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家科委发布《关于推动我国科技咨询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大力推进各级各类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进程,国家科委在总结软科学研究和科技咨询业发展的基础上,今日发布了《关于推动我国科技咨询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了对科技咨询业要“大力扶持、积极引导、按市场机制运行、向国际惯例靠拢”的指导原则,力争在本世纪末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咨询业体系。
《意见》指出,推动科技咨询业发展的途径是政府宏观调控,行业协会管理,试点工作起步,逐步辐射至全国。
科技咨询业是系统地运用现代科学知识、现代技术手段和现代分析方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类经济、科技和社会复杂问题进行的创造性智力劳动,是依托科学技术和其它专业知识向社会各界提供服务的新兴行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科技咨询要大力为政府的各级各类决策提供咨询,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方法、手段引入到各级各类决策过程中,丰富决策思维,从整体上提高决策水平,全面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据悉,我国科技咨询业是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而兴起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咨询业有了较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成立了4万余家咨询机构,专职的从业人员8万余人,年经营额40多亿元。科技咨询业正在由分散、单项的技术咨询向多层次、多形式、跨行业的专业化和综合化方向发展。在宏观决策、资源开发、区域开发、行业发展、科技成果推广、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技术设备的引进、企业管理改组以及战略规划、市场的分析与预测、工程建设和项目投资等领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意见》发布后,国家科委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应的政策法规。

第2版(要闻)

考场之外
——北京高考第一天见闻
本报记者白剑峰
七月七日,对于成千上万的家庭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八点三十分,记者来到北京日坛中学高考考点。校门口站满了考生家长,或张望,或交谈,或沉思。一位中年妇女满脸不安之色:“也不知道进去了没有”,她喃喃自语着。
记者上前问:“来送孩子考试?”
“是,孩子不让送,嫌丢面子。可我不放心,还是偷偷跟来了。”
当记者跟她谈到子女教育问题时,她感慨地说:“现在孩子们的负担太重了,每天有做不完的作业,夜里经常熬到十二点以后,家长也得陪读。有什么办法呢,谁不希望孩子有个好前程。平时,孩子连看电视新闻的时间都没有,更不要说读点名著、逛逛公园了,生活枯燥极了。”
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所工作的一位家长插话道:“我的女儿学习倒不错,可生活自理能力太差,家务活儿几乎不会干。现行的教育体制需要改革,否则学生只会抠书本,综合素质太差。”
树荫下,在北京化工学院工作的一位姓边的家长告诉记者:“前不久,你们报纸披露了几起去年的高考作弊案、招生贿赂案,这很好。我们盼望有一个平等的竞争机会,报纸要加强监督,千万不能让不正之风吹到高考中来。”另一位家长说:“听说有的大学今年招生实行‘六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标准公开、咨询电话公开等等,保证考生机会均等。如果所有高校都这样,我们就放心了。”
九点三十分,记者见到日坛中学考点“主考官”刘向荣校长,他说:“今天这里有五百多名考生,共十八个考场。监考老师都经过了严格训练,准备工作很严密。每个教室都配有电扇,洒了清水,很凉快。”
时针指向十一点,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在炎炎的烈日下,还有不少家长在静静地等着孩子出来。有的拎着氧气袋,有的抱着刚买的西瓜……考场之外弥漫着浓浓的父母之爱。

第2版(要闻)

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揭晓
216位杰出工程技术专家当选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经过近10个月的民主选举,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结果今日揭晓,216位工程技术专家当选,至此成立刚满一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数已达309名。
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在披露这一消息时说,选举工作是按照程序和规定,在全国各有关方面对候选人认真提名、遴选的基础上,经过6个学部全体院士的两轮评审、民主商议,最后进行差额无记名投票,选举出186名候选人当选院士。正在筹建的医学与卫生工程学部,通过有关方面提名和筹备组全体成员评审、讨论,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遴选出30名首批院士。本次当选的216名院士,均具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并为我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他们中,有人们熟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泌尿外科专家吴阶平,有上海市市长、冶金专家徐匡迪,还有杂交水稻发明家袁隆平。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技术方面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本次新当选院士中年龄最小的52岁,平均年龄63.5岁。增选之后的中国工程院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将有利于发挥工程院院士的群体作用,有利于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和激励优秀人才的成长。

第2版(要闻)

中国工程院将选举外籍院士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接纳外籍院士已列入中国工程院第二次院士大会的议程。这是继中国科学院选举外籍院士之后,我国最高学术机构又一次向外籍学者打开大门。
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说,根据发展的需要,准备提请将于本月11日至14日在京举行的这次大会讨论研究外籍院士选举的有关问题,并尽快启动第一批外籍院士的选举工作。
当问到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时,朱光亚说,当选者必须是国际上本领域的知名学者,并且为中国的工程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世界上共有32个工程院,中国工程院与其中许多工程院已建立良好的关系。

第2版(要闻)

湖南省受灾县市高考如期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长沙7月7日电(记者刘春贤、实习生戴军武)记者从湖南省教委考试中心获悉,湖南省一些县市遭受较严重的洪涝灾害,但今天开始的全国统一高考仍正常进行,报名的15.1万考生全部参加高考。
这次全省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组织全国统一高考带来一定的困难。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领导,统筹安排。考试之前,对公路交通中断的地区,已改用火车、军用快艇等工具,确保安全如期运送高考试卷。公安部门还派出警车和特警队,通宵达旦,克服洪水阻隔抢运试卷。原有考点因水淹水毁而无法进行考试的,已选择就近适当学校另设考点,并加派组考、监考人员,确保考试质量。水淹严重的桃源、桃江、资阳区等地,已对考场作了调整和转移。

第2版(要闻)

宋平在河北、山西、陕西考察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宋平同志6月20日至7月6日分别来到河北、山西、陕西考察工作。他深入村庄农家、厂矿企业,调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等方面情况。
6月20日至24日,宋平同志在河北深入到张家口市的前屯村、宣化钢铁公司、宣化工程机械厂、张北县等地进行了考察。当得知河北省领导带头深入到村、户搞调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时,宋平说,中国80%的人口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发展就没有全国的发展,没有农村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干部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去,深入到农村去,和农民群众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要求。
6月24日至7月1日,宋平在山西考察时,深入到大同、朔州、忻州等地市的村庄农家、厂矿企业调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在考察中了解到,这几年山西一些地方集体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对促进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时,宋平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7月1日至5日,宋平同志在陕西省先后考察了神府东胜煤田、榆林市治沙造林工程、榆林天然气化工厂、榆林第二毛纺织厂和一些乡村,听取了当地党政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并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
7月1日,宋平在听取府谷县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汇报后,肯定了这个县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抓好基层党建的做法。宋平指出,尽快改变经济落后地区的贫困面貌,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时时刻刻感到压力。宋平强调,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一”的要求,切实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因地制宜地帮助群众开辟生产门路,引导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第2版(要闻)

罗马尼亚总理访华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罗马尼亚政府总理尼古拉·沃克罗尤访华新闻公报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罗马尼亚政府总理尼古拉·沃克罗尤于1995年7月3日至7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同沃克罗尤总理举行了会谈,江泽民主席会见了沃克罗尤总理。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沃克罗尤总理进行了会晤。两国领导人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通报了各自国内政治、经济情况。双方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并签署了中罗政府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罗马尼亚卫生部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和罗马尼亚教育部关于相互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颁发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和学位的协议》。
双方对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认为长期稳定地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欧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决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以及两国地方和企业之间直接的经贸关系与合作,不断探讨双方多渠道、多层次合作的新途径,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和经济基础,努力为双方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中方表示,尊重罗马尼亚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关注着罗马尼亚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正在进行的重要变革,尊重其对外政策,赞赏罗马尼亚在促进国际合作、维护巴尔干、欧洲及世界和平中所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
罗方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中国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罗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罗方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双方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仍处于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之中。世界正朝着多极化的方向继续发展。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谋求和平与稳定,促进合作与发展已成为当代世界的主要潮流。但各种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仍面临挑战。中罗两国愿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而努力。
沃克罗尤总理邀请李鹏总理再次访罗,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访问期间,沃克罗尤总理会见了我国企业界人士。
沃克罗尤总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及其随行人员的热情友好款待表示感谢。

第2版(要闻)

湘赣鄂黔驻军官兵民兵奋力抗洪抢险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据解放军总部提供的情况,湖南、江西、湖北、贵州等省的一些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驻灾区部队指战员和广大民兵紧急出动,奋力抗洪抢险,全力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6日,驻灾区各级军事机关共组织出动部队官兵和民兵上百万人,车辆1万余辆,船艇200多艘,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20多万人,抢运转移物资10万余吨,修复被毁堤坝、公路5000余处。
发生灾害的各省军区都成立了抢险救灾指挥小组,省军区领导除值班首长外,全部深入抢险救灾第一线指挥抗洪。贵州省军区政委喻忠桂到基层检查工作返回贵阳,途中发现息峰县发生洪灾,他立即赶到县武装部指挥抢险。7月1日,湖南省桃源、桃江县城先后被淹。省军区副政委黄祖示带领3万余名指战员和民兵连续奋战两昼夜,将上万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广大干部战士和民兵在抗洪抢险中,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置生死于不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7月1日至4日,驻湘某舟桥团700多名官兵与民兵密切协同,3天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5万多人。桃江县一中的300多名师生被洪水逼上楼顶,楼房裂缝倾斜。危急关头,排长罗检民和两名战士驾驶冲锋舟驶来,将被困师生全部救出。
7月3日,总参陆航局和广州军区空军接到向湖南重灾区空投物资任务后,机组人员连夜装载救援物资。官兵们不顾气象条件恶劣,一天连续飞行16架次,将15吨食品、药品和救生器材全部准确空投到灾民手中。

第2版(要闻)

《中国新文艺大系》五十卷问世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曾被誉为中国三大丛书之一的《中国新文艺大系》,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出齐建国后至党的十二大召开的第四辑(1949—1966)、第五辑(1976—1982)共50卷,计6000万字(篇幅)。
《大系》囊括了文学艺术各个门类的理论、作品和史料,集中地展示中国新文艺运动的优秀成果,为系统地、全面地研究总结中国新文学艺术的发展规律和历史经验提供极为丰富的资料,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和研究中国的新文艺提供方便。
丛书总主编陈荒煤今天在《大系》新闻发布会上说,《大系》的编纂,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思想,清理了过去文艺界历次“大批判”的“左”的错误,对许多理论问题和作品作出了科学的分析和评价。他认为,《大系》的编辑出版是文艺工作向新世纪奋勇前进的一项绚丽多彩的希望工程,它将为促进创作繁荣、理论活跃、人才辈出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
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新闻出版署和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学者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并发了言。

第2版(要闻)

长江下游出现建国后第二大洪水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鹿永建)6月下旬以来的多次大到暴雨,使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流域发生大洪水。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提供的消息说,长江下游出现了建国以来第二大洪水,鄱阳湖出现历史实测最高洪水位。
今年6月19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多次出现大到暴雨。洞庭湖流域已平均降雨196毫米,鄱阳湖流域已平均降雨250毫米,长江中下游干流其它地区平均降雨209毫米,局部地区达到600毫米以上。
较多降雨带来了洪水。洞庭湖流域的湘江、资水、沅江三水并涨,沅江、资水中下游均出现了历史实测最高水位。两湖水位急剧上涨,鄱阳湖到7月5日14时已出现了21.76米的历史实测最高洪水位。
长江干流由于受鄱阳湖、洞庭湖两湖退水的影响,加上其它支流洪水汇入,长江干流中下游出现洪水。今年6月22日开始,长江中下游个别河段水位突破警戒线,水位持续上涨,到今天,湖北省监利以下河段水位都在警戒水位以上。今天8时长江干流监利、汉口、九江、大通、四个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15米至2.60米,大通水文站水流量达74400立方米每秒。这样,长江下游出现了建国以来的第二大洪水。
今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今年第1号汛情通报,通报还说,目前长江下游干流和太湖水位仍在缓涨。

第2版(要闻)

国家民委举行科技成果表彰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格来)国家民委今天在北京举行科技成果表彰会,向获得12项科技进步奖项目的单位、个人颁奖。
中央民族大学许寿椿教授的《计算机数据库及文字处理技术在少数民族语文研究中的应用》,中国牛黄技术开发公司总工程师武骏秀等人的《中国培育牛黄技术研究》,中国民族医药卫生用品公司总工程师刘亦鸣等人的《韩氏药物脱瘾治疗仪》获得一等奖。

第2版(要闻)

一再射杀无辜 刻意制造紧张
——台湾当局意欲何为
新华社记者赵卫
在台湾海峡从事正常生产作业的我沿海渔民不时遭到台湾军方枪射炮击,有的含恨惨死,有的重伤致残。这种不幸事件往年有,而今年更频繁发生。台湾当局一面由其头面人物李登辉一而再地跑到国外去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并且接二连三地参加直接针对大陆的军事演习,还在演习中亲自出面向对岸叫阵;另一面又在海上开枪放炮,破坏海峡之间的安宁气氛,人们不禁要问:台湾当局究竟想要干什么?!
据有关方面的不完全统计,进入90年代后,在海上从事正常生产或航行的我沿海渔民有50多人被台湾军方打死,百多人被打伤。仅今年1至6月,我沿海渔民遭台湾军方枪击、炮击事件就达10起,死伤13人。如此残害自己的同胞,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两岸同胞都倍感痛心。然而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对这些令人发指的事实不但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加以制止,实际上还在加以纵容,致使此类事件愈演愈烈。这不能不使人感到台湾方面有那么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在制造流血,有意挑起事端。但他们应当知道,同胞的血不能白流,人民的政权不会坐视不理。
今年初,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讲话中提出,海峡两岸应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尽早举行结束双方敌对状态的谈判。这个至诚的、合理的呼吁在岛内外都引起了巨大反响,得到广泛赞同。但台湾当局对结束两岸的敌对状态却缺乏应有的诚意,反而一再作出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事,甚至刻意升高敌意,制造对抗。不能不指出,台湾当局这是在玩火,而玩火是危险的。
台湾当局应该悬崖勒马,对在海峡中不断放枪放炮,残杀海峡对岸渔民的事作出负责的交代。

第2版(要闻)

罗马尼亚总理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七月七日电(记者陈毛弟)罗马尼亚总理尼古拉·沃克罗尤圆满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沃克罗尤总理在上海逗留三天期间,参观了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详细了解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情况,并向上海经济界人士介绍了罗马尼亚经济情况和投资环境。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会见并宴请了沃克罗尤总理。
罗马尼亚贵宾离开上海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和上海市副市长沙麟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国际眼科学术大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王呈选)国际眼科学术大会日前在京开幕。这是自1985年以来中国承办的第二次大型国际眼科学术交流会。
应邀参加学术大会的600余名中外学者,将就临床眼科和视觉科学的最新发展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对促进中国眼科医学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当今世界最大的几家眼科医疗器械和药品公司,在会议上展示了他们的新产品。

第2版(要闻)

高考第一天
7月7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北京重点大考场之一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设置了22个考场,660多名学生前来参加为期3天的考试。这是考试后,考生们愉快地走出考场。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2版(要闻)

三湘军民抗重灾
7月2日以来,由于山洪暴发,加之长江水位居高不下,造成长江水倒灌洞庭湖。位于沅江下游的湖南省汉寿县受灾严重,境内的大南湖垸决堤后,大片农田被淹,许多房屋坍塌。这是长沙工程兵学院的解放军官兵冒着大雨,连续3天3夜转移群众,救助妇女儿童和老弱病残。
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