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加拿大客人
说中国电信事业仍需广泛的国际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北方电信公司总裁蒙蒂时说,中国的电信事业虽然已有了一定的基础,但仍需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
李鹏说,随着现代化事业的全面开展,中国的电信事业发展很快,市场广阔,中国欢迎包括加拿大北方电信在内的各国有实力的电信公司参与公平竞争。
李鹏说,自克雷蒂安总理去年访华以来,中加两国经济贸易合作有了新的进展,中方对此感到满意。
他说,北方电信公司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努力开辟中国的电信市场,这是有眼光的,值得赞赏。李鹏对中国与北方电信之间的各项合作所取得的可喜进展表示高兴。李鹏说,当今世界电子工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他希望北方电信公司与中国的合作项目能够采用最新的技术和设备。
蒙蒂说,多年来,北方电信公司对开展对华合作一直持积极态度,现在它几乎同中国所有的省市建立了合作关系,进展很好。他表示,北方电信积极支持加中关系的发展,今后不仅将继续扩大同中国在电信方面的合作,而且将积极赞助两国开展互利的科技和文化交流。
蒙蒂一行应国家计委邀请于今天来华访问。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副主任吕聪敏等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浙江推进企业制度改革获成果
经济总量已从全国第14位跃居第5位
本报杭州7月5日电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省从本省实际出发,着力于搞活整个公有制经济,推进企业制度有效改革,目前已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浙江省经济总量已从全国第14位跃居第5位。
浙江省企业的经营机制、资产经营形式等方面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市场取向意识较浓,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相对较强,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建立各类市场4300多个,去年成交额达1480亿元。同时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相互促进与共同发展的格局。全省经济经过一段数量扩张之后,提高企业的规模和组织化程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全省已累计组建企业集团500多家,利用外资嫁接改造老企业1300多家,已批准设立规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及改组或新建公司近5000家。对于经济效益不甚理想的小型商业企业和基层供销社,以租赁经营为主,一批国有、集体小企业采取灵活的方式,进行租赁、拍卖、兼并、转产、破产,已兼并企业1146家,企业拍卖1848起,实施破产70余起。
目前,浙江省上下取得共识:企业改革已转到制度创新阶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的重要支柱,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必然触及国有企业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推进企业改革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浙江省除了国务院直接抓的杭州汽轮机集团公司等3家企业试点外,还选择100家企业进行试点,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紧密结合浙江经济特点和企业的具体条件,寻找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微观实现形式,寻找国有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的企业组织制度。
目前,浙江省在着重解决如下问题:明确投资主体,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应是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或部门,改变既当老板又当婆婆的现象;抓好企业改制形式,100家试点企业中已有20%实行股份制,其余的将改造成为多元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强调的是企业经营机制要在市场竞争中充满生机活力;明确法人治理机构及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减轻企业办社会和富余人员的负担,同时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职工民主管理。

第1版(要闻)

应邀赴芬兰匈牙利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赫尔辛基
离京时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应芬兰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匈牙利总统根茨·阿尔帕德、德国总统罗曼·赫尔佐克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陪同江泽民主席出访的有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及其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特别助理滕文生和由喜贵等。
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一行送行的有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办副主任杨德中、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
芬兰、匈牙利、德国驻华使节也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赫尔辛基7月5日电 记者陈特安、丁刚报道:应芬兰共和国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偕夫人王冶坪今天乘专机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这是中芬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芬兰。中芬两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近年来,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都有了新的发展,江主席的来访是中芬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
芬兰各界对江主席的此次访问十分重视。连日来,此间各报纷纷报道了江主席来访的消息,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总统阿赫蒂萨里不久前在接见中国记者时说,他和他的夫人期待着江主席和夫人的到来。他为能再次有机会同江主席就有关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而感到高兴。他相信江主席的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芬兰—中国协会负责人维利日前对本报记者说,目前,芬中关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好。芬兰人民十分珍视经过长期考验建立起来的芬中友谊,江主席的来访将为芬中友谊增添新的光彩。
盛夏的赫尔辛基微风和煦,空气清新。下午1时30分,江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赫尔辛基万达机场。芬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雅尔卡宁和中国驻芬兰大使郑锦炯登上专机迎接。芬兰外交部长哈洛宁女士和芬兰驻华大使里斯蒙等候在舷梯旁迎接江主席和夫人。哈洛宁女士和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的代表分别向江主席的夫人王冶坪献上鲜花。
江主席在抵达赫尔辛基后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我很高兴应阿赫蒂萨里总统的邀请,来到‘千湖之国’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我愿借此机会向贵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指出,芬兰人民是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国人民对芬兰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中芬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近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了全面发展。他说,“我此次是抱着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的目的来贵国进行访问的。我期待着在今后几天里同阿赫蒂萨里总统等贵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了解芬兰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我相信,我的这次访问一定能达到预期目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曾培炎、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特别助理滕文生和由喜贵等同机抵达。
江泽民主席一行下榻于市郊蒙克涅米岛上的国宾馆。这里环境幽静,风景秀丽。明天上午,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将在总统府为江主席来访举行正式欢迎仪式。(附图片)
7月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江泽民主席与李鹏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话别。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
本报老同志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7月5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本报办公厅、机关党委、人事局和老干部局今日上午联合召开座谈会,本报百余位经历过抗战的离休老同志应邀出席。
社长邵华泽、总编辑范敬宜和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郑梦熊,历任社领导张磐石、吴冷西等老同志和邓拓夫人丁一岚等出席了座谈会。
邵华泽代表编委会在座谈会上致词时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历史,就是为了面对未来,就是为了激励我们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老同志代表纪希晨在发言时回顾了抗战8年的峥嵘岁月,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加强中央党报作用的期望;共青团代表唐宁作了“革命前辈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的发言,表示了青年一代立足本职,接好革命班的决心。
报社老同志合唱队为与会者演唱了中外反法西斯战争歌曲,与会者还参观了老干部局主办的“忆峥嵘岁月爱锦绣中华”实物图片展。
(冯家驹)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北京市区县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
党完全有能力清除腐败分子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召开区县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传达了关于王宝森主要违法犯罪事实查处情况和中央决定对陈希同同志的问题进行审查的通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就此发表讲话说,王宝森等人违法犯罪问题的被揭露,并在短时期内得到正确果断的处理,充分说明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也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成果。它表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有这个机制来清除自身肌体内的腐败现象。我们应该进一步增强信心,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部署,把反腐败斗争继续引向深入,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尉健行说,王宝森等人的罪行是骇人听闻、触目惊心的,是建国以来查处的案件中最严重的。它对北京市财政以及其他方面造成的恶果正在并将逐步暴露出来。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估计。王宝森等人的有些罪行还有待进一步揭露和查证,我们将采取各种得力措施尽量挽回或减少损失。
尉健行说,事实表明,涉及王宝森等人案件的只是极少数人。北京市从市到区县局各级班子总的是好的,广大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可以信赖的。但是王宝森等人案件暴露出来的我们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某些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尤其值得我们市委认真总结和吸取教训。
尉健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王宝森等人的堕落为鉴,自觉警惕社会上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保持党的艰苦奋斗的传统,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当前,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规定,并着重解决用公款吃喝玩乐问题。我们的领导干部决不可以沉浸到那些“灯红酒绿”的地方去。
尉健行强调说,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打击各种严重经济犯罪,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查处王宝森等人的案件,我们要始终注意在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同时,扎扎实实地开展有关调查工作,始终强调既要坚决,又要稳定,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第1版(要闻)

各级领导重视科研人员攻关
尘肺病治疗新技术造福矿工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刘建林报道:一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尘肺病治疗新技术,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科研人员的艰苦努力,在我国得以迅速推广,造福广大矿工。截至6月底,煤炭部尘肺病康复中心已完成各类大容量全肺灌洗1000例次,完成治疗人数614例;病人来源于25个省市自治区,涉及煤炭、冶金、有色、地质等10余个行业,20余家医疗单位开展了此项工作。
尘肺病是危害矿工健康的最严重的职业病。据调查,在我国仅煤炭行业的尘肺病人就高达数十万。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尘肺病的防治工作,仅在煤炭行业就建立了31个职业病防治所,每年投入资金1.5亿元。尽管在医疗上采取了各种办法,仍不能有效地遏制尘肺病的发展与蔓延。1991年,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与南京胸科医院合作,在单肺分期灌洗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次麻醉、双肺同期大容量灌洗治疗尘肺病的新技术。经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组织的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此项技术属国内领先水平;经过对近10年338万篇国内外文献检索,这项技术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此项工作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几年来,煤炭部、劳动部、全总、财政部共同拨款930万元,在北戴河煤矿工人疗养院建起一座灌洗手术楼,购买了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使其形成了年治疗可达500人的煤炭部尘肺病康复治疗中心。为使这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治疗新技术得以推广,使更多的患者得以治疗,中央领导亲自过问,指示煤炭部要做好这项工作;煤炭部部长王森浩、副部长濮洪九全力落实,1994、1995年,分别从部长基金中拨出60万元、50万元专款,作为尘肺病患者的治疗补助费用。
记者在煤炭部尘肺病康复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医护人员对首批接受治疗的50名患者进行了3年追踪观察,3年中3次把病人接到院里进行全面体检。经临床验证,这些尘肺病患者均已康复。国内外专家认为,这是尘肺病治疗上的重大突破。该项技术日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第1版(要闻)

乌蒙山中新铁军
新华社记者段建勋谭道博本报记者任维东
六十年前,北上抗日的红军,曾把英名与豪气留在了五百里乌蒙山。新时期,驻守在这里的成都军区某炮团,继承发扬红军传统,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乌蒙新铁军”。“七一”前夕,中共云南省委向党中央专件报告:云南人民正在持续展开向“好炮团”学习的活动。总部、军区和集团军工作组,考察后一致认为,炮团为部队落实江泽民主席的“五句话”总要求“树立了样板”。
    用“五句话”凝聚军心
走进炮团的营门,大操场上矗立一排二十个大字,写着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五句话”要求:“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营区内,官兵们军容严整,军姿端肃;训练场上官兵们生龙活虎,武艺高强;一处处风格各异的园林里,课余的战士们或读书或娱乐。
一九九○年,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了加强新时期军队建设的“五句话”总要求。炮团党委组织官兵制订出了具体实施细则,很快明晰了“以政治合格为首要目标,以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突出军事训练重点,突破后勤保障难点”的工作思路,并一项项抓落实。
炮团曾应当地蓝箭汽车制造厂请求,经上级批准,用复训驾驶员的机会为工厂送新车。五年到过二十八个省区,驾驶里程三百八十多万车公里,无一车碰撞。工厂高兴,团队也得到了一百一十多万元收入。去年初,军委下发了关于战斗部队不搞生产经营的文件。炮团党委不等上级督促,就果断中止了送车业务。另一项为地方代储代供油料的协作经营,也同时停止。他们认为,军令如山,部队在执行中不能走样变形。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军心,带出“令行三军动,令止万马息”的现代铁军。
五年间,炮团一年一大步,在乌蒙山留下一串过硬的数字:
炮团的兵员来自包括广东沿海的十几个省区,但没有一个干部感到“兵难带”。近年来,全团没有一个官兵因“管不住”、“带不好”而受处分。全团连续五年无案件,无违纪,无重大事故;
全团主要武器装备完好率连续五年百分之百,部队参训率大大高于总部规定的标准。全团任何情况下都能保证开得动,联得上,打得准。全团连续三年参加千里拉练和战役演练,都是车不掉漆,人不掉皮,一声令下,首发命中,首群覆盖,群群覆盖,集火成团,拦阻成线。
   管理和教育出战斗力
炮团至今留有一段三种颜色的围墙。
炮团也曾一度纪律松弛。当时,不请假外出的战士嫌翻墙费事,推倒了这段墙。推了垒,垒了推,因而有了这段“三色墙”。
后来,炮团年年组织官兵到墙下进行现场纪律教育。每月二十日都是法定的作风纪律“教育日”。
现在全团官兵自觉用铁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从团长到列兵,任何人没有假条都不能出营门,甚至分队的干部周末回家属院,也必须持有准宿证。
给养员上街买菜,战士请假上街,都一律排着整齐的队伍,像在操场上一样“三人成行五人成伍”。地方群众不大理解,炮团官兵说:“军队就是军队,这里面有战斗力”。
平时注重养成,关键时刻过硬。一次,全团出动到乌蒙山里实弹射击。重炮架在大山这一边,靶场设在大山那一端,电话兵、计算兵、后勤兵分散在百公里阔大地带,谁也看不到谁。实弹射击的那天早晨,乌蒙山里雨雪交加,天寒地冻。上级建议他们改天再打。然而炮团领导相信官兵的作风纪律,号令既出,人人严守岗位,千军万马如同一人,没出半点差错,首群试射就打出了“满堂红”。
就是脱下军装复员回乡,炮团战士遵守纪律依然如在军营。46名复员到云南大姚的老战士,下车后没有一个人回家,排着队伍到武装部报到,感动得县委和武装部给炮团发来赞扬电报。
比纪律观念更难提高的是人的素质。炮团党委响亮地提出:“到炮团当兵3年,要让你受益一辈子”。他们改革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编写出具体实在的系统教材,试验成功一整套科学的教育方法。为此,在法定的教育课时之外,仅团长、政委每年就要与战士谈心400多人次,把我军的光荣传统春风化雨般地播入战士心田。马林入伍前花钱大手大脚,甚至对父母也大声喝斥。他在海外的外公返乡探亲时,曾问女儿:“花多少钱才能把外孙培养成人?”谁料小马入伍仅半年,他妈妈就写信告诉外公,说自己儿子变得通情达理了。老人特地来军营看看,又给外孙请假带到闹市去。他要给外孙一笔钱,小马不要。中午天热,小马用津贴给外公买一瓶矿泉水,自己大汗淋漓强忍着。一路上,他见有老人爬台阶困难就上前搀扶,看见人力车爬坡,又去帮助推。看到外孙的变化,一生漂泊海外的外公禁不住老泪纵横。他拥抱外孙,又去感谢部队干部,当团领导告诉他,炮团每年都能把小马这样的青年,从立身做人一步步培养成合格战士时,老人坚持要把给外孙的一笔钱捐出来,为炮团修一座世代留芳的“育人碑”。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指名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炮团这所大学校里来。炮团近年复员的500多名老战士中,已有300多人担任了村长、书记,有的还担任了镇长和企业的经理。
严格的管理使炮团军营充满文明新风。38名战士帮市民家庭安装电话1万部,没喝群众一杯茶,没抽一支烟。炮团的营区内,无论什么时候,都看不到一块纸屑一处痰迹。3年前的“世界戒烟日”那天,全团官兵自愿开始戒烟。至今全团没有一个官兵抽烟。战士在银行的存款则由3年前的1.2万元,增长到现在的9.8万元。
   从带兵人严起
炮团新任政委去年上任的第一天,就被干部战士“记了一笔帐”。
那天晚饭后,政委陪同前来的妻子带着孩子在营区参观了几处雕塑景点。
官兵感到,炮团这么多年来还没有一个干部违反家属不得进入营院的规定,新政委这样做是搞特殊。
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委成员严肃批评了新政委,使他意识到了自身形象的重要。
炮团党委认为,新时期部队建设面临着新的、更严峻的考验,党和人民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干部只有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才能真正把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部队带进新世纪。
为了带出跨世纪的干部队伍,炮团党委严格要求自己,同样也严格管理基层干部。参谋汤继斌因个人婚恋问题影响了工作。团党委认为他的精神状态不适应工作需要,便把他放到五连当了战士。指导员温大富军校毕业后呆了4个单位,4个单位都先后解散,情绪受到影响,一次因打架被公安部门拘留。炮团党委接收了他,也把他下放到二营部当通讯员,让他边见习边反思。半年后,汤继斌体验到了在炮团应如何当官,团里要把他调回机关,他却请求下班又当了半年兵。他担任四连指导员后,连队一跃成为团的先进连队。温大富同样也在半年的反思中找回了一个军校生的抱负,担任八连指导员后越干越有劲,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一切为着建设一支新时期的优秀部队。炮团党委在选才用人上,坚持按实绩和水平衡量每个官兵,5年间全团共提升团、营职以下干部434人,选改志愿兵48人,选送学员82人,都做到了“命令一公布,大家齐拥护”。
“当兵当出风采,当官当出境界”。炮团正以这样的追求,阔步迈向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