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提高认识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
中纪委监察部部署“两项规定”专项检查工作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两项规定检查动员会,决定派出11个检查组赴5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把“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的娱乐活动”两项规定,列为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内容。到4月底,中央和国家机关的148个单位已全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就禁止公款吃喝玩乐作出了明确而具体的专项规定。这次检查是在前一阶段各部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重点检查,被确定为检查对象的50个单位,既有中央直属机关,也有中央国家机关,还有一些直属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这些单位的职责权限、业务特点各有不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此次检查的重点是这50个单位处以上领导干部执行两项规定的情况。
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主持了检查动员会并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布两项规定已5个多月,各单位作出具体规定也有两个多月,执行一段时间后,现在检查有了依据。这次专项检查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和推动两项规定的落实。现在看来,大多数单位都在抓落实,但也有少数单位存在一些问题,要督促他们改进工作,切实落实两项规定。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在会上的动员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公款吃喝玩乐的歪风还远没有刹住,这方面的工作刚刚开始,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通过这次检查,要进一步提高对狠刹公款吃喝玩乐歪风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
据了解,整个检查工作由中央纪委、监察部、中直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组织落实。检查组成员主要从中央纪委、监察部、中直机关工委和国家机关工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组部、公安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审计署、国家工商局等部门抽调。在11个检查组中,有一个组专门对北京的一些宾馆、饭店及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
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王德瑛,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贾军以及各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参加专项检查的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张震在《中国青年》上撰文提出
青年人要肩负起时代重任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寄语青年:青年人要自觉挑起建设高度文明、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重担,为祖国未来更加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震在即将出版的《中国青年》第8期上撰文说:
每当看到风华正茂的青年人,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回忆往事,想起那些倒在血泊中的战友们。在我的记忆中,他们永远是那样的年轻。的确,不少人牺牲的时候,也就是20岁左右,好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那时,他们不曾想到今天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但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理想深深扎根在头脑里,激励着他们与敌人进行殊死的拚杀。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今天的青年人创造了幸福的成长环境。
想想过去,帝国主义的炮舰在黄浦江上横冲直撞,侵略者在我们国土上耀武扬威,我们的人民备受欺侮。是在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浴血奋斗,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彻底结束了任人宰割、受人欺凌的历史。我们的祖国一天天地强盛,国际威望越来越高。我们这支军队已经建设成为一支保卫国防、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坚强支柱。我们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无时不令人骄傲和自豪!然而按照邓小平同志描绘的蓝图,建设高度文明、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很长一段路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青年朋友们要自觉地挑起这副历史的重担。
历史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旧中国之所以受人欺负,就是因为政治腐败、民穷国弱、有国无防。现在的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各国以经济、科技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竞争十分激烈。青年人一定要珍惜当今的大好时光,勤奋学习,立志成材,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把学到的本领无私地用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为祖国的未来更加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国具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有着灿烂的民族文化和优良的传统美德。在这样一个国度进行革命和建设,我们党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面对五光十色的世界,我们一定要分清良莠,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同时要抵制西方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特别是要发扬自己的优良传统,继承中华民族固有的美德,高度地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青年朋友们有这样一种态度,就会更加健康地成长。
今年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热爱和平,搞建设也需要和平。我们要争取和平,使国家有一个稳定发展的环境。当今天下并不太平,我们应安不忘危,有忧患意识。青年人既有建设祖国的使命,又有保卫祖国的义务,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要牢固树立国防观念,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祖国的未来在青年一代。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家寄予很高的期望。希望处在世纪之交的青年朋友,牢记毛泽东同志为青年人讲的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人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真正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兵者,国之大事”
李庚辰
前不久,我曾到广州地区,发现位于广州闹市区的中国大酒店全体员工有着强烈的国防观念,尤其是中方总经理卢鸿炳,非常自觉地将国防教育当作对全体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他们还不时组织员工到驻军参观学习,搞军民共建;酒店对应征入伍的青年则给以力所能及的最大优待。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双拥工作和民兵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人们常把人民军队比作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把国防建设看作搞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前提和保证;人们还时常讲要像爱护眼珠一样爱护自己的子弟兵,这无疑都是非常正确的。实际上,无论古今中外,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是重视军队、重视国防建设的。远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大军事家孙武就指出:“兵者,国之大事。”历来有识之士也都大声疾呼:“苟欲弭兵,莫如备兵。”历来明君贤相、英雄豪杰无不明晓居安思危,因而重视武备。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因之,不论国家多么强大,也不能麻痹大意;不论形势多么好,也不能忘了战备,和平与发展并不意味着没有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不搞国防建设了。事实上,当前世界热点不少,我们不可高枕而卧。拥军优属,固我长城,关乎国家长治久安,是全党、全国、全民不可忘怀的大事。关心和支援国防建设更是全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义务。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我们加强国防建设只是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因此,我们应该有更高度的自觉,积极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如此,则国家可安,人民可富,民族可兴。历史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真理。

第4版(要闻)

我军兵种结构发生质的飞跃
开始步入特种兵占相当大比重的现代化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贾永、马晓春)人民解放军业已告别以步兵为主要成分的历史,开始步入特种兵占相当大比重的现代化新阶段。这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军质量建设取得重要成就的一个突出缩影。
来自有关部门的材料表明,空军、海军、战略导弹部队进一步壮大;陆军机械化、摩托化程度明显增强,特种兵部队在陆军中所占比重已达70%以上,我军兵种结构发生了质的飞跃。
记者日前在某地演兵场目睹这一变化所展示的现代化情景。在集团军编成内,装甲兵、步兵组成地面突击力量;炮兵、防空兵、陆军航空兵组成火力支援力量;通信兵、工程兵、防化兵、气象兵以及电子对抗部队组成作战保障力量,陆军反应速度、火力合成和技术含量明显提高。
据介绍,随着近千项高科技成果运用于装备和训练领域,炮兵部队昼夜快速反应能力和防化兵检测水平均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舟桥部队依靠国产装备征服了国内所有江河。这一切连同海军舰艇编队穿越太平洋和空军全天候团队保持了相当数量以及二炮“长城系列工程”建成等,标志我军朝精兵、高效、合成的目标迈出了重要步伐,作战能力有了新的增强。
总部负责同志指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军委指挥下,全军部队抓住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朝着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立一支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宏伟目标迈出了可喜步伐。我军干部队伍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官兵素质发生历史性变化。以科研人员为主体的专业技术干部已占干部队伍的一半以上,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军官达54%。政治合格且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科学管理知识,能够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和组织指挥现代战争的军事人才群体正在形成。陆军集团军各级军事主官指挥现代条件下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合成作战的能力明显提高;航空兵军、师两级军事主官基本上是飞四种气象的特级飞行员;海军基地和支队军事主官均有担任舰艇长的经历;二炮部队的主官大都为大学生和专家;士兵中有一技之长的专业军士所占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第4版(要闻)

省部级干部专题研究班结业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楚保平)国家计委与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省部级干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专题研究班今天在此间结业。
国务委员兼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李贵鲜出席今天的结业式并讲话。
研讨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同学员进行了座谈。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等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围绕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与“九五”计划思路、企业技术改造、银行在投资中的宏观调控作用,以及利用外资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这期研究班的32名学员,来自部分省、自治区以及国务院16个有关部委。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6日在北京会见了应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邀请来访的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董事长罗宾斯及其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2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岩崎正视为团长的日本汽车界人士访华团。
▲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外交部磋商28日在北京结束。25日,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会见了来华磋商的吉尔吉斯斯坦副外长契年托夫,双方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亚历克斯·特罗特曼一行。
▲比利时弗来顿艺术团近日在北京、天津访问并作友好交流演出。
应中国文联之邀而来的弗来顿艺术团成立于1945年,成员主要是青年学生,年龄在9岁至25岁之间,表演节目均为民间舞蹈,主要以富有比利时风格的旗舞为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缅甸仰光市市长吴哥礼及其率领的仰光市政府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哥礼一行是应北京市政府邀请于7月26日到达北京访问的。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鸡公山上“手拉手”
本报记者戴鹏
“我们终于有手拉手活动营地啦!”7月30日上午,来自北京、河北、江苏、江西、云南、湖北、河南等地的40对“手拉手”小朋友,聚会河南信阳鸡公山,为有了第一块属于自己的活动营地而欢呼雀跃。
9时许,随着激越的少年先锋队队歌响起,五星红旗、少先队队旗和“手拉手”夏令营营旗在重峦叠翠的山岭间冉冉升起。
此时,孩子们高举右手向为他们奔波操劳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表决心。南京新华小学宋磊同学说:“我过去学习不用功,是‘手拉手’朋友激励了我。我一定好好学习,磨练自己,当好祖国接班人。”
系着红领巾的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格外高兴。他在为营地揭碑时说:夏令营在中国已经不少,但为农村少年,为“手拉手”活动举办的夏令营太少了。因此,今天应该是中国少年儿童值得喜庆的日子。
典礼尾声时一个小插曲引起人们的阵阵掌声,来自河北省蔚县苜蓿乡中心学校的平方同学,把一对他亲手捕捉的小松鼠赠给北京太平路小学的刘轩明。刘轩明接过松鼠,这对小朋友拉着手“咬”起了耳朵。很快,他们宣布:为了他们的友情,为了小松鼠有个更美好的“家”,决定放掉小松鼠。
小松鼠隐入了树丛,高悬的条幅在山风中哗哗作响:“拉手相会鸡公山,青峰翠峦遍开中国儿童友情花;连心共聚南湾湖,绿浪碧波荡漾东方少年爱心船。”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迷人的千家苗寨
本报记者胡跃平
出贵州雷山县城,往东北方向,汽车在盘山公路上行驶至37公里处的一个山崖口,眼前豁然开朗:群山环抱一块盆地,山坡上依次向上延伸着一幢幢苗家的木板吊脚楼,颇为壮观。这就是全国最大的苗族村寨——西江镇的千家苗寨。
这个大寨由平寨、东引、羊盘、南贵四个村组成,共1227户、近6000名苗族同胞。相传汉文帝时,苗族的祖先为躲避战乱,从江西迁徙来此,在这片深山老林里拓荒耕耘,繁衍生息。诸葛亮七擒孟获后在这里与孟结拜兄弟,共筑了苗家皇城,断垣残壁至今尚存。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如今西江的千家苗寨仍是方圆上百公里苗族社区生活的中心。西江的银饰作为苗家饰品典范,影响整个黔东南,并远销海内外。经能工巧匠制作出来的银角、银梳、银花、银铃等各种银饰品,多达50多种,每逢节日,苗寨的姑娘穿上“鸟摆”(即节日盛装),戴上有十几斤重的各种银饰,全身上下银装素裹,琳琅满目,光彩照人。西江人能歌善舞,沿袭下来的民族传统节日也特别多,“播种年”、“吃新节”、“芦笙节”、“苗年”、“牯藏节”等都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
这里民风淳朴,家家热情好客,无论走进哪家,米酒、酸汤菜、腊肉腌鱼摆上桌来,米酒不喝够,主人便不放客出门。几乎每家都有电视机,还安了自来水。但从经济收入上看,这里的农民仍处于全省平均水平之下。依国家新的贫困标准,还有近半数人未越过温饱线。
74岁的侯昌德叹息道:“砍树砍穷了西江人。”老人说,从前寨子就在林子里,周围虎豹出没,野猪成群。出门一袋烟功夫就能打回一挑柴。稻田里终年有水。1958年砍树炼钢铁后周围的山渐渐秃了。当地人砍柴烧饭取暖、伐薪烧炭,更是刮光了一片片的山坡。现在寨前的小河有一半河床裸露了,1/3的稻田变成了望天田。年成好点,人均吃粮也不过250公斤。
“大自然的报复,使乡亲们逐渐懂得了靠山吃山,吃山就得养山的道理。”镇长梁华谈起了寨子近年来的变化。为恢复生态,90年代初,镇上带领大家对7000多亩荒山进行分户分片承包,种上了杉树、果树等经济林木,生态和经济效益逐步发挥出来,过去光秃秃的山变成了价值上百万元的“绿色银行”。
西江人渴望知道山外的世界,更渴望早日与它接近。去年,他们的地面卫星接收站建成后,现正在抓紧安装程控电话。寨子里的年轻人有一半在外打工,去年劳务收入超过300万元。对山外世界的渴望最充分地体现在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这里的小学入学率达100%。已有200多人考上大中专学校,还有一个正在北师大读硕士的研究生。
入夜,河边的一处吊脚楼里芦笙悠扬。那是寨子里刚组建的文工队在排练。千家苗寨现在已经意识到自己完整的民俗民风所蕴含的旅游商业价值。文化站站长石阳惠向我们透露,他与外商谈成了两个苗族工艺刺绣厂和一个旅游开发公司。按他的安排,不建楼堂馆所,把接待分散在各家各户。这样,既保护了苗寨完整的民族风貌,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也让游客体会到更多的乐趣。

第4版(要闻)

浙江省金华市婺东葡萄良种场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拥军活动。图为该场技术副场长刘炳华来到南空溧水农场,向官兵们传授金藤葡萄成熟期的田间管理技术。
卢国良摄

第4版(要闻)

北京市石景山少儿图书馆根据儿童的特点,大胆推出新式读书法,他们自己动手将有趣的连环画拍成录像片。让孩子自己配音,图为小朋友们正通过电视“阅读”连环画。
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