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家不再投入 外商不愿投资
天津“飞鸽”自闯新路振翅待飞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曾经是我国最早、最大的自行车整车生产企业的(生产飞鸽牌自行车)天津自行车厂,近年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度跌入低谷。近来,经过艰难的奋争和大胆的改革,飞鸽又将振翅待飞。
始建于1936年的天津自行车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80年代中期达到其辉煌的顶峰,1987年生产自行车368万辆,实现利税2.2亿元,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位居全国自行车行业之首。但是,从1989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原材料大幅度涨价,成本大幅度上升,每年新增减利因素1亿元左右。这使天津自行车厂这个一向的利税大户,从1992年底开始出现亏损。1993年亏损额高达1600万元。
“八五”以来,企业由于付不出利息而很少贷款,企业自有资金严重不足,因而在技改方面没有整体投入,使该厂整体工艺、装备、技术水平落后于国内外自行车工业的发展水平,60%以上的工艺仍然是70年代甚至更早的,50%以上的设备超过使用极限期,危房占了9.5%。因此,新产品加工能力较差,市场竞争能力弱。不仅产量被迫减至200万辆左右,而且多次差点停产。
面对国内不少自行车企业与外商合资,飞鸽厂也曾试图走这条路。招聘广告打出去了,外商也来了不少,但都是毫无结果——企业人多、摊子大、包袱重,人家不愿要。
国家不再无偿投入,外商也不愿投资。天津自行车厂难道只有死路一条?不能等,也不能靠,只能自己救自己。
首先解放思想,该厂实行大经营小核算的分厂制。效益总承包,使内部经营机制逐步与市场经济接轨。过去吃大锅饭,现在拉开了档次,工人工资超过干部。
慎重地探索内部资本经营,将两个分厂和三个辅助部门改组为二级公司。它们各自对外,独立核算,不仅激活了二级公司潜在的生产力,而且逐步把市场机制引入了企业,使整个企业内部都有了活力。
确定了以车为主的多元经营发展方向,建起了37个多种经营企业。
利用名牌效应,组建三个小企业,专门开发新产品,促进全厂新品的开发。1994年开发了12个新产品,生产销售了自行车27.32万辆。这三家厂属企业全年向厂返利600万元。
由于整车产量减少,零部件生产能力有了剩余。怎么办?主副业并轨,专门生产零部件卖给小组装企业。厂里将原挡泥板车间改为零部件分厂,结果销路很好,效益不错。
天津自行车厂开始初尝改革甜头。1994年在消化新增减利因素5540万元的基础上,亏损额降至791万元,比1993年实际增加效益6449万元。
今年以来,天津自行车厂继续在自己开辟的道路上摸索前进。虽然道路很艰辛,但也有不少收获。作为天津市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天津自行车厂将改组为有限责任公司,在转换经营机制方面将有更大进展。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不妨闯一闯
俗话说,坐着等不如起来行。天津自行车厂被逼得无路可走时,不得不行动起来自找出路。一找,还真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些企业遇到了困难,总找客观原因,推说是历史造成的,这是一种消极的悲观的做法。同是国有企业,困难大体相同,但有的企业搞得好,有的企业就不行。原因很多,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有的企业遇到困难积极想办法,一门心思探索改革的路子;有的企业却坐等上面给政策、给资金、给办法。市场经济就是这样,没有什么情面可讲,干与不干就是不一样。早走一步,事事主动,晚了一步,处处跟不上。

第2版(经济)

进入7月以来,无锡市1/5市民用臭水做饭洗澡。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污染,人们不禁要问——
《太湖美》还能唱多久
本报讯据8月8日试刊的市场报江南市场版报道:7月8日,当记者踏进太湖流域的著名城市无锡时,这个河道、湖泊密布的江南水乡,却正在三十七八摄氏度高温下闹“水荒”。老百姓在打井水、接雨水、楼下往楼上提水……
在采访中了解到,7月3日,无锡市许多居民一拧开水龙头,发现流出的是带浓烈异味的臭水。早上刷牙恶心,晚上一身汗回家,洗个澡后却是一身水臭;烧出的饭菜臭味扑鼻,难以下咽。无锡市日供水16万吨的梅园水厂,因取水口蓝藻污染严重,被迫于7月5日停产。无锡市政府紧急采取“东水西调”措施,由于“战线长”,水压低,因而3楼以上住户大多没水。
无锡市环保局办公室的同志在不能给高温送去一丝清凉的吊扇下,向记者介绍这次水患的原因。这次臭水发生的直接导火索是连日暴雨使运河水倒灌,造成“湖泛”。这几乎是季节性的,去年也是7月3日始,市民喝了几天臭水。而水患的根本原因则是太湖污染,是人们长久以来对太湖只索取和排废,不注意保护和治理,使太湖不堪重负。
记者来到梅园水厂,端起了泡好的茶水,尽管干渴难耐,还是把茶杯放下了,这里的水也冒出一股恶臭味。而此时,梅园水厂已于4天前即7月8日恢复了生产。记者来到水厂取水口,那层层蓝藻覆盖下的几近墨绿色的太湖水,发出的臭气令人窒息。据了解,无锡全市日产自来水85万吨,梅园水厂日产16万吨,最高时达18万吨,由此推算,有约1/5的无锡市民用的是“梅园”臭水。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地处长江下游沪宁杭三角中心,流域面积约36000公顷,周边大小城市38座,总人口约3350万人。近10年来,太湖流域的经济发展速度迅猛,而太湖的污染则以比经济发展更快的速度发展着。据江苏省太湖水质监测中心的资料表明,太湖水体水质从80年代至今,总体呈明显下降势头,全年全湖水质平均由原来的以Ⅱ类(较清洁水)为主,占全湖面积69%,变为以Ⅲ类(尚清洁水)为主,占全湖面积70%。同时,Ⅱ类水的时空分布面积不断缩小,Ⅲ类水却日益扩大。特别令人揪心的是Ⅳ类轻污染水域,80年代仅为1%,到1994年已上升到14%。此外,重污染的Ⅴ类水域出现了“零”的突破,占到全湖面积的1%。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许多人认识太湖是从这首歌开始的。愿太湖早日重新焕发青春,让《太湖美》之歌重新响起。

第2版(经济)

我国市场体系建设稳步发展
本报讯记者从国家体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体系建设稳步发展。国家体改委的官员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商业连锁经营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开始实施。3月底,内贸部、经贸委和体改委联合召开了部分省市连锁商业座谈会,有力地推动了连锁经营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150多家连锁公司,2500多个连锁网点。物资代理制已明确首先在钢材、汽车行业进行试点,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行这项工作。粮食购销体制改革采取了粮食部门实行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经营分开、两条线运行的重大举措,加强了国家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和管理。为了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精神,今年上半年成立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为促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创造条件。
二是市场体系建设稳步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第一,各地更加关注要素市场的建设。第二,一味追求市场数量和“硬件”设施标准的倾向得到一定的抑制,出现了重视市场质量和功能的可喜现象。第三,农贸市场的档次提高,改变了租摊招商的单一形式,扩大了中介组织的作用。
三是有关市场的立法进度继续加快。《反垄断法》、《商标法实施细则》,以及围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的配套规章正在抓紧制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扩大和推广市场监督管理与市场服务相分离的试点,把力量充实到市场的监管上来。为了规范商品期货试点,内贸部与中国证监会联合颁布了《关于暂停中远期合同交易的通知》,加强了对中远期商品交易的管理。

第2版(经济)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
警惕被“保修卡”糊弄
本报记者潘岗
合肥一消费者买的彩电用了不到一年半,显像管发生故障。送维修部修理,维修部却以“已超过包修期”予以拒绝。因厂方“保修卡”上规定只包修一年。
国务院八部委颁布的《部分国产家用电器的三包规定》明确规定:“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的包修期,整机不低于一年,主要部件不低于三年。”但是,一些企业却只将对产品在售后服务中所承担的“包修一年”的责任印在“保修卡”上,而对“主要部件包修不低于三年”的责任只字不提。安徽省消费者协会不久前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三大类40个品种的安徽省市场在销商品的保修卡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被调查的16家电视机企业,在随机保修卡上的包修期限未分主要部件与整机,一律只说明“保修一年”。
由于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对商品的使用、保养、售后服务等信息主要来源于说明书、保修卡等随机文字资料,保修卡上产品包修期限不明确,这就使对国家“三包”规定不甚了解的消费者,失去了本应享有的“三包”权利。因为根据国家规定,自动拆动产品属不实行“三包”范围之一。同时,这也成为部分维修部门对仍在包修期之内的送修产品不实行“三包”的借口,损害了消费者应有的权利。

第2版(经济)

向科技高峰迈进
——山海丹企业集团发展记事
应明阳徐晓忠
几年前,3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人聚在一起,组成了“山海丹”科研攻关小组,向“冠心病”这一人类的“第一杀手”发起了“进攻”。
斗转星移,几年过去了,这个小小的山海丹科研小组研制了6种山海丹新药。产品推向市场以来,医治了40多万冠心病患者。
不久前记者在古都西安造访了山海丹企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国欣。他貌不惊人,但眉宇间流露着军人的刚毅,眸子里闪烁着智慧之光,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横幅,上书“山海丹心”。他说:“我们研究发明了山海丹,对人类是个小小的贡献,这成绩首先应该归功于所有关心和爱护山海丹的人。”他接着说,“我们前进的路上并不是摆满鲜花,但是,我们迎接挑战,进行第二次创业,正建设21层科研大厦。我们需要经费,需要人才,更需要上级给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向癌症发起‘进攻’,研制一系列新药,可望会有所突破。”
山海丹集团诞生于1993年5月。现在山海丹已有干部、职工1000多人,拥有自己的研究所,自己的中心医院,自己的制药厂等,在全国建成了154个医疗网点,集团总资产已达到3亿多元,1993年人均实现利润居军工企业首位。山海丹集团荣获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
赵国欣原本是一名医生,1983年7月的一天,深受大家爱戴的解放军某工程学院的老院长因患脑溢血昏迷不醒,赵国欣当时负责抢救。他用尽所有的医疗手段和药物,指挥医护人员抢救老院长,但仍然没有能够挽救老将军的生命。当时赵国欣带着痛疚的心情,拖着艰难的步子,走出了抢救室,回到家里,借酒消愁。他萌发了一个念头,他要当一名医生和企业家,给更多的病人解除痛苦。
1985年7月他毅然辞去领导职务,专心致志从事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科研工作。
当时科研小组是缺资金,缺人才,既无临床观察场所,更无医学文献情报。在这样的境况下要搞医学科研、攻克“第一杀手”,其困难不言而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们收集国内外有关冠心病研究态势和病史、病因、病理的大量文献资料,拜访了不少治疗冠心病的老中医、老专家。把这些死的文献资料和活的经验作了比较研究与综合分析之后,他便一头钻进中医学的瀚海里。
有天夜晚,他静坐试验室里,目光专注在经典书页之间,活跃的思维在与医圣药贤的思想碰撞着。猛然间,右眼一阵剧痛,冒着金花,剧痛之后,眼前漆黑一团,什么也看不清了!“大事不好!右眼失明了!”他像掉进了万丈深渊,跳动的心要从嗓子眼里飞出,双手捂住双眼,一阵巨大的伤痛涌上心头,一串串泪珠顺着指缝流下来。
住院检查,事态并不那么严重,只因劳累过度,引起暂时性缺血,导致视力严重下降。医生警告:在一段时间里,必须绝对休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绝对休养?”对刚刚起步、一心扑在科研项目上的赵国欣来说能做到吗?有人监督时,他似在闭目休息,活跃的思维却在祖国医药学的文山书海里飞驰;无人时,他手拿放大镜,在祖国医学经典中向医圣药贤们求教,寻找制服冠心病的理想之方。经过反复试验论证,山海丹终于问世了。
第一批患者在疗程结束后,他邀请了几个大医院的知名医生帮助复查。经过多次复查,确定山海丹治愈总有效率达90%以上,这个数字给了科研小组信心和力量。山海丹成为全国“火炬”计划的重要项目。从那时起到现在,“山海丹”胶囊已销售4亿多粒,也就是,全球4亿冠心病患者已平均每人吃到一粒。
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山海丹已发展到7个品种,形成了山海丹家族。与此同时,公司还研制出心电频谱诊断仪、心电向量频谱诊断仪和冠心病专家诊断系统,使准确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配套成龙了。

第2版(经济)

如皋客车总厂赈灾救护车发往广西
本报讯江苏如皋客车总厂总值七百八十多万元的一百零二辆狼山牌五○二○型车,首批二十五辆由厂发往广西。这是香港红十字会购买赠送给中国红十字会的赈灾救护车,用以扶持广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近年来,该厂销售量和利税逐年上升。(徐爱民)

第2版(经济)

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已在中国创立了六家生产企业的日本东芝公司,为了扩大在华业务,最近在北京成立了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为东芝公司在华新的投资项目和已有企业的扩大生产筹措资金。(国际)

第2版(经济)

中日合作研究住宅新技术
本报讯中日合作的“中国住宅新技术研究与培训中心”技术合作项目协议近日在京签署,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将为该中心的仪器设备、人员培训提供无偿援助,这项合作是建设部与日本开展的最大的住宅合作项目,为期五年。(许利峰)

第2版(经济)

天窠公司研制生产新型咖啡饮品
本报讯安徽合肥天窠茶饮品有限公司日前推出新型纯天然饮品茶咖啡。该产品运用科学手段提取茶叶中的有益成份使其成为可溶性的结晶体,然后配制成适合东西方各国饮用习惯的饮料。既有茶的醇香,又有咖啡的浓郁。(鲁炜)

第2版(经济)

赵县被命名为雪花梨之乡
本报讯河北省赵县最近被农业部等部门命名为“中国雪花梨之乡”。赵州雪花梨距今已有千余年栽培历史,久负盛名,享誉海内外。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到二十五万亩,年梨果总产量一点二五亿公斤。(韩存瑞)

第2版(经济)

我国小麦节水高产技术有新突破
本报讯一反“要吃麦,水里拽”、“小麦过千,地皮不干”等传统的小麦高产种植经验,一项小麦节水高产栽培新技术,由北京农业大学与河北省吴桥县经过5年时间研试成功。它开创了小麦高产以消耗土壤水为主的先例,不仅解决了我国北方水资源紧缺的燃眉之急,还为防止地下水超量开采,发展持续农业,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
专家们在试验中发现,沙壤土、轻壤土和中壤土,从地表到2米的土体是个庞大的贮水库,小麦根系完全能够伸展到地下2米深处,靠吸取土壤水生长发育。北京农业大学和吴桥县联合试验,采取选用耐旱、早熟优良品种,寒露节内适当晚播、播后暄土保墒等措施,在小麦起身期至孕穗期只浇一水,就可提高收获前抗御干热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高产保险系数。
这种小麦节水高产技术在吴桥县近5年的试验中,经受了丰水年型、枯水年型和平水年型的严重冻害、干热风和暴风雨袭击的考验,按照这种新技术的各项要求严格操作,春季只浇一次水,亩产都稳获400公斤以上。它同我国北方小麦高产区目前普遍采用的传统技术相比,至少可节省2/3的灌水。
(徐耀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大荒富硒小麦喜获丰收
本报讯黑龙江农垦实施富硒战略,大面积推广富硒农作物生产专利技术,使富硒产品开发迅速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的优势,今年种植的100多万亩富硒小麦已进入收获期,可向国内市场提供富硒面粉2.3亿公斤。
硒是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的一种微量元素。我国从东北到西南有72%的地区处于国际上公认的缺硒带,3亿多人口的健康受到缺硒的威胁。黑龙江垦区的科技人员经过十年的反复试验探索,发明了一种生产富硒农作物的方法,通过对农作物叶面喷施富硒剂,利用植物将无机硒转化为对人体有益的有机硒,生产出富硒粮食,填补了国内该技术领域研究的空白,并获国家专利和绿色食品证书。(张雅文崔成龙)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阜新县国税局广开税源
本报讯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国税局,广辟税源渠道、强化资金监控。今年上半年已组织入库各种工商税2694万元,为年税收计划的60.1%。
今年以来,这个局一方面加强对全县1100余户企业和4800户个体户税源挖掘;一方面在铁路、邮电、粮食、电业等部门广布税源监测网,与公检法、纪监、财政等执法执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和涉税情况通报制度。同时还广泛建立群众举报网,不断发现和扩大税源线索,初步形成了专业管税、部门收税、群众护税的治税格局,使各类经济税源和偷漏税行为处于较严密监控之下。(国良小平)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邯郸四棉产品硬效益好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第四棉纺织有限公司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占领市常至5月底实现利税1100万元,成为河北棉纺工业的佼佼者。
邯郸四棉是“一五”间兴建的老厂,他们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所生产的纱布有22个产品荣获国家银质奖和部、省优质奖,被香港国际市场评为“AAA”级产品,每件纱比同类产品多卖15至30美元,成为挂牌加价名牌产品。(耿蜀平王惠璋)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张弓酒厂效益增长迅猛
本报讯河南省张弓酒厂去年完成产值2.6亿元,实现利税8325万元。至此,该厂已连续4年名列全国500家最佳效益企业之列和全国轻工先进企业行列。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比去年同期又有大幅度提高。
改变产品结构,变生产曲酒为主为生产优质酒为主,使张弓酒厂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厂长吕信贻抓住时机,把优质酒生产班由32个增加到67个。该厂制订各种详细的工作标准、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使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都有章可循。(吕佩义张乾修)

第2版(经济)

我国将有计划进行“贷改投”试点
各地限产压库促销取得有益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最近提出,要深入研究并积极探索解决国有企业的债务问题,有计划地改善国有企业的资本结构,切实为企业做实事。
据介绍,近年来,国有企业债务问题不仅削弱了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而且影响到部分企业的基本生存,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隐患。因此,目前企业的资本比例低、债务负担重的问题,已成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国资局提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的债务问题,不能将眼睛只盯在增量投入,如果简单地以每年几百亿元增量投入,来改善几万亿元的存量资本结构,是不可能发挥根本效用的。因此,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必须要将主要目标放到资产存量的调整上来。为了帮助企业逐步解决债务负担过重问题,国务院已明确规定将“拨改贷”改为“贷改投”,这项政策目前已首先在18个试点城市中的困难企业进行试点。进行“贷改投”的企业,首先要在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和产权登记的基础上,确定企业国有资产的投资主体。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周亮)今年以来,各地经贸委系统积极引导企业开展限产压库促销活动,采取各种经济调节手段支持畅销产品的增产,限制滞销积压产品的生产,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国家经贸委介绍,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增畅、限平、停滞”的原则,引导企业面向市场,实行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以压缩过高库存、盘活资金。如上海市对主要产品建立了跟踪反馈制度,对平销产品下达限产目标,对库存的呆滞产品,责令其停产。河南省经贸委对本省工业产品进行分类,排出了畅销产品141种、滞销产品34种,并在能源、运力、资金、原材料等方面优先支持畅销产品的生产。
据了解,冶金、煤炭两大行业果断实施“三不政策”,使货款回笼情况有所好转。

第2版(经济)

向金融倾斜 向多元化发展
中国光大集团又登新台阶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施明慎从日前召开的“光大集团总结与发展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成立5年来,积极贯彻国务院确定的“逐步向金融倾斜”的方针,努力拓宽经营渠道,目前已拥有15家直属企业,国内总资产从组建之初的16.74亿元增长为418亿元,基本形成了以金融、外贸、实业、科技为主体,多种第三产业并举,国际化、多元化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光大集团是国务院领导下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作为集团主要支柱产业之一的光大银行于3年前开业以来,一直努力探索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注重提高资产质量与资金使用效益。
目前,该行90%以上的贷款为短期贷款,较好地体现了资金的流动性;90%以上的贷款为担保或抵押贷款,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性;1994年,光大银行人均利润为49万元。

第2版(经济)

宁夏农民加强对秋粮作物管理,正在配制防治稻瘟病的农药。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第2版(经济)

北京至秦皇岛铁路线最近建成全国铁路安全达标示范线。这是北京铁路分局工人在进行道岔的除锈和检修。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