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透视

信用消费向你走来
帖俊峰
一位朋友初到美国,打算申领一美国银行信用卡。这位朋友特意拿出在国内使用信用卡从未透支过的记录,作为自己良好资信的佐证,不料银行职员却不肯发卡,理由是没有透支过只是表明资信情况尚待查明,不敢透支的人是对自己的未来偿还能力、收入稳定性“拿不准”的人。银行信用卡不能发给对自己未来收入没有信心的人。
这个故事反映出东西方观念和习惯上的差异:美国人认为负债消费是会生活的人,而中国人认为不借帐过日子才舒心。不过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对“借钱过日子”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我国一些大都市兴起一种信用消费,消费者购物不用付现金,只要在特定商店选择好商品先拿回家享用,然后再分期付款。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近百家商店先后推出了分期付款的信用消费服务,仅上海目前已有十万余户分期付款购买了空调、音响、电脑等金额较大的商品。
   信用消费消费何处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商品流通的加速,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将会在更大范围出现信用消费。信用消费是相对于现金消费而言的消费模式,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信用销售,包括分期付款(期销)和信用卡;二是消费信贷,主要指有抵押的个人贷款和没有抵押的个人贷款。商品期销是信用消费的一环。
据分析,目前信用消费主要表现在三种类型的家庭中:一是安逸享受型。此类家庭关系稳定,收入有保障,潜在购买力强,特别注重家庭建设。二是望子成龙型。有些父母在子女的培养上不惜本钱,购置钢琴、电脑等,很重视对子女的培养。三是猎奇好胜型。主要是一些收入不高的年轻人,但消费上不甘落后。
   实现明天的愿望
国内最早开办分期付款业务的上海银通信托资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美丽女士说:“我们的口号是‘明天的愿望,今天来实现’,顾客主要是工薪阶层。”我国的工薪阶层大都有固定的工作,工资收益也较稳定,分期付款给消费者的家庭生活带来诸多好处。
好处之一:期销可以使消费者的家庭生活有一个合理安排。由于每月的还款数是合同中明确规定的,家庭收入中必须包括这部分硬性支出,否则将承担拒付的法律责任。因此,工资拿来先要把还款存银行,由期销公司从存折中扣除。
好处之二:通过分期付款消费者可以享受商品质量保证,获得比较规范的售后服务,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如果通过分期付款商品质量不好,期销公司可以协助去解决。对商店来说,因期销的商品质量不可靠或没有维修点发生问题,导致客户不付款,期销公司要找商店。
好处之三:我国分期付款消费手续费率较低,个人办理为商品货价的16%,集体办理的为14%。日本、香港期销手续费一般均在25%以上。
总之,分期付款从大的方面来说,还有利于疏导商品流通,扩大销售。从小的方面说,分期付款所购商品,以定合同时的价格为准,消费者日后可避免物价上涨的风险;有助于消费者灵活而有计划地安排支出。
   借钱过日子对不对
在一些发达国家,信用消费的受众面极大,消费者进行信用消费的次数、频率很高。美国消费者贷款占美国商业银行所有贷款总额的20%,日本达12.9%。我国,信用消费是否符合国情,能不能进一步拓展?人们看法不同。
有人认为:扩大个人信用消费,等于刺激需求,助长高消费之风,可能加剧通货膨胀。
也有人说:这几年的市场同以前供给短缺有很大不同,许多商品已变为买方市场,信用消费可以促进商业销售,这是间接提高企业效益的一个有效途径。
借债消费的关键还在消费者自身,能否根据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偿还能力正确把握。首先,要正确看待负债消费。借款、负债,不过是支出融通的一种方式。人们为满足消费的愿望,总会有支出融通的要求,只是过去缺乏实现的条件。向亲朋好友借钱,也是负债,还会欠下一笔人情债。相比之下,向银行借钱,凭的是个人的经济能力和良好信用。
其次,分期付款如果不是建立在买卖双方诚信基础上,便无法运作。在整个过程中,贷出消费资金的金融机构风险最大,因此事先的资信调查是十分必要的,消费者应予以配合,要格外珍惜自己的信用,摈弃欺诈行为。
我国的信用消费刚刚起步,经过摸索逐渐形成这样一种共识:银行贷款只局限在生产流通领域的做法已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贷款要扩展到消费领域,因而银企之间联手开办并扩大分期付款业务势在必行。
况且,我国商品的买方市场日渐形成。另外,我国正在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商业银行的建立使信贷机制更合理和自由,为分期付款消费结算提供了便利。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买一送一”送什么
马善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营销者打出了“买一送一”之类的招牌,借以招徕顾客。
倘真“买一送一”,那真不失为消费者一大福音。可事实并非如此。所谓“买一送一”,通常是“买大送小”或“买优送劣”。你买一套西装,他绝对不会再白送你一套西装,了不起送一条领带什么的;你买一只计算器,充其量送你几节电池;你买一台洗衣机,最多也就是送几袋洗衣粉……“羊毛出在羊身上”,有的早把送给你那份“东西”的价格也加进了所买的那份商品里。
“买一送一”实际上是以偷换概念的做法诱导消费者买。
从1995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已有明确规定,广告中标明推销商品、提供服务附带赠送礼品的,应当标明赠送的品种和数量,禁止使用误导性语言,否则就是违法。上述“买一送一”的做法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因此,应予制止。(附图片)
“真没骗您”张滨画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三种重要医疗设备仅六成合格
计闻
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医用诊断治疗设备在各级医疗卫生部门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其中X射线机和医用B型超声波诊断仪已成为医疗部门检查和治疗疾病的必需设备,医用激光源也在皮肤科、五官科、妇科等领域内得到广泛应用。
由于这些产品直接关系到人身健康和安全,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国家医用X射线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医用超声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市测试技术研究所,分别于1995年1—2季度对全国半数以上生产企业上述产品的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
这次抽查的54家企业的62种样品抽样合格率为59.7%。其中,医用X射线机的抽样合格率为66.7%,比1993年4季度国家监督抽查的抽样合格率74%,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医用B型超声诊断设备抽样合格率为72.2%,比1990年第2季度国家监督抽查的抽样合格率100%下降了近28个百分点。医用激光源抽样合格率为46.2%。
上述3类医用诊断治疗设备目前存在的质量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在销售量增大的情况下,放松了对产品基本质量的要求。如医用X射线机不合格的6种产品中,有5种产品是漏电流和接地电阻项未获通过,被判为不合格。医用B型超声诊断设备的5种不合格产品中,也有2种产品是安全性能指标不合格。如北京长城光学仪器厂的“长光”牌医用X射线机、扬州中惠电子有限公司的“神目”牌医用B型超声诊断设备,都在不合格之列。
二是企业管理不善,没有健全的产品检验制度。在进行医用X射线机检验中发现有个别厂家产品出厂前,未做整机检验,也有一些厂家对购入的外协件、零部件检验不严或未做检验,机器组装以后出现了质量问题。如芜湖华厦电子仪器厂生产的医用B型超声诊断设备,生产前未对所用元器件进行筛选和老化实验,在环境试验中被测仪器停止工作。
三是对产品安全标准重视不够,对安全标准贯彻执行的力度不够。如X射线机安全标准已经贯彻实施了几年,还有部分企业对标准中已经明确规定的安全项目不认真执行。
四是产品生产工艺不过关,结构不合理,设计原理有错误。有的医用B型超声设备由于粘接工艺条件控制不好,设备结构不合理,使得设备运行时出现漏油现象。在对医用激光源检查中发现,在计量性能主要检验项目中,激光功率监视仪或激光功率计误差项目不合格率较高,主要原因是误差超差。造成误差超差的原因是仪器设计原理有错误。
五是生产技术落后。有些医用激光源是1985年设计的产品,电源采用霓虹灯高压变压器,电流稳定度差,造成激光功率不稳定度和复现性超标,而且外观粗糙。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侃

两个“最早”
艾丰
连云港有两个“最早”,但是许多到这里来的人,常忘记或忽略去亲眼看一看它们。
一个“最早”,是锦屏山南麓的将军崖岩画。所谓岩画就是刻在石崖上的画。据国家文物局鉴定,这里的岩画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原始社会的岩画,也是在汉族地区发现的唯一的岩画。在22米长、15米宽平整黑亮的岩石上,刻着一些非常古朴的图形。岩画分三组,内容有人面、农作物、鸟兽、日月星云等等图案和符号,多和图腾有关。因为原始社会的时候,还没有坚硬的铁器,所以这些图形都是用更坚硬的石块敲击而成的。线条粗,纹路浅,要仔细辨认才能看得清楚,要反复捉摸,才能看得明白。不过这是一件很有兴味的事情,正像一个成年人看小孩子的图画一样,已经进入到青年的人类,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呀呀学语时的作品,别有一种感觉。天真幼稚本身就可爱。
另一个“最早”,是孔望山上的佛教造像。经考证,这是我国最早的佛教艺术雕刻,比敦煌还要早两个世纪。当然规模要小得多了。在东西长17米、高8米的山岩上,有造像100多尊。最大的人物画像有1.54米,最小的人物造像仅10厘米。画面有涅槃图、舍身饲虎图、饮宴论道图,还有立佛像、坐佛像、供养人等等。造型有的是浮雕式的,有的是绘画式的,栩栩如生。很令人感兴趣的是,众多的人物图像中,还有不少“胡人”像,高鼻凹眼,西域打扮。这说明当时我国东西部之间已经早有联系。难怪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看到造像的拓片后欣喜万分,挥笔题诗道:“海上丝绸路早开,阙文史实证摩崖,可能孔望山头像,及见流沙白马来”。
看了两个“最早”,所得的知识和启发颇多。原始社会的岩画,实际上是那个时代的人们顶礼膜拜的图腾。那个时候的人,看来是什么都拜,拜天,拜地,拜动物,拜植物,连人身上的某些器官也要拜。为什么拜?因为他们觉得这些东西很神圣,又不明白,所以又加了一层神秘,神圣而又神秘自然就要拜了。纵观几十万年人类社会的发展,神圣的东西不能说越来越少,但是在不断地改变;神秘的东西可以说是越来越少,但神秘的层次却越来越深。剖开神秘的东西,保留神圣的东西,人类就是这样不断地进步着。
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的认识也像丝绸之路一样,是多样化的。过去一说丝绸之路,大家都很清楚地知道,这是从中国的中原经过西北大陆,分南北两条路线,通向中亚,通向西方。而连云港的这个“最早”却告诉我们,海上的丝绸之路,也是一条重要的通道。这并不是不好理解的。凡生活中有了需求的东西,人们总是从各自脚下去探索和选择满足这些需求之路。
连云港的旅游景点不少,我认为,这两个“最早”是最有文化内涵之所在,也应该是最有吸引力之所在。人们常常感叹,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更感叹,人生苦短,转眼百年。看看这些“最早”,一下子就看到了几万年前、几千年前的事物。这时你会感到,时间复返了,生命拉长了。这又是多么大的享受。况且这种“复返”和“拉长”,又给你不少的思想启示。“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旅游也有内行和外行之分。

第10版(经济生活)

北京——盛夏义卖情更热
晓飞
6月27日,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慧娴将一张总额17.4万多元的支票转交给北京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为由长城集团等5家单位发起的“先进信息产品希望工程义卖活动”打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次义卖活动是6月初举行的。长城集团等开始只准备了100多台套计算机等信息产品,结果7天售出244套,获纯利17万多元。“不仅活动的结果大大超过我们估计,而且购买者表现出的对失学儿童强烈的爱心,更使我们深受感动。”孙副总经理感慨地说。
最大的一个义卖活动点设在当时正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北京计算机交易会上。义卖的第一台产品是一台“金长城”多媒体微机,打算在京交会开幕式后售出,许多人得知后纷纷打电话要求成为这次活动中第一个为希望工程作贡献的人。结果,方正集团新天地电脑教学培训中心的韩峰先生,用参展证“混”进展览中心,不等开幕式结束,就喜笑颜开地买走了第一台。每天,所有的展馆都清场熄灯了,只有这里门不关,电不停,展览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主动留下来帮助维持秩序,并为义卖产品出入展馆单独办理手续。这个展台也创下了京交会举办16年来最高的现场销售纪录。
义卖现场工作人员好多次看到这样的情景:一对衣着普通的父母带着孩子,仔细看过、咨询过以后,小心翼翼地从贴身衣兜里掏出一把已被汗水浸湿的钞票。在义卖中,他们还破例收过一张国库券。那天,工作人员见一个年轻人在展台前转来转去显出为难的样子,便上前询问。年轻人回答,他父亲70多岁,一直想为希望工程做点什么,他还在家待业,攒的钱不够,问能不能交一张国库券。工作人员含泪收下了这张一万元的国库券,并记住了这个青年的名字——段小东。
义卖活动中发生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义卖者中,北至黑龙江大庆,西至新疆,南到海南,有的还专程坐飞机赶到北京。中科院一位老科学家拿出了自己这几年积蓄的全部稿费;有6个大学生把钱凑在一起买了一台“金长城”微机……在义卖者的名单中,记者还发现了两个外国人的名字,一个是日本一家商社的,一个是俄罗斯驻华的一位商务人员。负责这次义卖活动的长城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义卖活动期间,他们接了全国各地2000多个电话。现在,活动已结束一个多月了,还有热心的群众打电话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老母拾麦
河南焦作中州铝厂张宏君
今年3月,我喜得千金。母亲在京城闻知后,来到焦作侍候月子。转眼间女儿满月,妻子可以下床忙活了,说啥也不让年过花甲的老母再做活计。老母闲不住,常到工厂生活区附近的农庄转转。每次回来后一个劲儿地向我们说,现在的农民真富了,瓦房盖得漂亮,田里的小麦长得真好。
豫北五月艳阳天,麦收季节又到了。三五天的功夫,农民就收割完小麦,剩到田里的麦穗不拾就扔了。老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丢掉可惜,丢掉可惜”,老母回来直念叨。
第二天傍晚我下班回来,发现客厅内堆了一地麦穗。听妻说,是老母拾的。无论我们怎样劝说,老母坚持拾麦,一个星期下来,麦穗竟堆了一大堆。公休日,老母硬是把我从书堆里拽出来,让我帮着她把这些麦穗打成麦粒,除了给左邻右舍送去一些外,换回了整整三袋面粉。母亲一再说:“我也知道家里不缺面粉,但这是粮食,这是血汗,不能白丢啊!”
老母亲的话使我沉默了半晌。有报道说,全国每年仅在收割季节丢掉的粮食就上亿斤,而我国农村还有上千万的农民未解决温饱。老母不一定知道这情况,不然,她老人家不知还会多难过。

第10版(经济生活)

“苹果”如何搞营销
刘边
中国的电脑市场吸引了全世界最著名的电脑公司蜂拥而至。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全美销量第二的苹果电脑公司,为了夺回失去的中国市场,作出了精细的营销计划,从他们的做法中不难得到启发和借鉴。
市场定位:突出产品优势,瞄准电子印刷、图形图像处理及家庭、教育领域。
培训:1993年苹果公司在北京和深圳分别设立了电脑培训中心。
强强合作:1994年苹果公司与潍坊华光集团联合开发中文出版系统,与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开设彩色印刷科技中心。
重视展览:苹果公司参加了近年来我国举办的所有大型计算机展览会,展台突出,注重创意。同时,在我国十大城市举办“苹果电脑世界巡回展”。
拓展代理:苹果在中国已有9家总代理、100多家经销商,对授权代理商进行定期培训,为用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开设专卖店:苹果公司计划1995年在国内设立30家苹果电脑专卖店和一系列维修中心,让用户买到纯正产品。
设立保税库:在北京设保税库,使代理商能及时地得到备件。建立开发商协会:加入协会的人士可享受到相关的信息与技术服务,提供各种形式培训。

第10版(经济生活)

缉毒能手周鑫全
王华陈斌
两年前,一起发生在珠海—澳门出入境旅客通道的爆炸案,使拱北海关的青年关员周鑫全成为珠海市家喻户晓的英雄。而知道周鑫全那身超人的缉毒本领的人却不多。
    “两支唇膏”露马脚
去年4月2日,小周在现场当班验放旅客。忽然,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孔出现在他面前,他想起这位澳门旅客近日来频频出入境,曾对她进行过检查,但一无所获。小周决定再抽查她。打开她随身所携的包袋,只发现一些化妆品。就在小周合上包袋的一霎间,他突然悟出了什么。袋中好像装有两支唇膏。有必要带两支唇膏吗?小周重新打开包袋拿出唇膏进行比较,发现两支唇膏一模一样,只是其中一支已经快用完了,还很珍惜地放在化妆盒里。“这里面准有名堂!”小周果断地撬开唇膏底座,发现了藏匿的海洛因。
    “回乡证”中的疑点
周鑫全为了掌握缉毒的主动权,还注意通过报刊、杂志收集珠海、澳门两地密切相关的国家和地区的毒品价格和走私动向,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究。有一阶段,他得知澳门毒品黑市价格上涨的情况,遂将查缉的重点放在持“回乡证”当天往返的旅客身上。一次,小周抽查到一位当天进出的澳门旅客蔡某。其“回乡证”登记带进的港币4000多元已全部用完,虽然他信誓旦旦地申明没有带任何违禁品,却对所带港币的用途回答得支支吾吾。结果,小周从其裤裆内查获海洛因45克。
   察言观色擒毒犯
境外毒品走私集团为掩人耳目,时常利用妇女和儿童为其携毒走私。去年8月的一天,一位澳门陈姓姑娘手拎一袋水蜜桃和一袋菩提子出境。陈既无吸毒史,也无明显的不良反应,但她在过关时难以掩饰的惊慌神色引起了周鑫全的警觉。小周果断地将她截查。几句话问下来,陈的双手发抖但还强作镇定,故意将身体靠近小周,还拿出水果请他品尝。这一异常的举动,更加深了小周的怀疑。他请女关员对其进行人身检查,结果在陈的文胸夹层内查出海洛因10克。
从1992年至1994年的3年中,周鑫全凭着刻苦磨练的一身过硬本领,查获毒品走私案件206宗,查出毒品300多克。今年他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第10版(经济生活)

湖南省沅江市老年人戒烟协会副主席曾作舟,年过七旬,平时省吃俭用,从1983年以来,却花费近万元向群众义务宣传戒烟,他自己制作了“劝君戒烟”卫生科普宣传刊在机关、厂矿等地进行巡回宣传,发放戒烟资料,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夏延清摄

第10版(经济生活)

浙江省乐清市雁荡山风景区管理局筹资五百万元开辟修建的两千米长的旅游栈道,最近正式开放。它既为游览观光提供了方便,也为雁荡山增添了一个新景观。本报记者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