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听取治理公路“三乱”检查汇报时强调
治理“三乱”要一抓到底防止回潮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刘浦泉、孙玉波)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日前在听取国务院有关治理公路“三乱”专项检查汇报时强调,治理公路“三乱”要一抓到底,防止“三乱”回潮。
吴邦国说,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公路上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的通知下发后,特别是今年4月18日治理公路“三乱”全国电话会议以后,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指出,这次专项治理,舆论造得不小,顶风上的毕竟是少数,但管理上一松,“三乱”就有可能回潮。回潮、反复主要是由于利益的驱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把流通搞活,这是大道理。各地方各部门都要从大局出发,不能搞地方保护主义,巩固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吴邦国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坚持按照中纪委五次全会的要求,把治理公路“三乱”作为反腐败的一件大事来抓,一定要抓到底。一是今年的治理目标不变。要使公路“三乱”问题在国道、省道上得到遏制。二是政策上不开新的口子。现在多家上路的问题还未解决,一开口子就更难解决了。三是一些行之有效的治理公路“三乱”的做法,如省市负责、协同作战、明查暗访、舆论监督等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

第4版(要闻)

解放军三总部发出通知
收回在军队兼职地方干部和军地联办机构军车号牌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通讯员楚雨、记者张东波)解放军三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在军队兼职的地方领导干部和军地联合办公机构不再使用军车号牌。
通知指出,过去为方便在军队兼职的地方领导干部和军地联合办公机构的工作,总部曾规定允许其使用少量的军车号牌。现在,根据中纪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要求,此项规定应予以废止。
通知规定,对在军队兼职的地方领导干部和人防办公室、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公室、交通战备办公室,以及战备专业通信车队、战备铁路舟桥处、军用饮食供应站等所使用的军车号牌,军队都要予以收回。通知要求,各大单位要主动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配合,集中时间,组织力量,认真做好军车号牌的回收工作,保证做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搞特殊。

第4版(要闻)

陈士榘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原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七月二十二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六岁。
陈士榘同志是湖北省荆门市人,一九二七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九月参加了秋收起义,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工农红军排长、连长、师参谋长、军参谋长、代军长等职。他跟随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辗转征战湘南,参加了井冈山大会师。后跟随红四军挺进赣南闽西,开辟闽粤赣根据地,参加了攻打兴国、大柏地、长汀等一系列战斗。在中央苏区与党内“左”倾机会主义斗争中,陈士榘同志始终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一边,参加了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旅参谋长、八路军晋西支队司令员、师参谋长、山东滨海军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平型关战斗、广阳伏击战,并广泛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为保卫和发展晋西南根据地、山东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中,他历任山东军区参谋长兼新四军参谋长、华东野战军参谋长、第八兵团兼南京警备司令部司令员、北平军事调停执行部八路军代表团整军处处长兼参谋长。他驰骋华东战场,逐鹿中原,先后参加和指挥了宿北战役、鲁南战役、泰安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沙土集战役、洛阳战役、开封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训练部部长、教育长,工程兵司令员兼特种工程指挥部司令员、政治委员等职。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八年任中央军委顾问。他为我军军事教育,军事战略研究,工程兵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我国国防工程和导弹、原子弹工程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陈士榘同志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党的八大、九大、十大代表。党的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陈士榘同志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他反对以权谋私、搞特权,提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顾全大局,廉洁自律,事事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强化海上治安管理 确保渔民安全生产
公安边防部队打击海上抢劫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盖金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驻沿海省区边防部门共查破海上犯罪案件36宗、抓获案犯61人,打掉海上犯罪团伙6个,为保护我国沿海渔民的生产和生命安全,维护海上治安秩序的稳定,保护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上半年,我国沿海地区多次发生海上抢劫犯罪案件,驻沿海省区公安边防部队结合各地实际,采取打击与防范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措施,集中力量,深入开展了打击海上抢劫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
据悉,去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特别是广东、海南、广西等省区沿海发生多起海上抢劫案件,渔民在海上生产作业受到严重危害。今年第一季度,广东边防总队在全省沿海开展了打击海上抢劫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今年上半年,全省查破海上抢劫案件26起,抓获案犯44名,打掉犯罪团伙4个。山东省所组建的7个海上保安公司、34个分公司,共拥有1900多人的保安队伍,大大震慑了不法分子。
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沿海地区的边防部门还针对海上抢劫犯罪大都是利用摩托艇作案的情况,对辖区内的摩托艇进行了清理整顿,限制功率,配制船牌号,办理出海证件。今年元月16日,广东番禺市边防大队会同市公安局刑侦部门一举侦破了曾14次乘快艇在海上持枪、持刀蒙面抢劫的犯罪团伙,抓获案犯5名。

第4版(要闻)

《中国抗日战争史》丛书首批12卷出版
《中国抗日战争全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9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编撰的大型历史丛书《中国抗日战争史》首批12卷出版,今天在京举行了首发式。
这套丛书的编撰是由胡乔木同志生前倡导的。全国数十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编撰。
《丛书》共26卷,内容包括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社会生活、人物等方方面面,其中有的是新发掘出的能填补抗日战争史研究领域空白的资料。这套丛书分两批于明年6月出齐,它可使广大读者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貌。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和焦若愚、朱穆之、孙平化、李东冶、白介夫以及参加抗战的老将军、专家学者等及北京市有关领导出席了今天的首发式。(颜世贵张子朝辉)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李炳清报道: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由山西人民出版社组织的《中国抗日战争全书》出版座谈会,今日上午在京举行。
《中国抗日战争全书》是一部全面反映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全貌的大型历史图书。全书共300万字,对中国抗日战争作了较系统的分析和介绍。迟浩田等19位老将军为该书题辞。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有李德生、陈锡联等10多位老将军、老同志,以及戴逸、金冲及等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宋哲元墓修葺一新
新华社成都8月9日电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前夕,位于四川省绵阳市郊富乐山脚下的宋哲元墓修葺一新,供人凭吊。
宋哲元是抗日名将,曾任29军军长,抗日战争的第一枪,就是他指挥其部下在卢沟桥打响的。他多次率众抗日,战果累累。1940年4月,宋哲元在其夫人的故乡四川绵阳因病去世,葬于富乐山脚。
宋哲元墓园由神道碑、八德亭、拜台、墓冢及墓台基等组成。

第4版(要闻)

《周保中将军和他的抗联战友》出版
本报讯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的大型画册《周保中将军和他的抗联战友》,已由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江泽民主席为画册题签。
周保中将军是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是杨靖宇将军牺牲后,东北抗日联军后期的主要领导人。《周保中将军和他的抗联战友》大型画册,共收入470余幅珍贵照片,在国内外首次形象地再现了当年东北抗日联军广大将士的雄姿。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听古槐诉说——访冉庄地道战遗址
本报记者何伟
从保定驱车南行一小时,影片《地道战》里讲述的那个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场,即在眼前。
位于河北清苑县境内的冉庄地道战遗址,1961年即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抗战胜利50周年纪念日的日渐临近,冀中这个看似普通的村庄又热闹起来。
村口那棵悬钟的老槐树,枝叶已经枯朽,躯干依然挺立,像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将军,诉说当年。村里健在的老民兵只剩下17位,领着客人看展室、钻地道,是他们晚年乐此不疲的兴事。
我们弓着腰,沿曲折的地道摸索前进,指挥部、储粮室、路标以及陷阱依稀可辨。饶有趣味的是,这条36公里长、能藏能打的“地下长城”的出入口机关巧设,炉灶、风箱、马槽、夹壁墙,无不给人意外的惊奇。
还让我们惊奇的是,虽然历经半个世纪的风剥雨蚀,分散在家家户户的地道战遗址保护得完好如初,真不知倾注了冉庄群众多少心血。1961年,冉庄被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在村外规划了新的村址。然而冉庄人又悄悄搬了回来,他们宁可不盖新房、不走新街,也要守护在浸透着血与火的故里。地道和地道战、昨天和今天,已成为冉庄人生活中不可分离的内容。79岁的李恒魁一遇上探寻历史的陌生人,眯缝的眼睛顿时闪亮,手头多急的活也舍得撂下;残疾退伍军人张德林晚年的乐事就是拄着拐棍在纪念馆前溜达,讲他一次歼灭12个日伪军的故事;当年的妇救会主任张景芝老人一提起打鬼子、送军粮就激动得泪花晶莹,拉着你的手说个没完。
对昨日烽烟怀有特殊情感的还有一位不速之客,他叫浅尾公平,是当年“扫荡”冉庄的侵华日军中的一员。那天,年届79岁的他随着游人、携着孙子悄悄来到冉庄。他怀着无限愧疚向冉庄人深深鞠上一躬:我有罪,我是向中国人民请罪来了。
“宁绕黑风口,不在冉庄行。”烙在浅尾公平心中的这句顺口溜,正是当年飞机大炮装备的“皇军”对冉庄“土八路”的恐惧写照。后来被战史学家誉为游击战奇观的地道战的烽火究竟是怎样点燃的?
村里老民兵回忆,地道起初叫地洞、菜窖、蛤蟆蹲,鬼子来扫荡,逃不走的群众,就势藏进去。这种洞很危险,有的鬼子进村后,手持二寸粗细的铁棍东敲西打,听到回声,防身洞便成了“死洞”。定县发生的地道惨案,就是因为没有出口,800多名避难群众,被日军的毒瓦斯所害。
如何有效地保存自己,成为坚持平原抗战的关键。从地道到地道战,凝结着我党坚持群众路线的伟力。改进后的地道,最早出现在蠡县。那时,冀中分区内部有过争议。有人认为挖地道被动挨打,是退却路线、逃跑主义,时任蠡县县委书记因此丢了职务。
冀中军分区政委程子华带领工作组驻村调查,钻了最好的和最差的地道,得出结论:在无险可守的平原坚持抗战,地道战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有效形式。
从此,地道如星火燎原,在冀中布下天罗地网。若问究竟修筑了多长的地道,实难统计,不过说几乎村村有地道,恐不为过。冉庄地道,则是其中的典范。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正如《地道战》展现的,改进后的地道不仅有出口,而且延伸到村外,还增加了防火、防毒、防水、防封等功能。
“如今的高家庄不是从前了。”房顶、地面、地下组成立体工事,沿村、街巷、院内形成连环阵地。锅炕暗设中军帐,窖洞兼通八路兵。难怪驻守黑风口据点的日军哀叹:这种被动挨打却不能还手的战斗,从未遇到过。
据不完全统计,冉庄“土八路”利用地道同日伪作战72次,杀伤敌人2100余名,而我无一牺牲,创下二战史上辉煌的战例。
这段交织着血与火的历史不会被忘记。这几年,曾有几十个日本观光团到过这里。今年1月,冉庄又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30个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参观凭吊的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寻着那威武不屈、同仇敌忾的民族魂魄。而作为历史见证的老槐树,已被用钢筋混凝土加固,成了永久的革命传统的讲解员。
(附图片)
图为村口报警的大槐树。

第4版(要闻)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荟萃广东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和经济界卓有成就的专家的《中国专家大辞典·广东卷》和《广东高级专家大辞典》首卷,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编纂完成并出版发行。这两部大型人物典籍各约三百万字,收录各学科、各专业的代表人物和中青年专家上万名。
           (梁兆明)
▲值中华孔子学会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华孔子学会和北京市平谷县政府共同举办的九五儒家思想与市场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儒学伦理道德与市场经济、儒学与当代科技、儒学与当代教育、儒家生态伦理与当代环境保护、儒学与当代企业管理、儒学理想人格与当代儒商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任之)
▲国内第一部大型系列动画片《海尔兄弟》近日在北京电视台播出。该片由海尔集团与北京红叶广告公司投资一千余万元联合制作。这部大型系列动画片,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通过海尔吉祥物两兄弟的故事,反映出少年儿童的勇敢、机智、勤劳、善良等优秀品德。
           (王文)
▲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头饰暨风情展览八月三日在京开幕。五百多幅照片、一百二十件实物,形象地展示了贵州苗、侗、水、布依、瑶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和民族风情的渊源及其历史演变。
     (易凯)
▲全国第三届“小教授杯”少儿业余小提琴演奏比赛日前在天津落幕。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五十五个城市的二百五十六名选手参与角逐。天津的张苏白鸥、吉林延边的金艺花和廉英花分获小童、大童、少年组一等奖。      (陈杰)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提出三点建议
促进两岸通航早日实现
据新华社大连8月9日电(《中国交通报》记者赵爱国、新华社记者刘刚)在今天闭幕的第三次海峡两岸海上通航学术研讨会上,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金端升代表海航会向台湾“海运研究协会”发出促进两岸通航早日实现的3点建议,台湾“海研会”理事长马镇方对此表示完全同意。
金端升代表海航会提出的3点建议是:一、在适当时机在台湾地区召开第四次海峡两岸海上通航学术研讨会,就第3次研讨会所提出的经营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增进共识。二、对两岸代表提出建议方案的议题,由两岸推荐的专家、学者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小范围、高层次、专案性的研讨,具体议题规划、参与人员、研讨方式、时间进度等问题将另行商定。三、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两岸航运界的民间交流活动,由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和台湾“海运研究协会”统筹协调两岸航运界的学术技术交流活动,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作出相应的计划安排。

第4版(要闻)

热爱祖国 自强不息
巡回报告演出团在哈受欢迎
新华社哈尔滨8月8日电(记者姬云程)由中宣部、团中央、中国残联共同组织的“热爱祖国、自强不息”巡回报告演出团,今天作了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场报告演出。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主要领导与20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一道,参加了今天的报告演出活动。北京军区某部一等残废军人李志军(盲人)和沈阳皇姑区启智幼儿园负责人孙淑君(肢残人)以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们作为残疾人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演讲不时被掌声打断,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报告结束后,6位残疾人艺术家还为观众表演了文艺节目。

第4版(要闻)

全国残疾人编织大赛举行
本报讯“山丹杯”全国残疾人毛线编织设计大赛8月8日在呼和浩特正式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周维德、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虎生等应邀担任本次大赛顾问。大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呼和浩特山丹企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毛纺织厂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主办。(刘晓明朱思雄)

第4版(要闻)

苏里南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苏里南议长亚格纳特·拉赫蒙一行将于8月10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西藏查获一起特大黄金走私案
本报讯8月4日,拉萨海关在中尼边境地区查获一起特大黄金出口走私案。查获走私黄金89.22公斤,价值人民币1070余万元。这是新中国海关历史上查获的最大一起黄金出口走私案。
据悉,这批走私黄金是由拉萨海关在西藏定日县从一辆吉普车上查获的。走私分子将这批纯度为99.99%的金砖集中在拉萨,在准备由边境地区走私出境时被我海关截获。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走私集团中的3名走私分子被海关扣留并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辛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湖北省松滋县庆贺寺乡丁家冲村有条山溪河,河上无桥,每当山洪暴发,村民出行难、学生难上学。今春,村里干部和党员带头进行义务劳动,修建了一座幸福桥,解决了群众过河难问题。 刘书义 刘 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