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舞台内外

荧屏内外皆有戏
——《远东阴谋》拍摄花絮
刘国顺王绍波
沈阳军区、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远东阴谋》,已经完成。该剧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历史背景,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主线,是一部“二战”的远东战争史。
全剧分3部,每部20集,共60集。剧本创作于1987年,曾广泛征求了意见。由陈家林担任总导演,制片、摄像师、美术师、服装师、化妆师都是从各地聘请的高手。由于剧中出现的历史人物有280多人,主要角色近百人,因而演员阵容庞大。从开机起,驻长春某红军团千余官兵便协助了拍摄。
    军人重学齐步走
拍摄东北军在校场演兵一场戏时,有一组东北军在开阔地里走齐步、正步、跑步和做肩枪等队列动作训练的镜头。这场戏虽然很简单,可却让训练有素的官兵们犯了难。原来当年东北军的队列动作都和现在战士们不一样,尽管导演陈家林一再“点拨”,可战士就是入不了戏。为了能真实再现当年“东北军”的景象,陈导演只好请来了曾在黄埔军校培训过的老演员王瑛做顾问,指导战士训练。虽然王瑛在剧中还扮演奉天省省长的角色,工作量大,但却很认真。起初,战士们怎么也学不会,老是忘不了自己固有的动作,频频出错。王瑛不厌其烦,反复指导,战士们才达到了要求。可傍晚时分,在战士们返回宿营地的路上,却忘了自己的齐步怎么走了,一个个成了“东北军”了。
    战士“痛打”影星
在拍摄枪毙郭松龄夫妇一场戏时,需要有这样一幕:郭松龄手下的师长、团长等十几个亲信拥上法场,被警卫拦截、推打。扮演亲信的有霍福庆和马连骥等演员。战士们起初老是下不了手,戏演得有些做作,而拍起片来一丝不苟的陈导演又非让演出真实效果不可,结果先后拍了8遍。在拍到第8遍时,不知是战士们被导演逼得无奈,还是悟出了导演的真实意图,战士们对这几个影星动真的了。随着陈导演的一声“开拍”,扮演郭松龄亲信的影星们就往法场上拥,扮演“东北军”的战士可没客气,有的用拳头猛击霍福庆的腹部,有的用枪托打向马连骥的头,还有的战士对演员胡乱踢打。等戏拍完,有的帽子被打歪了,有的腰给打痛了,霍福庆被打得捂着肚子蹲在地上半天没起来,陈家林却露出了笑容。
    团长不想上镜头
为了加快拍摄进度,团长刘振林、副团长赵树田亲自指挥,每天早晨都带领官兵们提前来到拍摄现场,晚上太阳落山才返回宿营地。在拍摄的过程中,两位团长多次为拍片的战士进行动员,按照导演的意图调整部队,排兵布阵。为保障大场面的顺利拍摄,还为导演配备了一名通信连的电台兵,让导演通过电台调动部队。难怪事后陈家林拉着刘振林的手深有感触地说:“你们为我们拍片争取了时间,太谢谢你们了。”大场面的戏拍完后,部队就要返回营区了,陈导演为表达对两位团长的感谢,特意换下了两个演员,非要让他们上镜头,并说角色既有特写镜头,又有台词,可是刘团长和赵副团长已经指挥部队走向营区了。

第4版(副刊)

亚洲漫画展
以妇女为主题
亚洲漫画展于一九九五年七月十八日至八月十日在日本东京国际交流基金展厅展出。此次漫画展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主题为“亚洲的女性”,以配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
画展参加国有中国、印度、越南、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东道主日本,共十一个国家。日本有四位漫画家,每人两件作品参展,其它每个国家一名漫画家,每人十幅作品,共展出一百零八件。
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亚洲女性在教育、就业、恋爱、婚姻、家庭、娱乐诸方面的状况,从中可以了解到亚洲国家的女性有许多共同的问题。漫画家用敏锐的眼光、生动的画笔,颂扬了女性在社会发展进步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讽刺了社会中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作品地域风格浓厚,人物造型生动。
画家还以“亚洲女性”为题开展了讨论,观众同漫画家以问答形式探讨了亚洲各国的女性问题。
(徐鹏飞)
左方三幅漫画均选自“亚洲漫画展”
(附图片)
女性万能波坎帕雷·斯拉德哈(印度)
偏食今长谷(日本)
阻力崔正铉(韩国)

第4版(副刊)

彝乡之珠
缪俊杰
先前读过清人王梦楼写的一首描写楚雄(也称鹿城)郊外风景的诗:“边地惊春早,桃花满眼红,晴雾迷北郊,流水淡东风。……”后来又读到郭沫若的“楚威镇远古边城”的诗句,对于滇西彝乡的这座“古边城”是颇有一些向往的。前年到滇西去,来回路经楚雄,都是匆匆而过,对这个被称为“人类摇篮”的元谋人的故乡,仍然是毫无印象。今年春天,正是“桃花满眼红”的时节,为参加一次学术讨论会,我又一次来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首府鹿城。
汽车把我们送到树木葱茏、樱花夹道的雁塔山上,一座绿荫掩映、建筑简朴的庭院里。这时,陪同的朋友说:“楚雄师专到了。”我们走出车门,见一位身宽体胖、满脸堆笑,但行动不太敏捷的长者迎上前,同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四川的教授们一一握手,表示欢迎。我想,这位自然就是师专的校长张毓吉先生了。果然是。
很久没有去过学校,更没有住在学校里。这回到楚雄,我们都希望住在校园里,重温那逝去了多年的甜美的梦。早晨我们登上那含翠欲滴的雁岭,那高高的雁塔,绿草如茵的校园,错落有致的校舍以及蓝湛湛的山顶游泳池,简直是一幅景色优美的风景画,漫步其间,真是清气袭人,赏心悦目。校舍布满整个山头,占地仅160多亩。教学楼、图书馆、幼儿园、医院样样俱全。有位教授风趣地说:这简直是一所“袖珍大学”。
在学术讨论会上,州委书记、州长前来祝贺,他们都赞誉这所学校。边疆的教育比较缓进,这楚雄师专成立17年来,便成了彝乡的一颗明珠。它为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校学生中,除汉族外,还有彝、白、回、藏、苗、傈僳、纳西、拉祜、傣、壮、佤、阿昌、德昂等13个少数民族的青年在这里上学。学校是以培养中学教员为目标的,他们是各民族文化的种子,他们在这里吸收了知识的养料,就要回到各民族中去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校党委李承先书记告诉我:建校以来,已培养了十六届2914名专科毕业生,还有各类进修学员、学历培训班等共4180名,他们在这里经多方面的培养,拓展了知识,提高了水平,他们回到各自的民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校小住几日,到处都听到师生们对张校长由衷的赞美。我早听人说,张毓吉是滇西乃至整个云南著名的教育家。早年毕业并就教于孔子的故乡山东大学。学业有成,但命运坎坷。为胡风案所累,罹难20余年,铁窗苦度,煤窑役劳,致使身残早衰。所幸其生性开朗旷达,不向命运屈服,度过了艰难岁月。雨过天晴,春临大地。他从煤矿返回教育岗位,出任楚雄一中校长,工作出色,成绩斐然,被擢升为师专校长。他坚持“团结,求实,勤奋,奉献”的办学方针,甚得办学要领。几年间,使师专生机勃勃,面貌一新。昔日的“阶下囚”,今日已在他的头上铺满了光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州人大副主任……但张毓吉仍然道穷依旧,简朴如初。我们要到他家里看看,开始不依,熟悉了便领我们进了他家的院子。他的住房同副教授、老讲师一样的规格,不多一米半分。所不同的是,他除了几架图书,简朴的卧具,没有任何摆设,甚至没有沙发,没有一把像样的椅子。完全是一个穷教员的家当,哪有一点像大学校长的家!只是墙上挂着他的老友张文勋教授赠他的一首诗:“廿载奇冤一梦中,铁窗未损壮心红。伤时何必怜才尽?济世无需怨道穷。濯足清流歌正气,振衣高岭笑苍穹。树人自是千秋业,名播金沙万里风。”这是对一位奋斗在边城的教育家真诚的写照。楚雄师专得此昌隆,与张毓吉先生的高超智慧和办学才能是分不开的。
一所晶莹剔透的“袖珍大学”,一位兢兢业业的大学校长,这是我在楚雄——金沙江畔的鹿城数日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我似乎真正领略了这彝乡明珠的风采!

第4版(副刊)

《解放军画报》出版
纪念抗战胜利专刊
以刊登精美照片见长的《解放军画报》新近出版了第8期,推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专刊。
这一专刊以图证史,以史明理,罄其所有篇幅刊登130幅珍贵照片,再现了抗日战争的重大历史场面。内容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史料,其中以8页刊登4幅历史照片,大写意地表现全国军民的奋起;以22页刊登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画史。第二部分是现实纪念活动,内容包括抗战将士访谈录、国内外纪念活动、抗战雕塑及人民解放军阵容等。
刊用的历史照片是从数十位参加过抗战的老摄影家拍摄的大量照片中精选出来的,不少艺术佳作是第一次发表,充满着浓厚的战场气氛。作家刘白羽为专刊撰写了题为《黄河的呼啸》的散文,回顾了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八路军在黄河两岸打击日军的战斗岁月。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魏久明为画史部分撰写文章,概括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历程。
(陈文)

第4版(副刊)
专栏:乐海泛舟

琵琶新“章”
蒋力
6月18日晚,坐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欣赏“章红艳琵琶音乐会”。望着入神地演奏琵琶曲《诉》的章红艳,我忽然想起她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音乐会时印在节目单上的一句独白。“我追求一种完美的演奏:当十指骤停的那一瞬间,美丽超然,宁静致远……”听章红艳弹琵琶已近两年,我感到,随着阅历的增长和修养的加强,她的演奏个性在刚柔相济中渐渐注入了文化的内涵。与乐队合作的《琵琶行》、《霸王卸甲》越演越有韵味,前辈留下的独奏曲,如《龙船》、《十面埋伏》,到了她的手上也演绎出了与她的内心相符的含义。18日这台音乐会的下半场是章红艳与指挥家卞祖善和广州乐团合作,最后一曲演到一半时,她的琵琶忽然断了一根弦。演奏未停,曲调未转,弦断音未断,她在2弦上完成了4弦上的演奏,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种临场不慌的应变能力,恰好证明了一个演奏家心理素质的良好和演奏技艺的过硬。
生于浙江嵊县一个音乐家庭的章红艳,7岁起随父学弹琵琶,10岁那年以全国6个考区琵琶专业唯一入选者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受业于孙维熙副教授,直至1990年中央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她投身艺术摇篮后,潜心研习琵琶艺术,广泛接受姊妹艺术熏陶。因学业优良而被学院保送就读研究生,师从浦东派琵琶大师林石城教授。1992年,她以题为《琵琶谱〈塞上曲〉研究与探讨》的硕士论文通过答辩;她与指挥家胡咏言和中央乐团合作,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演奏了《乌江恨》等5首协奏曲。
自1992年以来,她一直致力于将琵琶与交响乐队合作这一艺术形式推向世界,陆续与韩中杰、郑小瑛、胡咏言、叶惠康、托马斯·斯利普、陈佐湟、胡炳旭、陈燮阳、余隆等中外指挥家及中央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爱乐女室内乐团、广州乐团、香港泛亚交响乐团合作,相继在国内主要城市及亚欧多国演出。
章红艳全面的演奏技艺源于多方面的因素,天赋、童子功、名师点拨、个人的好学、勤奋和刻苦,缺一不可。她的演奏,追求自然、和谐、完美的艺术风格,这是她的艺术观,也是她的人生观。
章红艳用自己的青春弹出了一曲琵琶新章,这意味着她在其它方面必有所失所舍,这是她的选择。她会与琵琶相伴,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第4版(副刊)

话剧《军用列车》引起反响
8月10日在北京与观众见面的《军用列车》,描写了卫国战争期间的一列军车,满载着从莫斯科疏散出来的妇女、儿童及车床之类的物资,冒着敌机的扫射轰炸开往后方。她们来自四面八方,起初因为思念前线亲人,不能适应战时的车厢生活,于是歇斯底里地吵架;随着时间的推移,共同的感受使她们亲近。她们同舟共济,以超凡的毅力活在这列弹痕累累、缓慢行走的军用列车里。
剧作家米·罗辛独辟蹊径,对战场上血与火的交锋这类场景着墨不多,而是侧重刻画战争年代普通人的命运以及人在战争中真实而复杂的内心活动。
这部前苏联描写“二战”的名篇,1975年同时由莫斯科艺术剧院和“现代人”剧院首演,引起强烈震撼。之后,又分别被美国和匈牙利搬上舞台。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六乙应邀执导的这出《军用列车》,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严敏求、卢芳、徐秀林、杨桂香等近20位演员在剧中扮演角色。
北京人艺的这出外国戏让许多观众感慨万端,他们认为,戏中能引起共鸣的地方颇多,导演和演员也有水平。
(孙一文)

第4版(副刊)

中央歌舞团推出“华女之光”
一台从歌舞演员到乐队演奏员全部为年轻女性的歌舞晚会将于8月16日、17日在保利大厦国际剧院推出。作为中央歌舞团献给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厚礼,晚会以新人新作为主,鞠敬伟、戴滨、吕春萍、阚丽君等将在舞台上一展女性的艺术才能。
这是中央歌舞团今年以来推出的第三台个性独具的晚会。他们坚持出人出戏的原则,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为演员尤其是青年演员提供施展的机会。团长张业生认为,他们要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而不能只为金钱服务。他们因职业道德问题迄今已开除3个团员,另有人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为了筹措经费,该团还积极改善经营,同时寻求社会的支持。这台晚会就由北京新荣股份集团公司资助。
(木土)

第4版(副刊)

“丹麦当代艺术展”以新取胜
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丹麦王国文化部联合主办,丹麦EId文化艺术交流公司协办的“丹麦王国当代艺术大展”,于8月8日至8月2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
此次大型综合艺术展是由当今活跃在丹麦画坛的10位颇具影响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构成,堪称丹麦当代艺术的缩影,参展艺术家都具有丰富的艺术资历,大都参加过在丹麦以及欧洲各国举行的重要艺术展览或举办过个人艺术作品展。
展览反映了丹麦艺术家重视与社会生活联系的创作和在艺术语言上的积极探索,体现了丹麦当代艺术具有的个性风格与地域文化特征相结合的新趋势。

第4版(副刊)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十六)姿态和手势
埃及酒醉后不要外出。在埃及就餐时不得用左手,只能用右手。埃及人乐意赞美对方,这是一种社交礼仪的习惯,因此,与埃及人交朋友最好也要入乡随俗,学会赞美对方。在埃及可以自由地饮酒,但酒醉后要回避外出,否则会对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不敬。
英国 绝对禁止用手指指人。与英国人交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1.不要用手指指人,2.不要用手指组成一个圆圈,3.不要用手触拍对方的背。
法国 手掌向下招呼人的动作失礼。在法国要注意不要用手握拳向上,抬起臂肘,向自己一方摇动,因为这表示要教训对方。手掌向下伸出招呼人的动作是看不起对方的意思。拇指、食指及中指来回搓动是表示金钱的意思,如不注意,这个动作会很不礼貌。
德国 绝对不要用食指和拇指组成一个圈。有人有时用食指和拇指组成一个圈,其余手指伸开表示“OK”,有时用食指和拇指组成一个圈表示金钱,但在欧洲包括德国绝对不要用这种手势,否则会招致不必要的误解。表示好的意思,一般伸出拇指即可,付费时,用拇指和食指搓动即可。
意大利 不要主动握手。意大利人的姿态和手势比较随便,但有几点一定要注意:1.对女性要特别温柔可亲;2.不能用食指指人;3.不主动与对方握手,只有对方主动伸手时,才可以自然地伸手握手;4.意大利人一般上午10时以前和晚上10时以后不打电话打扰别人。
西班牙、葡萄牙 对女性特别亲切。在西班牙、葡萄牙应注意以下几点:1.由于骑士精神的影响,西班牙人对女性特别亲切,对女性的亲切被视为其人格的表现,但要注意不可过分亲昵。2.不可用食指指人,也不可用下颚或眼神示意,应用准确的语言表达。3.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对方是男性还是女性,是一个人还是许多人,都要优先考虑对方,给对方“优先权”是基本礼仪。
荷兰 拇指和小指有专门意思。握拳摇动在荷兰表示打架的意思,握拳伸出拇指表示头领,小拇指表示其夫人。
希腊 不能手掌朝对方。手掌朝对方伸出五指,在希腊是不吉利的意思,手掌只能朝自己。希腊人尊重有教养的人。
俄国 指自己的鼻子表示伤风感冒。中国人一般用手指指自己的鼻子表示自己的意思,但在俄国则表示伤风感冒。
美国 说对方时不能指手画脚。有人谈话时经常无意识地用手指指对方或指来指去,这在美国是谴责对方;在西餐桌上,有人喜欢拿刀晃来晃去,这在美国是威吓对方的意思;两人谈及距离较远的人时,有人经常用手指着说“那位先生”,这是违反基本礼仪的。美国人在谈话中说到自己时,用手掌放在自己的胸前表示。有的女性笑时,用自己的手捂着嘴,这在美国是轻蔑对方的笑。
澳大利亚 不要伸出一个指头。澳大利亚的姿态手势礼仪与欧美一样,但在澳大利亚伸出一个手指头是无礼的表示,绝对不要使用。此外,用指头数数时,与中国相反,是一个一个手指伸开。        (林氏创制公司供稿)

第4版(副刊)

图片
女性万能波坎帕雷·斯拉德哈(印度)
偏食今长谷(日本)
阻力崔正铉(韩国)
左方三幅漫画均选自“亚洲漫画展”

第4版(副刊)

忆峥嵘岁月爱锦绣中华(书法)孙乃

第4版(副刊)

淞沪抗战(选自《解放军画报》纪念抗战胜利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