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范宗平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国家工商局和人事部追授他“经济执法卫士”称号
本报北京7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梅洪如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人事部今天在此间举行报告会和表彰会,介绍范宗平同志生平事迹并追授他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经济执法卫士”称号。
范宗平同志生于1956年,1979年从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共产党员,生前是湖北省公安县南平工商所副所长。1995年1月13日,他在查缉有重大走私嫌疑的车辆时,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不幸以身殉职,年仅39岁。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培青在会上说,范宗平同志英勇献身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充分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情操。他是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在发言中说,范宗平同志长期工作在执法第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依法行政;他严于律己,乐于助人,清正廉洁。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宝贵生命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第4版(要闻)

经济执法卫士
范宗平
新华社记者陈芸张松青
范宗平,湖北省公安县一个小镇工商所的副所长。他管企业,管个体户,管市场,管经济检查,管的全是“得罪”人的事。但是,他“种刺”却种出了花。今年初,他在与不法歹徒的搏斗中牺牲后,留给人们许许多多的思念。
   舍生忘死的最后时刻
1995年1月13日晚,雪后的南平镇寒气袭人。位于207国道旁、湖北和湖南两省交界处的南平镇工商所,灯火通明。刚从医院住院出来的范宗平,因关节炎走路都困难。此时,他已整整一天一夜没下岗了。
晚上9点多钟,湖南临澧县工商局电告南平工商所:一辆白色丰田小轿车,连闯公安、交通检查岗,撞翻一辆三轮车和摩托车,撞伤2人,沿207国道向湖北省公安县方向逃窜,这辆车有重大走私嫌疑,请南平工商所协助堵截检查。
范宗平和其他3位同志奉命上路,设置了简易障碍。
10点零5分,一辆白色小轿车高速向南平镇驶来。范宗平等4人在路旁一字排开,并出示停车示意牌。车子急刹停了下来,但未熄火,司机吼道:“你们想干什么?”借着灯光,范宗平看到车型、车牌号码正是电话通知的那辆车。于是,他来到汽车左边。司机将车窗玻璃按下约15厘米,范宗平对司机说:“请出示证件,我们要例行检查。”就在范宗平从车窗伸进右手,准备取证的一瞬间,司机突然升起车窗玻璃,猛的加大油门,撞翻了路障。范宗平飞身一跃,左手抓住倒车镜,右手抓住车窗玻璃,随车追去。司机左右猛打方向盘,企图甩掉范宗平。
范宗平已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用尽全身力气,要撑着镜架跃上小车,不料镜架断裂了。范宗平头朝下摔了下去,车轮碾过他的头部,当场牺牲。摔坏的手表记下了他39年生命的终点时刻——10点零9分。
在多方配合下,罪犯于第二天清晨落入法网。经查,罪犯是一个被判了12年徒刑的在逃犯,车是他偷的,从车上搜出了假人民币9820元,淫秽录像带7盒,空白“海关进口证明书”、“机动车行车执照”、“增值税发票”等假手续37份,还从他的身上搜出了毒品。日前,罪犯已被依法处决。
宗平牺牲的消息当晚在南平小镇传开。许多人自动地赶到了殡仪馆。1月15日,南平镇失去了往日的喧闹,许多店铺关了门,到处是胸带白花的人。
邻近省市的工商局领导、南平镇各界的代表、宗平生前帮助过的企业、处罚过的单位的代表、个体户、同学、朋友、小镇上的父老乡亲,1000多人挤满了工商所的院子,向宗平作最后的告别。追悼会后,灵车前往火葬场。跟在灵车后送行的队伍绵延一公里多长。
   以职谋钱的事不能干
从1983年起,范宗平一直从事经济检查工作。有人提示他这是个肥差,只要马虎两回,少说一年也可以捞上几万块。范宗平说:“那可万万不行。”
1993年3月的一个夜晚,一辆有走私嫌疑的奥迪车被拦了下来。就在范宗平掀开发动机盖子的一瞬间,司机熟练地把手插进他的口袋,神秘地一笑:“500元,小意思,你只说一声发动机型号没问题,一切天衣无缝。”
范宗平已经查清,发动机是进口的,没有吱声。奥迪车开到工商所,同事们问范宗平:“机型跟手续对着没有?”司机赶紧插话:“对着了,对着了。”
范宗平把500元钱拿了出来,说:“这是司机送给我的。”一切都明白了,司机目瞪口呆。
范宗平从搞经济检查的第一天起,就给家里人规定:一不过问公事,二不接受任何人的钱物。1994年7月的一天,一辆从襄樊而来的假冒“东风”自卸车被范宗平查扣。车主经人指点,来到范宗平的家中,趁范宗平家人不注意时将500元钱压在沙发座垫下。当送走来人整理房间时,范宗平的妻子发现了钱,可车主已经走远。范宗平晚上回来得知后,当即将钱交给了单位。车主以为钱被收下,但又不见放行的迹象,猜是范宗平嫌钱少了,于是又来“拜访”。恰巧大人都不在家,孩子见是陌生人不给开门,来人便将装有1500元的信封从门缝里塞入。没几天,车主拿到了2000元,却没有拿到汽车。
16年来,范宗平经手查处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达10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无情执法有情待人
范宗平是个和善人,谁有事都愿找他帮忙。但一执起法来,他可就钉是钉,铆是铆,六亲不认。
1984年,一个在福建当兵的南平镇人复员时带回几十块走私手表,以“优惠价格”卖给了南平镇几个党政领导干部。范宗平他们接到举报,很快查清了问题。他直接出面查收了手表,几个购表的领导因此受到了政纪处分。
又一次,范宗平的原工作单位,也是他妻子的工作单位,违章经营被查获。一些过去的同事、朋友,甚至领导纷纷前来说情,要他高抬贵手。范宗平说:“我是在代表国家执法,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如果口子打开了,法律法规还有什么尊严?”
工商执法属行政执法,它与司法部门执法的一个很大不同是,执法的对象大多构不成犯罪。个体户曾宪文1983年搞裁缝,家里挺困难,将近一年未交市场管理费。宗平要制裁罚款100元。他不理这事。一天晚上,宗平上他家门讨罚款,态度满坚决。曾宪文的心也“横”了:我一把剪刀养家糊口,上有母亲,下有女儿,老婆还吃“市场粮”,我不交钱,看把我怎样?宗平一听诉苦,动了情,说:“老曾,你家有困难,这100元罚款让我替你出了吧。”说着就去掏口袋。曾宪文拦住了他,赶紧交了100元罚款。
类似曾宪文这种罚出来的交情,不少个体户都能举出一二例。范宗平常说,管理对象和管理者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每当个体户经营中出现了困难,他就像对待自己的事一样,出主意,想办法,帮他们渡过难关。
1994年7月的一天,济南个体司机李某买了一辆走私车被范宗平扣留。当时正值盛夏,长途奔波的司机一急就中暑病倒了。范宗平见状,赶紧开着吉普,把司机送到了医院。第二天一早,他又买来绿豆爽、荔枝汁等去医院探望。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司机当即诚恳表示,愿意接受任何处罚。一个星期后,司机回到济南。他在清理处罚收据时,突然发现他少交了2000元。妻子正为他庆幸,没想到他却执意要将罚款补上。“你不知道范所长对我有多好,我不能做对不起范所长的事啊!”于是他又想办法将2000元罚款送到了范宗平手中。
   忠孝也有两全时
范宗平的妻子罗姣兰哽咽着向记者说:宗平是个好丈夫、好儿子、好父亲。
我和宗平原在一个单位工作,我嫁给他就图他对人实在。他是个孤儿,养父母都是南下干部。10岁时父母被打成“反革命”,他就承担起了家务。他的养父患偏瘫13年,他每天为父亲洗一次身,13年如一日。养父去世后他的养母后来搬到县城,他每次出差回来,总是先去看她再回家。罗姣兰说,他很疼爱自己的女儿。只要不出差,他每晚要给孩子讲个故事。
她说,工作上的事他回家从来不讲,只是嘱咐我们有生人来不要开门。每次出差前,他总是把米、煤气买好,我身体不好时,他连菜都买好才走。他一工作起来就忘了一切,有时我生气抱怨他,他说等他稍闲下来都补上。
平平常常见人心。范宗平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了爱心的人。
在同工商所的同志们座谈中,大家都有一种范宗平是雷锋的感觉,他做的好事太多了。他家里备有一套水暖电工工具,谁家的电路出了故障,水管漏水,他随喊随修;下水道淤塞了,他去掏;宿舍楼上公用蓄水池隔几天就要清洗、补水一次,他义务包下了。退休干部李祥其讲了这样一段话:1992年9月,我从武汉回来,出了车祸。我年纪大了,躺在床上不能动,老伴儿、孩子又不在身边。小范知道了,天天为我烧开水,买面条,一天三次。我屋里有什么事,他都管,真比我儿子还好。(附图片)
图为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第一天的大会上,英雄的母亲王秀段接受献花。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4版(要闻)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庆祝建会5周年
本报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7月3日在北京举行成立5周年纪念大会,会长马文瑞发表了讲话。300多位在京的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参加了纪念会。(同松)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宾主就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罗马尼亚总理会晤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对罗马尼亚积极主张和平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冲突表示赞赏。
钱其琛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罗马尼亚总理尼古拉·沃克罗尤会晤时作上述表示的。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钱其琛说,他曾多次访问罗马尼亚,每次都发现罗马尼亚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有新的进步。
沃克罗尤说,罗中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罗马尼亚政府把巩固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放在优先的地位。此次访华的基本目标就是要推动两国已有的政治对话,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
钱其琛说,多年来中罗两国保持着高层往来。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潜力还很大。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种潜力将会逐步发挥出来。
沃克罗尤说,罗马尼亚目前也致力于发展同欧洲国家的关系,但罗马尼亚政府的原则是这种关系的发展决不影响同中国的关系。
钱其琛说,“我们理解罗方在加强同欧洲国家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时赞赏罗马尼亚广泛发展同其他地区国家的合作、积极主张和平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冲突。”
沃克罗尤总理是应国务院总理李鹏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的。这是沃克罗尤自1992年担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随同来访的有贸易部长彼得鲁·克里尚、工业部长杜米特鲁·波佩斯库、研究和技术部长多鲁·杜米特鲁·帕拉德、与议会关系部长瓦列尔·多尔内亚努、卫生部长尤利安·明库等以及一些企业家。
沃克罗尤总理一行抵京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等到机场迎接。据悉,李鹏总理将于明天举行仪式欢迎沃克罗尤总理访华,并将同沃克罗尤总理进行会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麦金农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唐·麦金农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谈时一致表示,愿意加强中新两国合作,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说,自麦金农1992年访华以来,中新关系得到了全面、迅速、健康的发展。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日益频繁,江泽民主席两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博尔格总理进行了互有成效的会晤。两国间的高层互访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他说,中新两国的经贸合作成绩显著,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创纪录的5.04亿美元,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也正不断拓宽,合作规模越来越大,双向投资也日益活跃。钱其琛说,增强双方的互利合作,不仅有着良好的基础,也存在着广阔的前景。
麦金农说,新西兰对新中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希望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以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他重申,在台湾问题上,新西兰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会谈中,双方还就地区问题、国际问题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枢密院大臣、前副总理和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及其一行。
钱其琛对西提作为泰国外交部的代表来华参加中泰建交20周年的庆祝活动表示欢迎,对他为中泰建交和两国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表示赞赏。钱其琛说,两国建交20年来,在经贸、文化和科技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解决地区问题和维护地区和平方面也作出了共同的努力。
西提表示将为泰中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提及其一行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昨日来华的。

第4版(要闻)

中央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
华南大部江南东部仍有大雨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鹿永建、通讯员李小平)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的重要天气报告说,继江南北部出现暴雨之后,今天到明天,华南大部和江南东部仍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的报告说,6月30日5时至今晨5时,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出现中到大雨,强降雨带主要位于贵州和江南地区北部一带,其中贵州大部、湖南中部和北部、江西北部和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及沿江一带、浙江北部、上海、苏南及福建西北出现大到暴雨,雨量一般有50至100毫米,局部地区达200毫米。
报告说,今天到明天,华南的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有40至60毫米,局部地区达80至120毫米。江南大部地区的降雨目前已明显减弱,但今天夜间到明天,长江中下游沿岸附近地区自西向东又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四川东部,湖北中南部,湖南、江西、浙江三省北部,苏皖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可达40至80毫米。
未来两天内,华北大部、东北大部、黄淮仍多雷阵雨天气,降雨量一般为3至15毫米,局部地区为20至60毫米,并可能有雷雨大风或冰雹。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下丁家——
今日泥土更芬芳
本报记者贾建舟武卫政
站在下丁家村自己修建的高山水库大坝上鸟瞰,山腰满目绿叶白花,片片果林梯次错落,山麓块块农田宛如绿毯,镶嵌在大小自然村周围。
这里十平方公里之内的大小36座山头、数十条沟涧都是下丁家的土地。手指着从夼底一直迭上山梁的层层梯田,分管农业的村委会副主任范钦益颇有感慨地告诉记者:这些地和山下泳汶河滩的田地有1700多亩,全是俺们流血流汗整造出来的。
地处山东省龙口市南部山区的下丁家村,在60年代曾以“山区建设的一面红旗”闻名全国。“那时可真是愚公移山哪!这地里原先尽是石头。俺们把表层土堆在一边,把下面的大卵石一块一块挖出来,搬到地沿垒成围堰。小石头拣不过来,就用大铁筛一遍遍地筛。不然哪有这么好的土啊!”
下丁家人珍惜土地,也特别重视粮食生产。我们在由龙口市区来下丁家时,看到沿途果园连片。“一亩果,十亩粮”。如今的农民都会算这个帐,可下丁家却一直让果树长在山上。
原来村里把粮田分到户,果树仍由集体经营,有人就在山下的粮田里栽了果树。村委会先是动员他们自己把果树拔掉,不听劝的由村里统一拔。因为承包合同规定,土地承包后所有权仍属集体,承包户不准撂荒,不准随便栽果树……
记者了解到,下丁家村早在1988年就成立了实业总公司,办起十几个工厂和商场、车队、加油站等。村里的耕地自然要被建厂和修路占去一些。于是他们设法弥补,像当年那样,在半山坡再造梯田,保证粮田面积基本不减少。在下丁家村,还流传着一个“搬地”的故事。前年,村里建农电站和加油站,要占5亩多好地。村委们研究半天,觉得这么多长庄稼的肥土不能随便丢了。全村动用了1500多个工日,一锹锹装卸,硬是把5万多方富含有机质的泥土搬到一里外的南山坡上。为看个究竟,记者踏上这块新地。但见“搬”过来的地石堰垒得齐齐整整,地里土质松软,抓一把嗅嗅,散发着泥土香。
老范介绍说,如今有3000多人口的下丁家村,工业发达,副业兴旺,去年工农业总产值8000多万元,集体积累达3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700元。集体有了钱,就往庄稼地里倒贴。每年光采购化肥、农药等物资和耕地、浇水,村里就得拿出五六十万元补给农民。
这个帐怎么算?下丁家人认为,用工副业挣的钱反哺农业,稳住了农业这一块,调动起农民摆弄土地的积极性,村干部可以腾出身子一门心思去抓钱。农业上来了,又为工副业提供原材料,使饲养业和加工业可以就地取材。
“你们的工副业那么能赚钱,有钱不愁没粮吃,干嘛往地里倒贴呢?”我们有意提问。
“买粮可以,要是都买就坏事了。老书记王永幸常说,是人就得吃粮,下丁家的官不要老盯着钱,要想着群众吃饭问题。要是哪一天下丁家的农民掏钱买粮吃,那才丢人哩!粮食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任何时候都不能以钱为纲,粮田砍光。所以俺们村委一班人如今既抓钱也抓粮,千方百计保护利用现有耕地种好庄稼,一点都不含糊。”
范钦益不紧不慢地讲出这番道理,最后笑着说:“俺们一二把手王清业和战德路都到外地跑业务去了,留下俺这个管农业的守家。要是你们不来,今天俺就和各自然村的支书检查农业生产去。”

第4版(要闻)

中日有关人士在京聚会
探讨继续发展中日关系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冯秀菊)长期从事中日友好的各界人士、专家和学者今天汇集一堂,共同探讨如何继续发展中日关系问题,并一致认为,正确对待历史、吸取历史教训是中日关系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名誉所长刘大年以及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顾问、原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日中友协副会长清水正夫等出席了中日关系研讨会。
孙平化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词时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当前我们正处于新旧世纪交替的重要历史时期,中日双方都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继续发扬两国悠久民间友好传统的同时,教育青年一代正确认识历史,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共同努力,并肩把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推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鹿取泰卫和清水正夫都认为,今年对日本和日本今后发展都是关键性的一年。鹿取泰卫说,目前,日本有一部分人不正视历史,这是极为令人遗憾的事情。他说,大多数日本人都能如实认识日本对中国侵略的历史,并愿意在对过去侵华战争进行反省的基础上,构筑日中友好关系。清水正夫强调说,日本应对过去那段历史给予正确的认识,并保证今后不再重演历史悲剧。
中华日本学会会长刘德有在发言时说,他十分赞赏日中友好协会发起的修复曾被日军毁坏的南京城墙的运动。这不仅是为了保护文化遗产,更为重要的它是日中友好的象征,也是日本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坚强表示。这一行动在中国人民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研讨会是由中日友协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联合主办的。

第4版(要闻)

维达新闻摄影比赛评选揭晓
本报讯本报摄影部与广东省新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维达新闻摄影比赛”,从2月开始,历时4个月,收到来稿千余张。评选于日前揭晓:
张年春的《雪山孤岛飞鸿来》和朱裕森的《新桥米粉来啰!》两幅照片获一等奖。
王天定的《人民的好法官》、刘伟民的《为了工友的生命》、陈仕球的《劝君莫开“英雄”车》、周兴化的《五世同堂》、李晓祥的《她俩推让为哪桩?》获二等奖。塞北等十人的作品获三等奖。
本报现正在举办“五○五新闻摄影比赛”,欢迎摄影工作者踊跃来稿。(王东)

第4版(要闻)

首都经济信息报调整版面
本报讯首都经济信息报在庆祝创刊10周年之际,决定从今年7月起进一步调整版面,使报纸更加贴近读者、贴近市场、贴近生活,为首都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服务。10年前,首都经济信息报创刊时,只是一张传播经济信息为主的四开四版的周报,经过10年努力,现在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发行的对开经济类综合性日报,形成了一报两刊(华夏周末、商业周刊)的格局,现正筹备出版一期消费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