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北京动员全市人民搞好服务确保世界妇女大会顺利召开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一流的服务工作,确保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京顺利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在讲话中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这是中国对世界妇女解放与进步事业所做的一个重要贡献,是让世界认识北京、北京认识世界的一个好机会,也是对北京市各项工作的一次检验和促进。
尉健行强调,我们一定要以满腔的热情,投入这次重大的国际活动中去,做好我们承担的各项工作。尉健行说,对北京市来说,有许多艰巨而又复杂的工作要做。最重要的是下大力气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为大会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我们一定要按照大会组委会的要求,切实保证住宿饮食、大小会场、交通通讯、参观旅游、治安消防、卫生保健、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能正常、高效、顺利地进行。二是创造优美、舒适的环境。全市各级党政领导,要抓紧有限的时间,按照“一保三优”的要求,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力量,继续对全市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使市容环境卫生达到清洁、整齐、优美,集贸市场规范,交通顺畅安全,社会秩序良好。所有的商业服务、饭店旅游、邮政电信、医疗卫生等行业的干部、职工,都要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为大会提供一流的服务。三是全力维护首都稳定。这是摆在全市各级党政领导面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务必保持警惕,决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和松懈。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开幕日期临近,为了做好承担的各项工作,尉健行提出要层层负责,各级领导,特别是各单位一、二把手,从现在起,首先要把精力放在保证大会顺利进行的各项工作上,全力保证大会圆满成功。据悉,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市为“非政府组织论坛”准备的75个室内会议室、容纳1500人的怀柔国际会议中心和5个主要会议厅,均达到了6种语言同步传译的服务功能,还设置了80多个帐篷会议室,开辟了9个活动场地以及记者工作间、展览区等,并充实改建完善了34家宾馆、招待所和7个公寓楼小区,为会议的召开提供了条件。动员大会由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主持,市长李其炎作动员报告,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民兵展雄风
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本报记者李德民
8月1日上午10时,在“保卫祖国,建设边疆”的口号声和解放军进行曲的军乐声中,新疆阿克苏1200多名民兵钢盔锃亮,手套雪白,军装草绿,手握钢枪,正步走过阅兵台,接受当地党政军领导的检阅。阿克苏是当年三五九旅屯垦戍边之地,受阅民兵中,不少是这个英雄部队老战士的后代。
庆“八一”,阅民兵,是新疆各族军民多年来的一个“传统节目”。这次检阅民兵的主官是新疆军区维吾尔族副司令员库尔班·艾尔西丁少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王汉儒。库尔班将军对记者说:“振国威,扬军威,阿克苏民兵‘亚克西’!”他说,今天,从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到北疆重镇伊犁、到南疆古城喀什,各族军民以各种形式庆祝“八一”。目前,新疆军民团结一心,守卫着祖国6000多公里边防线。民兵人熟、地熟、情况熟,为促进新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为打击民族分裂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一支让党放心的队伍,是人民爱戴的队伍。
受阅民兵吴新民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的职工,其父吴珊宝是当年随王震将军进疆的老战士。吴新民对记者说:“老一辈打江山,新一代要保江山。我们一手拿锹,一手拿枪,既是民,又是兵,很光荣!”受阅民兵中,复转军人、党团员占相当大的比例,都是各个岗位上的骨干。
中午,检阅结束,民兵列队返回驻地。在阿克苏长达10公里的几条街道两旁,各族群众夹道鼓掌,热烈欢呼。84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哈斯木高兴地说:“有了这样一支兵在身边,我们很放心很高兴!我的羊群不怕被‘狼’叼走了!”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飞向新世纪
钱友荣赵宇
7月27日上午10点,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八一”飞行表演队改装新型飞机后的训练,在华北某机场进行。特级飞行员、上校队长丁安庆第一个开机起动。他镇定地环顾四周,将飞机徐徐滑出起飞线,其他飞行员驾机鱼贯而出,滑向跑道,顷刻,银鹰吼叫着直指苍穹。
素有“蓝天仪仗队”之称的我国飞行表演队,是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于1962年组建的。30多年来,他们先后飞过3个机种,创造出双机、四机、六机、九机编队各种复杂特技表演项目,接待了五大洲73个国家的100多个代表团,出色完成200多次对外迎宾表演任务,飞行总架次达4.2万多架次,成功率达百分之百,其飞行安全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
飞行表演机的优劣,作为一个“窗口”,实际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航空工业发展水平。经总部批准,空军决定将表演机更换为国产新型高空高速歼击机。这种新型表演机,吸收了当今世界先进歼击机的许多优点,装备了“故障语音告警系统”等一大批先进仪器和设备,速度快,驾驶灵活,滑跑距离短,着陆速度小。
这是一个时代的跨越。几代“仪仗队员”的夙愿终于变为现实。
此时,一阵轰鸣声袭来,“01”号飞机开始着陆。抬头望去,该型飞机红白相间,色彩艳丽,机型美观大方,足以展示我国威、军威。
训练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十多架战鹰此起彼落。空域内,蓝天“演员”按改装训练大纲做着各种复杂特技动作,时而跃升、倒转,时而俯冲、横滚,时而斜拉斤斗、失速螺旋,如白云大笔,游弋自如……
这天,京津地区出现少有的高温,把机场烤得酷热难当。飞行员们每个起落下来,钻出座舱,精神头十足,捋一把滴着汗水的头发,抖一下浸湿了的衣服,却笑呵呵地抒发着“真过瘾”、“棒极了”的豪情。这豪情,来自他们对祖国未来的憧憬。因为他们人人心里明白,要严格飞好每招每式,练就世界一流的表演技术,驾驭这先进的表演机飞向新世纪,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要给孩子挑“食”吃
綦国瑞
暑假,我的大儿子看到小儿子手上经常拿着一些进口的胡编乱造的书,果断采取行动,全部“收缴”,又给他找来一套《少年儿童英雄故事》,还说:“好好看看这套书,再把故事讲给我听。”对此,我报以赞许的微笑。
眼下,儿童的精神食粮可谓丰富,书店的书架上林林总总,洋洋大观;书摊上花花绿绿,目不暇接。如果用心观察,可以发现这些图书大致分为三类:一类图书思想性强,艺术水平高,文图并茂,寓教于乐,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得到提高,此可称为“正餐”、“精品”;一类图书故事性强,引人入胜,无大益也无大害,可供消遣,此可称为“副食”、“零点”;还有一类图书夹杂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内容,会污染孩子纯洁的心灵,引诱他们误入歧途,此可称为“毒品”。“正餐”、“精品”可以育人,“副食”、“零点”可以调剂生活,“毒品”则是坑人害命的。因此,当家长的不可不为孩子挑选精神食粮。
挑选精神食粮,不像挑选物质食粮那样一目了然,简便易行,但只要肯下功夫,也是可以做到的。做父母的首先应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大小、文化高低、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和对孩子的培养目标等情况安排一张“食谱”,即做一个读书计划,然后按计划积极主动地为孩子到市场上精心购买“正餐”,适当买一点“零点”也未尝不可。而后启发、引导、帮助孩子读好这些书。家长抓住了购买“食品”的主动权,就把“主食”解决好了。
其次,对于挑“食”,家长也不该全部包揽,要让孩子有自己的自由。他们或买或租或借,总会弄到一些自己想看的书。在这种情况下,当父母的,对孩子自己挑来的书,也要抽出时间翻一翻,对有益的书,要鼓励孩子看下去,最好能让孩子写写读书笔记,或者谈谈读书心得。对于不好的书,要给孩子讲清“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样,可能会把你戕害”的道理,并加以劝阻,免得他们“中毒”。
另外,做父母的要带头读好书,特别不能把有毒的精神食粮带回家,形成污染源。烟台市曾有一对父母把黄色小说带回家,又没有保管好,孩子偷偷看了这本书,结果滑向了犯罪的道路,这个教训是很深刻的。
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还要靠出版部门多生产好的精神食粮,多出好书,多出精品,让做父母的有充分挑“食”的余地。对于那些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千方百计从孩子兜里掏钱的不法书商要绳之以法。只要社会、家长共同为孩子负责,他们是会吃上更多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的“正餐”和“精品”的。

第4版(要闻)

面对洪水袭击众志成城
吉林辽宁军民奋起抗灾抢险
本报长春7月31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7月28日至30日,吉林省中南部地区连降暴雨,致使辽源、通化、白山三市的15个县(市)大片农田被淹,大量房屋倒塌,部分交通中断,12万左右群众被困。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群众和驻吉解放军、武警指战员深入灾区第一线靠前指挥,齐心协力,奋起抗洪救灾。
这次降雨过程,降雨量大,分布集中,最大点雨量达到292毫米,汇流快,破坏性强,致使江河水库洪水暴涨。其中辉发河、沙河、哈尼河7月30日都出现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峰,造成河堤决口,其中辉发河堤防漫溢决口485处,总长186公里;两座小型水库垮坝;通化市、白山市两市及5座县城大面积被淹,交通、供水、供电全部中断。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连夜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抗灾第一线靠前指挥,并派出了4个工作组奔赴灾区组织抗洪救灾,做好迎战更大洪水的战斗准备。驻吉林的解放军、武警部队紧急出动干部战士4500人、20只冲锋舟和120多台车辆,营救被困群众,抢救国家和群众财产,抢堵险工险段。目前已安全转移10万多名群众。民政、粮食、交通、卫生、财政等有关部门也纷纷组织人员奔赴灾区,帮助群众安排生活,抗灾自救。现在雨情汛情仍呈发展趋势,吉林军民正在准备迎战更大洪灾。
据新华社沈阳8月1日电辽宁省中部地区近日连续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全省有9个市、39个县、500多个乡镇受灾,受灾群众300多万人。目前辽宁省上百万军民正团结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损失。
从7月28日开始,辽宁省各地普降大雨,中部地区尤为集中。沈阳、抚顺、本溪、鞍山、辽阳等地平均降雨在150至300毫米,境内几大河流辽河、浑河、太子河等水位相继上涨,其中流经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浑河,洪峰流量大大超过河道防洪标准,为1988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从昨天开始,浑河下游大堤已有多处漫堤、决口,几十个乡镇到处一片汪洋,境内几条主要铁路干线和沈大高速公路一度中断运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辽宁省军民迅速动员起来全力抗洪。沈阳军区、辽宁省军区已派出1万多名官兵和大批汽车、舟船、物资投入到抗洪中,沿河的上百万群众也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加固大堤、抢修道路、恢复生产。
在受灾最严重的辽阳市,十几个乡镇40多万群众受灾,20万群众被围困。副省长刘克田坐镇辽阳指挥抢险,解放军部队也迅速调动万余名官兵、近百辆汽车、100多艘橡皮船和冲锋舟赶赴各受灾乡镇,营救遇险群众,目前已有18万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各种救灾物资也迅速送往灾区。沈阳市紧急调集了50多万只麻袋、编织袋、30多万立方米桩木等大批物资运往灾区。海城、台安等县为了确保辽河大堤的安全,出动1万多名民工,当地驻军也派出6000多名官兵,抬土运石,加固险要地带。铁路、交通部门也出动大批职工,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抢修被洪水冲断的路段,到今天为止,沈阳至丹东的铁路线、沈阳至大连高速公路、沈阳至本溪高速公路已恢复通车。经过全省军民全力抢险,大部分灾民已转移到安全地区,灾民的生活也得到了妥善安置。辽河在特大洪水的袭击下,正顺利通过第一次洪峰。

第4版(要闻)

《我们的总设计师》纪念邮品发行
本报讯经邮电部批准,中国邮票博物馆于8月1日发行《我们的总设计师》纪念邮品一套,包括纪念张、纪念折卡和纪念封。纪念张选取邓小平同志近年的照片为主图,总设计师的风采跃然纸上。主图下方是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实事求是”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并采取邮票附票的打孔形式,极富邮票特色。底图上下方分别是“我们的总设计师”字样和邓小平同志的签名字样。衬托纪念张的折卡封面选取大型图册《邓小平》中“风采”的一幅照片和国画艺术大师李可染的题名,封里印有邓小平同志的题字:“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封底烫金印着邓小平同志的名言:“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王三义)

第4版(要闻)

四川冕宁各族群众万人集会
纪念红军长征彝海结盟60周年
彝海结盟纪念碑揭幕
本报冕宁8月1日电记者邹大毅报道:60年前,四川大凉山的冕宁儿女曾以一腔赤诚欢迎中国工农红军;今天,冕宁万余名各族群众又载歌载舞,与来自中央和省内外的党、政、军领导及来宾,共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冕宁暨彝海结盟60周年。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过四川凉山,纵横驰骋凉山州9个县市,在会理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建立了凉山第一个红色政权——冕宁县革命委员会,并巧渡金沙江。其间,红军将领刘伯承、聂荣臻与当地彝族首领果基约达(即小叶丹)在冕宁的彝海歃血为盟,确保了红军顺利通过彝区,在中国革命史诗中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在当年彝海结盟的旧址,青山苍翠,彝海碧绿,一座刚刚竣工的高达8米的“彝海结盟纪念碑”矗立在彝海之滨。参加纪念大会的中央、省、州、县的领导同志和刘伯承、聂荣臻、果基约达的亲属共同为纪念碑揭幕。黑色花岗石碑面上镌刻着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写的“彝海结盟纪念碑”几个大字,基座上面是用玫瑰红花岗岩雕塑的刘伯承、聂荣臻和果基约达及一名彝族群众正在举杯歃血结盟的群雕像。

第4版(要闻)

打击文化市场中的违法经营
文化部开展“集中执法期”行动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记者易凯报道:从今天起至8月31日,文化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国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期”行动,严厉打击文化市场中的各种违法经营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市场发展迅速,丰富了社会的文化生活。但是,近年来,文化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娱乐场所的色情活动和赌博、美术品的假冒赝品、非法演出、兜售非法音像制品等问题仍相当严重。文化部开展此次“集中执法期”行动,旨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上述各种非法活动。
在“集中执法期”内,全国各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及所属稽查机构将集中力量,对各种文化经营项目和活动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检查,在此基础上整顿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此次行动以娱乐市场、美术品市场、演出市场和音像市场为重点,分阶段实施检查工作。检查中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场所,将视不同情况,或限期整改、或责令停业;对有违法经营行为的,要坚决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要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在此期间顶风作案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依法从重处罚。

第4版(要闻)

中国民航对在华外国文教专家实行票价优惠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孙杰)中国民航从今天起对在华工作的外国文教专家乘坐国内航班实行优惠。
中国民航总局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支持外国文教专家来华工作,促进我国经济文化建设。这位人士说,根据中国民航总局的规定,从8月1日起,中国民航对国家外国专家局聘请来华工作的外国文教专家乘坐国内航班,按公布票价给予15%优惠。外国文教专家乘坐国内航班购买优惠机票须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具证明。

第4版(要闻)

中英关于香港与内地大型基建协调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方瑾、李凯)中英关于香港与内地跨境大型基建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各专家小组自第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讨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中方组长、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经济司司长张良栋,英方组长、港英政府规划环境地政司梁宝荣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会议肯定了各专家小组的工作进展和达成的有关共识,同意将铜鼓航道可行性研究的重点放在西线方案上,同时继续进行有关拟设立的海豚保护区和香港新机场气象雷达区影响的研究,以作进一步的比较;关于珠海伶仃洋跨海大桥及深圳西部通道问题,会议认为,有必要深入研究这两个项目对香港交通、环境的影响,中方并同意英方提出的有步骤、分阶段的研究计划大纲;关于香港新机场有关空域和空中交通管制的协调问题,双方专家将进一步研究并订出分阶段的工作方案,以确保香港新旧机场的顺利转换和新机场按时投入使用;关于英方提出的新增落马洲—皇岗旅客过境通道问题,双方同意通过粤港边境联络制度设立一工作小组进行研究,并接受大型基建协调委员会的指导。
会议对协调委员会双方迄今为止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拟继续加强合作,以促进内地与香港大型基建的协调发展。下一次全体会议的日期将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另行商定。
会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会见了协调委员会的全体成员。

第4版(要闻)

北京实施出租汽车管理新办法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政府制定新的法规,加强对出租汽车的管理,维护出租汽车乘客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营运秩序,迎接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
据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局长张英西介绍,《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于8月1日出台。目前,北京市已有出租汽车6万辆,职工队伍8万余人,日客运量多达150万人次,但由于行业规模迅速扩大,管理跟不上,一些驾驶员在服务中拒载、多收费、私改计价器、在发票上做文章等等侵害乘客利益的行为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

第4版(要闻)

长大铁路线恢复正常运行
新华社沈阳8月1日电(通讯员孟军)到今天8时15分,多处断道的长(春)大(连)铁路线除372公里下行桥正在抢修外已全线开通,列车基本正常运行。
自7月28日以来的降雨过程,使长大铁路19个处所被迫先后封锁线路。抗洪抢险大军日夜奋战,投入上万立方米石料,已修复、开通18个处所。沈阳至长春间上、下行全线开通,沈阳至大连间372公里处单线运行,多半处所列车时速正常,其余处所限速运行。目前,抢险大军正在抢修372公里大桥,加固线路,力保列车安全畅通。

第4版(要闻)

怀化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本报讯5月31日至7月3日,湖南怀化地区先后五次遭受历史罕见的洪水袭击。12个县市全部受灾,其中8个县市被淹。洪水过后,怀化地区人民不等不靠,全力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灾民的生活得到初步安置。目前8个重灾县已发放救灾粮1700多万公斤、救灾款2500多万元,对10多万灾民进行了救济,对1万多家无家可归的无房户作了临时性安置;对伤病人员、生活场所以及重灾区群众分别进行了及时的医治、消毒和卫生防疫,有效地防止了灾后疫病流行,从而基本上保持了灾区社会稳定、人心稳定。
水毁基础设施恢复较快。8个县市已恢复水库70处,塘、坝14689处,渠道40455米,分别占损坏数的74%、90%和35%,邮电、通讯和交通已有80%以上恢复正常。
大部分受灾农田已恢复或种上作物。已落实改种晚稻58.4万亩、改种旱粮及其它作物12万余亩。同时,还计划增加冬种面积27万亩,以弥补水灾损失。
大部分受灾工矿企业已恢复生产经营。因灾停产停业的2003家工商企业和2592家乡镇企业,已分别有92%和78%恢复生产。(刘芝风骆凯肖楚斌)

第4版(要闻)

《今日谈》征文启事
最近,《今日谈》被评为中央新闻单位名专栏之一,这同广大读者、作者的厚爱、支持分不开。为把这个专栏办得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更好地为推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为读者服务,中国宝安集团和本报评论部将联合举办《今日谈》征文。欢迎各界朋友踊跃赐稿(每篇字数在500字以内)。
来稿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邮编:100733。

第4版(要闻)

海军鼓浪屿疗养院与鼓浪屿“长寿园”开展军民共建已10年,每年都要为“长寿园”的400多位老人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免费为老人们诊治疾病,并上门为孤寡老人送医送药;帮助老人们办起烹饪、书法、交谊舞、裁剪、针织等各种学习班。“长寿园”被民政部评为全国老人“十佳活动室”之一。
图为官兵们定期到“长寿园”医疗服务站为老人诊治疾病。陈闽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