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我国新编出版地方志书2326部
李铁映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周庆从正在召开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第二届第一次会议获悉,经国务院领导同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领导和成员有新的调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担任本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
编修地方志是我们国家一个优良文化传统,历代都很重视。现在国内尚存的地方志书有8500多种、11万多卷,约占现存古籍的1/10。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地方志工作。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省、市、县政府直属的修志机构,开展了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修志工作,从事修志的专职人员已达2.2万人、兼职人员9.2万人,已出版省、地市、县级志1549部,已定稿即将出版的省市县志书777部。到本世纪末,省市县三级志书总计将编纂出版6000多部,总字数可达50亿字左右。
李铁映同志出席今天的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中国的志书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有重要的文化地位、历史地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新出版的志书就整体而言,观点比较正确,资料比较翔实,体例比较严谨,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时代性。它们对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了解地情进行决策,对于向干部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志书还受到很多有影响的港台同胞和海外华人的关注,对于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产生了良好影响。作为科学的、系统的、全面的资料性地情著述,新地方志还具有长久的认识价值和科研价值。
李铁映同志还就当前地方志工作的任务,各级地方政府如何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创造必要的条件,如何努力高质量地完成本届修志任务,加强地方志工作规划、条例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和理论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
郁文、王忍之、刘奇葆、王刚、于友先及全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有关专家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良言”与“忌语”
龙新民
近日,新闻媒介连续报道京沪两市、国家五部和光明日报共同倡导的不说“服务忌语”活动,各地商业服务等窗口行业纷纷响应。看来,有望借此一举,有力地推动窗口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
社会学家的调研结果表明,在社会生活中,支配、影响人们思想情绪的除了工作、家庭等因素外,社会交往中的人际关系是否和谐,起着重要的作用。出门乘车,进商店买东西,生病上医院,这是谁也回避不了的现实。而在这些交往活动中,得到的是称心的服务,听到的是和善的话语,自然会身心愉悦。反之,遇到呵叱,受到讥讽,遭到谩骂,恐怕要吃不香、睡不好。俗话中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的窗口行业,历来有不少职业道德方面的规范,如“您好”、“请”、“谢谢”、“对不起”这样的文明用语,很多商店就明明白白地贴在墙上。不少地方涌现出了许多文明服务的先进典型。但也确实不能否认,在有的单位,对顾客冷嘲热讽,甚至恶语相向、拳脚相加的情况还时有发生。要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是关键。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这次倡导不说“服务忌语”活动,采取逆向思维的方式,明确提出五十句“服务忌语”,大有振聋发聩之功效,受到窗口行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称道。
五十句“服务忌语”集纳到一起,谁看了也会觉得这些语言太不文明,应该忌用。但这一句句粗话,常可在日常生活中听到。在商场、公共汽车上和医院里,营业员对顾客,司售人员对乘客,医务人员对患者,往往就是因为一句话不文明、不中听,使对方感到难堪,有的因此而爆发“唇枪舌战”,“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个别的甚至动了拳脚。提倡文明礼貌用语,坚决戒绝“服务忌语”,对提高整个窗口行业的服务水平,改善人们生活环境,提高人的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无疑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确定五十句“服务忌语”,要在实际工作中收到真正的成效,还需下很大的功夫。首先,应从商业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基础培训做起。比如,商业、服务学校的教材中,就可编写“服务忌语”一章,让每一个将走向服务工作岗位的同志,从一开始就牢记哪些话是服务中的“忌语”,不该说,不能说。其次,窗口行业包括的面很广,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对象。因此应从实际出发,找出本行业、本单位还有哪些不能说的“服务忌语”,并让所有的干部、职工都知道,在服务工作中坚决不说。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考虑,即能不能针对五十句“服务忌语”,从商业服务业的普遍规律出发,也提出三十句或五十句文明礼貌的“服务良言”呢?因为现在看来,仅有原来普遍使用的“您好”、“请”、“谢谢”几句文明礼貌用语已经远远不够了,需要“发明”一些适应新情况的文明用语。例如,“嘿”,这是一种对对方不尊重的打招呼或提醒的语气词,而英语口语中一般都用“Excuse me”(对不起),我们是否也可用“对不起”或“同志,请您”呢?
总之,我们需要把文明礼貌作为商业服务行业中的一门必修课,坚持文明用语,戒绝“服务忌语”。这样,我们的整个窗口行业就会更加“窗明几净”,并进而在全社会营造一个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谐友爱,温暖如春的氛围。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非洲气象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坦桑尼亚气象局局长姆西塔率领的世界气象组织非洲气象考察团时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气象工作。
荣毅仁说,气象工作对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财产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气象工作,积极支持气象事业的发展。10多年来中国的气象事业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发挥了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他说:“朋友们来自非洲国家,尽管我们相距遥远,但大家从事着一项共同的工作,就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的气象工作者希望与你们交流经验。”
会见时,荣毅仁还代表中国政府对非洲国家对中国气象局局长邹竞蒙在担任世界气象组织主席期间所给予的积极支持表示感谢。
姆西塔说,这次访问给考察团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是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气象工作,中国的地方政府也非常积极地参与气象工作。他说:“我们考察团成员都来自发展中国家,我们非常愿意进一步开展同中国在气象领域的合作。”
考察团成员、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代表西曼戈高度评价中国多年来在世界气象组织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作出的贡献。他说,世界气象组织愿继续加强同中国在世界气象事业中的合作。
由非洲18个国家的气象局长、非洲气象应用发展中心和世界气象组织代表组成的考察团是应中国气象局邀请来华考察的。他们自8月8日起在北京、兰州、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公务员过渡考试未通过
海南7名干部被免职
新华社海口8月17日电(记者胡辛)海南省直机关一位副处级干部、六位科级干部在公务员过渡考试中未通过,最近被免职调离原单位。
海南省在推行公务员制度改革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走形式,全省近8000名国家机关现有工作人员已接受了公务员制度的相关知识培训,4000多人参加了公务员过渡考试,相继出台了职位分类、考核任职办法、非领导职务任命等政策文件,10多个省直行政机关单位已完成了国家公务员过渡审批工作。
海南省公务员考试中一律采用统一的标准化试题,所有副厅级以下和55岁以下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都必须参加。考试内容包括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公务员制度知识、公文知识、行政管理学知识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考试平均合格率为98%,上述七名干部经补考仍不及格而被免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核试验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核试验问题上一贯持十分克制的态度,试验次数极为有限。
陈健说,中国于1995年8月17日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他指出,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拥有少量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单方面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担不对任何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与此同时,中国强烈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积极响应中国的倡议,立即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并就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达成协议。
他强调指出,中国积极参加全面禁核试条约的谈判,争取不晚于1996年达成该条约。条约一旦生效,中国将停止核试验。

第4版(要闻)

武警总部发出通知
收缴地方干部使用武警车辆号牌
本报讯近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向全国各地所属部队发出关于收缴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使用武警车辆号牌的通知。
这个通知是根据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关于“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兼任军队职务的都不要使用军警车号牌,已经使用的要换下来,没有换的要督促纠正”的精神而下发的。通知要求“对所有地方党政领导、兼任武警部队职务的领导,以及地方有关部门使用武警车辆号牌的,必须抓紧全部收回”。

第4版(要闻)

首都第一支女巡警队即将上岗
本报讯北京市公安局从94届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了66名毕业生,经过一年的培训,组成了首都第一支女巡警队伍。她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训练有素。自8月20日起,她们将开始为第四届世界妇女代表大会承担值勤、保卫、巡逻等任务。(陈晓钟)

第4版(要闻)

《百年女杰》系列电视片将推出
本报讯第一部全面系统地反映辛亥革命之后近百年来我国近代史上一大批女革命先驱者形象的大型专题系列电视片《百年女杰》将隆重推出。这部专题片以中国妇女运动史为线索,以在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涌现出的女先驱、女英雄、女英杰为主要拍摄对象,采用传记纪实性手法讴歌她们崇高的献身精神和求解放、求自由的光辉业绩。首批拍摄的人物包括:秋瑾、何香凝、宋庆龄、唐群英、向警予、蔡畅、邓颖超、帅孟奇。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面对历史的沉思
——日本关东军100细菌部队旧址见闻
本报记者张玉来
初夏的一天,记者步入长春市西隅一汽集团散热器公司厂区,仿佛置身幽雅的花园之中:笔直的马路,绿茵茵的草坪,争奇斗艳的鲜花,高大的厂房……
人们绝对想象不到,这家国家首批命名的环境优美工厂,半个世纪前曾是一个阴森可怖的魔窟——日本关东军100细菌部队所在地。这支建于1939年,拥有800多人的细菌部队,以研制各种细菌武器,培训细菌战人员为目的,对外称“关东军马匹防疫部”。据《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证实,这支部队惨绝人寰地用活人做实验:残忍地把毒品掺进食物,强迫人吃掉,或将毒菌注入人体。人死之后,即被解剖检验,然后火化或埋在牲畜掩埋所里。被当作实验对象的,除了大部分是中国人外,还有朝鲜人和俄罗斯人。100细菌部队可谓臭名昭彰的731部队的“孪生兄弟”。据统计,惨死在100部队暴行下的约有3000多人,直接或间接造成的人员伤亡达10万人!日本投降前夕,狡猾的日寇为销毁罪证,运走了所有设备,并由工兵炸毁了主体建筑。1949年春,当地老乡在这里挖出大量中国人尸体。
残酷的战争、法西斯的罪恶、人类蒙受的苦难,留给人们的教训和思考是沉重的。已退休5年,曾任厂工会主席的郑凯告诉记者,为激励青年一代不忘那座杀人工厂的罪恶,每当新工人入厂,老郑都作为一汽的创业者和历史的见证人,带领他们参观100细菌部队残留的遗迹,诉说那不堪回首的往事。
1956年,一汽创业者队伍开到这里时,面对的是一片凄凉的废墟:到处是残垣断壁,杂草丛生,野兔、黄鼠狼、猫头鹰出没其间。弹指一挥间,如今这里已变成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花园式工厂。只有厂区西南角作为机动部备件库的3栋小平房——当年100细菌部队的养鼠室及平房西北角当年100细菌部队的锅炉烟囱,还遗留着当年日寇残暴行径的罪证。
记者随老郑走进气势宏伟的水箱二车间,那宛若长龙、由精良设备组成的生产线,那浓烈的现代化生产气氛,谁会想到这里曾是细菌部队的马棚?走出水箱二车间,眼前是一幢经过改建的三层小楼,这里是散热器公司的神经中枢——生产指挥部,当年此地曾是100部队的神经中枢——部队司令部,那些血淋淋的罪恶决策,就是在这里作出的。当我们走到一幢溢满中西合璧格调的合资企业厂房前,心情变得凝重起来。这里曾是细菌部队的解剖室。透过那震耳的机器轰鸣声,记者依稀听到了无数屈死的冤魂发出的血泪控诉!
通过老郑动情的讲述,人们不难发现,散热器公司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从这深沉的思考中汲取了动力。100细菌部队遗迹教育了一代代散热器人。现在这里已成为一汽集团、长春市和吉林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战争与和平的主题是永恒的。我们青年一代要从昨天的罪恶和厮杀声中,追寻超越时空的感悟,更好地把握今天。”正在机床忙碌的青年女工苏丽艳对记者讲述着这样一个道理。是的,苏丽艳这一代散热器公司职工把这种理性的思索注入到四化建设的行动之中,使企业一步步走向辉煌。这家在一片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工厂,至1994年,年产水箱已达28万只,实现利税3200万元,创汇340万美元。
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日子里,这里不断有来自日本、美国等国的新闻记者来采访。他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100细菌部队的罪恶,了解今天这片土地发生的奇迹,使更多的人渴求不再发生这样的悲剧,祈求世界永久和平。

第4版(要闻)

公安部发布命令
追授马生贵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本报成都8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任硌、本报记者梁小琴报道:公安部日前发布命令,追授原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所长马生贵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中共四川省委今天在成都召开表彰大会,追授马生贵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决定在全省开展向马生贵学习的活动。会上向马生贵的妻子颁发了马生贵的记功证书及奖章。
马生贵生前是广元市公安局车管所所长,1954年参加工作,1956年入党,1957年调入车辆管理部门从事车管工作,1994年9月4日因积劳成疾,身患肝癌不幸病逝,年仅59岁。公安部在命令中指出:马生贵同志在车管岗位上工作了37年,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秉公执法、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他长期负责对驾驶员的考试办证、车辆上户、转籍、改型、年审等工作,37年来,经他签发的驾驶证达3万多本,审核上户的机动车2万余辆,他从未利用工作之便收受他人的任何礼金和礼品。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近10年来累计义务加班6000多小时,随车主考达万余次,带领民警主动上门办理车辆检审5000余辆次。马生贵在车辆管理这一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作出了非凡的业绩。车管所连年被评为广元市公安局先进集体,他个人也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曾被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马生贵用实际行动塑造了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他逝世后,群众自发组织为他送葬。

第4版(要闻)

预委会政务小组讨论香港公务员有关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方瑾)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政务专题小组16日至17日在京召开第19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香港公务员平稳过渡的若干问题。
委员们讨论了公务员事务研究小组向预委会政务专题小组提出的研究报告,认为,尚需对公务员的留用、留住问题;非中国公民或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担任公务员问题;关于香港原有公务员制度基本保留的一些问题继续交换意见,使这些问题系统化和条理化。
会议期间,委员们还就香港原有负责公务员事务的专门机构的保留、香港公务员的待遇,以及申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原有负责公务员任用、薪金、服务条件的专门机构,“九七”后应予以保留,其成员要由特区长官委任。有关“九七”后公务员的福利待遇等问题,委员们认为,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退休或符合离职规定的人员,包括在“九七”前的退休人员,特区政府将按不低于原有标准向其本人或家属支付应得的退休金、津贴及福利待遇。关于申诉问题,委员们认为,以前公务员是通过港督向英政府提出申诉,“九七”后为了落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公务员提出的申诉应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执行处理,可不必向中央政府提出。
委员们还认为,随着“九七”的日益临近,香港政府各部门和内地有关部门,以及两地的公务员应加强接触和交流,增进彼此间的沟通和了解。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黄河三角洲将崛起大型石化基地
一座大型现代化石油化工基地正在黄河三角洲崛起,黄河三角洲包括山东省东营市、滨州市等七个县(市、区),胜利油田就在这里。1987年,国家在这里兴建了“七五”重点工程胜利油田稠油处理厂。1993年,胜利油田以这个厂为依托,成立了石化开发总公司,为油田形成采、输、炼以及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一条龙体系奠定了基础。目前,这里的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骨架已基本形成。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下月举行
本报讯被列为世界四大国际机床展之一的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将于9月6日至1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览会两年举办一次,本次已是第四届。由机械工业部、外经贸部、国内贸易部和中国贸促会指导,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本届展览会,将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知名厂商参展,展品价值超过一亿美元,其中美、日、德、意、西、英、瑞士等分别组成国家展团集中展出。据介绍,该展览会是在国内举办的各类展览会中最大的一次。(王科)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无土栽培系列产品进入家庭
居室的绿色植物惹人喜爱,现在,京城许多家庭中传统的植物栽培方法开始被无土栽培营养液和专用容器所取代。以开发、生产、销售无土栽培专用容器和无土栽培营养液培植花卉为主的九天生物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按科学方法配制成无味无害的液体,可直接或间接供给植物,受到欢迎。(高东翔)

第4版(要闻)

世妇会主会场准备就绪
本报讯记者刘大保、王欣报道:承担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主会场任务的北辰集团动员全体员工全力以赴,目前,各项接待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北辰集团是首都大型涉外服务企业之一,先后成功地接待过亚运会等各种国际国内会议。世妇会期间,北辰集团将接待来自183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外国首脑、副总理和部长级官员在内的宾客两万余人,并为大会提供政府会场、新闻中心、印刷中心、注册中心、联合国官员办公地等。集团投资新建的妇女会议楼也已投入使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最近,记者在西南航空公司北京至贵阳的飞机上看到,不少旅客安坐以后的一件事:读报。
沈兴耕摄

第4版(要闻)

曹春生创办希望小学
前不久,在太行山深处野沟门水库风景区的邢台市第一希望小学,我们见到了正和孩子们一道娱乐的校长曹春生(上图中)。
曹春生今年39岁,原是邢台市第三医院的医生,停薪留职后在全省率先办起了第一家流动医院,为缺医少药的山里人送去了温暖。两年前曹春生又在野沟门水库风景区建起一处水上游乐场。一天曹春生在穿梭的游客中看到几个孩子因家中无钱供其上学,到处流浪拾破烂,便萌发了建一所小学,给山里穷孩子提供读书机会的念头。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下,他首先拿出20多万元在旅游区附近建起了校舍、购置了全新的教学用具和供孩子们用的床被衣帽等。去年6月1日这所小学正式开学,至今已招收32名学生,他们分别来自该地区十几个市县,大多数是孤儿。他们的吃、穿、住、学、用全都免费直至初中毕业。
左图:教师正在辅导学生学习。
李民庄张雅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