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印边界会谈取得进展
双方下月举行首次边防人员会晤
本报新德里8月20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8轮会谈和副外长级磋商于8月18日至20日在这里举行,并取得积极进展。
参加会谈的中方代表团团长为唐家璇副外长;印方代表团团长为海达尔外交秘书。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本轮边界会谈在落实两国签署的保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协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今天,唐家璇副外长和海达尔外秘签署了会谈纪要。双方就如下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一、双方同意于今年年内撤除旺东地区距离最近的四个哨所,以便双方军队脱离接触;二、双方就对实际控制线走向有不同认识的地区名单达成一致意见。同意通过磋商,逐一解决双方在这些地区存在的分歧;三、双方同意在两国边防当局和军事机构之间加强来往,在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双方决定于9月在乃堆拉山口举行首次边防人员会晤。
双方商定,下一轮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会谈和外交军事专家小组会议分别于明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在北京举行。
8月18日,唐家璇副外长拜会了印度外长慕克吉。唐家璇说,中印两国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为两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扩大经贸、科技交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慕克吉外长强调,印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希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能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印度也愿挖掘潜力,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

第6版(国际)

把余生献给日中友好
——一位日本旧军人的心声
(日本)高桥节夫
我从小学时代起,就受到了军国主义思想的教育。后来我曾长期相信,日本民族是最优秀的民族,日本只有对外侵略才能更加强大等军国主义的谎言。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驱使下,我曾经两度参加侵略过中国。第一次是1937年,我作为日军辎重补充兵二等兵侵略过天津、济南、徐州等地。第二次是1938年10月,我作为伪关东局警官被派驻大连。1943年4月,我作为“特高课”的警察,参与过逮捕3名中国抗日爱国者的犯罪活动。1945年“8·15”,日本战败投降,我和许多侵华的日本军人被押往苏联。1950年7月,苏联又把我们引渡给中国。当从绥芬河进入中国时,我想,若在苏联还有生还日本的可能,但是到了中国恐怕连活着的希望都没了。因为我对中国犯的罪太大了。
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和其他战犯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都受到了极为人道的待遇。管理人员不仅从来未打骂过我们,而且供给我们一日三餐的大米。特别是我所经历的一件事,更使得日本军国主义教育在我头脑中灌输的“理念”全部破灭了。那是在1953年5月,我参加了管理所的制瓦劳动。几天后,我生了病,高烧不退。经中国医生诊断,是开放性结核病。我立即被隔离了。在日本时我就知道结核病是不治之症。因此,我想这次肯定活不成了。但是,中国的医生、护士为我进行了精心的治疗,千方百计地为我增加营养。为了使我有一个利于康复的环境,还送我到40公里之外的一个疗养院进行了长期疗养。
这期间,我一边养病,一边回想自己的人生经历。从中国人的作法中,我悟出了什么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人,什么样的民族才是一个真正优秀的民族。对照中国人对我们这些昔日敌人的作法,我更悔恨自己的过去。从那时起,我便下定决心,要用实际行动,变成一个新人。我向中国方面交待了自己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1956年7月,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对我免于起诉,立即释放。经中国红十字会的努力,我很快就回到日本。我是怀着“感谢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促进日中友好”的决心踏上日本土地的。
回国后,我一方面在仙台中央邮局工作,一方面积极从事日中友好活动。因为我是从中国回来的,因此,那时经常受到警察的监视、跟踪。但是我想,我从事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以《作为中国战犯的我》为题,进行过广泛的演讲;组织参加各种日中交流、友好活动。1979年,我从仙台中央邮局退休后,就专职从事宫城县日中友协的工作。今年我已79岁。我要把自己的余生全都贡献给日中友好事业。
今年“8·15”是战后50周年纪念日。抚今追昔,感慨万端。中国谚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多年来一直是我重要的座右铭。过去的军国主义教育,使我误入歧途,成了侵略战争的参加者、中国人民的加害者。由此我想到,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承认侵略的罪行,对过去进行认真的反省,才能保证不重蹈历史的覆辙。
(附图片)
作者像

第6版(国际)

约伊表示维护双边关系
约沙国王拟近期会晤
新华社安曼8月19日电(记者康长兴、温新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表示,约旦不会中止同伊拉克的经济关系,并将继续帮助伊拉克人民克服国际经济封锁带来的困难。
侯赛因是在主持约旦内阁会议后对新闻界表明上述立场的。这是侯赛因10日同意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女婿在约旦避难后首次公开发表关于约伊关系的谈话。侯赛因否认美国要求约旦中止同伊拉克的经济关系。他说,美国政府没有向约旦提出任何要求。他强调:“我们只做有利于我们阿拉伯民族的事。”
据报道,美国代表团17日访约时要求约中止同伊的经济关系,以便进一步对伊当局施压。
侯赛因说:“我们与伊拉克的关系是兄弟的历史性关系,我们在一切困难条件下都相互支持。我们将继续站在伊拉克人民一边。”
在谈到约旦同沙特的关系时,侯赛因说,约沙关系“正向正常化方向发展”。他不久将同沙特国王法赫德会晤。这将是两位领导人海湾战争结束后的首次会晤。侯赛因希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继续朝正确方向发展,以共同对付阿拉伯民族面临的挑战。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19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政府发言人今天说,伊拉克和约旦保持着“兄弟”关系,伊拉克希望与约旦继续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对美波黑新方案反应不一
塞族提出媾和条件 穆族公布12点方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8日电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今天在一次集会上发表谈话认为,自波黑战争爆发以来,现在国际社会第一次决心结束这场战争。
卡拉季奇说,国际社会有可能在今后三至四周内提出政治解决波黑危机的良好方案。
卡拉季奇承认,他还无法准确地知道这一方案的内容,但他表示塞族将尽量对这一方案的最后制定施加影响。
卡拉季奇谈话中指的是美国最近提出的波黑和平新方案。据报道,美国提出的新方案中包括部分修改波黑版图划分方案,承认波黑塞族实体,并承认塞族有权同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建立邦联关系。
卡拉季奇认为,美国现在也有兴趣结束波黑战争,但他接着提出了塞族方面媾和的条件。他说,波黑塞族所得到的领土不能少于波黑领土的50%,塞族的领土必须是完整的,塞族领土同塞尔维亚相联系的走廊必须是可靠的和畅通无阻的。
卡拉季奇最后表示:“我相信,国际社会还会同意我们拥有出海口”。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8日电 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18日晚在萨拉热窝就解决波黑危机提出12点方案,作为对美国提出的波黑和平新方案的回答。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泽特贝戈维奇在其方案中要求波黑仍保留已被国际承认的边界,不承认波黑塞族政权,要求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代表波黑塞族参加和谈,保证前南各共和国之间相互承认。

第6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盛大的游行 深情的纪念
本报记者李文政
今天,英国作为二次大战太平洋战场的一个主要参战国,在伦敦举行盛大游行,纪念二战结束及对日战争胜利50周年。10余万民众、两万余名参加过二战、特别是太平洋战场对日战争的老兵们,与英国首相梅杰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起,参加了纪念活动。
二战期间,在东南亚战场,英军损失惨重,并有5万余英军被日本俘虏,其中1万余战俘死于俘虏营中。
下午3时许,在白金汉宫大门前临时搭起的观礼台上,主持人斯利姆勋爵宣布向战死者默哀一分钟,老战士席上不少人热泪纵横,发出阵阵唏嘘。
就在此时,一架英国二战时使用的“兰开斯特”号轰炸机从低空掠过,从炸弹仓里撒下鲜红的罂粟花。花瓣旋转着,飘落到老战士们的身上,把他们脚下的土地染成一片鲜红,犹如战死者的血……一位老战士把一片罂粟花,深情地贴在自己的脸上,像拥抱自己死去的战友。一些妇女和孩子,也轻轻的从地上拾取一瓣,放在手里或带在胸前,作为最好的纪念品。
由万余名曾在东南亚战场作战的老兵组成的队伍开始游行。在8月骄阳下,地面温度达到42摄氏度。他们不少人已不能行走,坐在轮椅中参加游行。街道两旁的民众不时报以欢呼。他们大都年逾7旬,但日军当年的暴行迄今历历如初。一位名叫伍德的老兵对记者说,当时修筑的泰缅铁路,是名副其实的“死亡铁路”,每修一码的铁路,就要留下一具战俘或劳工的尸体!一位当年英军战俘、后来研究二战时期日军暴行的老战士告诉记者,日本犯下的侵略罪行是无法否认的:南京大屠杀、对俘虏进行非人道的折磨和对被占领国家平民进行的野蛮压迫。他认为,日本的道歉三心二意,而一个难以正确对待历史的国家,也难以正确选择自己的未来。
老战士行进的队伍中有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他当年在军中服役,并参加了接受日军投降的正式签字仪式。老战士方阵后面,是二战时使用过的英国军车的队伍,第一辆是当年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的指挥车。军车过后,是当年民防组织队伍、医生护士队伍、消防队伍、扛着土豆和胡萝卜大模型的农民队伍(当年英国存粮一度只敷全国半月需要,多亏了土豆和胡萝卜)、警察队伍和照顾战时孤儿街道妇女代表……最后是英国士官和兵士的方阵。再后,40架新式的“暴风”和“猎兔狗”战机分5个分队掠过白金汉宫的上空,……一位英国同行说,这是1946年以来伦敦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游行。
一些在伦敦的日本人看着这样的游行场面显得有点儿发窘。一年轻东京商人说:“这里让我难堪。”一位23岁的日本教师说:“我本来是来看王宫的。我想我还是离开为好。如果有人问我,我只好说我是中国人。”另外,还有一个21岁日本学生说:“我不知道战争。我不为我不知道的事情道歉。”
入夜,泰晤士河上分5处燃放了焰火。
       (本报伦敦8月19日电)
(附图片)
8月19日,英国伦敦举行隆重仪式,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及日本投降50周年,两万多名参加过二战的老兵列队经过白金汉宫接受女王检阅,其中许多老兵曾在亚洲参加过对日作战。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美特使遇难波黑
本报记者胡锡进
8月19日上午,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车队从克罗地亚出发,经伊格曼山前往萨拉热窝。车上有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国防部长助理克鲁泽尔,以及美国驻前南地区特使弗雷泽等人。他们已在前南地区穿梭访问一个星期,同有关各方磋商美国提出的和平新方案。今天,他们准备前往萨拉热窝,会晤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
车队沿曲折、陡峭的盘山路前进,连日大雨使坑洼不平的道路更加难走。突然,其中一辆装甲车不慎滑出道路,栽到坡下。装甲车随即触发了两枚地雷,爆炸并起火烧毁。从装甲车中救出的8名受伤者中,有5名美国人和3名法国维和士兵,其中包括美国特使弗雷泽。
伤员立即被送往克罗地亚港口城市斯普利特。弗雷泽因伤势过重死于途中,另两名美国高级官员和一名法国维和部队军人也先后死亡。
萨拉热窝南部的伊格曼山坡陡路险,加上塞族军队不断从附近阵地向道路上射击,经常发生不幸事件。道路旁边,汽车残骸比比皆是。就在一周前,两名蓝盔士兵曾在此遇难。但在萨拉热窝处于封锁的情况下,这条公路是连接萨市与波黑中部的重要通道。上个月,法、英500名快速反应部队士兵进驻伊格曼山,不断用重武器与塞族武装对射,试图保障这条公路的安全。目前,伊格曼山公路上的火药味较以前更浓了。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9日电)
(附图片)
下图为在萨拉热窝机场举行的悼念遇难者仪式。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就美特使在波黑遇难表示
美不放弃调解努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9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9日表示,美国政府决不会因为3位主管前南斯拉夫地区事务的高级官员因车祸丧生而放弃在该地区的和平调解努力。
正在美国西部怀俄明州杰克逊谷地度假的克林顿是在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向他紧急报告3位美国官员的死讯后作上述表示的。
他还透露,他已指示正在前南地区进行外交斡旋活动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按原定计划同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进行会谈,以促使美国为政治解决前南地区冲突提出的新建议早日被有关各方所接受。

第6版(国际)

就权力分配问题
利比里亚交战各派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拉各斯8月19日电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秘书处的官员对本社记者透露,利比里亚6个交战派别的领导人今天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就权力分配问题达成协议,这将为结束该国5年多的内战排除一大障碍。
协议的内容包括任命利比里亚大学的英文教授桑卡尔·沃洛为利比里亚新国务委员会主席,以取代90高龄的坦巴·泰勒。
利比里亚新国务委员会是利交战各派1月26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和谈时决定成立的。但当时各派在由谁担任该委员会主席问题上意见相左。
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管理国家,直至将于今年11月大选产生的新政府于1996年1月接管政权为止。

第6版(国际)

法警方获爆炸案线索
本报巴黎8月20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据此间舆论透露,有关巴黎恐怖爆炸案的调查,法国警方已掌握重要线索。
根据上周四巴黎凯旋门广场爆炸案后获取的各种线索分析,法国司法部门初步确认,该案与7月25日发生的圣·米歇尔地铁爆炸案均由“同一组织”所为。另外,在两次爆炸案后,法国卢森堡广播电视台都收到了一个自称“伊斯兰武装小组总指挥部”的电话,承认爆炸案是其所为。巴黎报界近来也相继收到了同一组织散发的公报,强烈指责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政府。

第6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组成新政府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8月19日电马达加斯加18日组成新政府。这是弗朗西斯克·拉武尼总理任职两年来第3次改组政府。
本届新政府由21名成员组成,雅克·西拉、拉本贾、贝尔坦·拉扎芬德拉扎卡分别继续担任外交、武装部队、国家警察部长。

第6版(国际)

印度135人死于火车相撞事故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20日电(记者李家声)开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2801次特快列车与4023次特快列车今天在费罗札巴德火车站头尾相撞,致使13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据铁路部门透露,抢救工作和清理现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估计伤亡数字还会扩大。
这是自1989年以来印度发生的最大一起火车交通事故。1989年,一辆火车坠入河中,造成107人死亡。
据铁路部门介绍,4023次客车因在行车途中碰撞了一匹野牛而被迫停车,可是道叉工人没有看清这辆停在那里的火车,仍然为随后开来的2801次客车开了绿灯,结果造成两车相撞的惨剧。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8月14日至20日)
村山首相向亚洲人民道歉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15日发表谈话,承认日本二战时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人民造成极大损害,他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公开就侵略历史致歉。但有9名内阁大臣参拜了靖国神社。
美元大幅度回升
由于美日德与瑞士联合干预外汇市场,美元汇率15日以来大幅度回升,美元对日元比价一度回升至1∶99.05,为今年以来最高值。美元对马克比价升至1∶1.4778。受此影响,东京股票价格大幅上扬,伦敦股市指数创今年最高纪录。
美俄斡旋解决前南危机
美特使莱克率团到欧洲游说,13日与俄外长科济列夫会晤,争取俄支持美,美同意俄提出的举行前南问题多国首脑会议。美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14日以来在前南穿梭,说服各方接受美国的和平新方案。
巴黎又发生爆炸案
17日下午5时,法国巴黎凯旋门所在的戴高乐广场发生一起恐怖爆炸案,造成17人受伤,这是继7月25日巴黎市地铁爆炸案后又一起恶性恐怖事件。图为警方在现场调查。
(新华社发)
(本栏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