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为二战受害者致哀
本报联合国8月15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上午举行正式会议,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结束50周年。印度尼西亚大使努格罗霍·维比索诺首先代表安理会宣读了一份主席声明,向战争中的牺牲者及其它受害者致敬。
声明指出,人类在经历了第二次大战的灾难之后,力图寻求新的办法来阻止悲剧重演。为此目的而成立的联合国,其首要责任即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声明最后强调,各国间的团结与和睦相处将是对在二战中为和平而牺牲的人们的最崇高的敬意和悼念方式。
声明宣读完后,所有与会人员起立,为悼念二战的受害者默哀一分钟。
(附图片)
八月十五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结束五十周年,会议结束前,全体与会者起立,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所有受害者默哀一分钟。 谢云安摄

第6版(国际)

朝鲜庆祝解放五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8月15日电(记者姬新龙、朱克川)朝鲜党和政府今天在东部工业城市咸兴举行规模盛大的纪念活动,热烈庆祝朝鲜解放50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姜成山和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朴成哲、金英柱和金炳植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了报告大会。
朴成哲在大会上发表长篇讲话说,50年前金日成同志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经过多年艰苦的抗日斗争,终于赢得了祖国的解放,开创了朝鲜历史的新篇章。
朴成哲说,在过去的50年间,朝鲜人民在与敌人作尖锐斗争的同时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他指出,朝鲜的革命事业尚未完成,朝鲜人民将按照金日成主席的遗志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搞好社会主义建设和完成祖国统一事业。
为此,朴成哲要求全体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正日同志为核心的朝鲜劳动党周围,加强思想工作,贯彻党的新经济战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报告大会结束后,咸兴市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
下午,副总理金永南和金福信代表朝鲜党和政府和俄罗斯驻朝使馆人员一起前往市内的解放纪念塔向为朝鲜解放做出贡献的前苏联红军烈士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越南敦促日本忠实回顾历史
新华社河内8月15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载文指出,日本至今仍有不少的史学家、政客等蓄意篡改5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
这篇署名文章详细追述了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侵略中国、占领越南和印支半岛及东南亚各国、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历史。
文章指出,在中国、越南等许多国家,由共产党人领导的各种武装力量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逐步发展壮大,在敌人的腹地英勇战斗,在自己的家乡解放了辽阔的土地,最终赢得了国家的独立。
这篇文章说,记载遭受日本侵略惨痛岁月的历史墨迹犹新,忠实地回顾历史是必要的,由此而为现在和将来总结出经验教训。

第6版(国际)

独特的纪念 人民的心声
——记日本平多武於舞蹈团访华演出
本报记者章念生
5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结束。50年后,日本平多武於舞蹈团特意选择这一天来华义演反战现代舞剧《痛苦的回忆》,以独特的方式纪念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
晚7时,北京西郊的中国剧院内座无虚席,一片寂静。大幕徐启,一阵剧烈的枪炮声和日军的军靴声,划破了剧场内的宁静,将观众带到那残酷的战争岁月……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日伪时期的长春,一名正直的日本士兵因拒绝枪杀一位无辜的中国老人而遭宪兵拘禁,设法逃出后被老人的女儿救起,两人相爱并开始共同生活时,战争结束了,士兵被迫回国。一晃25年,当他再次回长春准备接妻子时,却得悉她已去世。剧中日本军官的凶狠残暴、中国老人的坚强不屈、正直士兵的痛苦彷徨和老人之女的善良宽厚,不同人物的不同个性被表现得恰如其分,引得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令观众惊讶的是,表演如此凝重题材剧目的竟是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对于十几岁的日本孩子来说,50年前的那场日本侵华战争也许是非常遥远的事情,在他们的教科书里几乎没有关于这场战争的记叙,要了解这段历史真相,深刻理解并更好地表现剧情,绝非易事。
一位60多岁的学者说:“真没想到这群孩子能表演得这么形象逼真。看得出来,他们具备了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艺术表现力,挺难得的。”观众的赞许,如潮的掌声,肯定了孩子们的成功表演。
掌声响起的时候,34岁的川岛让司、《痛苦的回忆》的编剧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两年来,为了创作这个剧本,他翻阅了大量史料,走访了当年经历过那场战争的老人,并特地自费到中国东北考察访问,积累素材。当问及两年来所经历的艰辛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而对那次中国之行却津津乐道。那次来中国,使他进一步掌握了有关史料,结识了不少中国人,也了解到中国非常重视对下一代的历史传统教育。他对长春印象尤其深刻,因为就是在长春他的艺术灵感得到了启发。完成剧本后,舞蹈团便开始紧张的排练。川岛将自己所知道的时代背景和有关历史知识尽可能多地讲述给孩子们,让他们知晓那段历史,以便更好地理解剧情。“孩子们接受了我的作品。他们一边上学,一边认真排练,三个多月后,我们如期来到了中国。”
义务演出,只是此次平多武於舞蹈团访华活动的一部分。在演出的前一天,他们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献了花圈,随后又参观了卢沟桥。15日上午,他们又到北京少年宫,与中国孩子们一起联合表演节目,表达了他们和平与友好的愿望。
在日本右翼势力仍较猖獗的今天,纯属民间团体的平多武於舞蹈团此举需要一定的勇气。他们动身前,曾接到不少恐吓电话。演出的前一天,就在下榻的北京饭店还接到一个来自日本的威胁电话。对此,他们只是一笑了之。川岛说:“50年后的今天,人们仍在争论一段早已定论的历史,这很不正常。就像打人一样,打了人家,本来就应该道歉。该知道的就应该让人知道,何必遮遮掩掩?!”
在《痛苦的回忆》中有这样一段解说:“战争是可怕的,但真正可怕的是想发动战争的那些人的心。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具有决不允许再次发动战争的坚强意志。我们迎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在这一天,我们再次宣誓:决不会再经我们的手发动战争,我们也决不让战争再发生,而且,我们要永远向后代讲述。”
这段精彩的解说,道出了像川岛让司这样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心声。

第6版(国际)

“八·一五”有感
日中友好协会顾问岛田政雄
又到了“八·一五”,这是第五十个“八·一五”。五十年前我三十三岁,那时我是在上海的“海军保甲事务所”里听到天皇宣布终止战争广播的。那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涌上街头游行,分享着抗日战争胜利的喜悦。
战争的铁锁终于被斩断,我的内心沉浸着一种解放感。在天皇制法西斯主义——日本军国主义下,在我人生的三十三年里被剥夺了思想和行动自由,却必须装出自己是侵略战争的忠实臣民,上小学时要向印有天皇标准像的“御真影”行大礼,还要背诵必须为天皇赴汤蹈火的“教育敕语”。
一九三○年我高中毕业。第二年发生了“九·一八”事变,日本军国主义开始了侵华战争。那时,我与同伴一起参加了反战运动。一九三二年,在我二十岁时接受征兵检查的那年,我因违反所谓治安“维持法”被捕入狱;一九三六年刑满出狱后,又因“思想犯保护监察法”被当局置于监控之下。一九三七年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我们这些“思想犯”成了为军队服务的准军人,被送往中国大陆前线“对敌宣抚”。一九四○年,我弟弟也被强征入伍送到中国前线。为了照顾老母的生活,我辞离了宣抚班,在上海一家日本公司就职,把母亲和妻子接到上海生活。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军国主义推行的杀光、烧光、抢光的疯狂犯罪活动扩展到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整个亚洲。日本军部为了美化这场战争,宣传“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号令日本全部作家成立“文学报国会”,还在中国等占领地区动员汉奸作家,在东京举行赞美“大东亚战争”的“大东亚文学者大会”。当时我在上海的《大陆新报》当文化专栏作家,因无法忍受日本军国主义的这一欺骗,提笔进行揭露,一九四四年五月又被日本驻上海领事馆警察逮捕,被打入地牢拷问七个月。这年年末,老母病危,在妻子的陈情下我被假释,为安全起见,我托人说合,被日本在上海的海军保甲事务所雇佣,半年后迎来了“八·一五”。
从战争铁锁下解放出来的那天起,我决心把后半生献给反战、和平和日中友好事业。我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回国后参加了日中友好协会的筹建和活动,直到今天。战后初期,曾经是天皇制法西斯主义原动力的日本军部被解散,天皇自我否定了其神格,由“现人神”变成了人间天皇;日本制定了“主权在民的不战非军事”的和平宪法。在日中关系上,日本政府推行了二十多年敌视中国的政策,直到一九七二年,日中两国才签署联合声明,实现邦交正常化,一九七八年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日中文化和经济交流得到发展。一九九二年,日本天皇有史以来第一次访问了中国,这是日中关系的积极方面。同时,我认为还留下了许多必须解决的课题:
一、日本政府还没有认真正视过去侵略战争的罪行,不认真谢罪,对于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既不赔偿也未加以补偿。诸如强掠中国劳工的事件、七三一细菌部队活体试验等等,不论是国家还是相关企业,至今仍然置而不顾。德国一直都对纳粹犯下的罪行严加追究,国家和企业作了彻底赔偿,相比之下日本等于什么也没有干。冷战时搞的旧金山媾和条约是无视亚洲的,有人竟然以此为借口,说赔偿已经完成,这一态度令人难以容忍。
二、日本政界对过去的历史认识,如同前不久态度暧昧的国会决议。他们不愿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目的与德国的纳粹一样,本质都是侵略;一些政治家至今不承认“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行动是种疯狂的犯罪。
三、冷战下缔结的日美安保条约——日美军事同盟违反日本宪法。冲绳至今仍建满了军事基地,只要“一旦有事将把冲绳变成核基地”的日美秘密协定存在,日本就没有资格责难中国的核试验。
四、在一百年前的甲午战争中天皇制法西斯主义霸占了台湾,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日本在台湾搞了五十年殖民统治。日本本应比任何国家都更严格遵守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应该比任何国家都更明确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许有任何的模棱两可。
五、应该重新检查日本的历史教育,使受到中国、韩国等亚洲各国信赖的正确的历史认识贯彻到国民教育之中。
彻底作到以上几点,是日本走向二十一世纪的课题。
(附图片)
作者像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公祭太平洋战争蒙难者
新华社吉隆坡8月15日电(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首都吉隆坡举行公祭仪式,悼念二战蒙难者。
内政部副部长黄家定以及一些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仪式。黄家定在致词中说,1941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占领马来亚长达3年8个月,各族人民无辜受害,尤其华裔同胞死难无数。今天举行公祭,是为了回顾本邦有史以来遭受的最大浩劫,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而英勇牺牲的烈士致敬。他说,愿50年前这场血的教训,昭示后人,继承先烈遗志,提高警惕,保卫和平。
纪念活动筹委会主席黄良友在祭文中说,在日本占领期间,马来亚人民被无辜枪杀、砍头、活埋、淹溺、火刑、强奸、奴役、挨饿致死的多达40万人,连老弱妇孺也在劫难逃。他指出,这段历史不能抹杀、无法忘记,日本政府应向广大蒙难者家属和亲人道歉。
上午11时,马来西亚全国各地参加纪念活动的群众在各自岗位上肃立,向蒙难者默哀一分钟。连日来,马来西亚主要华文报章纷纷发表回忆录和历史图片等,揭示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暴行。

第6版(国际)

泰国盟军老兵举行悼念活动
新华社北碧府(泰国)8月15日电(记者于尊成、张秋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仪式今天在泰国的北碧府的北碧战争基地举行。
这一纪念活动是由曼谷邮报和一些老兵组织联合举办的。泰国副总理差瓦立·永猜裕和英国、荷兰、日本的驻泰国的使节出席了仪式,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的老兵以及来自日本的教师和学生、泰国各界人士约500多人出席了仪式。
差瓦立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轴心国发动了迄今最可怕的战争,亚洲和欧洲人都遭受了苦难,数以百万计的亚洲和欧洲士兵丧失了生命,一些人至今仍忍受着痛苦。
他说,当年的轴心国应对这场侵略战争负责。他说:“我们今天更有义务鼓励当年轴心国更明确表示出他们的忏悔和赎罪行动。”
北碧府战争墓地埋葬着约7000名盟军战俘的尸体。他们是被当年的日本侵略军强迫修筑连接泰国和缅甸的“死亡铁路”而致死的。被日本侵略军折磨和虐待致死的修筑这条铁路的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的战俘,以及东南亚和中国的劳工多达10多万人。可以说这条铁路是一条枕木一具尸体。因此,人们把这条铁路称之为“死亡铁路”。
参加今天的仪式的一位日本教师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应正确了解这里50年前发生的事情,把历史事实告诉日本孩子,我们要尽我们的最大努力,让全世界的孩子们都厌恶战争,使世界真正实现和平。”

第6版(国际)

羽田孜会见我新闻代表团强调
日本应反省侵略历史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孙东民、张国成报道:日本前首相羽田孜,今天在东京会见了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羽田前首相在谈到他在“八·一五”纪念日的心情时说,日本应该重新认识自己的历史,包括过去日本对中国和朝鲜半岛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历史。对历史的反省和对亚洲各国道歉,是发展友好合作的基础。
他认为要借二战结束50年之机反省历史,总结历史。日本应该提供一个场所,求得大部分人对历史问题的共识,争取实现亚洲共同历史观的统一。
羽田前首相现在是日本新进党副党首。会见中他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它问题。

第6版(国际)

日本各政党就“8·15”发表声明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在日本投降50周年的今天,日本各主要政党纷纷发表谈话或声明,阐述各自的立场和主张。
自民党在其声明中避免使用侵略、殖民统治等词语,但是它说,“我们必须反省过去的战争,诚恳地汲取历史教训,不使悲剧重演。”
社会党书记长久保亘发表谈话说:“我国过去进行的侵略中国及亚洲各国的战争、对朝鲜进行殖民统治等,给亚洲近邻各国人民带来了许多牺牲,至今仍然留有巨大的伤痕。对此必须铭记在心。日本应当明确地向所有战争牺牲者谢罪并进行补偿,争取得到亚洲和世界的真正信任。”
新党魁代表干事鸠山由纪夫发表谈话说:“不能忘记日本给亚洲和世界各国造成的巨大痛苦。不反省日本过去的行为,不坦率地道歉,就不可能得到亚洲各国和世界的信任。”
最大的在野党新进党发表呼吁书说:“我国在那场战争中的侵略性行为和殖民统治,给近邻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对此应进行深刻反省。”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志位和夫发表谈话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侵略的国家中,日本是唯一尚未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的国家。”志位说,所谓“大东亚战争是正义战争”的论调现在在日本公然抬头,这是极其危险的。

第6版(国际)

我海军编队抵达印尼
新华社雅加达8月15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王永国少将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海军编队今天到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丹绒不碌港。
王永国少将是应印尼海军参谋长坦托上将的邀请,全权代表中国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前来此地参加为庆祝印尼独立50周年而举办的国际海军舰队检阅活动的。中国海军编队包括一艘导弹驱逐舰、一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
王永国少将在丹绒不碌港的码头上受到印尼军事海运司令部司令瓦尔索诺·哈·排少将和其他一些海军官员的热烈欢迎。
王永国到达雅加达后对本社记者说,应邀参加印尼独立50周年这一盛大的庆典活动使中国海军有了一个向印尼海军和各国海军学习的机会。
他说,这次访问一定会增进两国、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在两国海军友好交往史上写下新的一页。
当天晚上,王永国少将在中国海军编队的补给舰上举行了招待会,招待印尼海军官员。

第6版(国际)

圣普成立军人政权
据新华社金沙萨八月十五日电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军事政变者今晚宣布,他们已成立一个军人政权,并开始在全国实行宵禁。
今天凌晨三点,一批年轻军人包围了总统府,并逮捕了总统特罗瓦达、总理达格拉萨和国防部长保利诺。政变军人还控制了电视台、电台及其他国家通信设施。首都机场也已关闭。
政变者要求首都市民保持平静,继续上班。政变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首都局势平静。
据报道,这次政变是由军队中的两名少尉领导的。他们声称,发动政变是为了结束国内的贪污腐败以及无纪律的混乱现象。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目前的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四十,失业率达百分之三十八,外债达二点六亿美元。

第6版(国际)

伊拉克
第一夫人抵约劝女
总统长子枪杀亲叔
本报阿布扎比8月1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此间电台今天广播,据伊拉克权威人士透露,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夫人萨吉达昨天抵达约旦首都安曼,要求会见她的两个女儿拉黛和拉娜,并劝说她们返回伊拉克。目前正在等待约旦方面的安排。
这是伊拉克为使萨达姆总统的两个女儿返回本国所做的第二次努力。
又讯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瓦斯班·易卜拉欣·哈桑被萨达姆的大儿子乌代枪击而死。
据报道,乌代8日向瓦斯班开枪,打死了他的夫人和儿子以及3名保镖。瓦斯班受伤住进巴格达一家医院。5天后去世。
萨达姆今年5月解除了瓦斯班的内政部长职务,改任他为顾问。

第6版(国际)

阴魂不散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