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立远大理想 塑造公仆形象 切实关心群众
各地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习孔繁森
聊城市委
本报讯“全国学习孔繁森,家乡怎么办?”这是山东省聊城市委在学习孔繁森活动中向全市党员干部提出的一个严肃课题。
孔繁森同志因公殉职后,在他的家乡山东省聊城市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市委明确提出:作为孔繁森同志的家乡,在宣传学习孔繁森方面,理应走在全国前头,让孔繁森精神在家乡闪光。全市党员自发组成300多个学习孔繁森事迹活动小组,制订学习计划和工作计划,量化学习内容和工作责任,明确学习和工作目标,出现了学繁森、爱岗位、争奉献的热潮。
市几大班子主要领导同志把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勤政、转变工作作风作为重点来抓。他们以孔繁森为镜子对照自己,像孔繁森那样心里永远装着群众。为扩大与群众的联系,市委书记毕泗生设立了公开电话,并制定了群众接访日制度,寻民意,问民情,听民声,沟通与群众的联系,和群众交知心朋友,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把深入基层制度化、规范化,他们全面实施“四个一”工程,即每位主要领导干部联系一乡、一村、一厂、一校,切实为基层办实事。夏收期间,几大班子成员卷起铺盖,到村入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收割,直至全市80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在学习孔繁森活动中,他们再次更改了市委机关搬迁计划,不盖办公楼,并对照孔繁森先进事迹,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全市机关广泛开展了“迎群众一张笑脸,送群众一片温暖”活动,主动为困难企业职工捐款13万多元,仅市直机关干部就先后成立扶贫帮困送温暖小组30多个。
       (张海泉 李公玢 吴铭兴)
    衡水地委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地委为提高学习孔繁森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提出:“学习孔繁森,关键学根本”,即学习孔繁森同志坚定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学习活动中,地委行署领导带头以孔繁森为榜样,自觉塑造公仆形象。地委书记白润璋在麦收期间带着行李深入到深州市大堤村调查研究,参加群众收麦劳动。七天之内,走访了100多户农民群众,并为4户老人送去了被褥。当他得知阜城县复员军人、优秀党员姜俊岭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后,马上捐款200元,在他的带动下,地委行署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捐款2300元,对姜俊岭的生活和治疗作了妥善安排。故城县遭受特大风雹袭击后,他于当晚10时半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夏庄乡,打着手电筒察看了受灾棉田和果园,连夜主持地县乡救灾联席会,具体安排群众生产自救。行署专员杨新农不顾生病发烧,坚持到大葛村进行棉花备播指导。他平时生活很简朴,同时也十分关心群众的疾苦,从去年开始就资助武邑县一贫困农户的孩子上学。
在孔繁森精神感召和地委行署领导影响下,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进一步转变。安平县委书记刘苏芳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深入基层,现场办公,为徐张屯村及时解决了电路改造、机井配套和饮料厂筹建问题。地区供销社领导把学孔繁森落实在行动上,在植棉期间备足农用物资,采取串村售货、预约供应等方式服务于群众,受到广大农民欢迎。        (刘建中)
    军医大学
本报讯 “以孔繁森为榜样,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已成为今年军医大学应届毕业学员的普遍选择。
来自孔繁森家乡——聊城的第二军医大学一大队学员班长、共产党员金修才,深为孔繁森的动人事迹和情操所打动,在全校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申请,强烈要求“到孔繁森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决心为改善边防部队官兵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医疗卫生条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的带动下,全校已有168名学员递交了志愿到边疆艰苦地区的决心书。
在张华、“华山抢险英雄集体”的母校第四军医大学,学校在各实习点普遍开展了“学张华、学‘华山抢险英雄集体’、学孔繁森,到边疆去实现人生价值”的毕业教育活动。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党员学员全部向组织递交了矢志边疆、献身国防的申请。来自艰苦地区部队的学员也都表示,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一定回原部队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第一、第三军医大学也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毕业教育,收到良好效果。其中第三军医大学有203名学员向党组织递交了矢志戍边的申请。
 (回智庚 张东波)
    湖南省军区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军区组织官兵和民兵开展向雷锋和孔繁森学习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省军区在开展学习活动中,组织大家认真讨论“革命军人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应该树立什么样的金钱观、苦乐观、名利观”、“怎样用好手中的权力”等问题,从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情趣高雅、团结同志、正直做人、敬业勤业等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以孔繁森等英雄模范人物为镜子进行对照检查,7名任现职时间较长的师团职主官在解剖自己的精神状态时说,我们工作主动性不强,热情不高,今后应尽心尽责做好工作。
 (何正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火无情 市委书记情暖孤儿心
今年5月24日下午,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县城关镇于家园村村民们奔走相告:
“市委薛军书记到咱学校看彭家那三个小孩子来啦,还接济了500元钱!”
村民们所说的彭家三个小孩子,最大的彭金梅还没超过12岁,她的大弟彭喜权才10岁,小弟彭宝权只有6岁。1991年12月,他们的父亲因故被大火夺去生命,母亲和大弟也被严重烧伤。由于母亲伤势过重,虽花巨款、债台高筑也未能保住性命,大弟终身残疾。
父母的不幸离去,使幼小的子女一夜之间栽进了灾难的深渊。他们只能和体弱多病、丧失了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村里虽然给予照顾,但由于村子穷,仍无法完全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眼看他们就要失学了,他们的一位二爷爷突然心头一亮:遇上这种事,应该找党。在纯朴的村民们心目中,朔州市这个范围内,市委书记就是党。二爷爷给他们出了个主意:给市委书记写封信,反映反映自己的处境。
3月27日,市委书记薛军收到了他们的来信,当即批示:“请怀仁县同情三个小孩的不幸遭遇,并解决其生活及上学问题。”这个批示很快传达到怀仁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李志斌同志那里。李志斌迅速看望了三个孩子,还会同镇里其他有关领导做出决定,并以镇党委的名义下发了红头文件,对三个孩子及他们的爷爷奶奶实行“四免费”:免费上学、免费吃粮、免费用水、免费用煤。除此之外,每月由镇财政发给每个孩子60元,从今年4月1日开始,直到孩子们满18岁。
这个决定传到薛军耳里后,他像完成了一项特殊的使命,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这位素来相信下级的书记此时却显得那样地放心不下,他左挪右挤,终于抽出点时间专程驱车来到于家园学校。当彭金梅姐弟三人在老师的引导下,拘谨地来到薛书记面前时,薛书记的鼻根倏地酸了。他抚摸着彭金梅的头问:“你咋就想起给薛爷爷写信来?”小金梅泪眼汪汪地答:“听大人们说,只有党才能救我们。”薛军感慨地说:“说得好。只要有党在,你们跟有父母的孩子一样,都能得到幸福;只要有党在,不仅薛爷爷会关心你们,还会有李爷爷、刘爷爷来关心你们的。”看到孩子们穿着整洁得体的衣服,听着孩子们的讲述,镇里和村里对他们的关照得到了十分可靠的印证,薛军这才完全放了心。临走,薛军掏出500元钱交给彭金梅,再三嘱咐:“好好学习,立志成材。”
(齐凤翔王守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正光舍身追捕歹徒
李宝坤勇救遇难群众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空军驻长春某部战士秦正光与持枪歹徒英勇搏斗,光荣牺牲。日前,秦正光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6月21日,秦正光和6名战友驾驶运输车执行支援地方工程建设任务。中午时分,一持枪歹徒乘一辆红色夏利牌出租车强行冲入已封闭的施工现场,并在车内高声叫骂。秦正光上前劝阻,歹徒边喊边掏出手枪向秦正光开了一枪,被秦正光躲过。
秦正光奋不顾身向歹徒扑去。穷凶极恶的歹徒又向秦正光开了一枪。秦正光倒在了血泊中。一同执行任务的6名战士一齐向歹徒扑了上去,冒着被枪弹击中的危险紧追不舍。歹徒见无法逃脱,转身用枪口对着几名战士威胁说:“谁再敢上就打死谁。”战士们同闻讯追来的公安干警、武警战士一起将歹徒抓获。
经查,歹徒名叫沈力涛,21岁,平时打架斗殴,凶残成性。有关部门在他的住处还搜出了双管猎枪、运动式小口径手枪、子弹等各种凶器。7月22日,持枪杀人犯沈力涛被依法处决。
本报讯 八一前夕,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作出决定,给予在危险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遇难群众的某炮兵团战士李宝坤记一等功,并号召广大官兵向他学习。
今年5月23日上午,李宝坤乘坐地方大客车去吉林省柳河县为部队办事。当大客车行至通化与柳河交界处的干沟大岭路段时,被迎面而来的一辆卡车挤下山谷。身受内伤的李宝坤顾不上车体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忍着疼痛,赤脚背出7名重伤乘客和30具死者尸体。一些撤到安全地带的轻伤乘客被他的行为感染了,纷纷加入了抢险队伍,尔后,他又协助其他人员救出20多名受伤的乘客。直到交警人员赶来,他才最后一个被送往通化市急救中心。
(陶朋文王绍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三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由中国记协、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近日在京揭晓。167件作品(节目)获奖,其中特别奖两件,一等奖20件,二等奖46件,三等奖99件,另有158件作品获优秀奖。本报有两篇作品获奖:一篇是社论《高扬不屈的旗帜》;另一篇是特写《款款深情,殷殷期望》。
此项评选是为奖励宣传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优秀新闻作品而设立的全国性专项新闻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这次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首都各新闻单位共推荐参评稿件460件。这些作品生动地反映了1993—1994年之间中国残疾人事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各项成就;反映了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特别是一些作品触及到残疾人事业的热点问题,针砭时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军侵华罪行罄竹难书
“731”遗址成为中外记者采访热点
已接待30多个记者团近200位记者
本报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平房区的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遗址和陈列馆,成为中外记者采访的热点。
731部队是侵华日军当年设在中国哈尔滨的“日军细菌研究中心”的代号,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细菌制造总工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馆已接待了30多个中外记者团近200位记者。其中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美国的美国之音、《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纽约时报》、比利时的《金融时报》,日本的《东京新闻》、《朝日新闻》等国外新闻单位的记者。
国内新闻单位也纷纷派记者前来采访,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以及台湾的记者,都在731部队罪证遗址和陈列馆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周莲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南师大为驻宁部队培养两用人才
本报讯南京师范大学发挥智力优势积极拥军,帮助部队提高官兵文化素质,多次被省市和国家教委评为军民共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近五年来,他们先后为驻宁部队培养写作、法律等各类人才三千多名;帮助二百余名干部获得大专以上学历、近百名优秀战士考入军校。
(练红宁施俊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上海铁检加大经济罪案打击力度
本报讯上海铁路检察机关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重点查处了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发生的以车、以票、以承包谋私的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针对此类案件上升的趋势,他们加大了打击力度,积极鼓励群众举报,并与地方检察院加强配合。一九九四年,他们破获此类贪污贿赂等经济罪案一百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五百七十三万元。
(吴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解放军八十二医院注重医德医风
本报讯南京军区第八十二医院,始终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全面建设的重点环节来抓,医院制定了八项奖惩措施,聘请了十名军地医德医风监督员。开展“以医德求发展,树医风创声誉”活动,连续十年被江苏省评为“文明先进单位”。
(何建武郭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肇庆人武干部顾大局讲奉献
本报讯广东肇庆军分区党委在人武干部中开展“重大局讲奉献,志在武装建功业”活动,通过一系列整体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端州区人武部副部长孙桂涛、副政委欧荣生锐意进取,多次被军分区评为先进个人,十数次谢绝了市里多家待遇优厚的单位邀请。许多人武干部为抓好基层建设,牺牲“双休日”,骑自行车到乡镇村和企业抓落实,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好评。
(廖生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央国家机关为驻警办实事
本报讯“八一”建军节前夕,广播电影电视部拨款十六万元把驻警某部的营房进行了粉刷、整修,并购置了炊具和营具。至此,自去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为驻区武警部队累计拨款一百余万元,用于改善执勤设施和生活条件。
(金巍周光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厄运连降 湖口县长心系百姓家
今年4月的一天上午,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爷,在一个姑娘搀扶下走进了江西湖口县县委大院,见到县委书记陈晖只说了一句:“陈书记,我看您来了!”颤颤巍巍地就要下跪。陈书记忙伸手拦住:“老人家,您这是干什么?快请起来,快请起来。”
这时,老大爷身旁的姑娘开口了:“陈书记,您不认识我了?我是张浔萍呀……”
“是您帮我孙女儿安排了工作,您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哪……”老大爷说着流出了眼泪。
“是小张?”陈晖想了起来。
那是1993年12月,陈晖到湖口县任县长不久的一个晚上,天下着大雨,他刚从乡下回来,就听到一阵轻轻的敲门声。他打开门,看见门口站着一位纤弱的女孩,声音颤抖地问:“这是陈县长的家吗?”“是呀。”陈晖一边说着一边把她让进屋里,问道:“姑娘,你找我有事?”
“陈县长,”姑娘一开口就带出了哭音:“我来求您了……”
这姑娘便是张浔萍,刚满19岁。以前,她母亲生病,生活不能自理,她们姐弟三人尚未成年,再加上七八十岁的两位老人,一家祖孙三代七口人,全靠身有残疾的父亲一点微薄的工资勉强维持生计。谁知近几年又连遭厄运,先是祖母病逝,接着母亲溺水而死,1992年底家中的经济和精神支柱——她的父亲又病逝了。祖孙四人生活极为窘迫。于是,姑娘壮着胆子来找县长。
听完姑娘的哭诉,陈晖的心情很沉重。他对姑娘说:“小张,不要伤心,你先回去,我一定尽力想办法为你们解决困难。”
送走姑娘,他立即拿起电话,连夜找了有关部门核实了解。第二天,他又找来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特地召开了协调会,决定安排张浔萍到她父亲生前工作的县胜利小学做代课教师,县民政局拿出一定的救济款,解决她家的燃眉之急;她妹妹就读的学校对其学习费用予以减免;其所在居委会在生活上尽量给以帮助……
事隔两年了,陈晖已由县长改任县委书记,张浔萍一家还惦记着这件事。陈晖请老人坐下,详细地询问了家里的情况,老人家告诉陈书记,他们一家现在都很好,孩子们长大懂事了,对他都很孝顺;小孙女高中已经毕业;张浔萍在学校工作很好……
这位老人家从内心感激地说:“陈书记,我不会说话。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我要孙女儿带我来看看您,表示一下我们一家人的心意……”
陈晖说道:“老人家,作为人民的公仆,为人民办事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老人笑了,小张笑了,陈晖也笑了。
(花兰林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片
河北省张北县委书记乔满资助面临失学的孤儿邹芳(中)继续上学。图为邹芳的老奶奶拉着县委书记的手谢个不停。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