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蹩脚谋士的冷战鼓噪
古平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利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历史性机会,重温二战及战后冷战的历史教训,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然而,也有人反其道而行之。6月28日,美国甚至有人在一家大报上献策,说什么应当为早已成为历史垃圾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除尘”,一旦需要,即可在亚洲拼凑起遏制中国的政治军事同盟。
这位先生倒还记得这个组织,却不敢详述它瓦解、破产的历史。实际上,美国1954年撮合的这个包括8个成员国的组织,落地时即是一个怪胎。就美国的亚洲政策而言,它不是什么光彩的一页,而是美国当时推行的遏制政策在亚洲到处碰壁、最终失败的记录。基辛格先生在其《外交》一书中也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成立伊始即缺乏“共同的政治目标”,拒绝参加该组织的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实际上比其成员国更重要”,而法国和英国之所以加入,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取得对美国可能采取的鲁莽行动的否决权”。这种貌合神离的集团自然难以避免分崩离析的结局。事实也是这样,它很快就名存实亡,1977年便寿终正寝了。
而今,在中美关系的基础因美国准许李登辉访美而受到严重损害的情况下,竟有人还乞灵于这具冷战僵尸来唬人,又要鼓吹什么“遏制”中国,可见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美国某些人的思想混乱到了何种程度!这位自以为能指点迷津的先生,实际上不过是个蹩脚谋士。如果昏昏然听了他的歪招儿,美国自身的利益势必受损。然而,这个蹩脚谋士的冷战鼓噪并不是孤立的。美国确有一些人正企图捡起冷战的旧鞋,要走同中国人民对抗的老路。美国国务院有的负责官员甚至也在拐弯抹角地重弹“遏制”的老调。这倒是值得注意的。
在美国有这样一种分析,战后初期的遏制战略把美国置于所有国际危机的第一线;肯尼迪时代的高调定下了超出国力和情感承受力的目标。结果,美国人自我悔恨,过分扩张从而变成了脱身放弃。其实,美国奉行遏制政策给自身造成的损害比这还要严重得多。曾几何时,有些人还弹冠相庆,把苏联的解体归功于遏制政策。如今,不少美国人已认识到,在与苏联争夺的同时,美国自己也元气大伤!美国今天的经济竞争对手正是在美国热衷于搞遏制的时期发展和强盛起来的。
当年,亚洲大多数国家即拒绝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它们致力于发展的今天,谁还会赏识那类来路不明而又不中用的陈年老货呢!至于中国,40多年前刚刚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尚且不曾向什么“遏制政策”屈服过,今天更没有新的理由再害怕它。历史已经证明,企图遏制别人的人最终是要自食其果的。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金日成铜像献花
本报平壤7月6日电今天,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率使馆人员前往平壤万寿台向金日成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深切怀念。
金日成主席是去年7月8日逝世的。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利波宁总理
宾主对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表示满意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在他下榻的国宾馆会见了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利波宁表示他很高兴代表芬政府热烈欢迎江主席对芬兰进行的访问,祝愿他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会见中,双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和高兴。江主席说,当前中芬关系很好,两国之间不存在突出的困难问题。双方高层领导人经常接触,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经贸关系发展顺利,经济技术合作富有成效,科技教育等其他领域的交流也很活跃。
江主席说,中芬两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有一定的互补性。芬兰经济很有特色,不少方面有独到之处。中国正在实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欢迎更多的芬兰经济企业界人士到中国投资,进一步扩大中芬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利波宁说,芬兰非常珍惜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希望两国关系能得到持续发展,并不断扩大合作的领域。他说,芬兰于今年初加入欧盟重新确立了芬兰在欧洲的地位,但芬兰也特别重视与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发展合作关系。
江主席祝贺利波宁今春就任芬兰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并欢迎利波宁再次访问中国。
江主席还应邀介绍了我国的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会见时,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等在座。(附图片)
7月6日,江泽民主席在赫尔辛基国宾馆会见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向芬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来到位于赫尔辛基市西的英雄墓,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下午4时30分,江主席乘车来到这里。等候在墓地门前的赫尔辛基军区司令员约基宁和赫尔辛基卫戍区司令员依斯卡纽斯迎上前去,向江主席致礼。
随后,江主席在两位司令员的陪同下走入英雄墓小广场。军乐队奏起了《芬兰颂》,仪仗队向江主席致敬。江主席缓步走向墓地中央用黄铜铸造的十字架型纪念碑,献上花圈,并向英雄墓致敬。
英雄墓是芬兰全国最大的阵亡将士公墓。每当外国国家元首访芬都要向纪念碑献花,芬兰人民和政府把这一活动视为对其民族独立的尊重。(附图片)
7月6日,江泽民主席在赫尔辛基向芬兰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川·立派4日下午在曼谷总理府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川总理说,泰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不错。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大成就。他说,泰国非常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和一些国际会议上,泰国一直支持中国的立场,泰中之间的所有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协商加以解决的。他表示相信,迟浩田部长的这次访泰将促使这种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迟浩田说,在这次访问中,他进一步体会到泰国人民和泰国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亲切友好的感情,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对泰国人民和军队怀有同样的感情。
▲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丹瑞大将7月6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他在会见时说,缅中两国、两军关系很好,希望双方不断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使传统的“胞波”友谊向前发展。迟浩田向缅方介绍了中美关系现状和我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缅方表示理解和赞同。迟浩田还表示,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中缅友好的政策不会动摇。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塞雷奇5日指出,阿中两国应本着建立市场经济的新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塞雷奇是在会见由《求是》杂志副总编辑苏双碧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阿中两国目前都正处于深刻变革时期。我们不仅应当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同时也要本着建立民主、法制和市场经济的新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他强调,阿中两国间的距离以及国家的大小都不是双边关系发展中的障碍。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梅杰内阁的新起点
本报记者李文政
经过两个星期的紧张政治运作和争夺,梅杰首相终于战胜了党内的反对派,在保守党领导人的竞选中获胜,并重新组阁,开始了梅杰政治生涯的新征程。
梅杰的胜利来之不易。在这次竞选中,他受到了内阁前大臣雷德伍德的强有力挑战,内阁的其他重要成员也跃跃欲试,内阁分裂加剧;英国新闻界对梅杰连篇累牍的指责,也损害了他的形象。尽管如此,梅杰还是获胜了,原因在于保守党内的欧洲怀疑派和亲欧派虽然具有相当的实力和影响,但却都还不具备统领整个保守党的能力,梅杰仍然是全党团结的代表人物,在保守党上下普遍要求消除分歧的呼声中,梅杰成了唯一选择。另据报道,梅杰吸取了1990年撒切尔夫人被迫辞职的教训,在竞选的最后几天,亲自出马,做议员的工作,拉选票。此外,梅杰一开始就拉住了在党内颇具影响的原贸工大臣赫塞尔廷,使赫氏支持者非但未投弃权票,反而投了梅杰的票。上述因素综合起来,使梅杰得到2/3的保守党议员的支持,一举获胜。
梅杰顺利当选后,立即改组内阁。他调整了1/2以上的阁员,其中外交、国防和贸易、工业部等重要部门全都易人。由于赫塞尔廷威望高,在此次选举中又与梅杰充分合作,故被委以副首相的重任。这项任命,将有助于梅杰倚仗以赫氏为代表的亲欧势力,也有利于梅杰加强政府的运筹能力。出任外交和国防两部的大臣具有程度不同的欧洲怀疑派色彩,这势必对欧洲怀疑派形成相当的牵制。梅杰内阁的这种权力分配方式,明显地反映了他试图把各派势力团结在自己周围,消除分歧,恢复保守党的信誉,共同对付咄咄逼人的工党的强烈愿望。新任外交大臣里夫金德认为,保守党现在可以消除分歧,进入“康复时期”。
新起点、新人事会给梅杰首相本人和保守党带来相当的振奋力量。梅杰获胜后乐观地说:“这次选举消除了关于下次大选前和以后保守党领导的任何问题和猜测。”梅杰内阁自然会以此为契机,推行有效的新政策,改善形象,提高政治威望,为顺利执政到下届大选打下基础。风暴之后,估计会有一段的平静时期。
但是,人们注意到,此次选举有1/3的保守党议员没有投梅杰的票,加之前威尔士事务大臣雷德伍德、前财政大臣拉蒙特和前保守党主席特比特等重要人物站在梅杰的对立面上,因此,这次胜利并未解决党内的欧洲赞成派和欧洲怀疑派之间的争端。欧盟外交界人士认为,保守党内仍有大批人坚决反对欧洲,梅杰不得不在两派之间搞平衡。英国研究欧洲问题的专家也认为,这次胜利并没有解决梅杰的问题,“他将不得不走钢丝。”
除了欧洲政策,梅杰还面对着一大堆国内问题,保守党在议会只占51%的微弱多数,立法能力受到限制,庞大的财政赤字问题、税收政策问题、政府成员腐败、法制和社会秩序混乱等一系列难题都等待着梅杰新内阁去解决,若是久拖不决,保守党内可能烽烟再起。 (本报伦敦7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继续放松对南制裁
本报联合国7月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决定继续部分中止对南联盟的经济和文化制裁,直至今年9月18日。俄罗斯对该决议投了弃权票。决议再次呼吁前南地区各国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并早日互相承认。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安理会发言时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前南地区冲突,不赞成通过实施制裁或强制性行动来解决问题。事实证明,通过制裁、施压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会使问题复杂化、长期化。我们认为,南联盟是恢复前南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南联盟在包括关闭其与波黑边界等问题上,与国际社会一直采取合作的态度。对南联盟的这些努力,首先应具体落实在逐步解除对南联盟的制裁上。
秦华孙还强调指出,在安理会磋商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代表团曾提出一些十分有益和合情合理的意见。但考虑到决议的主要目的是继续部分中止对南联盟的制裁,中国对决议投了赞成票。

第6版(国际)
专栏:芬兰通讯

路遥知马力
本报记者陈特安丁刚
雨后的赫尔辛基显得分外美丽,市中心总统府那古朴典雅的建筑上,中芬两国国旗沐浴着朝阳,迎风招展。今天上午9时30分,芬兰总统府院外北花园街上,着装整齐的芬兰国家军乐队奏起了雄壮的中芬两国国歌,阿赫蒂萨里总统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对芬兰的首次国事访问。
今天是江主席访芬日程安排最紧的一天。欢迎仪式结束后,江主席与阿赫蒂萨里总统并肩步入总统府举行会谈。接着,两位领导人又出席了《中芬两国互设领事机构换文》和《中芬环保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接着,江主席又来到赫尔辛基市政厅,会见了市议会主席和大市长,参观了这座有着150多年历史的建筑。下午,江主席又分别会见了芬兰议会议长沃苏凯宁女士和芬兰总理利波宁。晚上,江主席出席了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领域里的交流和合作是今天江主席与芬兰总统会谈的主要议题。江主席在与阿赫蒂萨里总统会谈时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提出了一系列主张。他建议双方充分利用两国在经济上的互补性,不断挖掘潜力,开拓新领域,使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在更高水平上持久平衡地发展。芬方领导人表示完全赞同江主席对全面发展两国关系的设想,一致同意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芬兰在森林工业、冶金和通信等领域有一批具世界领先地位的企业,而这些领域又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双方经济的互补性是显而易见的。芬兰总统特别助理哈西宁对记者说,提起芬兰与中国的合作,很多人可能以为纸浆和造纸机械一定会占主导地位。其实,在芬对华出口总额中,高技术及其设备占了73%。这个比例相对于芬兰对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出口来说也要高出许多。这表明芬兰之所长正是中国之所需,双方合作的前景因此十分广阔。
近年来,中芬双边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有力地证实了这一点。从80年代末以来,双边贸易额大约翻了两番。据芬方统计,去年芬兰对华出口总额比前年增长54%,从中国的进口比前年增长24%。中芬双边贸易额今年头4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5%。中国已成为芬兰在发展中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欧洲联盟之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路遥知马力。中芬经贸合作不仅具有较大潜力,也有着坚实的基础。芬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经贸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1952年,中芬两国就签定了第一个双边贸易协定。早在1980年,芬兰就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中芬两国还于1986年签订了科技合作协定。1993年10月的科技合作第六次工作会议双方还商定了1993年至1995年的许多科技合作项目,其中有不少是新列项目。芬兰外贸协会副主席贡恩对记者说,在西方国家中,可以说芬兰外贸界对中国是最了解的。所以,芬兰的许多厂商不像某些西方国家的厂商那样,总是在猜测中国的局势会不会稳定,政策会不会变。在芬方看来,这只能是浪费时间。许多芬兰厂商都确信中国的开放政策不会变化,经济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中国能够保持稳定。
芬兰企业界的人士谈起中芬经贸关系,几乎无一例外地要强调中芬两国稳定发展的政治关系。他们认为,近年来双边高层频繁互访有力地推动了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在会谈中,芬兰领导人也一再表示,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芬方愿意通过加强政治关系来推动经贸关系的发展。可以相信,江主席的访问必将为中芬经贸关系在更高水平上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沃苏凯宁议长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芬兰议会大厦会见了芬兰议长沃苏凯宁女士,双方回顾了两国立法机构之间传统的友好交往,对此表示满意。
江主席赞赏沃苏凯宁议长去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为进一步增进中芬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主席说,各国政府和议会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是任何现代化通信手段所无法替代的,有利于加深了解。中芬建交已有45年,老朋友之间应更容易交往和相互理解。
他希望两国立法机构今后继续保持和发展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共同促进中芬关系不断发展。
沃苏凯宁议长对此表示完全赞同。她说,芬兰人民和芬兰议会对中国怀有浓厚的兴趣,愿为扩大两国之间的交往而作出努力。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赫尔辛基市领导人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今天上午,江泽民主席来到赫尔辛基市政厅,会见了赫尔辛基市议会主席瑞特尼米和赫尔辛基大市长拉赫卡莫,并参观了市政厅。
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市政厅始建于1830年。一层陈列着许多风格独特的艺术品。江主席颇有兴致地观赏了一座用连在一起的手指象征欧洲民族团结的雕塑。
瑞特尼米主席和拉赫卡莫市长对江主席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赫尔辛基市与中国的友好往来。
随后,他们将一枚赫尔辛基荣誉徽章赠送给江主席。江泽民主席也向主人回赠了礼品。接着,江主席在贵宾签名簿上挥毫题词:“宁静秀丽,北国明珠。”

第6版(国际)

中芬签署两项协议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中国和芬兰两国政府今天上午在芬兰总统府签署了《中芬两国互设领事机构换文》和《中芬环保合作谅解备忘录》。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芬兰外长哈洛宁女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芬两国互设领事机构的换文。中国政府同意芬兰在中国上海市设立总领事馆。根据对等原则,中国方面将保留在芬兰设立总领事馆的权利。
中国驻芬兰大使郑锦炯和芬兰环境部办公厅主任分别代表中芬两国政府签署了环保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备忘录中指出,中芬已在环保领域进行了成功的合作,今后,双方可在防治水源污染、空气污染以及环境管理等方面继续进行合作。

第6版(国际)

江泽民接受芬兰记者采访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6日电(记者魏国强、卢劲、赵长春)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6日下午在他下榻的国宾馆接受了芬兰广播公司和芬兰广告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回答了有关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反腐败斗争、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与法制建设和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等问题。
江泽民接见记者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等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主要随行人员。

第6版(国际)

就尼罗河水使用权利问题
埃及对苏丹提出警告
据新华社开罗7月5日电埃及总理西德基今天发表声明说,苏丹不能侵犯埃及使用尼罗河水资源的权利,因为埃及的这一权利是受到国际法和国际条约保护的。
声明说,埃及曾帮助苏丹建造了一些水利工程,以使它更好地利用尼罗河水资源。
声明指出,埃及人赖以生存的尼罗河经苏丹流入埃及。如果苏丹截断尼罗河水源的话,那将是对埃及的致命打击。
早些时候,苏丹政府已否认它将以尼罗河作为打击埃及的武器,称苏丹全国伊斯兰阵线领导人图比拉的有关声明不代表苏丹政府的立场。
本月1日,图比拉曾威胁说,苏丹将不履行由它和埃及等尼罗河流域国家于1959年签署的尼罗河水资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