育种获重大突破
K型杂交春小麦“901”平均亩产600公斤以上
本报讯我国在杂交小麦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由西北农业大学著名小麦专家何蓓如教授等科研人员历时15年培育成功的强优势K型杂交春小麦组合“901”,自1992年开始在河西走廊的张掖地区连续进行3年区域试验,并在当地5县13个乡的350亩耕地上大面积示范,获得亩产600公斤以上的高产量,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15.6%—39.4%,每亩净增小麦100公斤左右。该组合已于8月10日通过甘肃省张掖地区品种预审,8月21日至22日,在张掖举行了杂交春小麦组合“901”生产示范现场会。此间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杂交小麦研究居世界领先水平,并开始进入推广生产阶段。
西北农业大学在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这一高科技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从1981年开始,该校何蓓如教授等人将1B/1R类型小麦细胞核导入粘果山羊草细胞质,在高产小麦品种群体基础上,实现了粘果山羊草细胞质小麦雄性不育(简称K型小麦不育系)三系配套。1987年以后,他们又从5000多个杂交组合中精心选配出强优势K型杂交春小麦新组合“901”。
参加现场会的专家们认为,“901”在我国西北春麦区明显地表现出多方面的栽种优势。一是增产显著、潜力大。张掖地区1992年属正常年份,“901”平均亩产达728.3公斤,比当地主栽品种高15.6%;1993年雨水偏多,“901”平均亩产高达802.2公斤,比当地品种增产35.7%;1994年严重干旱,后期又遇持续高温,影响正常灌浆,“901”平均亩产仍达641.3公斤,比当地品种增产39.1%。二是品质优良。籽粒白色,角质透明,千粒重在46—50克之间,蛋白质含量13.68%,面筋含量达41.79%。三是抗逆性强。“901”株高87厘米,基秆坚韧,弹性好,亩产600—800公斤不倒伏,3年示范尚未发现条锈病、黄矮病、叶枯病等小麦易发病害,并抗干热风。四是生长后期叶功能极强。“901”成熟期呈现青枝绿叶金黄穗的壮丽景象,秸秆收获后可作优质饲草。五是分蘖能力强,播种量少,易于推广。田间测定结果表明,一般每株都有3至5个分蘖成穗,在张掖地区,亩播种量仅6至7公斤,比当地一般品种减少13—18公斤,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生产费用。六是制种技术简便易行。
专家们一致认为,杂交春小麦“901”新组合是我国春麦区粮食增产的理想物质基础。今后应尽快建立完善亲本繁育和制种体系,完善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方法,让“901”为我国春小麦生产再上一个台阶发挥巨大作用。
(蒋建科张绍华张永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乌江天险变通途
贵州乌江上现已建成和即将建成的桥梁达15座,平均每70公里就有一座,告别了过去靠数十个轮渡码头摆渡的历史,给乌江两岸人民的生活和经济建设带来便利。图为全长436米的思南县乌江大桥。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