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我们一起跳
照片上的孩子有的是聋哑人,有的是弱智儿。驻军55179部队二营一连女战士朱楠楠,能歌善舞,经常来到这些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娱乐,给他们带来欢笑。
图为她正在辅导孩子们学跳舞的情景。
潘全义李潇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岁岁桃李年年芬芳
内地高校为新疆培养大批人才
本报北京7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在今后5年内,内地50余所高校将继续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养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以适应新疆21世纪的发展需要。今天,内地高校支援新疆第三次协作会议在京举行,落实安排协作计划。
据悉,1989年以来,内地先后有24个部委所属54所高校共招收新疆民族学生5000余人,培训少数民族厂长、经理400余人,还培养了部分硕士研究生和培训了部分骨干教师,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多数内地高校毕业的民族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也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根据1996年至2000年的协作规划,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在内的50多所部委所属高校,将为新疆培养本科生4300多名、博士生150名、硕士生900名,专业涉及文、理、农、工、医等各个学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吾甫尔·阿不都拉在会议上说,新疆已经处于大开发、大振兴的前夜,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也基本形成。新疆的开发和建设,亟需大量专业人才,特别是大批高层次、高水平的各类少数民族人才。加强新疆与内地高校的协作,正是加快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有效途径。他希望内地高校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新疆高校尽快提高培养人才的能力。
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强调,内地高校要认真落实国家教委规定的减免学杂费、特困生补助、勤工助学、各种奖学金、贷学金等政策措施,以确保新疆民族学生完成学业。招生要严格把关,管理要严格要求,生活要热情关怀。
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协作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打破交通运输“瓶颈”指日可待
京沪高速铁路完成前期研究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交通运输紧张问题,有望冲破。一项国家重大软科学研究课题——京沪高速铁路重大技术经济问题前期研究已经完成,并通过经济、技术专家鉴定。
京沪铁路贯通我国东部4省3市,是东北、华北通往华东的必经之路。沿线人口占全国的26.6%,铁路客货运量分别为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5.4倍和3.8倍。然而,这条目前我国最繁忙的干线,运输能力缺口竟达50%。
为了冲破这个制约我国经济的“瓶颈”,国家科委、铁道部会同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及铁路沿线7省市,通力协作,组织120多名专家,进行1年多研究。专家们调查了铁路沿线的实情,考察法、德、日等国的高速铁路,提出了50多万字的报告。据介绍,京沪高速铁路一旦贯通,年客运量可比目前提高3倍;从北京到上海的直达特快列车的运行时间可由目前的17小时缩短到7小时以内。
据悉,有关方面正在争取于“九五”计划期间建成一段试验段铁路,以后逐步扩大。那样,到本世纪末人们将在我国乘坐时速为250公里的火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老中医带徒新专家出师
我国中医药研究后继有人
本报北京七月四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出师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是中医药理论与他们实践经验相结合的结晶,为了不使这些经验和专长失传,一九九○年六月十三日,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联合作出“采取紧急措施做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决定。同年十月,即安排了有四百六十四位著名老中医药专家接受七百一十七位杰出的中青年中医药人才的拜师会。
四年后的今天,在经过上述两部一局联合组织的检查验收委员会验收后,六百二十七位继承人带着显著成绩出师。
据介绍,大部分继承人都不同程度地继承了老师宝贵的经验和专长,有的还有所创新。这些出师的继承人专为总结指导老师经验而撰写的论著已达五千七百五十三万字。这次结业出师的继承人中,已有三十五位受聘担任了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有五百五十七人受聘担任了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决定,再在全国确定五百名有丰富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的老中医药专家为指导老师,每人选配一至二名学术继承人进行培养。
国务委员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南心血管病人结束跨海求医史
本报讯在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李正国用他那双做过几千例手术的巧手揭开“海南心血管病医院”铭牌上艳丽的红绸时,他也翻过了这个省10万余名心脏病重症患者跨海求医的历史。海南人将记住这一天:1995年6月28日。
偏居一隅的海南岛,曾使许多渴求良医的心脏病患者望海兴叹;求治无门的病人只好烧香拜佛,幻想能藉此摆脱病痛的折磨。然而真正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的,是现代医学科学技术,是李正国等一批立志改变海南心血管病治疗落后状况的白衣天使。
1992年,原北京阜外医院知名心血管病专家李正国等人为海南这片事业上的处女地所吸引,放弃首都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来到海口,开始了心血管病的治疗工作。当时,这里的医疗条件非常简陋。在没有空调的手术室里,大夫们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汗水浸透的皮肤沤出了一块块汗斑。手术之后,回到缺水缺电的宿舍里,他们常常彻夜无眠。然而他们坚持下来了。3年来,他们共为500余名患者实施了外科手术,成功率高达96%,其中对1岁以下儿童的心血管手术治疗全数成功,被同行们称为奇迹,表扬他们的信件堆成了小山。
医生们忘我的工作、崇高的医德感动了病人,也感动了当地政府。在海南省和海口市政府的支持下,一座拥有现代化设备和100张病床的心血管病医院终于在海口市海甸岛落成。在开业前试营业的一个来月时间里,医院就已为十余位患者成功地实施了手术。(张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开设“银色人才库”
企业争聘科技“白发人”
新华社杭州7月4日电(记者刘公武)为发挥和利用退休人员的智力资源,浙江省“夕阳红工程”办公室日前开设并启动“银色人才库”,连日来,已有数千名离退休健康老人申请“入库”。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开设“银色人才库”是浙江省实施“夕阳红工程”的第一项措施。浙江省现有60岁以上老人500多万,他们拥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各类专业知识,是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银色人才库”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及时推荐离退休人员再就业。
浙江开设“银色人才库”,始于浙江博物馆招聘12名年龄在50岁到65岁的工作人员。当时应聘者多达2200多人。此事轰动了杭州城,波及浙江全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高性能空调投产
本报讯独家获得中国制冷学会监制的金和—希岛牌空调,近日在武汉市希岛公司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这种空调消除了窗式空调的噪音源,它将原来的一个风机系统改为两个独立的风机系统,解决了风机系统动平衡的重大技术问题。风机的转速大大降低,增大了室内空气的循环量。
(王炳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特—中国科技商务合作进展顺利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始建于1993年的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首批资助我国的28个科研项目,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这是记者从日前在京举行的“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项目学术交流会”上获悉的。
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福特汽车公司共同建立的,旨在促进福特与中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及商务联系。首批资助的这28个研究项目,研究领域包括新材料与改进材料、汽车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
据介绍,在这些科研项目中,最具应用前景的,首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进行的“甲醇在灵活燃料(FFV)汽车发动机上的试验研究”。该项研究立足我国油少煤多的现状,志在开发能替代或部分替代汽油的汽车燃料系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校园生活

高考前,校园静悄悄
本报记者董洪亮
再过几天,就到了一年一度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时间。6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上个星期,高中三年级学生已放假,进入自由复习阶段。高三各科教师每天按时到校,为部分学生释疑答难。
在高三的一个教室里,五六个女学生正在伏案复习功课。记者问她们报考的学校,回答是: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语言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对参加高考的学生而言,现在该是“临战”状态了,考生们面对着人生的第一次机会与选择。“压力大吗?”“心情紧张吗?”针对记者的提问,报考北京大学的女学生说:“重视高考这次机会,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的未来,但并不紧张,觉得与平时的考试没什么太大的差别,再说,老师告诉我们高考试卷比平时自己学校的试卷要容易些。”报考北京语言学院的学生轻轻地说:“现在心里踏实多了,最烦躁的时候是填报志愿那会儿,依据平时成绩与模拟考试成绩填报志愿,既怕报低了屈才,又担心报高了考不取。”“来自父母方面的压力大吗?”记者问,报考北京大学的学生笑道:“我在家时他们从不谈论高考话题。”报考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说:“爸妈一方面说我一定能考取,但发现我看电视时,又马上制止,督促我学习。”几个学生都有同一个想法,就是高考完找个地方痛痛快快地玩一段时间,用她们自己的话说是“解放了”。
记者见到几位高三任课的教师。年级组长李老师告诉记者:高考30%是考心理,我们要教的,学生要学的,都已进行完毕,现在就是要淡化高考意识,让学生放松,尽量发挥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