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不忘痛史 珍惜今天
——东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活动巡礼
本报记者段心强李安达董伟
东出山海关,在京沈铁路沿线,不时看到一个个断残的碉堡,这是日本帝国主义者留下的废墟。驱车在东北奔驰,到处可见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侵蚀的遗迹。它们是课本,让我们把东北的地理读成历史;它们是一段过程,记述着从“九·一八”到“八·一五”15年间的变迁……
从“八·一五”抗战胜利至今已50年。50年月缺月圆,50年花开花落,历史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东北人民却忘不了日本帝国主义在这里横行的15年,也忘不了英烈流血的15年,斗争、胜利的15年。战争是沉重的,胜利也是沉重的,金质的奖章、大理石的墓碑,显示着它的分量。
    白山黑水 永记痛史
今年初,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分别发出通知,对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活动作了安排。各省宣传、文化部门和历史博物馆把省委、省政府的意见迅速物化成展览、电影、报告。从此,看抗日战争题材的展览和电影,听关于日本帝国主义罪恶的报告,到抗战遗址去缅怀先烈、祭扫公墓的活动在群众中展开。人们重温国难,不忘痛史,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沈阳近代史博物馆,人们把注意力投向当年的照片、屠刀、录音,一幅幅惨景展现在眼前:1932年9月16日,日本侵略军驻辽宁抚顺市独立守备队二大队大尉川上精二和中尉井上,带领全副武装的日本兵,突然包围平顶山村,以照像为名把全村3500多名无辜居民驱赶到村前一块草坪上,接着放火烧光全村400多户农民的800多间民房。同时,用机枪和步枪向手无寸铁的群众射击,只有二三十人死里逃生。1936年7月15日,日本侵略军独步五大队大尉中山八郎等将吉林通化县白家堡子370多名村民赶到村头,用机枪疯狂扫射,全村人无一幸存。
在哈尔滨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韩晓告诉记者:这是世界上唯一的此类陈列馆,现已接待中外参观者10多万人。人们看后无不为日本侵略者的残忍而咬牙切齿。50岁以上的中国人,大多知道美国在朝鲜战争中使用了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可没想到日本在中国进行细菌试验和细菌战争,还要往前推20多年,而且更凶恶,更残酷。“七三一”部队在哈尔滨的平房区,用中国人、俄国人、蒙古人进行细菌实验,把培养出来的杀人细菌掺进食物,强迫人吃掉,或注入人体。为了观察反应,有的死后解剖,有的活着就解剖。据日本人供述,往少里说,死于这种“实验”的也有3000多人,加上野外实验,要造成10万人死亡。与“七三一”部队共存的还有“一○○”部队——它在长春市的西郊,手段与“七三一”部队相同,死伤人数又是一个3000多,一个10万多。
在吉林省八道江煤矿、辽源煤矿的“万人坑”旁,八道江煤矿一个老工人介绍说:“日本人疯狂地掠夺东北丰富的资源,像赶牲畜一样强制我们干活,又不让吃饱饭,有病也不给看,死在这里的兄弟足有1万多人。”在黑龙江省虎林县虎头镇的丘陵地,新近竖起一块牌子:“虎头要塞”——这就是关东军“东方马其诺防线”的遗迹。到人家国土上修“防线”,本身就是强盗逻辑。日本人在这里驱赶十几万中国劳工为他们卖命。工程是修好了,而十几万劳工却在世界上消失了。
    声传宇内 功垂千古
杨靖宇、赵尚志、马占山、李兆麟、李杜、周保中、李延禄、王德泰……
这些名字把人们重新带到中华历史的荒原,荒原上充满如雨的马蹄,如雷的呐喊,如注的热血,如流的饮泣……
仍健在的抗联将领王明贵,是沈阳军区副兵团级离休干部,今年已经85岁,可讲起抗日战争的故事,心情特别激动。他说:东北人民起来抗战,完全是日本侵略者和蒋介石逼出来的。当时驻守北大营的中国陆军7旅是东北军装备最精良的部队。而日军只有500人,两军作战,在正常情况下,我们20个打一个,完全可以取胜。可由于事变前,蒋介石调张学良和东北军其他20名主要将领入关,同时又给驻守北大营的7旅旅长王以哲直接下达不抵抗命令,1万多名官兵坐视几百名日军闯进军营,肆意杀戮,有290多名中校以下的官兵殉难。忍无可忍,一部分士兵砸开库房,取出枪支还击,这才杀开一条血路弃营而去。
“九·一八”事变激起这个古老民族的自尊心,同仇敌忾,誓雪国耻。抗联老战士、原黑龙江省省长陈雷,向群众讲起东北的抗日战争时激昂慷慨:“东北军中一部分爱国官兵和一些具有强烈爱国精神的英雄好汉揭竿而起,组织救国军、自卫军、义勇军。人民群众或参加义勇军,或组织大刀会、红枪会,纷纷奔向抗日战场,人数多达30万之多。”当时身为代理黑龙江省政府主席兼任东北军驻黑龙江军事总指挥的马占山,当机立断,炸掉通往齐齐哈尔的必经之路——嫩江铁路桥,与日军决一死战,打死日军2000多人,打伤4000多人,挫伤了日军的气焰,稳定了东北人民的心,人称他是“东北魂”、“民族魂”。
研究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的专家——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罗占元说: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提出我党在东北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方针,有力地推动了东北抗日斗争的开展。东北抗日联军千百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战死沙场,长眠地下。杨靖宇将军率领部队转战长白山,出奇制胜,打得敌人惊慌失措。大小战斗50多次,屡战屡捷,歼敌上千。日军视杨靖宇为大敌,集中日伪军7万多人,进行疯狂报复。这时,气温在零下40摄氏度以下,又大雪封山,衣食困难,再加上力量悬殊太大,我军遭到重大伤亡。但他们趴冰卧雪,打到最后一个人,流尽最后一滴血,决不屈服。在江县,杨靖宇将军遭到袭击。他双枪呼啸,与敌血战,不幸壮烈殉国。日军剖其心腹,胃中仅见草根棉絮!敌人也为之惊叹。赵尚志将军虽几经沉浮,抗日之志不灭,直至鲜血流尽,身首异处;二路军8名女兵,集体投入寒江,慷慨就义,在抗联史上留下“八女投江”的悲壮画卷。
原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郭峰指出:在东北抗日救亡斗争中,还有一条特殊的战线——流亡到内地的爱国志士,四处奔走,八方游说,筹集资金,呼唤抗日,给东北人民的斗争以很大支援。据不完全统计,“后援会”共给东北抗日各部队提供资金20多万元,衣物、弹药不计其数……
    以史为鉴 走向现代
抗日战争胜利整整50个年头了,但当年留下的那带伤的断墙和“万人坑”,仍然向世界述说着日本侵略者那段罪恶的历史,让人们在这里深思……
许多中国人到这些遗迹参观都不由唱起国歌。全国十杰青年企业家、东北轻工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王峰说:这些天我一直在沉思,战争与和平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的重要主题,我们青年要把握好今天:发展经济,壮大国力。如今,那因战乱荒芜的松花江畔、辽河三角洲、三江平原已建成我国重要的粮食基地;尸骨遍地的矿区已变成巨大的钢铁、煤炭基地;许多军营早已建成工厂……
日本在长春的杀人工厂——关东军一○○细菌部队所在地,如今已建成一汽集团公司的散热器公司。他们与国外最先进的散热器企业合资,建成世界一流的工厂,除为一汽集团公司配套外,产品还远销美国、英国、加拿大,被称之为“中国的莫丁”。
沈阳解放后,北大营的“炸弹碑”理所当然地被人民推倒。征得许多专家的意见,精心设计出一个台历式的纪念碑。台历正好翻到日本打响侵略中国第一枪的日子:“九·一八”。在纪念碑的周围,一片是居民区,居民在这里过着舒适的生活;一片是工业区,中捷友谊厂的机床产品已畅销于国内外市场,它与第一机床厂、第三机床厂联手,使沈阳成为我国的“机床之乡”。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八·一五”感言
季音
经历过抗日战争的人们,都不会忘记“八·一五”这个不平凡的日子。五十年前的今日,日本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的八年浴血苦战至此以胜利告终。那天我正在敌后抗日根据地苏北的盱眙县,新四军军部等单位都驻在附近,傍晚喜讯传来,周围几个村子都沉浸在一片狂欢中,战友们热烈地拥抱,把军帽抛到半空,大声地唱着歌,尽情的欢乐持续到深夜。历尽战争艰辛的人,才深知胜利来之不易。
最近我有机会重访旧地,来到了五十多年前渡江北上苏北敌后的长江边上,还去参观了无锡、苏州。当年在敌伪的蹂躏下,苏南城乡可说是百业凋零,一片凄凉,与今日经济繁荣、生产与生活蒸蒸日上的苏南,判若两个世界。这强烈的历史反差,发人深思。五十八年前,一个只有三十七万多平方公里面积的岛国,居然气势汹汹地侵入了拥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四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横行霸道,烧杀掳掠。他们凭的是什么?这里固然有种种因素,但最重要的,无非是他们工业发达,拥有年产近七百万吨的钢。而当时的旧中国,工业十分落后,钢产量只是人家一个零头,到一九四九年钢产量仅有十五点八万吨。据史料记载,旧中国从清朝末年开始创办现代工业,到一九四九年近一百年间,全国只积累起一百多亿元的工业固定资产,工业净产值仅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十二点六。包括八年日本侵华战争在内的近百年来,帝国主义国家就是倚仗着他们的钢铁,依仗着他们的坚船利炮,把中国人民推入了深重的苦难之中。多少年来,中国的志士仁人奔走呼号,梦寐以求地企盼发展现代工业与现代科技,但在那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制度里,希望只能一个又一个地破灭。
落后就要挨打,这就是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最大教训。“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这是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作出的历史结论。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了曲折历程,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把经济建设列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才使我国的经济大踏步前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国的面貌为之一变。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今日的中国,已不再是五十多年前那样可以任人欺侮的东方弱国了。当然,也应当看到,在若干经济与科技领域,特别是按人口平均占有量计算,我国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壮大经济实力还任重而道远。我们对此是清醒的。
近一个月来,世界各地都在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进行历史的反思。但日本的右翼势力里,仍有一些人对当年血淋淋的侵略罪行,死不认帐。这些人的言行说明,世界上并非一切恶人都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在当今世界,还是谁有经济实力谁就有发言权,强权政治并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落后就要挨打”的时代远未结束。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绝不可以放松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
回忆起五十年前的往事,我不禁又想起了另一号历史小丑。在抗日战争年代,敌后战场上经常要面对两类敌人作战。一类是日本侵略军,一类是汉奸汪精卫统率下的汉奸、伪军,老百姓叫他们“二黄”。这些人包括汪精卫在内,大都是从国民党营垒中投降过去的。根据地的老乡们既恨日本强盗,也恨这些“二黄”,他们无耻地背叛祖国,为虎作伥,和日本人一起烧杀掳掠,干尽坏事。五十年前的今日,日本侵略者覆没了,这些叛国者理所当然地受到了人民的惩罚。历史有时会出现奇异的重复。今日台湾的某些头面人物,又走上了类似的邪路,他们挟洋人以自重,或明或暗地大搞“台独”,进行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有人称他们是当代汉奸,我们以为这种评说并不过分。吃尽了“二黄”苦头的中国人,有理由对这种民族罪人,保持高度的警惕。
半个世纪过去了。历史是无比丰富的教科书。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汲取勇气。

第4版(要闻)

台北群众举行“我是中国人”游行
表示要珍惜抗战胜利成果,唾弃“台独”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台北消息:数以万计的群众日前在台北举行“我是中国人”游行活动,以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台湾回归祖国50周年。
8月13日上午,由新同盟会组织,中国统一联盟、劳动党等团体参加的游行队伍沿着台北街头行进,受到街道两旁群众的鼓掌支持。游行队伍频频高呼“我是中国人”、“中国一定要统一”、“反对台独,反对独台”和“李登辉下台”等口号。国民党一名知名人士向游行队伍发表演讲,表示要珍惜抗战胜利成果,台湾人民应团结起来唾弃“台独”。还有一些知名人士也发言批评李登辉现行政策造成海峡两岸局势动荡不安和台湾人民的信心危机。
中国统一联盟、劳动党发表声明表示,50年前,日本侵华战争失败,台湾复归中国版图,完全是数亿中华儿女经过八年艰苦抗战,以汗水、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是举世公认的史实,任何人都不能曲意抹煞。声明指出,今天在台湾有少数人反复炮制虚幻的“台湾人非中国人”观念,甚至不惜曲解历史,美化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台湾的恶行劣迹,更有人叫喊“出埃及”,意图永久自外于中国。这些言行毫不负责任地将“生命共同体”推向“灾难共同体”的危险边缘。声明最后说,这次大游行正是代表所有不甘心自身命运和中国前途任人摆布和玩弄的炎黄子孙的鲜明立场,“我们永远以当中国人为荣,永远愿为抗拒外国势力分裂中国的阴谋而奋斗不懈”。

第4版(要闻)

《八路军山东纵队史》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济南8月14日电(记者赵海波)《八路军山东纵队史》及史料丛书今天出版发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该书题了词。
由山东省委和济南军区共同组织编写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史》及史料丛书,详尽记述了山东纵队在抗日战争中创建发展壮大的过程,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在山东战场始终站在反侵略战争的最前列,带领山东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光辉历史。这套丛书共5册,160余万字。

第4版(要闻)

北京军区召开纪念抗战胜利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陈辉)今天,北京军区召开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大会,广大官兵重温抗战历史,缅怀抗战英烈,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
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一些参加抗战的老红军、老八路和1000多名官兵,共唱抗战歌曲,重温抗战历史,颂扬抗战英烈,共同观看了战友文工团最新创作演出的抗战作品——《八路军组歌》。
今年初以来,北京军区充分运用华北抗战遗址多、史料丰富等特点,广泛开展了“学历史、鼓斗志、爱祖国、做奉献”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全区近千名老红军、老八路、老将军到部队话抗战、讲传统,颂扬革命先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抗侵略的光辉业绩。

第4版(要闻)

大型画册《黄河在咆哮》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周志方)根据总政治部的统一安排,被列为军队系统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活动一项重要内容的大型画册《黄河在咆哮》,已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辑完毕,由沈阳出版社出版。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在京的画册顾问陈锡联,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以及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座谈会。
《黄河在咆哮》画册反映了全民抗战的生动史实,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整套正确的政治主张和军事战略,展现了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的历程。

第4版(要闻)

张丁华在全总纪念抗战胜利大会上强调
继往开来促民族振兴国家富强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韩振军)全国总工会今天在京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大会。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在会上说,50年前,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今天,工人阶级和工会肩负着新的重要历史使命,亿万职工要继往开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作出更大贡献。
张丁华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大正义战争。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抗日战争和抗日救亡运动,广大工人群众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正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工会要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进一步突出维护职能,保护和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当前,必须加快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党领导的、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的、能够带领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英勇奋斗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坚强的、深受广大职工信赖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
部分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和全总有关负责人及中青年代表等共300余人出席纪念会。老同志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抗战时期的英勇事迹,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对日本国内部分势力拒绝反省、美化侵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

第4版(要闻)

医疗慰问团今日启程赴老区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卫生部、国家计生委、国家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协会全国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组织的“纪念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赴老区医疗慰问活动”送行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组委会主任卢嘉锡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并讲话。
由医疗专家组成的两个医疗慰问团将于8月15日——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纪念日启程分赴太行山区和沂蒙山区。此次医疗慰问团由首都和河北、山东两省共同组成,得到了国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港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中小学生等各界的捐助。会上还举行了经费、药品、医疗器械、图书、文化用品赠送仪式。
(孙朝辉)

第4版(要闻)

各国友人致函国际台
祝贺妇女大会将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胡晓梦)随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会期的临近,各国友人纷纷致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祝贺。美国马里兰州听众雪莱在信中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在中国召开,我向中国妇女表示祝贺。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总是尽力使妇女受到教育并给予她们生活方面的保证,这是世界上许多国家不能相比的。”
今年4—5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通过43种语言广播,连续播出了介绍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及我国妇女事业发展情况的系列报道和试题。至7月底,国际台共收到来自五大洲的听众答卷4万多份,各国听众不仅回答问题非常认真,而且还在附信中畅谈了对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中国为筹备此次盛会所做的贡献,以及中国重视提高妇女地位的感想。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听众约翰·德文说:“我很高兴得知,中国妇女在政界地位的提高。她们不是靠机遇,而是有宪法和法律的保证。”
英国听众休斯·柯诺在信中说:“会议召开期间,全世界将关注你们。世界妇女大会代表将直接看到中国政府为她的女同胞做了多少工作。”
意大利听众梅尼蒂·焦瓦尼在来信中说:“今年是‘热爱北京年’,因为9月4日至15日要在那里举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伟大的实践,这场实践的女主人正是那些为争取自身解放而坚强地面对卫生、教育、就业等问题的妇女们。据我所知,中国有很多女市长,就更不用说企业中的妇女干部了。这次世界妇女大会选择北京作为会址,北京当之无愧。”
一位名叫T·A·玛丽娅的罗马尼亚女士在来信中说:“中国是世界上妇女最多的国家。‘妇女半边天’的提法最确切地反映了当代中国妇女的形象。几十年来,中国政府为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她们的正当权益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作为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这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承认,1992年联大通过决议,确定于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世界妇女大会,这是对中国最好的肯定。”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召开动员大会采取措施
保证世妇会车辆安全畅通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强调做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交通安全保卫和交通秩序的整顿工作,为大会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环境。
据悉,世妇会住地涉及100多家宾馆、饭店和招待所,与会行车路线多达70余条,近500公里。当前,北京市机动车已达89万多辆,非机动车也超过800万辆,这就对道路交通造成了压力。北京市就此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交通安全畅通。一是各单位切实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首都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自觉维护首都交通秩序;二是加强对全市100多万名司机的管理,实习司机在大会期间一律停止开车;对经常发生违章和发生事故、安全无把握的司机,严格控制,该停开的也要停开。
为保证大会车辆安全畅通,北京市将对市区三环路以内交通总量进行必要的控制。据介绍,从8月25日至9月18日,外地除生产、生活需要必须进京的车辆凭地、市级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证明可以进京外,其它京外机动车辆一律不得进京;本市除公交和大会车辆及有特许通行证的车辆外,其它小客车都将分单、双日行驶;对部分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将军珍惜二两面
胥金章李德民
新疆军区维吾尔族副司令员库尔班·艾尔西丁少将“八·一”这天很忙。他在西北边城阿克苏检阅民兵之后,又到某部教导队、弹药库检查工作。记者随同采访,对将军珍惜二两面粉的事,印象深刻。
在弹药库检查库房之后,他又去检查警卫战士的食堂。先看餐厅,窗明桌净,只是有两只苍蝇飞来飞去,库尔班皱了皱眉头。再到厨房,灶台、案板也很干净,西红柿、洋葱、茄子等蔬菜新鲜,他点了点头。看到屋角有只面粉箱子,他走上去揭开箱盖,里头堆着一些空面袋。他两手捏着面袋的两个角,往面箱里抖落一些面粉,对陪同检查的警卫排长说:“一个面袋还可以抖下来二两面,二两面就是一个馍。要让战士吃到肚里,不能浪费掉。”警卫排长说:“我们今后一定要把面袋抖干净。”库尔班要求,一定要让战士吃饱、吃好,除了多种菜、多养羊,还要节约粮食。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身边的部队领导说:“下次我来,要是看到战士变瘦了,就找你们算帐!”
31年前,库尔班走出南疆伽师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参加人民解放军。父母亲都因贫病早年去世。他从士兵干到班长、排长、连长,一直到军区副司令。当了将军,他还像士兵。就在“八·一”头一天,记者随同他驱车480公里从喀什到阿克苏。他乘的是无空调设备的越野车,高温酷暑,一路风沙,汗流浃背。途经巴楚县的三岔口镇,吃餐便饭,羊肉和馕。同行的参谋说:“沾了你们北京记者的光,有羊肉吃。随库尔班副司令员出差,路上喝水吃馕是常事,烤糊的馕渣子掉地上,他还拣起扔到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