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忠诚的铁道卫士
——记锦州铁路公安处党委书记、处长康有权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
这是一位年近六旬、满头花发、神情谦和的人。然而他的名字却使沈(阳)山(海关)千里铁道线上的犯罪分子闻而生畏。康有权,这位与犯罪分子斗争了大半辈子的老公安当处长十年来,从严治警,身先士卒,始终带着全处干警们战斗在千里铁道线上。
康有权上任之初不是先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而是一头扎进基层派出所。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坐汽车、乘火车,行程一千多公里,走遍了三十四个所队。在调查中,他发现有的所队领导互相拆台、闹不团结;有的所队领导以权谋私,败坏警风;有的领导不以身作则、纪律涣散。当班喝酒、打扑克、逛市场……“这样的所队头头怎么带动干警搞好工作呢!”康有权决心从严治警整顿所队领导。他和处党委成员一起,经过慎重考核,调整了七名所队长,有的被降职、有的被免职。这件事在各所队引起了震动,干警们齐声叫好,被调整的所队长们心服口服,感触极深。他们一看领导动真格的了连忙写决心书,制定整改措施。对管理乱、干警素质差的五个后进所队,康有权和其他几位处领导带头包保。经过一年的整顿,变化很大,全部挂上了“文明所队”荣誉匾。
沈山铁路线运输极为繁忙。为了保证沈山干线畅通无阻,安全运行,康有权每次重大行动都要带头上岗,鼓舞干警士气,迅速捕获罪犯。一次管区某车站发生一起运输物资被盗案件,康有权闻讯后,立即驱车前往。凭他当刑警队长多年的丰富经验,断定这是一起内外勾结的重大货盗案件,便和干警们一起详细制定了侦破方案。果然不出康有权所料,这是一起罕见的车站值班员、连结员等铁路职工和车站附近村民勾结在一起的货盗团伙案。破案后共捕获犯罪分子二十七人,缴获价值三万元被盗物资。
一名持枪暴徒在内蒙古通辽杀死一名公安干警后,扒车逃到山海关。暴徒被车站派出所民警发现后,开枪顽抗。康有权得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山海关,亲自组织干警堵截,终于在当晚六时抓获了罪犯,而干警无一伤亡。
由于康有权生死关头身先士卒,使全处干警成了千里铁路线上的一柄尖刀。几年来,他们破获重特大案件数百起,涌现出一批立功受奖的英雄模范,康有权本人也五次被上级荣记二三等功。
康有权是领导一千三百余名干警的公安处长,权力不小,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倔”老头。一次,康有权去一个基层派出所检查工作。中午,这个所的负责人特意在一家有名气的酒店摆了一桌席,五名所领导都来作陪。康有权一见就恼了,严肃地批评了他们并愤然退席。然后自己走进了一家小吃店。由于康有权为警清廉,影响和带动了全处干警,促进了党风好转。这个处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党风建设先进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留住“历史”
齐殿斌
日前在报上读到这样一则消息:在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期间,几位日本青年来到哈尔滨市平房区新海街侵华日军731部队动力班锅炉房遗址残存的钢筋混凝土骨架前合影留念,以记住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留下永久创伤的历史瞬间。令他们迷惑的是:他们脚下的罪证遗址上堆满了附近居民丢弃的垃圾,离遗址十米远的几户人家的院墙,清一色用遗址上的水泥石块垒成。
原侵华日军731部队动力班锅炉房被列为省级保护遗址,是该细菌部队当年从事实验活动的主要能量来源。围绕锅炉房,侵华日军731部队在哈市平房区一带建有庞大的军用市镇。对这些罪证遗址,有关部门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一些遗址遭受破坏,已无迹可寻。
731罪证遗址和保存完好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举世闻名,是凭吊冤魂、鞭挞法西斯罪行之地,岂能让它毁于某些无知者的手里!
前段时间,不断传来文化遗址、历史文物、著名革命纪念地被“挪作他用”或因经费不足而失修或被人为破坏的消息,这实在令人痛心。这些文化遗址、历史文物、革命纪念地是中华民族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有些遗址、遗迹则是帝国主义列强和法西斯肆虐的罪恶历史记录,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如果这些重要遗址、遗迹在我们的手中损坏甚至消失,那我们将会愧对历史,愧对后代。
有人说,搞市场经济就是什么赚钱干什么,怎么赚钱怎么干。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或者说是一种曲解。我们无疑要大力发展经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无疑要进行城市改造,兴建新的设施,但是决不能忘记历史,决不能以损坏极其宝贵的文化遗址、历史文物、革命纪念地为代价。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的时刻,面对有些珍贵的历史遗址、遗迹被破坏的现实,笔者呼吁:“历史”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走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支部建设与连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二炮某连获“苦练精兵模范连”称号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旅导弹发射一连党支部,坚持把自身建设与连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互为动力,互相促进,实现双“过硬”。连队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一次一等功,并被二炮授予“苦练精兵模范连”荣誉称号,党支部被基地和二炮树为先进党支部。
一连党支部建设也曾走过弯路。前些年,由于他们放松了党支部对连队建设的领导,致使连队一年内有20多名战士受到各种纪律处分,连队建设出现了大滑坡。沉痛的教训,使他们清醒地认识到,问题出在连队,根子却在党支部。从此,他们把党支部建设与连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连队很快迈入基地和二炮先进行列。
用连队建设的成绩和进步促进党支部建设,是一连党支部建设的又一经验。每当连队圆满完成重大任务,受到上级表扬和获得荣誉时,党支部“一班人”就及时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激励争先创优精神,始终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斗志。支部战斗堡垒坚强,连队全面建设兴旺,各种典型层出不穷:有闻名二炮的军事技术尖子、“问不倒”的志愿兵甘贵生;有研制出14项技术成果,其中6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的“士兵专家”卢凤林;有对导弹12000多个参数熟记于心、先后在上级组织的21次比武竞赛中19次夺魁的军事能手王世东等。连队全面建设也好戏连台:先后被基地、二炮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基层建设标兵连。(陈德春张家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形成控制网络巡察督察并行
首都巡警上街执法深受群众拥护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首都警方自5月1日实施《北京市人民警察巡察条例》以来,巡警已达2144人,巡察警区61个,控制距离为125公里,已初步形成了以巡察岗亭、治安岗亭为点,巡察路段为线、警区为面的有效控制网络。
据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透露,作为维护首都稳定,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共财产,保护公民人身安全和合法财产,为公民提供救助服务的一支新的执法力量,巡察执法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两个月来,全市共出动巡警6.89万人次,受理群众报案和求助2.21万人次,现场抓获各类现行违法犯罪分子749名,从中破获各类案件211起,制止和处理治安纠纷7756起,查处交通违章13.57万人次,罚款160余万元。对70个长期以来秩序混乱、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重点地区,集中优势警力进行了综合整治。
“有困难找巡警”这个口号代表了全市巡警的共同心愿,两个月来,他们救助处于危难和困难之中的群众达9.41万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18人次,扑灭火灾25起。
北京市公安局还在巡警上街执法的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具有特色的督察机制,督察人员对巡警的警容风纪、执行勤务和执法工作进行监督。两个月来,共出动督察4612人次,机动车辆1258台次,检查巡警3.51万人次。为保证巡警执法工作始终处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公安机关还聘请了261名有代表性的各界群众担任特邀监督员,并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邑治安强化家庭功能
本报讯山东省临邑县将防范机制入村入户,法律法规入心入脑,强化“家庭细胞”功能,增强农民自管自治意识,收到标本兼治效果。1991年以来,全县无重大刑事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重大治安责任事故、无群众集体上访事件村庄始终保持在93%左右,曾4次被评为省、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县委、县政府先后在全县农村建立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6大网络,形成群防群治体系,使全县犯罪率始终控制在万分之二以下。然而,社会秩序明显好转,并非达到长治久安。于是,县里决定在农村实施优化、转化、净化“家庭细胞”工程,为奔小康创造良好的安居乐业环境。
这个县注重齐抓共管,政法委、公、检、法、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配合,从增强免疫功能入手,优化“家庭细胞”。为遏止各类治安案件发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案情消除在萌芽状态,他们采取打堵与引导相结合的措施,进一步净化了“家庭细胞”,引导人们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孙法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辛集市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本报讯河北省辛集市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实行“两化一制”一年来,执法工作有章可循,错案和执法过错有据可查,提高了整体执法水平。
辛集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推行了“两化一制”,即:执法工作程序化,执法文书规范化,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两化一制”的实施,收到了明显效果,促进了整体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该市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依法办案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各部门自行对36人的执法过错追究了责任,其中撤职、调离执法岗位和解聘除名的7人。市法院1994年审结各类案件2368起,比上年提高11%,发还改判率降低3%。各行政执法部门共避免各类错案和执法过错20起。执法人员学法的自觉性普遍提高。
(刘广胡振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军队离休干部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
本报讯由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组织的军队离(退)休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座谈会日前召开,二十八位老干部参加座谈。
(杨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雪线女兵歌》出版发行
本报讯部队青年女作家刘烈娃,根据自己重返十年前生活过的南疆经历撰写的配乐散文和自创自演的歌曲录音带《雪线女兵歌》,日前已由北京电影学院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孟繁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首都武警某部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讯近年来,首都武警九支队十三中队先后出动兵力一千多人次,帮助地方植树、种草、美化环境,为驻地附近学校、企业单位军训一千五百多人次,受到地方人民群众的赞誉。
(殷根林李玉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黄金海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黄金海岸旅游区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该县有五百多名党团员被评为文明服务模范和标兵,涌现好人好事一千三百余件,收到游客表扬信近万封。
(李春元庞建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永城交通局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永城县交通局努力加强行业队伍人员的教育管理。近日,该局规定检查人员一律佩证上岗,并设立举报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监督。
(永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百年外交风云录》出版
本报讯一部大规模、全方位、多角度描述我国外交风云的纪实作品——《中国百年外交风云录》日前由沈阳出版社出版。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一部对广大读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雨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康宝电器厂向部队捐赠生活用品
本报讯“八一”前夕,广东康宝电器厂将二百八十台价值四十多万元的电子消毒碗柜赠送给解放军总后勤部,帮助改善基层部队生活设施。
(辛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某部捐资兴建“蓝天希望小学”竣工
本报讯七月二十八日,是革命老区吉林双辽县东明乡父老乡亲永远铭记的日子,由空军某部官兵捐资十二万多元兴建的一所“蓝天希望小学”竣工,从此结束了这个乡的孩子上学难的历史。
(王仁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某部开展“奉献在警营”读书活动
本报讯实行“双休日”以后,武警北京六支队团委组织青年官兵开展了“爱祖国爱人民爱哨位,奉献在警营”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有力地配合了部队“四个教育”的开展。日前,支队对在这次活动中涌现出的十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有六十余名团员青年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毛士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解放军二三医院热心助残
本报讯新疆军区第二三医院十年来热心为驻地残疾儿童服务,先后使四千余名“儿麻”患者得到治疗并康复,被授予“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马立新王玉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勿忘国耻,兴我中华”报告会举行
本报讯中直机关团工委、北京团市委七月二十七日在中南海中央警卫局礼堂举办了“勿忘国耻,兴我中华”报告团专场报告会。
(杨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华夏艺术节将在深圳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文化部中国翰墨促进会、中央电视台、深圳市文化局、深圳市侨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华夏文化艺术节将于八月十八日在深圳拉开帷幕。该活动已被正式列入联合国第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系列活动。
(孙朝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某汽车团重视发挥党员作用,使全团创造了连续5年安全行车4000多万公里无事故的奇迹。图为他们在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烈士陵园里开展传统教育。念宏图王卫东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风采录

脚踏实地抓“中心”
——记上海市闵行区区委书记黄富荣
边文
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浦江两岸春潮骤起,上海开始了谱写“三年大变样”的历史新篇章。在这重要的历史发展之际,黄富荣从市农委调到城乡一体化的闵行区任职。踏上这片热土,黄富荣就抱定一个信念:要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脚踏实地抓“中心”!
黄富荣到任不久,有一次去七宝镇检查工作,发现这里的水龙头流不出水来。身边的镇领导汇报说:“七宝的用水十分紧张,对生产和生活影响很大,但是仅靠镇上的力量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黄富荣进一步深入了解后发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上海中心城向闵行区延伸,闵行区的供水、用电、煤气、通讯、交通这些基础设施已越来越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了。他意识到,这种局面不改变,闵行区的发展就没有希望。经过深入地调查研究,1993年初,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发展闵行经济必须坚持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并重的方针。两年间,全区投入了近10亿元,用以加快道路、水、电、气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仅竣工和即将竣工的城市道路就达50多公里。基础设施的改善,大大优化了投资环境,外商纷至沓来。如今,落户闵行区的外资企业已逾千家,全区初步形成以电子及电子设备、通讯、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和以包装、食品、铜加工等优势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上海各区县中名列前茅。高速的经济发展使闵行区成了全市瞩目的一颗新星。
闵行区浦东地段的三个镇,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长期落后于浦西,不少群众生活较困难。黄富荣一直关注着浦东三镇的发展。他和区委、区政府经多次研究后,制订了对浦东三镇实行财政全额返还的政策。两年来,这一政策给了这些地区休养生息的机会,有效地支持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1994年,区委、区政府又开展了“扶贫工程”,从各个部门抽调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奔赴经济薄弱村开展扶贫工作。预计到1995年底,将有一半的经济薄弱村可以达到区政府的脱贫的标准。
闵行有一处从明末清初开始形成的街区,被称为“闵行老街”,每年台风季节都有一些房子在风雨中倒坍。几届政府都想改造,最后都因资金困难而搁浅。“老街”也成了黄富荣的一块“心病”。1993年8月台风来临的前夜,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老街的群众。他叫上分管城建的副区长,一路疾驰,赶到老街。面临台风威胁的群众正焦虑万分,听说区委书记来了,一下子从四面八方围了过来。黄富荣听着大家的倾诉,一户一户察看这些危房简屋。台风很快过去了,但老街群众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却时时在他耳边响起。他召集其他领导一起研究加快老街改造的方案,很动感情地说:到了90年代的今天,如果我们还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失职!如今,老街改造已经开始,闵行区拿出了4万平方米商品房,对首期动迁的所有居民进行一步到位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