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基辛格
指出美国应真正在行动上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轨道上来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及其率领的美中协会代表团。
李鹏对基辛格和美中协会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李鹏说,基辛格是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先驱者,对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是十分清楚的。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所处理的核心问题,就是美国与台湾的关系。美国对同台湾只保持非官方关系,是作出了明确承诺的。最近,美国政府迎合李登辉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需要,允许他访美,这完全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动摇了中美关系的基础。李登辉访美造成海峡两岸关系紧张。美国的所作所为极大地伤害了全中国人民的感情,并在国际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饱受外国侵略欺凌而最终赢得民族独立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于任何侵犯中国主权、破坏中国领土完整的行为,决不会等闲视之。
李鹏说,中国政府重视中美关系,但应当指出,中美关系是一种互有需要和平等互利的国家关系,中美关系不仅对中国重要,对美国也同样重要。只有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基础上,中美关系才能得到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目前出现的困难完全是美国政府一手造成的,是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结果,中方作出的反应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克制的,但不能把中方的克制看作是软弱可欺。美国应当认识到自己走错了第一步,现在应采取实际步骤,在纠正错误方面迈出第二步,彻底消除允许李登辉访美造成的严重后果,真正在行动上而不仅仅在口头上重新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正确轨道上来。
基辛格说,美中关系十分重要。保持良好的美中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深信,美中之间存在的广泛共同利益能够使目前的困难得以克服。他本人和美中协会将尽全力维护美中关系,并继续努力使美中关系尽早得到改善。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副主任吕聪敏和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以及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前贸易代表希尔斯、前副国务卿怀特黑德、前驻华大使恒安石和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格林伯格等美中协会成员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里客人
指出谋求发展是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阿里·努胡姆·迪亚洛,对中马建交30多年来两国人民相互信任、友好合作并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支持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
李鹏说,马里是与中国建交最早的非洲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得到了发展。中国政府对马里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李鹏说,中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是两国共同面临的任务,希望马里在维护民族团结、发展国民经济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李鹏表示,中马双方应在包括人权委员会在内的联合国各机构中相互支持,加强合作。
迪亚洛赞同李鹏的观点。他说,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马里议会愿为推动马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聚奎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在李聚奎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分别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刘华清李岚清张震等一千余人前往八宝山为李聚奎送别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高艾苏、新华社记者贾永)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原顾问李聚奎同志的遗体今天在京火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军民一千余人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送别。
二十二岁参加北伐并从此投身革命的李聚奎将军,是六月二十五日走完他九十一年人生道路的。他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年轻的士兵持枪为他守灵。
七时四十五分,治丧办公室的领导同志在三零一医院为李聚奎同志起灵,并陪同其亲属护送遗体至八宝山革命公墓。
八时三十分,刘华清、李岚清、张震、布赫、宋健、李贵鲜、洪学智、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及部分老同志在哀乐声中来到李聚奎的遗体旁,向这位戎马一生、功勋卓著的共产主义战士三鞠躬,并与他的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李聚奎同志病重期间到医院看望,六月二十七日从外地考察回北京后,又亲自打电话对李聚奎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李鹏、乔石、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在李聚奎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分别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前来送别李聚奎同志的,有他平江起义、井冈山斗争和长征路上的战友,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同他并肩战斗过的老同志,有驻京部队的官兵。他们怀着沉痛的心情与老将军见最后一面,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和军队建设所创建的不朽业绩。
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任石油工业部部长,李聚奎为我国的石油工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石油战线的一些同志也赶来与他们的老部长诀别。(附图片)
左图:一九六四年,担任总后勤部政委的李聚奎同志受到毛泽东同志亲切接见。
上图:一九六四年,李聚奎同志(右一)陪同邓小平同志等观看军事表演。
左图:一九三九年,李聚奎同志任一二九师青年纵队政委时在鲁西北留影。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泰国枢密院大臣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枢密院大臣、前副总理和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宾主就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荣毅仁说,中泰两国是长期的友好邻邦,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往来不断,在国际上相互支持、合作,双边经济贸易关系也发展很快。
他认为,中泰的长期友好关系,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荣毅仁表示相信,在中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将会有更大发展。
西提说,泰国王室和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泰新政府也将会继续维护泰中友好。他说,泰中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对泰国至关重要。
西提转达了泰国王对江泽民主席和荣毅仁副主席的问候。荣毅仁表示感谢,并赞扬了西提在增进中泰友谊和友好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
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方面的情况,希望更多的泰国企业家来华投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南非客人
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南非议会外委会主席雷蒙·沙特纳及其率领的南非议会外委会代表团。
会见中,钱其琛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些国家可以与台湾保持民间的、非官方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钱其琛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今后5年的发展规划。
南非议会外委会代表团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这是南非议会派出的第一个访华团,成员包括非国大、国民党、因卡塔自由党、自由阵线、民主党和泛非大等议会内所有党派的代表。
据介绍,代表团来访的目的是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海峡两岸关系进展情况。
日前,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朱良以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负责人也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及其率领的美中协会代表团。双方就目前的中美关系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说,美国政府一再声称其“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变化,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但却允许李登辉访美,这完全违背了自己的承诺,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的基础,也严重损害了海峡两岸关系。钱其琛指出,中国重视中美关系,“但当务之急是美方采取实际行动消除允许李登辉访美造成的恶果。”
基辛格说,美中关系的基础是美中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应该得到遵守。他希望两国关系能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尽早回到改善和发展的轨道上来。他说,美中协会愿为此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基辛格是应我国外交部邀请率美国美中协会代表团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绝不会动摇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中美关系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陈健说,众所周知,中美关系当前的严重困难,是由于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一手造成的。美方的这一行为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不能不对中美关系的各个方面产生严重影响。他说,我们不希望中美关系出现倒退,但这不取决于中国一方。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这样一个关系到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原则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坚定的,绝不会动摇的。

第4版(要闻)

老挝国家主席访问四川
新华社成都7月3日电(记者杨全新)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和夫人一行,今天在四川省参观访问。
老挝客人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和四川省副省长徐世群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德阳市的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生产企业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当得知该企业正参与老挝一水电项目国际招标时,诺哈主席风趣地说:“希望你们中标,期待你们中标。”
晚上,四川省省长肖秧会见并宴请了诺哈主席一行。
诺哈主席和夫人一行是昨晚抵达成都的,明天将乘专机赴云南省继续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李聚奎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原顾问李聚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5年6月25日7时4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李聚奎同志1904年12月31日出生于湖南省安化(今涟源市)西坪村的一个农民家庭。7岁读书,后务农。1926年9月参加了国民革命军,在唐生智部任士兵、班长,参加了北伐战争。
1928年7月,李聚奎同志参加了彭德怀同志领导的平江起义,任班长、排长,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任红5军中队长、大队长。同年12月,在军长彭德怀、党代表滕代远统一指挥下,进军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4军在宁冈会师。参加了攻打文家市、长沙、演陂桥等战斗。在守卫井冈山和湘鄂赣边区武装斗争中,指挥果断,英勇善战。1930年调入红3军任大队长、红3军9师团长。率部参加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巢”,在指挥作战中,出生入死,两次负伤,表现了一个指挥员舍生忘死的战斗作风。1931年任8师师长。指挥部队参加了第四次反“围巢”,夺取了黄狮渡、浒湾战役的胜利,在大龙坪战斗中,活捉敌师长李明,受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表彰,荣获二等红星奖章。1933年任红一军团一师师长,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巢”,为保卫中央苏区进行了艰苦的斗争。1934年参加长征,他率领红一师担负先遣任务,突破乌江,攻占遵义城,四渡赤水河,强渡大渡河,为掩护中央机关,屡建奇功。1935年8月调任红四方面军第31军参谋长,后任第9军参谋长,协助军长王树声克服战争中极为严重的困难,对张国焘在红四方面军搞分裂活动进行了坚决抵制。1936年北上途中,参加了土城、永昌、黎元口等战斗。西路军失败后,他千里跋涉,历尽艰险,历时近两个月,1937年2月终于找到了党中央。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参谋长。协助旅长陈赓率部向华北开进,奔赴抗日前线。以袭击、伏击、阻击等战法,先后在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武乡重创日军,粉碎了日军“六路围攻”。1938年4月率386旅参加了长乐村战斗,歼灭大批日军,迫使其它各路回窜,从而粉碎了日军对晋东南地区“九路围攻”的阴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晋冀豫边区抗日根据地。1938年春任129师青年纵队政治委员,后任鲁西北先遣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抗日力量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发动群众,破袭铁路,建立组织,壮大了队伍。1939年2月,指挥并夺取了莘县战斗的胜利,对巩固和扩大鲁西北抗日根据地起到了重要作用。1941年春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1纵队副司令员。1942年决死队1纵队改称1旅,任旅长兼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在薄一波同志领导下,进行了开辟太岳抗日根据地的斗争,组织部队和地方民兵开展游击战争。1942年和1943年,率决1旅并组织县区民兵共13个游击集团,齐心协力反“扫荡”,参加了“百团大战”,粉碎了日寇“围困沁源”的阴谋。延安《解放日报》连续发表通讯和社论称赞:“模范的沁源,坚强不屈的沁源,是太岳抗日根据地的一面旗帜。”
解放战争时期,任冀察热辽军区参谋长,指挥了争夺古北口战斗。1946年1月奉命参加北平军调部工作,任我方执行处副处长。在停战谈判中,坚持原则,针锋相对,得到叶剑英同志的高度赞扬。1946年12月调赴东北。1947年初西满军区成立,任参谋长,协助司令员黄克诚、政治委员李富春工作。继而参加“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和东北民主联军发起的夏季、秋季攻势作战。1948年4月任东北军区后勤部参谋长兼西线后勤司令员、政治委员,在负责中长路以西部队的后勤保障中,他依靠地方政府筹集物资、合理组织储运,为我军“取之于敌的传统后勤保障,转向依赖于组织良好的后勤”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东北战场后勤工作适应大兵团、正规化、攻坚战的作战,积极组织后勤部门为部队筹集大批量作战物资,克服重重困难,按时运往前线,保障辽沈战役和东北解放战争的胜利,以及1948年组织入关部队、平津战役的后勤保障工作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天津解放后,任第四野战军后勤部第二部长,负责驻天津部队的安置工作。1949年初又率四野后勤部第4分部南下,进行筹措打衡阳和进军广西作战的物资准备工作,参加了湖南省委的支前委员会的领导,有力地保证了部队进军中南作战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四野战军司令部副参谋长。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调任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负责筹措抗美援朝物资。积极调整了后勤组织和运输线的兵站,使作战物资沿兵站以梯次储备,有力地保障了志愿军作战的后方勤务工作。1951年10月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自由独立一级勋章。1952年9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院长,筹备和创建我军第一所培养后勤专业干部的学府,并提出院校“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思想,为我军后勤建设的现代化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和专门人才。1955年7月我国成立石油工业部,他任部长。在石油部工作期间,坚决落实毛主席亲自面授的用“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抓石油工业的指示,在组建部机关的同时,带领干部、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奔赴大西北,风餐露宿,艰苦奋斗,创建了克拉玛依油田,并先后筹备、组建了松辽石油勘探局、华东石油勘探局和华北石油勘探处等,全面加强石油勘探和生产建设工作,为中国石油工业在更大规模上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1958年2月任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参与制定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方针和后勤建设蓝图。1966年4月任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在我军的军事教育战线上,他大力强调我军建设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思路。1977年12月任复建的后勤学院政治委员。他认真落实邓小平同志“要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等指示,不顾年事已高,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教学改革,从实战出发,从严治校,加强对政治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1981年7月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顾问。他积极参与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方针、政策和规划的制定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拨乱反正,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李聚奎同志195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李聚奎同志是党的第七次、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央军委委员,第二届、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常务委员会委员。
李聚奎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坚贞不渝,百折不挠。1930年在“左”倾路线的影响下,他被诬蔑为“AB”团,在残酷的“审查”中,始终不改变革命意志;在大跃进年代,他敢于直言,实事求是,勇于坚持真理;“文化大革命”中,他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强加种种莫须有的罪名,非法关押、残酷迫害。对此,他不仅进行坚决斗争,还尽全力保护干部和群众,表现了一个彻底的共产主义者对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他努力学习和应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爱憎分明。他横戈马上数十年,善于学习、运用和宣传毛泽东军事思想,虚心学习和钻研现代军事科学,组织指挥过许多重要战斗,参与了许多中外闻名的战役后勤组织工作,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高超的战略运筹艺术,是我军逐级成长起来的著名战将、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和后勤工作领导人,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李聚奎同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将军,但从不居功骄傲。他一生襟怀坦白,豁达大度,光明磊落,节操高尚。他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同志,不计功名。他自觉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廉洁自律,艰苦朴素,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他严格要求子女,教育后代继承和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做革命接班人。他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实际,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对工作极端负责。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有开创新局面的气魄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他关心群众生活,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捐赠给灾区人民。他壮心不已,发挥余热,带病写下了战争回忆录,为党和军队留下了宝贵财富。他在病重期间,仍孜孜不倦地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和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对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极为关注,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献给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事业,实践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他的崇高品德和卓越功勋,将永载史册。
李聚奎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