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京郊农业:外商投资新热点
“三资”农业项目达220个,总投资2.8亿美元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农业以其优势吸引了众多外商投资开发,目前全市“三资”农业项目达220个,总投资2.8亿美元,其中已投产项目161个,在建59个。
京郊有403万亩耕地、1万多平方公里的山地,发展粮食、林果、畜牧、养殖各业潜力巨大。近年外商看好京郊农业,投资力度逐年加大,投资项目有粮食、油料、蔬菜、果品及畜牧、水产等种养技术和管理经验。
外商投资促使京郊农业向布局区域化、主导产品规模化方面发展。其中果树种植面积达200多万亩,年产干鲜果品4.3亿公斤。初具规模的生产基地有:怀柔板栗、平谷大桃、密云红果、昌平和延庆的苹果。蔬菜种植面积已达80万亩,年产蔬菜30多亿公斤。全市规模养猪场达千余个,其中万头以上的猪场74个,年出栏商品猪340万头;万只以上的蛋鸡场557个,年产鲜蛋3亿公斤;奶牛存栏6300多头,年产鲜奶2.5亿公斤。还有昌平罗非鱼、朝阳淡水白鲳、通县鲶鱼、顺义鲫鲂鱼、平谷叉尾鮰等一县一品渔业生产布局,全市养鱼水面达34.2万亩,年产淡水鱼76000吨。
外商投资北京农业,不仅带来了资金、设备和管理技术,还引进一批新品种,并进一步促进产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猪、牛、羊肉和鸡鸭,除供应首都市场外,部分产品已销往国外,去年创汇收入达3350万美元。

第1版(要闻)

七月份国民经济平稳增长
投资增幅回落 市场保持旺销 出口增势减缓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月度经济形势报告,7月份国民经济整体形势基本正常,市场物价涨幅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进一步回落,工业生产、市场销售、对外贸易、财政金融保持稳定发展的基本格局。
1—7月国有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增幅比上半年回落8.2个百分点。影响投资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因素,一是继续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7月份银行、信用社比去年同月少增加72亿元的中长期贷款;二是对重点省市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大检查,停缓建一批项目;三是去年同期的基数高。
7月份市场继续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较为旺销的增长势头,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2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农村市场因受农民交售夏粮收入增加以及部分受灾地区的补偿性消费的影响,销售增速有所加快。从商品品种看,冷饮、食品、休闲服装、空调等应季商品销势看好。
7月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但出口增势明显减缓。据海关统计,当月出口总值1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8.6%,增幅比6月份回落10.1个百分点。1—7月,出口大于进口144亿美元,其中7月份出大于进12亿美元。
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一是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产销衔接情况不理想。1—7月,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2%,实现利润下降25.4%。工业产品销售率自5月份以来一直在94%—95%之间徘徊,低于正常水平2—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产销率为94.76%,比去年同月低0.5个百分点。二是企业间相互拖欠有增无减,6月末37万户工业企业应收帐款净额为7376亿元,比5月末新增183亿元。

第1版(要闻)

良医精诚
——记治疗骨髓炎专家杨文水
新华社记者徐江善于长洪本报记者李新彦
他只有6个手指,但以非凡的毅力,攻克了严重威胁人类肢体健康的世界顽症骨髓炎;
他来自田野,却以卓越的成就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成为万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中唯一的一位乡村医生;
他面对条件优厚的外国公司的邀请,毅然提前返国,回到了自己深深眷恋着的黄土地……
山西省稷山骨髓炎医院院长杨文水,几十年身献事业,情洒患者,为中华拚搏,谱写了一曲时代与民族的壮歌。
    靠一双残缺的手,攀上世界医学的高峰
洁净的手术室里十分宁静,只有手术器械碰撞的声响。杨文水站在手术台前,为来自日本的患者石源慎美子施行取“死骨”手术。只见他仅有的6个手指持刀握钳,割、夹、缝,灵巧得同正常人毫无二致。
“奇迹,真是奇迹!”目睹这一情景,在场的日本友人惊呆了。三个月后,在三个国家8所医院治疗5年仍效果不佳,被建议截去右肢的石源慎美子,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治愈回国了。她逢人便讲中国乡村里的神医。
俗称“烂骨头病”的骨髓炎,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顽症之一。治疗时间长,疗效低,而且70%的患者要被截去宝贵的肢体来控制病情发展。国际上骨髓炎最高治愈率不超过50%,复发率却高达35%。
而多年来,杨文水诊治了全国30个省市区和日本、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及台港澳地区的7万多名患者,总有效率为98%以上,治愈率达91%。令医学界震动的是他保持了无一例截肢的纪录,并为9700多名已被其它医院“宣判”截肢的患者保全了肢体。
这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称为“人类伟大的创举”的卓越成就,凝聚着一个乡村医生对祖国医学事业执著的追求和忘我精神。晋南哗哗流淌的汾河水,讲述着杨文水动人的故事……
46年前的盛夏,6岁的杨文水在麦田里拣麦穗时,左手意外地被一枚战争时期遗留的小雷管炸得血肉模糊。
初中毕业后,左手只剩下一个小指的杨文水靠自学掌握了中医基础理论和针灸、推拿、按摩等中医疗法,到村卫生所当助手。
一天,邻村一位小女孩来看病,那肿烂的小手不堪入目。杨文水翻遍医书,才断定她得的是骨髓炎。在参考大量资料基础上,他细细揣摩,精心配制出外敷和内服药。一个月以后,小女孩的病竟然好了。
初次的成功揭开了杨文水向世界难症宣战的帷幕。
古籍《医宗金鉴》记载了一种叫做“三仙丹”的拔毒提脓良药。炼制方法早已失传。烈日炎炎,杨文水翻山越岭走访了350位民间老中医后,开始炼制丹药。连续四个多月,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两眼红肿,直冒虚汗。长期的汞气刺激使他面部麻木,头痛恶心,直到现在一口猪肉都不能吃。经过60多次实验,“三仙丹”终于炼成了。
疗效怎么样?杨文水决定在自己身上试一试。他将刀刃对自己的小腿按了下去,一个一寸长的刀口立即鲜血直流。他咬着牙,在小腿上又割了一刀,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额头上滚落。取过“三仙丹”,把药轻轻敷在刀口上,一阵麻木之后是揪心的疼痛。药粉撒到另一个伤口,杨文水只感到犹如一把钢刀刺进心房,巨痛令他浑身颤栗,眼前一黑,他昏厥过去……
醒来的时候,屋子里挤满了人。有人在他的人中穴上扎针,有人在大声喊他的名字,妻子则已哭成一个泪人。而杨文水念念不忘的是“三仙丹”的药性,他只是喃喃地说:“成了,成了。”
几年过后,杨文水经过反复实践和多次挫折,终于研制出治疗骨髓炎的一系列特效药。他把现代医学、技术引伸到骨髓炎的中医诊断和治疗上,在骨髓炎的病因、药理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观点,独创了一套中西医结合的骨髓炎综合疗法。但这并没有使杨文水陶醉止步。他凝视着自己残缺的手发呆:单纯的药物治疗,只能解决小片死骨、单纯堵道和没有死骨的病灶,而对已有大片死骨和骨瘘孔的患者则难以见效。要想提高治愈率必须手术取出死骨。如何使左手的一个手指发挥5个手指的作用呢?杨文水开始苦练“一指功”。
他从拎铁皮水桶练起。先用小手指勾起空水桶,然后慢慢往里加水。后来,他每天天不亮就来到井边,打满一桶水,用左手小手指提起来,并在井边走几圈。额上沁出汗,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地上打湿了一大片。就这样他每天坚持练两遍,直到能拎起30公斤重的一桶水走出500多米远。
在练习指力的同时,杨文水还顽强地练习小指的灵活性。他每天将一把大头针撒在地上,然后用小手指一根一根地捡起来。开始时笨得像大熊猫使筷子,光秃秃的手掌和小手指无数次磨得鲜血淋漓。一年后,杨文水已能用左手灵巧地捡起地上的针和线。这时,他的右面颊长了一个恶疮。检验“一指功”的功夫,正好在自己身上开第一刀。他带着一面大镜子进了手术室,一只小手指灵敏异常,与右手配合得天衣无缝,几分钟后手术完成了。“我可以像合格的外科医生一样为病人手术了!”杨文水狂喜不已,多年夙愿,今天终于圆了这个梦!
正是这种献身事业的精神,使杨文水在医学的高峰上不停地攀登着。他先后在国内外医学报刊发表论文58篇,有5部专著问世,其中包括我国第一部《骨髓炎诊疗学》。他的中医治疗骨髓炎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国内外公布的有突出临床疗效的重大科研成果中名列金榜。经国际联机检索80多个国家25年来7000余种110万篇文献,杨文水治疗骨髓炎疗程最短,疗效最高,复发率最低。
 杰出的东方医学家,把根深深扎在人民大众的沃土之中
山西省稷山县翟店镇南梁村,它拥有我国最大的骨髓炎专科医院,拥有名医杨文水。
早春时节,记者曾到晋南平原的这个小村庄采访。这是一个占地40多亩的花园式医院,门诊大楼壮观漂亮,5栋排列整齐的二层住院楼设计新颖,每一幢都掩映在林木丛中。春风染绿大地,紫棠、连翘、丁香等竞相开放,院子里的假山、池塘给人带来一片温馨。
一个大规模的富有现代气息的医院怎么会建在村子里呢?杨文水曾接到国内外许多单位和城市的办院邀请。但他考虑村里有围绕医院发展起来的村办经济,而且骨髓炎患者大多要有家属陪护治疗,而他接诊的成千上万的患者又大多是普通老百姓,村里办院,不仅患者各种花费可以大大节省,还可以按照病人的需要设计病房,使患者有住院如住家的感觉。
稷山骨髓炎医院五栋病房的后端都配有一个7平方米的小厨房,置备了液燃气炉等各种厨具。病人家属可以和病人住在一起,自己开伙做饭。这间小厨房方便了患者,却占去了两张病床的面积。有人算了笔帐,全院125间病房如果不设小厨房,可以增加250张病床,这对于求诊者始终饱和的骨髓炎医院来说,仅床位费一项每月便是上万元。杨文水却说:“病人经济上都不宽裕,我们建这样的病房虽然收入少了,医院的信誉却提高了,还是应该多为患者着想啊!”
多为患者着想,这话,道出了杨文水扎根乡土、心系大众的高尚情操。“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到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杨文水牢牢记着玻璃板下镶着的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把自己的医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人民。“慈母心、织女手、教师口”,这个自古流传的医谚是他的座右铭。面对海内外赶来的众多患者,他不分三六九等,始终怀揣着一团火,倾注着一片爱心。
河南宜阳县张坞村农妇张改朵患骨髓炎近20年,腿上流脓不止。跑了大半个中国。回答她的都是两个字——“截肢”,张改朵到杨处求治前对丈夫说:“孩他爹,就这一回了,治不好,我就跳黄河,再不受这号罪。”
杨文水看了X光片,仔细询问了病史和治疗经过,认真检查了流脓的伤口,笑着对张改朵说:“你这病不算麻烦,只要取掉烂骨头很快就会好的。”当他了解到张改朵夫妇外出,家里的两个孩子无人看、地里的庄稼无人管时,他又温和地说:“手术后,我找人伺候你,让你丈夫回家料理家那一摊子,有困难我想法帮你。”
张改朵手术后一天天好转,出院那天,她动情地哭了。那天正赶上当时的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胡熙明来院视察,听过张改朵的介绍后,他转身对杨文水说:“我代表卫生部,对你表示深深的谢意!”
1990年仲夏,历史记住了这个场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一座豪华的会堂里,第五届世界中医大会正在这里召开。一位圆脸、高个、身着中山装的中年汉子面对数十只麦克风,不慌不忙地进行《中医治疗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学术报告。
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使杨文水名声大振。面对一些公司请他留在美国的邀请,他婉言谢绝了。
“中医治疗骨髓炎的新疗法,外国人需要它,我的祖国更需要它!”杨文水打断邀请者的话说:“不远的将来,我会根据需要在国外设立骨髓炎分院的。”
杨文水陷入了沉思。他想到每当遇到挫折时,党组织、乡亲们对他的支持和帮助,卫生部、山西省的领导都曾亲赴小小的南梁村。骨髓炎的发病率是2‰,这2‰对我国就意味着几百万人。他想到了办公室那数以万计的求治信,祖国使我这样一个残疾人成为一名医生,我就有一百个理由来报效祖国。
我要回去,祖国更需要我!翌日一早,一夜未合眼的杨文水便迫不及待地订购了回“家”的机票。
一座投资500万元的中加合资山西稷王制药有限公司诞生了,杨文水要抓住开放时机,实现医疗技术和系列药物的海外双输出。
为满足世界各地患者的殷殷期盼,他贷款在深圳市兴建了稷山骨髓炎医院的第一个分院,作为面向世界的窗口,赢得了“花开南国地,惠泽海内外”的赞誉。
奉献的人生最美丽,拚搏的人生最动人。杨文水以卓越的成就向祖国奉献着一位农家子弟深沉的爱。在他身上,展示了当代知识分子崇高的人生追求和崭新的精神风貌。(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参议员约翰斯顿
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处理中美关系诸项原则的核心。在事关重大的原则问题上,中国是绝不会退让的
新华社北戴河8月17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美国国会民主党参议员贝内特·约翰斯顿时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处理中美关系诸项原则的核心,在像这样事关重大的原则问题上,中国是绝不会退让的。
李鹏说,中国重视中美关系,但在处理两国关系问题上是讲原则的,这些原则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其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
他说,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大业,牵动着12亿中国人民的感情。饱经帝国主义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深知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来之不易。在像台湾问题这样事关重大的原则问题上,中国是绝不会退让的。
李鹏说,李登辉访美实际上是制造“两个中国”,搞台湾独立。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正是迎合了他的这一政治需要。
李鹏指出,中美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及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最近在文莱举行的会晤时,李鹏说,中方对会晤的评价是积极的。美方表示将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处理它与台湾的关系,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李鹏指出,“我们重视美方的这些表态,但只有口头上的表态是不够的,要真正付诸行动才行。”
约翰斯顿说,他对美中关系目前面临的困难感到关切,对台湾问题在美中关系中的敏感性充分理解。他称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是一个错误。
他表示希望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因为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他本人愿意为美中关系的恢复和发展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约翰斯顿夫人玛丽·约翰斯顿、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和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美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中以农场的示范效应
本报记者曾坤赵兴林
北京市通县,有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占地1200亩、运作不到一年的中以示范农场。这个农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农业工厂。
这里种植的西红柿、柿子椒等蔬菜,不论长势及产量,堪称全国之最:西红柿秧秆比两层楼还高,足有七八米。一棵棵依托在人工搭起的约三四米高的钢铁架子上,秧秆长过钢铁架顶端后,再折回往下生长,像葡萄藤似的。以色列专家施马尔·福罗姆介绍说,这是以色列培育的品种,叫樱桃西红柿。在结果期,高大的秧秆上挂满一串串西红柿,每串都结有八九个如海棠果般大小的果实。已成熟的红似玫瑰,生的绿如翡翠。每棵秧秆上挂有上百串西红柿。一问,产量高得惊人:一亩地产西红柿5吨左右,比目前全国西红柿最高单产高几倍。更让人咋舌的是,这种西红柿结果期达8个月之久,而国内目前西红柿最长结果期只有3个多月。
这里的柿子椒,也是从以色列引进的籽种,长得“人高马大”,秧秆高2米左右。成熟后的柿子椒有红、黄、绿三色,个大肉厚。一般都在200克以上,最大的重400克左右,亩产达8吨。
并非仅仅是蔬菜品种优良,这里跟其它地方不同之处,是装备了高科技农业设施。农场的蔬菜、花卉生产,全在一座座自动化调温暖房联成的庞大的“厂房”里进行。每间暖房均安装有程控灌溉系统。这个程控灌溉系统不仅可提供农田所需温度、湿度、蒸发量、用水量、施肥量的信息,而且能及时对作物所需水、肥和农药进行遥控供应。示范农场700多亩果园虽然是露天的,但同暖房内的设施一样,是使用电子信息处理的滴灌系统。只见一根黑色扎有小出水孔的塑料管,从每棵果树下的地表层绕过,水从出水孔悄然无声一滴一滴滋润着土地。由于滴灌对地形、土壤、环境的适应性强,不易受气候影响,肥料和农药又可同时随灌溉水施入根部,因此不但节省化肥和农药,节约50%以上的用水和能源,还能减少盐分集结,使作物产量成倍增长。
置身于如此氛围中,我们了解到以色列高科技农业的水平,更弄明白了地处沙漠地带的以色列,何以成为世界上农业高度发达国家的缘由。也许正是基于此原因,去年底,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合作建立了中以示范农场。
据了解,以色列农业已全部实现喷灌和滴灌,其中滴灌已达70%以上。其高质量的农产品不仅满足本国需求,而且还大量向中东及世界其它国家出口。
对于像我们这样一个还有10亿亩中低产田、5亿亩荒地的国家来说,中以农场的示范效应是广阔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位于北京通县的中以示范农场装备了高科技农业设施,蔬菜产量成倍增长。图为中以两国农业科技人员在观察蔬菜生长情况。
聂景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八五”的报告

我国对外经贸硕果累累
本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八五”期间我国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利用外资质量稳步提高,对外经济合作成效显著,国际旅游事业兴旺发达。
据海关统计,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我国进出口总额累计达七千三百三十六亿美元,预计“八五”期间将达上万亿美元,比“七五”时期增长一倍以上。我国进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对外贸易在世界贸易中的位次逐步提高,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加强,其中出口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一九九○年的百分之十六点九上升到一九九四年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八。在出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比重由一九九○年的百分之七十四点四上升到一九九四年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七,初级产品比重则由百分之二十二点五下降到百分之十六点三,机电产品出口比重由一九九○年的百分之十七点九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六点四。
“八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已形成沿海、沿江、沿边、沿线全方位开放的态势。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全国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十九点三万个,协议外资额三千零六十点五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额为一千一百二十九点三亿美元,分别比“七五”时期增长七点四倍、三点八倍和一点四倍。利用外资逐步由对外借款为主转为吸收外商投资为主。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共签订外商投资协议额二千六百四十二点二亿美元,实际外商投入资金七百六十六点六亿美元,分别比“七五”时期增长八点七倍和三点七倍,占全部利用外资总额的比重分别由“七五”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七和百分之三十四点九上升到百分之八十六点三和百分之六十七点九。“八五”时期,特别是一九九四年以来,外商投资的产业结构有所改善,资金技术密集型的基础产业项目、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项目明显增长,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原材料工业正在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到一九九四年末,在我国注册登记的外商投资企业达二十点六万户,比一九九○年末增加十八万户。随着外商投资企业的增加,其进出口额也连年增长,一九九四年达八百七十六点五亿美元,比一九九○年增长三点四倍,占全国进出口额的比重由一九九○年的百分之十七点四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七。
“八五”期间,我国对外经济合作业务发展迅速,劳务承包档次提高。仅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四年间就签订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四万六千九百三十六份,合同总金额为二百四十九点八亿美元,实际完成营业额一百五十九点三亿美元,分别比“七五”时期增长二点七倍、一点四倍和一点二倍。目前,全国已有三百多个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与亚、非、拉美、欧等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劳务承包合作业务,具备了从设计、工程承包、项目监理等一条龙服务功能。
近几年,我国的国际旅游业已逐步成为世界旅游业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大市场。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来华游览观光、探亲访友以及从事各种商务活动的国际游客达一万五千六百六十七点六万人,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二点三;国际旅游外汇收入累计达一百八十八亿美元,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四点八。一九九四年,我国接待国际游客四千三百六十八点五万人,旅游外汇收入七十三点二亿美元,分别比一九九○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九和二点三倍。预计一九九五年来华旅游人数可达四千四百万人,旅游收汇可达八十亿美元。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冰岛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冰岛共和国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将于8月29日至9月3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西藏查龙电站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
那曲地区结束无电历史
本报拉萨8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永华、谭道博,本报记者刘伟报道:位于藏北草原上的那曲查龙电站的第一台机组,8月16日开始并网发电。从此,我国两个无电地区之一的那曲地区,结束了无电历史。
上午10时30分,标志着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的30发礼炮响起。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轻轻按动电钮,电机立即飞转起来,强大的电流瞬时输入那曲电网。
查龙电站建在那曲以东30公里的澜沧江上游的那曲河上。这里海拔4400米。电站大坝长192米,坝高38.4米,坝底宽142米。蓄水库容1.05亿立方米。据介绍,查龙电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蓄水发电电站。
1993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投资3.4亿元,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1.08万千瓦的查龙电站。承担电站建设任务的武警水电三总队十四支队的官兵勇闯“生命禁区”,在高寒缺氧的藏北高原上忘我拚搏。两年多来,共开挖回填土石上百万立方米,终于赶在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前夕,提前一年使共4台机组的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向西藏人民献上一份厚礼。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主任热地和自治区政府主席江村罗布,向武警官兵赠送了两幅布达拉宫挂毯,以表谢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淡水鱼消费实现自给
随着高原淡水鱼养殖业的迅猛发展,青海省实现了淡水鱼消费自给。1985年以来,这个省在黄河、湟水流域建成七大淡水鱼生产基地、近5000亩鱼塘。全省淡水鱼年产量已达年均近2000吨的消费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山否决近百重污染项目
广东中山市严格把好项目审批关,对电镀、造纸、印染等重污染项目,实行市环保局初审,市长办公会议终审两级审批制度。近5年来否决重污染项目近百个,促进了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有17省市种植西洋参
我国对西洋参研究整体上已达国际一流水平。我国种植西洋参是70年代中期从北美引种开始的,现已在全国17个省市大面积种植西洋参,其中以长白山区为主要产地的吉林省栽培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一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郑州市农行存款逾百亿元
农业银行郑州市分行近年来调整存款结构,大力组织低成本资金,并注重开展优质服务。目前,农行和信用社各项存款突破100亿元,较年初净增15亿元。存款余额和净增额居省农行系统之首。(董心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明交易会成交15亿美元
为期8天的第三届“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15日闭幕。据不完全统计,各项业务总成交额为15.16亿美元,比上届昆交会有所增长。本届交易会有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16个国家及地区的980家企业参展。(任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