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日西澳外长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文莱)8月1日电(记者丁宝忠、王星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外相河野洋平。
河野洋平表示,日本非常重视日中关系,在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日方要正视过去的历史,展望未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在这方面,日本更注重自己的行动。
河野说,当前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合作逐步深入,因此日本要更加重视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日中两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钱其琛表示赞成河野洋平对日本过去历史的态度。他说,东盟这几年在加强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使东南亚成为新兴的经济发展地区。中国一贯主张同东南亚国家保持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两国外长认为,亚洲地区近几年来保持着和平与稳定的良好形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纠纷,应该把和平谈判作为解决这一地区任何争端的途径。
在谈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时,河野洋平表示,日方希望该组织成员根据茂物宣言达成的协议采取措施,实现这一地区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钱其琛说,由于这一地区国家经贸发展情况不同,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缩小各成员之间的经济差距,逐步实现亚太经合组织在这方面的目标。成员之间不仅要相互开放市场,也应在技术转让、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
两国外长表示,要就亚太经合组织方面的问题经常保持接触和加强磋商。他们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形势和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文莱)7月31日电(记者丁宝忠、王星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分别会见了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和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
钱其琛和索拉纳在会见中高度评价了中西关系近年来的发展。索拉纳说,西班牙国王今年3月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促进了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西中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政治关系非常好,希望这种良好的政治关系也能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希望双方在这方面共同作出努力。他说,中国同欧洲的贸易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几年来得到了发展,而且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他表示,中国希望欧盟采取积极措施,为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创造良好的条件。
会见中,索拉纳还向钱其琛介绍了欧盟的对外关系。钱其琛说,中国同欧盟的关系现在得到了全面恢复和发展,双方高层互访保持着良好的势头,政治对话正得到加强。钱其琛赞赏西班牙为推动欧盟同中国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希望西班牙在任欧盟主席国期间能为进一步促进欧盟同中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索拉纳表示,西班牙将为推动欧盟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继续作出努力。
两国外长还就东盟地区论坛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下午,钱其琛还会见了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双方就一系列地区及国际问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克里斯托弗
强调承诺要以实际行动来体现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文莱)八月一日电(记者丁宝忠、王星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文莱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
钱其琛在会见中说,这次中美外长会晤是在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的时刻进行的。我们希望中美两国之间保持一种正常和良好的关系,这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是,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有原则的,这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定的原则,其核心就是台湾问题。
钱其琛说,事实表明,李登辉利用到美国进行所谓“私人”访问,完全是一次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政治行动。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已经造成的恶果是无法否认的。
克里斯托弗说,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尊重中国政府关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美国政府将在一个中国的政策基础上处理台湾问题,美国政府反对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克里斯托弗还强调,同一个强盛、开放、繁荣的中国保持建设性的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
钱其琛说:我们重视国务卿的上述表示,同时我想指出,中国有句古话“言必信,行必果”,任何承诺要以实际行动来体现才有价值。
双方商定在今年九月联大期间再次会晤。
 会见中,克里斯托弗还转交了克林顿总统致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美国助理国务卿洛德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东盟论坛讲话
主张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存异精神分阶段开展地区安全合作
论坛不应盲目照搬其它地区或以往的模式
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是防御性的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文莱)8月1日电(记者丁宝忠、王星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对于亚太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来说,如何把稳定与繁荣带入21世纪,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他说:“在总结过去、探索未来的时候,应该摒弃冷战时期的旧观念,顺应新的历史潮流。”
钱其琛是在今天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说,在当前世界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之际,亚太地区基本保持了政治相对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亚太地区没有迫在眉睫的危机问题。国家间经济、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日趋活跃,积极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内外环境,走经济兴邦之路成为亚太国家的基本目标,也是相互进行合作的可靠基础。本地区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对这些问题也需要予以妥善处理,使之不影响有关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和地区形势的稳定。
钱其琛在肯定论坛成立一年来所进行的活动后指出,中方主张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存异的精神分阶段开展地区安全合作。在今后一个时期,各国可以对安全合作的原则、内容、范围、方式进行酝酿和磋商,同时开展一些具体的、各方已达成共识或争议不大的合作项目,逐步建立一些实际和可行的信任措施。建立信任措施只限于军事领域是不够的,应包括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多项内容,根据亚太地区形势的特点,应推进广义的建立信任措施,以利于从整体上改善安全环境。
在谈到论坛今后的发展时,钱其琛说,在亚太地区开展多边安全合作是一项长期、复杂和全新的工程。论坛的宗旨和目标既要考虑到亚太地区多样化的现实,又要从冷战后新的国际形势特点出发,而不应盲目照搬其它地区或以往的模式,在论坛内部培养起一种相互尊重和平等协商的气氛和习惯会带给各方很大的裨益。国与国之间建立信任,政治意愿是首要的,如果没有良好的、共同的政治意愿,就谈不上自愿的合作。
钱其琛在谈到中国的国防政策时表示,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实行的军事战略是防御性的,中国政府严格地将国防开支控制在确保国家安全的最低水平上。1979年至1994年,尽管国防费用的绝对值年平均增长6.22%,但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中国国防开支的增长为-1.37%,实际上是减少了。可见,中国国防开支是低投入、低比例型的,只是为了维持国防支出的最低需要。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并根据中国国内建设的需要,中国在10年前裁军减少员额100万。这是中国政府单方面裁军的重大举措,其涉及面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多年来国际军控与裁军领域所罕见。中国是世界上全面实施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最早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民品占总产值的百分比已由1978年的8%增长到1993年的76%。钱其琛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准备适当时候发表中国关于国防建设方面的文件。
钱其琛强调指出,亚太各国应把国家关系真正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以和平谈判、对话协商取代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以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取代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制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和消除显在的和潜在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使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局面得以巩固和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在21世纪建立起有利于人类共同进步和发展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第6版(国际)

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闭幕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文莱)8月1日电(记者王星桥、丁宝忠)为期一天的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与会代表着重讨论了亚洲安全问题,并决定在论坛内设立两个常设机构,处理有关增进成员国信任及国际合作等问题。
东道国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一项主席声明,对柬埔寨首次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并说论坛将朝着增进信任、开展预防性外交、解决纷争这3个功能的方向发展。声明指出,论坛的决定需经广泛慎重讨论,在取得成员国一致赞成后有效。
参加本届会议的除文莱、泰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7个东盟成员国外,还有东盟的对话伙伴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联盟、日本、新西兰、韩国和美国;磋商伙伴国中国和俄罗斯;观察员国老挝、柬埔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并发表讲话,阐述了对亚太地区形势及安全合作问题的看法,并介绍了中国的国防政策。晚上,钱其琛还在此间接受了记者的联合采访,就中美关系、中国同东盟关系、东南亚形势以及南沙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东盟地区论坛是东盟于1993年决定设立的,其宗旨是推行预防性外交、就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与有关国家维持对话和协商。第3届会议将于明年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专家时评

非洲可望走向稳定与振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陈公元
近期以来,非洲国家领导人根据第31届非统首脑会议通过的有关解决非洲政治冲突、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决议,在解决本大陆冲突和发展非洲国家经济等重大问题上加强合作,相互协商,决心依靠非洲国家的集体力量,共同迎接非洲大陆面临的和平与发展的严峻挑战。目前形势表明:非洲已经渡过最困难的时期,可望走向和平稳定与振兴经济之路。
去年以来,非洲形势发生了许多可喜变化,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政局趋于稳定,“热点”普遍降温90年代初在非洲开始的多党民主浪潮高潮已过,多数非洲国家在经过几年多党政治变革的动荡后,人心思定,迫切需要和平与稳定,以发展经济,巩固政权。它们都在认真探索适合本国实际的政治体制和经济发展模式。新南非的诞生消除了造成地区“热点”的一个根源,对于非洲特别是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起了重要作用。随着莫桑比克、安哥拉、卢旺达等国的政局趋于相对缓和,非洲的地区争端“热点”正在逐步降温。
经济渐露转机,走势令人鼓舞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统计,1994年非洲地区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2.4%,这是非洲进入90年代以来经济增长率最高的一年。世界银行今年5月上旬的一份报告预测,1995年至2004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经济年均增长率可望达到3.8%。非洲经济走势趋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非洲国家政局趋向稳定,对于非洲经济的好转产生了积极影响;第二,世界经济走向复苏,国际市场商品需求明显增长,原料价格继续看涨,特别是咖啡、可可、橡胶、棉花和矿产品等初级产品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回升,从而促进了非洲出口收入的不断增长;第三,几年来非洲国家所实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计划取得了初步成效。此外,气候较好,对农作物生长有利,也是原因之一。
非洲国家联合自主地通过谈判对话解决内部问题、加强经济合作的势头不断加强1993年底成立的非统组织“预防、处理和解决非洲国家内部冲突的安全机制”已于1994年开始运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些非洲国家也采取积极行动,通过小型首脑会议、协商会议和对话谈判等多种方式帮助当事国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办法。
非统组织多年来一直在谋求依靠非洲自身的力量振兴非洲经济,非洲的地区经济合作不断加强。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在得到35个成员国批准后已于1994年5月付诸实施。这是向非洲经济一体化迈出的重要一步。非统组织、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开发银行正共同投入财力、人力为实施条约进行工作。
非洲在国际上的地位依然重要非洲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从政治上讲:当前世界格局正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国际形势发生了剧烈而深刻的变化,但非洲始终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国际事务中,非洲的作用非但没有削弱,反而变得越来越重要。54个非洲国家在不结盟运动中占一半,在联合国成员中占近1/3,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的重要力量。从经济上看:非洲拥有发展工业所需要的主要资源。今天西方国家工业所需的许多贵重原料仍主要从非洲进口。以英国为例,它工业所需铬的80%、润滑油的65%、锰的55%、钴的54%都来自非洲。所以,非洲以它的资源和市场潜力在世界上始终占有特殊的地位。当前,世界各国间的综合国力竞争和对市场的争夺十分激烈,非洲潜在的广阔市场对西方国家仍有较大的吸引力。近年来,随着内部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回升,非洲国家正在积极吸引外国投资。事实证明:世界和平和发展离不开非洲。非洲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繁荣。国际社会应该关心非洲,特别是发达国家更有责任帮助非洲,以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非洲发展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
非洲形势发生的可喜变化,是非洲国家在非统组织及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当然,非洲国家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政治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部族矛盾、战乱和贫困依然困扰着非洲;经济方面,资金严重匮乏、人口增长过快、债务负担依然沉重,外来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干扰并未终止,总的说是转机与危机并存。
中非友好关系渊源流长。中非关系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真诚、平等、友好与合作的典范。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众多国际事务中一直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有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非洲人民对我们的深情厚谊。
最近,中国副总理朱镕基本着“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并向非洲人民学习”的宗旨,正在对南部非洲7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在津巴布韦发表了进一步发展中国与非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三点主张。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友好访问,将为中非友好关系注入新的推动力。(附图片)
作者像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白宫在波黑问题上又遇难题
本报记者刘爱成
克林顿政府为了“鼓励”英法等国继续在波黑问题上“有所作为”,上周刚刚在伦敦协调立场,正准备加强在波黑的空中力量以阻止塞族武装进攻,不料事情还没有一个头绪,后院又“着了火”——参议院7月26日以69对29的绝对多数票通过议案,要求取消对波黑穆族政府的武器禁运。
取消对波黑政府的武器禁运是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的一贯主张。上月众议院已经通过了类似的议案;在参议院投票之前,尽管克林顿一再强调要对取消武器禁运法案行使否决权,但参院还是通过了这项法案。
参院共和党领袖多尔等人主张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武器禁运的理由主要有三:
一是认为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的这项武器禁运措施已经“过时”、“无效”,因为“1991年9月安理会开始实行这项武器禁运是针对前南斯拉夫冲突各方的,如今前南斯拉夫已经不存在。后来独立的波黑有权拥有武器进行自卫”。
二是认为这项武器禁运措施不合理、不平衡,波黑塞族不断强大是因为得到了塞尔维亚等方面的支持,而波黑政府军越来越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是因为得不到足够的武器。
三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没能起到维和和保护“安全区”的作用,而最近受联合国保护的“安全区”一再“沦陷”,即使是这次伦敦会议后,北约和联合国维和力量也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既然如此,还不如取消对波黑政府的武器禁运,让波黑政府自己保护自己。
此间舆论认为,这项议案给克林顿政府又出了一道难题。由于美国不愿向波黑派地面部队,早已引起英法等盟国的不满,法国总统希拉克公开要求美国尽快派兵和加强空中力量支持,否则法国军队将撤出波黑。克林顿政府担心派地面部队会使美国深陷波黑危机,故而只答应美国可以协助加强空中力量和进行空袭,以阻止塞族武装的“侵略”和进攻。英法等国对美国的建议并非十分满意,因为加强空袭对没有地面部队的美国来说当然是最佳选择,但对有地面部队的英法等国来说,就有被塞族扣押“人质”等各种危险。由于克林顿多次力劝英法首脑,加上伦敦会议的协调,才勉强达成一致。
克林顿政府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要利用北约和联合国的维和力量来维持波黑现状,以免美国地面部队直接卷入。但如果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政府的武器禁运,不仅会使克林顿的如意算盘泡汤,还会使美国陷入更难应付的局面。
首先是导致大量武器进入波黑。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一位高级顾问已经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穆族的武器禁运,俄罗斯将考虑对波黑塞族采取同样的政策。这无疑将导致战争进一步升级,而局势的恶化将使北约和联合国维和部队提前全部撤离,英法等国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他们将立即撤出波黑。克林顿政府过去已经承诺,如果北约和联合国维和部队撤走,美国将派25000地面部队进行保护,这就难免与当地武装力量发生冲突。
正如克林顿政府官员所说,如此一来,美国不仅要承担联合国维和失败的责任,而且最终会导致美国的直接卷入,使波黑战争“美国化”,甚至会重蹈“越南战争覆辙”。美国政府官员的这一推论依据还在于,联合国维和力量撤出后,美国不可能袖手旁观,美国将支持波黑政府,武装、训练和指导政府军,等等。
此间舆论指出,这次国会通过的具有约束力的法案,是对克林顿政府波黑政策的否定,也是对克林顿对外政策的不信任。7月26日众议院就有112名两党议员联合签名致函克林顿,批评政府的波黑政策是“精神道德上的崩溃和明显失败”。人们认为,如果克林顿否决国会通过的这项法案,而国会以2/3的多数推翻总统的否决,克林顿的麻烦就更大了。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法对宪法作重要修改
本报巴黎8月1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法国议会两院7月31日下午在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举行联席会议,以674票赞成、178票反对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该法案将使总统有权更多地使用公民投票来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
昨日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被认为是1962年以来最重要的修宪大纲,主要在3方面对宪法进行了修改:将公民投票的范围扩大到经济、社会、乃至公共部门改革领域;确立单一议会会议制度,今后议会每年只召开一次例会,会期为9个月;取消议员享有的未经议会批准不受起诉的司法豁免权。

第6版(国际)

克冲突双方同意谈判
克塞族出动飞机轰炸克军 俄反对北约空袭波黑塞族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今天宣布,克罗地亚政府方面同其境内的克拉伊纳塞族方面已同意本星期四举行谈判。
前南问题国际会议是在克、塞冲突急剧升级、克罗地亚切断克拉伊纳与波黑塞控区之间主要交通线、直接威胁克拉伊纳塞族大本营克宁的情况下宣布这一消息的。联合国方面人士今天说,他们相信本次宣布的谈判不会落空。但是此间观察家表示担心,由于战场形势发展迅速,本次谈判的日程亦可能受到影响。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日电克拉伊纳塞族今天出动3架飞机轰炸克罗地亚军队,试图阻止克军攻占靠近其“首都”克宁的边境重镇斯特尔米察。
斯特尔米察扼克宁地区通往波黑的道路。从昨天开始,克罗地亚军队对斯特尔米察的塞军阵地猛烈炮击。
新华社莫斯科7月31日电俄罗斯认为,北约不久前作出的有关对波黑塞族实施空袭的决定“可能使波黑局势更加复杂化”。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是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的。
声明说,俄罗斯不反对在波黑使用武力,但认为采取军事行动不应超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框架,应当遵守安理会确定的程序。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应当在安理会的领导下在波黑采取武力行动。

第6版(国际)

以下令逮捕哈马斯一领导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31日电以色列耶路撒冷地方官法院今天下令逮捕上周被美国拘留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之一马尔祖克。
以色列司法部长利巴伊说,以情报部门的调查表明,马尔祖克卷入了几起针对以色列人的暴力袭击事件,其中包括今年4月9日发生在加沙古什卡蒂夫的公共汽车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这一事件导致7名以色列人和1名美国学生丧生。
据报道,以色列内阁30日已决定向美国提出引渡马尔祖克的要求,以色列发出逮捕马尔祖克的命令是为引渡而作出的第一步法律程序。美国警方上周以发现马尔祖克的名字出现在被禁止进入美国的外国人名单上为由将他拘留。马尔祖克已在美国生活了14年,并取得了永久居留权。

第6版(国际)

美吸引俄科学家研制新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31日电(记者周锡生)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国陆军为利用有限的军费开发世界最先进的陆军军事技术和地面作战武器,正在采取聘请专家和交换军事技术信息等方式同俄罗斯等国的军事部门进行军事科研合作。
另据最近一期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在过去5年里聘请了一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俄罗斯军事科技专家,帮助美军开发包括光学武器和导弹发射技术等在内的军事技术和先进武器,为美国陆军解决科研中遇到的高科技和工程技术难题。
但美国国防部对这批俄罗斯军事科技专家的研究活动有严格限制,只允许他们与美方共享不属高度机密范围的科研成果,以防先进的研究成果扩散。

第6版(国际)

7月31日,两名克拉伊纳塞族士兵在克宁以北12公里处斯特尔米察村附近巡逻。克、穆联军目前正对这一地区发起强烈的攻势,并切断了连接克宁和波黑塞族地区的主要公路。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