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创业不是容易事
3月24日,本版刊登了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陶维革写给本报记者傅昌波的信《请代我向国旗敬个礼》和傅昌波的复信《国旗,镌刻在我们心中》。此后,傅昌波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许多读者的来信。这中间,有一封是农村女青年任海鹰的求助信。
接到任海鹰的求助信后,傅昌波并没有马上给她回信,而是通过电话与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王中山同志取得了联系……于是便有了下面的几封书信往来。
——编者

(一)
傅昌波大哥哥:
你好!前些天从《人民日报》上读到你给国旗卫士陶维革的信之后,我决定给你写信,我相信你一定会帮我们。因为我从报纸的照片上看到你向国旗行注目礼时,就感到你是个可以信赖的人。
我是一个家在偏僻农村的青年,虽然看不惯村里一些人让十几岁的孩子退学、为几岁的小孩订亲等愚昧做法,但我依然很爱自己的家乡。我从小就梦想有一天能在家乡建一座工厂,用办企业挣的钱修一所学校,让那些应该读书的孩子重返校园。15岁那年,我初中没毕业就因病休学了。后来几年中,我闯过北京、石家庄、邢台,做过北京一家纸品厂的工人,后来成了邢台一家大企业的合同工,并且有了一个城市对象,可以永远留在城市。
然而就在那个时候,我们家乡准备办工厂。我毅然放弃了城市的一切,回到了农村。今年3月10日,我们14个村合股组建的“河北省威县北方宝石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我暂任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我们集资近20万元购买了机器,准备搞人造宝石的来料加工。
但意料不到的情况出现了:村里原来供电就不太正常,现在几乎就断电了。机器无法运转,我们从附近村里招来的100名工人只好停工在家,与外商签订的合同也只能放弃。加上其它一些原因,我们这个刚起步的小厂目前已陷入困境。
我们100名年轻人都有一颗火热的心。为了使自己的家乡早日富裕起来,我们都不怕吃苦、受累,但现在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大家都有些心灰意冷。我们该怎么办?请你帮帮我们!
河北威县贺营乡赵庄 任海鹰
1995年4月
    (二)傅昌波大哥哥:
你好!今年5月,你给县委打电话后,我们县委书记王中山同志亲自赶到电力局了解了供电问题。县里还委派县委组织部长和县电力局两位局长到我村实地调查用电情况,并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全县电力建设情况,耐心地解释了我乡电力供应不正常的原因,并说县电力局正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一问题,这使我们备受鼓舞。
目前,我们乡的电力供应已基本正常,谢谢你的关心和帮助。
任海鹰 1995年7月
    (三)任海鹰朋友:
你好!首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当我收到你的第一封信后,在信的字里行间,我仿佛听到了一群青年农民朋友的心声。于是,我设法与你们县委书记王中山同志取得了联系,了解有关情况,希望尽快解决你们的实际困难。从你的第二封来信看,现在问题已基本上得到了解决,这是令人高兴的消息。我想,你首先应该感谢的是你们县委领导和县有关部门的同志,是他们帮你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借此机会我们也要感谢县里的同志们,感谢他们对我们工作的积极支持。祝愿你们的小厂能顺利地办下去,梦想能成为现实。
虽然你眼前的问题解决了,但我还有几点想法想跟你和你的朋友们谈一谈。
读完来信,我的第一感觉是备受鼓舞。根据有关部门的估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我国进入下世纪之前大约有2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要转移到非农产业中去。你也曾经出来闯过,但最终决心回到家乡去创办企业,这种回到家乡创业的热情令人欣慰。这是一个方向。国家也正是这样提倡的——青年农民在发展较快的地区或大中城市闯荡见世面后,把先进的观念和资金、技术带回去,建设家乡,以加速当地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
我接触过的在城市里干活的农民朋友中,少数人的确开创了一小片天地,但大部分都还处于“飘”的状态,不知自己的路在哪里,因此像你们这样立志“让家乡早日富裕起来”的信念和创业行动是难能可贵的。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经济体制转型期间,我们的农村更需要富有热情和创造力的青年。
看了你的信,我还有一个感想,那就是创业不是件容易的事,想干一番事业的青年在选择项目之前,要尽可能多地了解现实。我们的国家历史悠久,幅员辽阔,但我们还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东西部、南北方的发展进度都不相同。另外我国还有历史上形成的城乡二元分割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创业,必须了解外部能提供多少发展的条件。如你信中提到的电力问题,事实上是一个基础建设滞后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在我国不少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北方尤甚于南方。据你们县的负责人介绍,你村电力供应不正常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线路严重老化,事故性停电多;二是贺营乡正准备建一个新的变电站,无暇顾及改造。如果当初你能多了解一下县里供电的实际情况,想好对策,也不至于着那么大的急了。
创业艰难,事先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从来信看,你和你的朋友们都很年轻。年轻的一大劣势便是缺少生活体验和磨练。我有一个朋友在深圳,通过做软件开发赚了不少钱,但前两天竟听说他自杀未遂,原因是他炒股票赔掉了全部的积蓄。他的问题就出在心理准备不足。电力问题对你们来说是一个挫折,从信中可以看出,你们当时有点灰心丧气了,这种一遇困难即泄气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可以肯定,日后你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还会有更大的危机发生。但要干点事业,就要经得起风浪。所谓心理准备,无非是放宽胸襟,树立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念。风物长宜放眼量。
此外,创业成功最终要靠苦干勤学。在今天面临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你们在农村创办企业,更要加倍勤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信中你谈到自己初中未毕业便休学了,这个程度的文化知识对于经营一家企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建议你一点一滴地多学一些知识,不仅要掌握一般的生产管理知识,更要懂得一些现代市场经济中必备的法律、营销、财务等知识。
最后一点感想与你和你的朋友们共勉,即:做事应有“定力”,追求的目标要明确。现在社会上让人眼热的成功者的例子很多,许多人不停地模仿,忙个不停,但朝三暮四只能虚度年华。我有一个朋友便是“跟风族”,今天下海,明天上岸,至今一事无成。你们既然已经选择了办企业的路子,就要坚持走下去。当然不是说企业一成不变,而是大的方向、目标不要轻易改变。
前些天,国务院总理李鹏与甘肃青年代表座谈时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青年人尤其是中西部的青年要正视东西部的差距,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这番语重心长的话也是对广大农村青年说的。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而深刻的变革,每一个为时代进步而探索的故事都会成为这段历史的光彩一页。这也是我们这代青年的幸运。在信的结尾,涌上我笔端的一个愿望是,能经常听到你们进步的消息。
傅昌波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生活话题

家家理财 各有高招(之一)
(主持人:闻佳平(本版编辑))
主持人:自从7月7日本版推出“生活话题”《怎样“算计到家”》之后,我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拆阅来信。细细拜读天南地北朋友们寄来的一篇篇“家庭理财经”,深感其中奥妙无穷,大有学问,自己也获益匪浅,禁不住挑出其中的精彩篇章,以供朋友们参考。
    长记细帐好处多
孙传新(山东烟台市牟平区毛巾厂职工):我们全家每月总收入1200—1300元。由于要赡养两方4个老人,又要供两个孩子读书,还要为儿娶女嫁做点准备,所以日子过得相当紧巴。不过,我坚持20多年记好“家庭理财帐”,为“算计到家”提供了依据,尝到了不小的甜头。
每年春节前后,我都召开家庭会,大家一起预测下年的收入情况,算计一下有哪些非花不可的钱,例如:“开门七件事”、赡养老人、人情往来、孩子读书、自己买书需要多少钱,为了将来儿娶女嫁每年应该积攒多少钱,等等。在有剩余的前提下,再让孩子和老伴报一下,各自想添置点什么衣服,讨论一下家里需要购置点什么“固定资产”,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制订一个“收支计划”。记“理财帐”时经常看看哪几项比计划超支了,想法在其他消费项目中减下来,尽量使收支计划不落空。
通过多年记“理财帐”,我逐步摸清了存款利率与通货膨胀的关系,某些商品的价格走向,什么时候存款,什么时候买东西,买什么,我都心中有数,尽量不花冤枉钱。例如,我根据本厂生产的毛巾及市场上纯棉类制品价格上涨的趋势,瞅准时机为儿女准备了床单、被面、被里、被套、毛巾、枕巾等结婚必需的棉制品,省了一大笔钱。
我当家理财多年,每到年底都详细公布收支帐目,因为开支合理,帐目清楚,人人心情舒畅。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这一招效果更好。前年,我在4个月中办了儿娶女嫁两件大事。事前,我把全家人招呼在一起,拿出“家庭理财帐”,亮出全部存款家底,告诉孩子们:结婚是他们一生的大事,应当尽量搞得好一点。咱可以在保证一年还清的前提下,借一点债,但是多借了不行。两个孩子谁也没向我提过额外要求,高高兴兴地把两桩喜事办了。去年,我家按计划还清了债,还略有结余。
    各显所长共持家
邹梁斌(江西宜丰县同安财政所干部):我家有6口人,月收入2000元左右。父母亲、我和弟弟4个人挣钱,祖父、祖母没有收入。
父亲是小学高级教师,在家里收入最高,但一年到头除了买他最满意的烟和好书外,其它家庭琐事他很少过问。祖母是位勤俭节约的人,所以平常的生活用品,柴米油盐酱醋什么的,都由她全权负责。比如什么时候买味精,买什么包装的味精,哪种牌子的质量好,她都一清二楚。什么时候买什么蔬菜,也由她定。由她去买这些东西,比我家任何一个人去买,至少要少40%的支出,且能买回满意的东西。母亲主要管我们的穿。谁穿几型几号的衣服,多少码的鞋子,她都一清二楚,只要是她帮你买回来的衣服或鞋子,保管不长不短,不胖不瘦,穿着既新潮又合适,叫你没说的。弟弟是家中挣钱最少的,但却是最有“权”的人,什么电视机好,哪种电冰箱美观实用,摩托车是洪都牌的好还是捷达牌的好,他都清清楚楚。因此,家中电器等大件的购买,主要由他拍板。
有时候,有点剩钱咋办?这可是我的拿手好戏。半年、季度奖金,一时不买什么,那我就将其半年、三个月定存,或购买债券,每月拿出一定的钱参加一些险种的保险,如家庭财产、人身安全等,适当的时候也购买一些纪念币或股票,并采取资金多时存定期,资金少时存活期的原则。
总而言之,我家理财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分工,各尽其能当好家。
    为长本事多投资
陈明龙(浙江奉化市跸驻乡桕坑村农民):我是个农民,全家一年收入万把元钱。我家的钱是这么安排的:
重点是“教育投资”。我和我老婆都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深知“父母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产是使他受足够的教育”这个理儿。教育是聚宝盆,这项投资决不会亏。现在我女儿已上大学,儿子也上高三了。
其次是知识投资,主要是投在我自己身上。我订了许多关于电器方面的书刊,学了不少电器修理的知识,另外又学了许多诸如装修自来水、摩托修理等技术,家里有许多有关这方面知识的书。我老婆心疼钱,总说这是浪费,但现在事实证明,这也是项不亏本的投资。至少我包揽了家里所有电器的修理,省下不少维修费和更新费,而且常帮帮四邻乡亲,乡亲们都夸我聪明能干。
    把握好三条原则
康全海(河北鹿泉市驻军某部干部):我一家3口,平均月收入不到1000元,是典型的工薪阶层。根据近几年我家理财的经验,我觉得应该把握3条原则。
根据家庭生活的需要,有预见、有选择、有计划地花钱。不要听人家说某样东西便宜,一时心血来潮,马上去买。或者节假日上街,被不绝于耳的“跳楼价”、“清仓处理”的叫卖声所迷惑,觉得机不可失,便跟着别人去抢购,结果买回之后,用吧不称心,扔了又可惜,放在家里又别扭。
提倡时差性消费,有钱专买半年闲。夏天买皮夹克、鸭绒被,冬天买空调、电扇,价格比销售旺季便宜了许多,式样也未必过时。
考虑效用性,不盲目攀比。一个家庭添置一些必需的用品是应该的,但要注意使用效率,不能只想到“万事不求人,样样都买齐”或“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买了高级照相机不会用,买了钢琴作摆设,这样就把有限的资金积压了,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请您留意

不给扒手可乘之机
进入暑期,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当您乘坐火车时,要特别注意防盗。
第一,不要把钱揣在后裤兜里,也不要将钱和贵重物品装在挂在衣帽钩上的衣服的兜里。因为夏季穿衣较少,后裤兜里揣钱从外面看一目了然,在你检票、上车或进入车厢站立时,很容易被偷去。有些小偷故意将自己的衣服与你的衣服挂在一起,然后以掏自己的东西为掩护作案。
第二,看管好自己的包。列车上人多东西多,颜色、式样相似的包放在一起容易拿错。有的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特点,用装着杂物的外观相似的包换走你装有贵重物品的包。所以一旦发现自己包旁边出现了相似的包,就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列车将要到站停车时,更要察看自己的包是否被调包了。
第三,不要轻信不认识的人。有些心怀不轨的人十分狡猾,他先与你套近乎混熟,请你喝酒将你灌醉,或在饮料中加麻醉剂、催眠剂使你昏睡,然后再作案。而周围的旅客误认为你和他相识,是一起的,也就不会过问了。所以当陌生人对你过于热情或请你吃东西时,要多加小心。
第四,钱物一旦被盗,要立即向乘警报案,提供线索。在没有发现作案人的情况下,不要私自查找,以免打草惊蛇。如果发现作案人,在与乘警取得联系的同时注意观察,以防盗窃分子下车潜逃或转赃匿赃。
另外,当车厢里有犯罪分子盗窃、抢劫旅客财物时,要敢于见义勇为。乘警调查取证时,要积极配合,出面作证或提供线索,以便尽快破案。
吉林通化铁路乘警大队 王齐君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投资要懂法
明政
去年9月,小吴的朋友小周约他一起办厂,加工摩托车配件。双方约定小吴投资7万元,小周投资3万元并负责工厂的技术与管理,每年由小周付给小吴20%的利息和盈利的30%。
协议签订后,小吴将7万元现金交给小周,小周购进车床等设备开始生产。到年底一共生产了3个月,小周付给小吴3500元的利息和2000元的利润,共计5500元。小吴见加工厂效益好,又投入1万元。
今年初,小周用加工厂的设备到银行作抵押,贷款5万元到武汉购设备被骗。4月,银行贷款到期,小周没钱还银行,银行拍卖了加工厂的机器设备,加工厂只得关闭。于是,小吴找到小周要求收回8万元的投资,而小周不予归还,小吴遂起诉到法院。
法庭上,小吴称投资的8万元为借款,加工厂停办,是小周一人经营造成的,其借款理应归还。但小周辩称:8万元是两人合伙办厂时小吴的投资,而不是借款。既然是合伙办厂,赢亏理应共同负担。
法院根据“公民按照协议提供资金或者实物,并约定参与合伙盈余分配,但不参与合伙经营、劳动的,或者提供技术性劳务而不提供资金、实物,但约定参与盈余分配的,视为合伙人。”的规定,认为吴周二人的行为实际是合伙行为。根据民法通则第三十五条规定:“合伙的债务,由合伙人按照出资比例或者协议的约定,以各自的财产承担清偿责任。”对此,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由小周一次性付给小吴5.5万元以及解除合伙关系的调解协议。
从本案来看,小吴的初衷是想将投入办厂的资金作为借款借给小周,不管小周赢亏怎样,每年起码要保证给他20%的利息,当然若有赢利能分一些就更好,所以又约定了分利润的30%,而恰恰是这一约定,改变了投入资金的性质。造成这种结果,主要是小吴不懂得借款和合伙的法律界定所导致的。
可见,投资不仅要懂得经济,更要懂法。

第9版(读者之友)

一问一答
问:我在报刊上,常常看到注有“传真”字样的照片。这是哪种照片,有何特点?
山东泰安市驻军某部 阚绪猛
答:运用先进的科学手段,把照片通过专用设备使影像变为特殊的电波信号,通过有线或无线如电缆、光缆、微波、卫星等从甲地传到乙地,再经过专用的接收机把传来的电波还原成照片影像,这种办法叫传真,用这种方法获得的照片叫传真照片。其特点是快捷、清晰。
(本版咨询组)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每天都有好故事
赵荣宁和我同镇同村,是多年的同窗好友。
10多年前,高考落榜后,因同样的命运,使我们相互关照。有一次,我和他相约:每天写一篇故事,署上两人的名字寄给报刊。然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都同时摇摇头说:“没有什么好故事可写。”就这样,我们度过了几个春秋,没写成一篇稿子。
一天晚上,他突然来到我家告诉我,他想自费去学医,家里已经同意了。临别的时候,他握住我的手说:“愿你能够写出好故事。”我望着他,坚定地点点头。然而,此后却依然找不到可写的故事。
过了两年,我得知广东珠海市一家农场想聘他去当医生,月薪1000元。我写信祝贺他,他却回信告诉我,他不想去珠海,准备回家乡开诊所,为乡亲们解除病痛。不久,他回到家乡,到县卫生局、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去办理了行医营业手续和执照,在街上开了一家“便民诊所”。他从早忙到晚,走村串户,为乡亲们治病,几乎没有时间与我相聚,而我也不好意思去打扰他。
直到前不久的一个傍晚,我和他才第一次真正地聚在一起。他关切地问我:“你最近写了什么好故事吗?”我摇摇头说:“现在没有碰到什么好故事可写。”说话间,我偶然发现,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欠帐簿,里面记着乡亲们治病所欠下的医疗费,金额达1万多元。我问他:“你让乡亲们欠这么多钱,不影响自己的收入吗?”他笑了笑说:“影响是有的,但我不忍心看着乡亲们没钱治病而耽误病情啊!”说话间,突然闯进了一位中年汉子,原来,这汉子的母亲突发重病,昏迷不醒,请他赶快去急诊。听了中年汉子的话,他转过身对我说:“对不起,今晚我失陪了。”说完提起药箱,急匆匆地跟着中年汉子出诊了。
我有点感动地望着他的背影,突然,灵感在我的脑海里闪现:在他身上,不正是发生了许多好故事吗?
那晚,我兴奋地跑回家,拿出稿纸,提起笔,记下了他的故事。我一下子明白了:原来每天都有好故事,只不过是自己不经意地放过罢了。
广西田阳县坡洪镇大众书社 黄文抒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难关共渡
入夏以来,九江水位高达22.16米,是近百年来罕见的洪峰。九江港客运站一边切实抓好防汛工作,一边搞好旅游季节客运安全服务工作,汛期中,平均每天安全迎送旅客7000多人。
江西九江港务局宣传处 蔡联欢
持续8个多月干旱的博爱县山区寨豁乡,今年夏粮平均亩产只有30多公斤,秋苗已有95%枯死,全乡95个自然村,有90个村的6500口人和4000头大牲畜饮水极度困难,近200头耕牛因缺少饮水被迫卖掉。县委、县政府根据这一情况,积极做好救灾工作,给该乡拨出抗旱救灾专款5万元,并派出送水车为山区群众送水。 河南博爱县委 程 全(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