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朝鲜举行大会
隆重纪念金日成主席逝世一周年
本报平壤7月7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今日在平壤体育馆举行大会,隆重纪念金日成主席逝世一周年。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在大会主席台正中就座。出席大会的朝鲜党政军领导人还有姜成山、李钟玉、朴成哲、金英柱、金炳植、金永南、崔光、桂应泰、金炳浩、韩成龙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杨亨燮受金正日委托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回顾了金日成主席光辉一生,高度评价金日成主席为朝鲜革命和建设作出的贡献。杨亨燮强调,朝鲜全党全军全国要紧密团结在金正日同志为中心的劳动党周围,实现金主席生前的意愿,贯彻革命经济战略,排除万难,夺取新的胜利。
8日是金日成主席逝世一周年纪念日。近日来,朝鲜军民、青少年学生、海外朝侨及驻平壤的各国使节等纷纷到平壤万寿台金日成铜像前敬献鲜花。今日晚,市民集中在电视机旁收看悼念大会实况节目,街上行人与车辆极少;但悼念大会电视结束后,平壤市民从四面八方如潮地涌向万寿台,表达对金日成主席的深切怀念。

第3版(国际)

菲报谴责日右翼美化侵略历史
新华社马尼拉7月7日电菲律宾《商报》今天就“七·七”卢沟桥事变58周年发表文章,谴责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文章指出,卢沟桥事变是中国8年抗战的起点。中国军民在战场上拖住了日军主力,使日本南侵的时间表延后,有助于减轻东南亚人民的灾难。
文章说,当今有些日本人不敢面对史实,自我欺瞒,夸言日军发动的太平洋战役,是在“替亚洲人扬眉吐气”。这是厚颜无耻地否认历史罪行的言论。
文章说,不少日本高级官员还将罪大恶极的战犯奉为民族“英雄”。这充分表明,军国主义势力仍强有力地存在于日本社会,使生活在日本邻国的人忧心忡忡,不能高枕无忧。文章强调,世界与日本爱好和平的人士要警惕军国主义的危害,谴责侵略战争罪行,以保障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3版(国际)

土军再次进入伊拉克北部
据新华社安卡拉7月6日电(记者严鸿璋)土耳其外交部今天证实,土政府军5日和6日再次进入伊拉克北部,以打击那里的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
土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近来在伊拉克北部安营扎寨,并不断袭击土军士兵,土耳其决定再次出动政府军队和直升机对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进行清剿,目前土军已歼灭了57名该党武装分子。
声明说,土耳其政府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那里的平民不受伤害。据土耳其军方人士透露,这次清剿行动是在5名土军士兵巡逻时遭库尔德游击队袭击丧生后采取的。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芬兰企业界人士
指出中芬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图尔库7月7日电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在图尔库会见芬兰企业界人士时指出,中芬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下午4时30分,江主席在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的陪同下,来到他下榻的玛丽娜宫廷饭店会议厅,会见芬兰企业界人士。芬兰工业与雇主中央联盟主席艾罗斯首先致词,他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他很高兴在访问芬兰期间与芬兰企业界代表见面。在座的各位代表了芬兰许多著名的企业。大家都很关心中国当前的形势和今后的发展前景。
他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7年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经济平均年增长率达9.44%,全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平均增长6.5%和8.25%。对外开放取得了很大进展,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外开放的领域由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扩展。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相关的服务体系和法制保障日趋健全。到1994年末,外商在华实际投资达960亿美元,已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达20.6万户。17年中,我国的进出口贸易由240亿美元增加到2367亿美元。去年,我们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行了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和流通体制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今年,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良好。在前3年连续增长超过11%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10%左右。财政、金融、税收状况继续改善,外汇储备达600亿美元。去年一度出现的通货膨胀涨幅过高和部分国有企业效益不好等问题,正在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宏观调控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并已取得了进展。
江泽民说,中国在发展中一直十分注意正确处理发展、改革和稳定三者的关系,注意保持各方面协调平衡地发展。
江泽民指出,中芬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芬兰是第一批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国家。对此我们一向给予很高评价。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中芬两国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芬兰在森林、造纸、木材加工、通信、环保、冶金等领域很有特长。今天上午我参观了闪烁炼铜厂,你们的先进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我国重点发展的领域,中芬开展合作有着很好的可能性。我们欢迎更多的芬兰经济企业界人士到中国投资,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目前中芬贸易额还不大,还有很大的潜力。我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芬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芬兰欧洲事务部长诺尔贝克说: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给芬兰企业界提供更多的机会,芬兰加入欧盟更有利于加强芬中经贸合作关系。他希望今天芬兰企业界人士的介绍有助于加深中国领导人对芬兰企业界的印象。
接着,芬兰的4个骨干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森林工业、能源、电子通信和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发展及与中国合作的情况。
会上,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回答了芬兰企业家们的提问。
20余位芬兰企业界高层人士参加了今天的会见。(附图片)
7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芬兰图尔库市的玛丽娜宫廷饭店会见芬兰企业界高层人士。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政府作了巨大努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基塔尼谈世妇大会筹备工作
本报记者 何洪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 晖
举世瞩目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还有不到两个月就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正在为这次大会的顺利举行作最后的准备。联合国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不久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基塔尼受加利秘书长的委托,专程到北京了解大会和非政府组织论坛会议的筹备情况。记者在联合国总部拜访了刚从北京回来的基塔尼先生,请他谈了北京之行的情况。
基塔尼在北京会见了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世妇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彭珮云,并参观了将举行世界妇女大会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和非政府组织论坛会议的场所——怀柔风景旅游区。他对中国政府的筹备工作一再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筹备世界妇女大会和论坛会议作了巨大的努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中国应为此感到自豪!”基塔尼作为联合国的高级官员,参加过许多大型国际会议,见多识广,阅历丰富。他以一个专家的身份对上述两个会议场所作了评价:“这两处会场设施都非常好,我很满意。我曾出席里约的环发大会和哥本哈根的社发首脑会议,北京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提供的大小会议厅、同声传译系统、旅馆等会议设施,丝毫不比这些国际会议逊色。”
对于非政府组织论坛会议改为在怀柔举行一事,有些人曾有不少疑虑。基塔尼在实地考察以后认为,这些疑虑已可以解除。他解释说,他对怀柔的会议设施印象十分深刻。怀柔为论坛划出一块42公顷的地方作为会议场地。那里有各种会议厅,还改建了一个可容纳2000人的大型电影院。世界妇女大会会场与怀柔之间将开设快车道和班车,交通没有问题。怀柔专门为论坛开通了3500门直拨电话,安装了闭路电视,与会者可通过电视看到妇女大会的实况转播。大会和论坛的新闻中心均有广播卫星系统,供各国记者发稿使用。中国方面还设法将论坛开幕式安排在北京市内的奥林匹克运动中心体育场举行,并把附近康乐宫的一些设施提供给参加妇女大会的非政府组织代表使用。中国作为东道国已满足了非政府组织在会址和设施方面的所有要求。
基塔尼告诉记者,在他访问北京期间,非政府组织论坛总召集人玛萨迪一行也对怀柔的场地进行了考察。他们对会议设施非常满意,并与中国组委会就会址问题签署了换文。
基塔尼说,中国有句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联合国在50年前签署的《联合国宪章》中就确认了男女平等的权利,并设立了妇女地位委员会,以促进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权利。这说明联合国非常重视妇女的重要作用。现在,中国和联合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确保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获得成功。通过这次在北京的访问,基塔尼对大会和论坛会议取得成功非常乐观。他深信,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各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报联合国7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欧盟重申支持我加入世贸组织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6日电(记者康新文)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今天在会见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时重申,欧盟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布里坦在会见时首先向龙永图介绍了欧盟对华新政策的主要内容,强调要全面发展欧盟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真诚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龙永图对欧盟加强中欧经贸关系的立场表示赞赏,并希望看到欧盟在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表现出具体的灵活性。同时,他也介绍了中国在下一轮磋商中将要采取的具体步骤。
龙永图强调,欧盟应在双边贸易中尽快解决针对中国的歧视性反倾销标准和歧视性配额限制等问题,以改善中国在欧洲的贸易环境。
龙永图是在赴日内瓦参加新一轮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非正式磋商前,在布鲁塞尔作短暂停留时会见布里坦及欧盟有关官员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为防止经济继续下滑
美联储降低短期利率
本报记者刘爱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决策者们,在华盛顿举行两天的秘密会议后,在7月6日作出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即商业银行之间的隔夜拆借利率从目前的6%降低到5.75%。这是自1992年以来美联储首次降低短期利率,被认为是美国货币政策的重大变化。
在1993年之前的数年里,美联储为了使美国经济从衰退中复苏,将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1993年下半年起,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并出现强劲势头,美联储担心引起通货膨胀,早早进行慢刹车,希望经济能够“软着陆”,利率向上调整。仅在去年一年美联储就先后6次提高短期利率,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去年经济增长率被控制在4.1%。但美联储仍不满意,设想把经济增长率控制在2.5%左右方可放心。于是,今年2月,联储会又一次大幅度提高短期利率,经济速度明显下降。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出人意料地下滑到2.7%,为1993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最慢的一个季度。进入第二季度后,经济继续下滑。
经济下滑首先表现为购买力下降。利率的不断提高使消费者的借贷利率提高,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下降,购买力大为下降。而美国2/3的经济活力靠消费带动。消费减少,经济速度自然放慢。其次是消费减少导致存货增多,工厂订单连续数月下降,制造业生产率下降,工厂被迫裁员或缩短开工时间。三是失业率上升。4、5月份失业率连续上升,5月份失业率上升8%,是一年半来上升最快的。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上周失业率仍然没有下降。失业增加,消费下降,造成恶性循环,将加速经济衰退。
除了目前的实际经济指数下降之外,商务部6日公布的主要未来经济先行指数也在下降。5月份下降0.2%。这是先行指数连续第4个月继续下滑,前3个月的先行指数最低一个月下降0.6%。这个指数预测今后6到9个月的经济发展情况,通常被认为先行指数连续3个月下跌便意味着经济将会出现衰退。
因此,多数人认为,经济将从“软着陆”滑向“衰退”。许多人抱怨美联储过去连续提高利率的行动过分,早就有人要求联储会降低短期利率,但美联储前两个月一直按兵不动。一是因为美元汇率连续大幅度下跌;二是在此之前,美联储并不认为经济一定会走向衰退。在商务部公布经济先行指数之后,联储会决定降低利率。因此,美联储这次将短期利率转升为降表明美国经济确有衰退危险,美联储不得不加以防止。
除了直接经济原因之外,此次降低利率也有政治因素。明年美国将面临大选,如果经济好转,将有利于对克林顿总统竞选连任。因此,尽管美联储有绝对的自主权,但克林顿政府希望联储会降低利率。而联储会主席格林斯潘任期也即将结束,舆论认为,格林斯潘与克林顿政府合作,有利于他被白宫重新任命,获得连任。
美联储作出降低利率的决定后,克林顿政府立即表示欢迎,但仍有一些民主党议员指责美联储行动过缓,而且降低利率幅度太小。
美联储宣布降低利率的当天,金融市场反应积极,股价大幅度上升。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上升48.77点,收盘时为4664.00点。债券,包括30年期国库券收益率进一步下降,长期利率下降表明房屋、汽车等长期抵押贷款利率下降。总之,利率的下降将减缓借贷者的债务压力,消费将增加,就业率将有所回升。
由于这次联邦基金利率降低的幅度较小,而且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的提供贷款的贴现率没有降低,美元汇率在金融市场没有引起多大波动。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此次美联储采取行动较为谨慎,也可以说是一次试探。至于下一步是否继续降低利率,还要视经济发展情况而定。(本报华盛顿7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芬兰通讯

江主席在闪烁炼铜厂
本报记者陈特安丁刚
小雨过后,大地如洗,树丛翠绿。今天上午11时许,在芬兰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和夫人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偕夫人来到坐落在哈亚瓦塔市的闪烁炼铜厂参观。当江主席一行的车队抵达工厂时,附近的居民站在道路旁热情地向江主席招手致意。工厂门前更是喜气洋洋。中芬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显得分外耀眼。
江泽民主席和阿赫蒂萨里总统下车后,早就迎候在厂门前的奥托昆普公司和闪烁炼铜厂负责人把客人迎到工厂礼堂。江主席满面笑容,一边走,一边频频向欢迎他的人们招手致意。
闪烁冶炼法是芬兰采矿、冶金领域最大的奥托昆普公司于40年代开发出来的一种炼铜技术。1949年,哈亚瓦塔工厂首先将这项技术用于实际生产。目前,该厂是奥托昆普公司最大、冶炼技术水平最高的冶炼厂之一,现有职工930人,有两座闪烁冶炼炉,去年这家厂的销售总额达19.5亿芬兰马克。
江主席和阿赫蒂萨里总统坐在礼堂前排中央贵宾席上,兴致勃勃地听取奥托昆普公司总裁关于闪烁冶炼法的介绍。
据主人介绍,奥托昆普公司于1954年首次向日本公司转让闪烁冶炼这项技术。迄今,世界上已有40家冶炼厂采用这项新技术,在近一二十年开工的冶炼厂中,70%至80%采用闪烁冶炼法。用这种冶炼法炼出的铜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43%。
随后,在主人陪同下,江主席来到冶炼车间实地参观闪烁冶炼铜的工艺流程。奥托昆普公司总经理和哈亚瓦塔冶炼厂厂长热情地为江主席作介绍,回答江主席提出的询问。据介绍,闪烁冶炼法与传统冶炼法相比,其特点是充分利用原材料中所含的能量,从而减少和省去外加的能源。具体为:硫化物氧化所产生的热量得到利用,因而耗能仅为反射炉冶炼耗能的1/3;炉气中二氧化硫高,有利于制造硫酸,即同时可得到硫酸副产品;冶炼能力大,约为反射炉冶炼能力的2到4倍;闪烁炉寿命长,可连续运转3至5年。
据说,闪烁冶炼法对备料要求高,烟尘率可能也较高。因而,该冶炼法正在不断完善和改进。目前,这项冶炼法不仅用于炼铜,而且也用于冶炼镍、锌等其它金属。这项先进的冶炼法对芬兰乃至世界的冶炼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主人带着几分兴奋和自豪说:“值得高兴的是,这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也已被中国引进。”的确,奥托昆普公司与中国企业已有悠久的合作关系。早在60年代,双方就有商业及技术交流关系。目前,中国已有许多家冶炼厂采用了闪烁冶炼法。突出的如江西铜业公司的贵溪冶炼厂,用闪烁冶炼法炼铜,又如金川冶炼厂用闪烁冶炼法炼镍。
江主席关心的技术问题多,提问多,主人应答如流,宾主谈笑风生。双方都为闪烁冶炼法成为中芬经济技术合作的友好的纽带而感到高兴。
哈亚瓦塔工厂对来自遥远东方的贵宾备感亲切。职工们有的站在阳台上,有的站在厂内道路两旁,对江主席笑脸相迎、招手致意,不少人还举起相机,摄下这历史性的镜头。江主席也同欢迎他的职工们热情握手,亲切交谈。有一位职工对另一位有机会同江主席握手的同事说:“你真幸运!” (本报图尔库7月7日电)(附图片)
7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的陪同下,参观哈亚瓦塔市的奥托昆普公司闪烁炼铜厂。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3版(国际)

江主席接见我驻芬使馆人员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7日电(记者赵长春、卢劲)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7日上午在他下榻的国宾馆接见了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工作人员,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江泽民说,在访问期间,他受到了芬兰领导人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还指出,现在世界上通信技术虽然很先进,但任何发达的科学技术都代替不了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直接接触。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可以消除许多误解,并且可以真正地做到增进相互了解。
江泽民主席还鼓励大家在国外工作期间抓紧一切宝贵时间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和才干,为促进中芬两国的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陪同接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等。

第3版(国际)

中芬外长举行会谈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正在这里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下午同芬兰外长哈洛宁女士举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对外政策。
钱其琛介绍了中国对亚洲地区形势的看法。两国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其它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芬兰大使郑锦炯等参加了会谈。

第3版(国际)

吴仪会见芬欧洲事务部长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今天下午,正在这里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会见了芬兰欧洲事务部长诺尔贝克,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
吴仪在会见中表示,希望芬方在欧盟内施加影响,减少直至取消欧盟对中国向欧盟出口的限制。为加强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她还建议芬方考虑以在华举办工业园的形式,帮助芬兰中小企业到中国去投资,开展合作。
诺尔贝克表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此,吴仪表示赞赏。
会见后,两位部长出席了6个经贸协议、合同和意向书的签字仪式。这6个项目的总金额达9296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