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伊拉克:总统女婿出走约旦
本报记者吴文斌
8月7日午夜过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多已进入甜蜜的梦乡。此时,由十几辆奔驰牌轿车组成的车队,悄然出城,沿着空旷笔直的沙漠高速公路,向约旦方向疾驰。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这队人马行程近1000公里,顺利通过伊拉克的塔里比勒海关,到达约旦首都安曼。谁也没有料到,车中坐的竟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女婿、伊拉克工业和军工部长侯赛因·卡米勒·哈桑·马吉德中将和他的夫人、总统的大女儿拉黛以及侯赛因的兄弟、总统特别卫队司令萨达姆·卡米勒·哈桑上校和他的夫人、总统的二女儿拉娜以及他们的子女和随同人员。
据保加利亚电台在事后广播说,侯赛因·卡米勒原定于8月10日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与保领导人讨论发展双边贸易关系和在对伊石油解禁后偿还保债务等问题。看来,侯赛因·卡米勒一行有可能是以正式代表团出访的架势,作为此次行动的掩护。此外,8月8日是全世界穆斯林的先知穆罕默德的诞辰日,又恰逢两伊战争结束7周年纪念日,伊拉克全国要连续放假4天。他们一踏上约旦的土地,就提出了要约旦给予庇护的请求。约旦国王侯赛因8月10日在接见侯赛因·卡米勒中将时宣布,同意给予他们庇护,并将他们安排在侯赛因国王在安曼市郊的一个迎宾馆内下榻,同时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此事在伊拉克国内、阿拉伯世界及国际社会引起了各种议论和猜测。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膝下有2子3女。长子乌代在伊拉克被认为是总统之后的第一号实权人物,长女拉黛的丈夫侯赛因·卡米勒任工业和矿业部长,并负责战后经济的重建工作,被认为是在乌代之后的第二号人物。次女拉娜的丈夫萨达姆·卡米勒上校任总统特别卫队司令。侯赛因·卡米勒兄弟与萨达姆总统同属一个部族,与萨达姆总统的父亲有亲戚关系。萨达姆的两个女儿双双嫁给这兄弟俩之后,双方的关系更是亲上加亲。值得一提的是,萨达姆·卡米勒的相貌酷似其岳父萨达姆总统,80年代曾在反映萨达姆总统生涯的电影《漫长的日子》中扮演萨达姆总统。
几个月来,萨达姆总统撤换了好几位家族成员的重要职位。今年5月,萨达姆总统罢免了其同父异母兄弟瓦特班·卜拉欣·哈桑的内政部长职务,此前还罢免了其妹夫艾尔沙德·雅辛高级安全官员的职务,上个月,又免除了其堂弟阿里·哈桑·马吉德的国防部长的职务。有消息说,侯赛因·卡米勒中将一个多月来与其岳父和乌代在对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委员会的合作问题上发生龉龃。前者态度较温和,主张积极合作,以便尽早解除禁运。而后者则态度强硬,认为即使合作也不可能导致解禁。
约旦与伊拉克有着传统的特殊关系。海湾战争中,约旦因同情伊拉克而受到海湾国家和美国的冷遇。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1日斥责这两个女婿是“叛国者”。约旦则表示要继续保持同伊拉克的传统关系。由于这些人的身份特殊,约旦迅速采取行动,将“客人”妥善安置在较安全的迎宾馆,同时,与华盛顿进行电话联系。8日晚,克林顿总统与侯赛因国王进行电话联系时当即表示,美将支持约旦。11日,美国派高级军事专家飞赴安曼。伊拉克方面于9日晚获悉萨达姆女婿女儿出走的情况后,萨达姆总统立即颁布命令,罢免其职务,同时派其长子乌代和其堂兄、前国防部长阿里·哈桑·马吉德为特使,于10日下午抵达安曼,力图说服侯赛因国王遣返出走者。据约旦外交大臣透露,当乌代到达安曼后,侯赛因国王立即与他进行了约半小时的会晤。乌代首先向国王转交了萨达姆总统的一封信,随后,郑重地提出要国王同意遣返伊出走者。国王说,他们愿意留下来。接着乌代又请国王允许他与侯赛因·卡米勒及所有随同他们出走的人见面。国王当即与他们联系,但他们一致予以拒绝,这使乌代感到意外。乌代于是起身向国王告辞,离开安曼回国。
8月12日下午,侯赛因·卡米勒在其下榻的迎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见上图本报电视照片),宣称要以政治、军事等各种手段推翻伊拉克政府。原为伊拉克政府核心人物侯赛因·卡米勒等人的出走对伊政局将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本报大马士革8月13日电)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挪威人质被杀害
本报新德里8月14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挪威游客汉斯·克里斯琴·奥斯特罗13日被印控克什米尔阿尔法兰武装分子杀害。武装分子还威胁说,如果政府在两天内不能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其他4名人质也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奥斯特罗的无头尸体被抛在距旅游城镇帕哈加姆不远的树林里。警方说,他的头被抛在距尸体20米以外的地方。他的胸部被用刀刻划着“阿尔法兰”一词。
事情发生后,拉奥总理严厉谴责这一杀害无辜游客事件。在一项声明中,拉奥对遇难者亲属深表同情。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怒吼吧!黄河
——纽约侨界举行抗战胜利50周年音乐会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8月13日晚,纽约著名的林肯表演艺术中心举行了一场独特的音乐会。来自祖国大陆、台湾和美国各地的20多个成人和儿童合唱团,组成一支500多人的队伍,在著名指挥家严良、杜黑的指挥下,演出了宏伟壮阔的《黄河大合唱》。这是有史以来华人在美国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音乐会,也是最成功的一次音乐会。
演出的阵容是强大的。除了500多人的合唱队伍外,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刘长瑜专程从北京赶来,在美国的著名女中音邓韵、男低音田浩江、女高音汪燕燕、男高音黎列刚也参加演出。担任指挥的严良和杜黑,一位是中央乐团的指挥,他从抗战时期开始就指挥《黄河大合唱》,是指挥这部作品最多的大师,一位则是在台湾最早指挥《黄河大合唱》的音乐家。
演出更是震撼人心。前半部,杜黑指挥《怀念组曲》。200多人的华人青少年合唱团唱出了优美的《长城谣》、《思乡曲》,使观众沉浸在对祖国和故乡的思念之中。刘长瑜的《红灯记》、邓韵的《渔光曲》、田浩江的《松花江上》,再现了当年抗战救国的艰难岁月。特别是刘长瑜的《红灯记》选段,虽时隔二十多载,却韵味不减当年。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音乐会的后半部就是严良指挥的《黄河大合唱》。交响乐队奏出气势恢弘的乐音,在李默然铿锵洪亮的朗诵下,数百人的合唱团唱起雄伟悲壮的《黄河船夫曲》。它感染了全场2000多位观众。他们对每一个乐章,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唱到《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这两个最后的乐章,观众的情绪达到了高潮。他们随着每一个节拍,有节奏地鼓掌唱和。观众和演唱者一样地投入,所有的炎黄子孙的血似乎都流在了一起,心似乎都随着一个节拍在跳动。曲终,全体观众起立长时间欢呼鼓掌,谢幕数次观众依然鼓掌不息。严良又指挥合唱团重新唱起《保卫黄河》和《怒吼吧!黄河》。动人心弦的乐章再次在宽阔的音乐大厅里回响。它确实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
这次抗战胜利音乐会完全是由美国侨界自发组织起来的。倡议主办者是“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和其他许多侨团。筹委会的熊元健先生在谈到举行这次音乐会的初衷时说,“健忘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我们怎么可以忘记历史,怎么可以忘记国耻!”正是这种强烈的民族自强观念得到几乎所有在美华人的共鸣。纽约华人也从来没有像举办这次音乐会那样,不分派别,不分政治信仰,团结一致,共襄盛举。2700多张音乐会的票,最贵的票价要100美元一张,很快抢购一空。有的侨界团体还从费城远道而来观看。
演员的热情更难以比拟。他们都是利用周末时间排练,排练和演出没有报酬。从外地来纽约演出的合唱团还要自己出钱解决交通费用。尽管几十个合唱团来自全美各地,甚至远自台湾;尽管许多合唱队员是业余的,从未参加过这样大型的演出;尽管时间紧迫,没有多少次排练,但演出水平几乎和专业队伍没有差别,这真是一个奇迹!
纽约的《黄河大合唱》音乐会仅仅是美国侨界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开端。同样的《黄河大合唱》9月初还将在华盛顿地区举行。另一个华人组织的“联合之星”合唱团已前往中国,在北京和西安演唱《黄河大合唱》。演唱《黄河大合唱》将不但是纪念抗战,它将是中华民族奋发自强的心声。怒吼吧,黄河!
 (本报纽约8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加隆重纪念日本投降五十周年
渥太华华裔要求日本正式道歉
本报渥太华8月13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11点,加拿大政府在首都和平纪念碑前举行集会,隆重纪念日本投降50周年,加拿大总督勒布朗主持仪式,总理克雷蒂安发表了讲话。
这是加拿大政府首次举行大规模集会庆祝战胜日本法西斯。在今天的纪念活动中,120多名参加过1941年香港保卫战的幸存老兵格外受人注意。克雷蒂安总理在讲话中说:“这批当年20多岁的青年人,在训练不足、装备很差、人数也比不过日本侵略军的情况下,以他们的勇气同战斗力极强的日军周旋,结果290多人牺牲,加拿大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在肃穆的哀乐和礼炮声中,人们向二战中死于日本侵略战争的亚太地区军民和加拿大阵亡将士默哀致意。勒布朗总督、克雷蒂安总理向殉难者献了花圈。
各国驻加使节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中国驻加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永秋出席仪式并献了花圈。
本报渥太华8月13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从12日上午起,居住在渥太华的华裔各界人士,在中华会馆举行“日本侵略亚太战败50周年纪念活动”。13日下午5点,近200名华裔人士前往日本驻加拿大大使馆递交请愿书,要求日本对二战期间在中国犯下的罪行正式道歉和赔偿。
在过去两天的纪念活动中,组织者通过展览、放映纪录片、请受害人讲亲身经历、请学者讲抗战史等多种形式,让人们了解日本侵略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第6版(国际)

俄美就协作解决前南危机举行会晤
美同意举行多国首脑会晤
英美首脑讨论波黑新方案
新华社莫斯科8月13日电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13日在俄南部黑海之滨的索契市同美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助理莱克就两国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危机进行协作的可行性问题举行了会晤。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科济列夫在与莱克会晤时说,美国接受了叶利钦关于举行有前南地区冲突各方参加的多国首脑会晤的建议,这就使俄美的立场有所接近,但“还不能说一致”。有关分歧将在国际联络小组会议上继续讨论。
俄外长在会晤后对新闻媒介说,政治解决前南地区危机的主要条件是:停火,撤军和冲突各方相互承认。这是国际联络小组制定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其变为现实。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8月6日邀请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和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到莫斯科举行三国首脑会晤,以解决前南地区危机。但是,图季曼拒绝参加。10日叶利钦同米洛舍维奇举行了单独会谈。俄总统在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中再次提出,将由俄罗斯组织图季曼、米洛舍维奇和伊泽特贝戈维奇三人的直接对话。美国总统克林顿也提出了解决波黑地区危机的类似倡议。莱克此行是由俄外长与美国国务卿于11日商定的,目的在于协调双方提出的上述建议。此前他访问了伦敦、波恩和巴黎,征得了西欧盟国对美国立场的支持。
新华社华盛顿8月13日电 (记者周锡生)白宫发言人卡尔文·米切尔13日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当天早些时候同英国首相梅杰通电话,讨论波黑局势的最新发展和美国对政治解决波黑冲突提出的一些“新设想”。
米切尔对记者说,梅杰对美国为解决波黑问题采取的主动外交行动“总的说来表示支持”。他说,克林顿和梅杰还讨论了进一步推进美国关于政治解决波黑危机新方案的办法。但这位白宫发言人拒绝透露这项新方案的任何细节。
克林顿和梅杰是在美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助理莱克结束在西欧盟国以及土耳其和俄罗斯为期5天的访问之后进行这次电话交谈的。在过去几天里,莱克先后同英、德、法、意和西班牙、土耳其等盟国的官员以及俄外长科济列夫举行了会谈,以谋求他们支持美国提出的波黑问题政治解决新方案。米切尔称,这些国家的官员在同莱克会谈时“普遍表示支持(美国的)新设想”。

第6版(国际)

美国务院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本报华盛顿8月1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今天重申,美国现在和将来都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希望改善美中关系。
这位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
他说,现在美中关系处于非常脆弱和困难时期,美国将动用政府所有力量,尤其是国务院的力量,以确保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他还对记者说,“美国无意降低美中关系”。

第6版(国际)

以内阁批准以巴部分协议
再次延长对加沙的封锁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3日电(记者谢栋风)以色列内阁今天以绝对多数批准了以色列和巴解组织11日在埃及塔巴就扩大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的自治范围所草签的部分协议。
在投票表决中,15名部长赞成部分协议,能源部长塞盖夫表示反对,新上任的内政部长、前总参谋长巴拉克及宗教事务部部长谢特里特弃权。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草签的部分协议内容包括成立希伯伦委员会和以、巴、美三方水资源委员会,以及分两批释放1200名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第一批在以巴协议签署后释放,第二批在巴勒斯坦选举前释放。
以巴谈判代表定于13日晚在以南部的埃拉特继续谈判。据悉,他们将分成两大组,一组负责完善草签的部分协议,另一组负责解决水资源分配以及希伯伦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此外,佩雷斯和阿拉法特将于本周末再度会晤。
据报道,以巴双方力争在本月底前就扩大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的自治范围达成一项完整的协议。据美国方面透露,协议的签字仪式可望于9月份在华盛顿举行。
新华社突尼斯8月13日电 突尼斯通讯社今天报道,以色列军方再次延长了对加沙巴勒斯坦自治区的封锁。
报道说,以军方把结束封锁的时间从原定的8月14日凌晨4时延长至15日凌晨4时。
自10日凌晨1时开始生效的封锁原定于11日结束,后被以军方两次延期,第一次延长至13日凌晨4时,第二次延长至14日凌晨4时。

第6版(国际)

海地议会和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太子港消息:海地议会和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13日在海地21个地区举行。
据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宣布,全国300多名候选人参加了这次议员和市长的竞选。在全国各地共设立了2000个投票站。
据报道,由于一些反对党派极力抵制这次选举,加上选民们对第一轮投票中出现的不正常现象仍心有余悸,因此不少人不愿参加这轮投票。
海地于6月25日举行了议会和市政选举第一轮投票。由于技术故障等原因,约10万人未能参加。参加竞选的绝大多数政党要求取消这次投票结果。但临时选举委员会坚持认为,6月25日的投票是合法的和公正的,第二轮投票仅在局部地区举行。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斯林总统不同意美新方案
明石康说维和部队将撤离克罗地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4日电(记者王森)波黑穆斯林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13日对萨拉热窝电视台发表谈话说,他不同意美国最近提出的用波黑东部穆斯林飞地戈拉日代换取塞族控制的萨拉热窝周围部分领土的建议。
据报道,为打破波黑僵局,美国最近提出重新修改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波黑版图划分方案。美国副总统戈尔12日通过电话向伊泽特贝戈维奇通告了美国的上述建议。
伊泽特贝戈维奇在电视讲话中说:“我告诉戈尔,我们不会交出戈拉日代。就是再打15年,我们也不会交出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4日电 (记者王森)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今天在萨格勒布宣布,由于克罗地亚占领了克拉伊纳,联合国维和部队将撤离克罗地亚。
据报道,撤离工作将于本周内开始,延续到8月底,驻扎在克罗地亚的1.3万名维和部队将减为1000人。最终留驻克罗地亚的维和部队人数将由安理会最后决定。今后在克罗地亚将只保留部分军事观察员、民警和监督人员。
在克罗地亚军队攻占克拉伊纳期间,设在克拉伊纳同克罗地亚隔离区的联合国观察哨均被克罗地亚军队占领,许多维和部队人员被打死打伤。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双方达成协议
韩被扣船返回并将继续提供大米
新华社汉城八月十三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统一院次官宋荣大今天在这里向新闻界公布,朝鲜南北双方今天上午在北京就“三善·维纳斯”号船的送还问题达成协议,目前这艘船和全体船员正在返回韩国的途中。
宋荣大说,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韩国方面以财政经济院次官李锡采的名义致电朝鲜北方,对“三善·维纳斯”号船员李良天违犯朝鲜的法规,擅自在朝鲜清津港拍照表示遗憾,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韩国方面表示,将继续运送向朝鲜无偿提供的十五万吨大米的剩余部分。
执行向朝鲜运送大米任务的韩国“三善·维纳斯”号船和二十一名船员八月二日在进入朝鲜清津港时,因船员李良天擅自在港口拍照而被朝鲜方面扣留。朝鲜方面指责这是“有计划的间谍行为”。
宋荣大还说,因本次事件而被推迟的向朝鲜提供无偿援助大米的工作已重新开始,一艘载有一千吨大米的韩国船只今天已从韩国的光阳港驶往朝鲜的南浦港。截至目前,已有八万吨大米运往朝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要真反省 不要假认错
古平
目前,正当世界各国都在总结二次大战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清算法西斯侵略罪行的时候,日本却不断有政界要人出来为侵略战争翻案,向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挑战。日本新任文部大臣岛村宜伸就是最近的一个。
8月8日,岛村上台伊始,便大放厥词,说那场战争是不是侵略战争只是个“思想方法问题”,“胜者就是侵略”,甚至教训别国“不能只揪住日本不放”。岛村此言一出,当即遭到棒喝。迫于国内外压力,他于次日讲了一番冠冕堂皇的话,虚应故事,权作“收回讲话”。但是,舆论普遍注意到,岛村9日不过照本宣科地读了一遍“首相对战争问题的认识”,并且辩解说“别人误解了他的讲话”。鉴于此公在战争认识问题上有前科,人们有理由认为,他9日的表态是假认错,8日讲的才是真心话。
在日本政客当中,搞这种假认错的,岛村并不是第一个。在此之前,已有好几个阁员作过类似的表演,其中最恶劣的当推奥野诚亮。早在1988年,他就以阁僚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并大发谬论,为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开脱。在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他以“日本应对过去的错误深刻反省”之语相搪塞。然而,他下野之后,变本加厉,纠集右翼势力,大做翻案文章。几天前,他再次妄称“日本打的是一场自卫战争”,“是为了解放沦为白人殖民地的大东亚”。真是信口雌黄,嚣张放肆。
岛村和奥野的言行说明,日本确实存在一股顽固的右翼势力,至今拒不承认日本过去犯下的罪行,一遇时机,就要跳出来表演。人们对此必须保持必要的警惕。
韩国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70%以上的韩国人认为,日本是“既近又远”的国家。作为日本的近邻,亚洲各国都愿意发展同日本的关系;但是,作为给它们带来过深重灾难的侵略者和奴役者,日本在战后50年的今天,不但不认真反省、道歉并作出必要的补偿,竟还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篡改和美化侵略历史,这当然是亚洲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且不能不抱有必要的戒心。日本是“既近又远”的国家,这贴切地刻画了亚洲人民的心理。这难道还不值得日本当权者好好想一想吗?
岛村在8日的讲话中,抱怨别人“揪住日本不放”。实际上,是他们这些人死背着历史包袱不放。日本要想得到亚洲人民的谅解和宽恕,就必须认真反省历史,承认侵略战争罪行。这是亚洲各国人民对日本政界要人的起码要求。

第6版(国际)

8月13日,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右)在俄南部黑海之滨的索契市同美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助理莱克举行了会晤,就两国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危机进行协作的可行性问题进行磋商。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图片
8月13日,由美国华人及华侨举办的“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纽约举行,500多名演员和艺术家参加了演出。这是成人合唱团在演唱抗战歌曲《黄河大合唱》。
新华社稿(谢云安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