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文摘)

平起平坐
(7月1日《经济晚报》黄唯画周喜霞摘)

第8版(文摘)

富裕农村出现读书读报热
贫困地区更需文化扶贫
据报载,天津宝坻县农村出现群众性的“读书读报热”,县委宣传部调查的16个乡镇的30个行政村中,共成立了265个读书读报小组,每个小组成员中,既有中青年,又有妇女和老人,农民参与率达80%以上。甚至在一些地方,为读书的儿女配书房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江苏宜兴市南漕乡农民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家养一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十只兔,就有鞋袜裤;如果想致富,就到乡图书馆里落个户。”事实说明,书刊作为知识和信息的载体,给农民带来了政策,带来了实用技术,已成为农民致富的顾问、生产的帮手和探求市场行情的耳目。
爱书、读书、藏书作为一种爱好,在不少地方已蔚然成风,有的农民从中得到精神享受,寻求“精神小康”。苏南东?镇湖东村农民沈克民,爱书如命,藏书万余册,自建藏书楼,每年将收入的1/3用于购书。雪浪镇60%农民家庭藏书在百册以上。
对于文化相对贫乏,有7000万农民温饱尚未解决的我国农村,书籍的意义何在呢?有识之士认为,扶贫不等于救济。救济只能解决一时之困,真要脱离贫穷还需要贫困地区的人自己有能力改变自己的面貌,这里最主要的还是人的素质。因此着眼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素质而提出的“文化扶贫”,成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战略。 (7月7日《新闻出版报》周山陶曙文)

第8版(文摘)

国家科委提出
建立科技咨询产业五项指导原则
科技咨询业是系统地运用现代科学知识、现代技术手段和现代分析方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类经济、科技和社会复杂问题而进行的创造性智力劳动,是依托科学技术和其他专业知识向社会各界提供服务的新兴行业。
为使我国的咨询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国家科委近日确定了如下5项指导原则:
1.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第三产业的政策,把科技咨询业纳入第三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科技经济体制配套改革的议事日程。2.深化改革,动员和鼓励一批科技人员转移到以科技咨询服务为主的科技第三产业,自主兴办各种类型咨询机构和咨询企业。3.鼓励大中型企业、乡镇企业、个体工商业者与软科学研究机构或其它科研服务机构联办、合办各类科技咨询企业。4.因势利导催生和扶植一批大型的、综合性的科技咨询机构,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发展机制,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咨询顾问队伍。5.通过建立相对完备的现代化信息服务网络,开拓咨询服务市场,促进科技咨询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业务合作。
(7月8日《科技日报》郑文艺文)

第8版(文摘)

科技成果拍卖为何受冷落
不久前,北京首届高新技术成果拍卖会在北京图书馆开槌。结果是100多项技术成果仅成交3项;京津地区首届科技成果经贸信息大会在天津市科学会堂举行,在一个半小时里,56项科技成果和商贸信息只拍卖出一项技术、两项信息,而且是一槌定音,无人角逐。
据有关部门透露,这样的冷落不仅仅限于京津地区。在沿海一些省市的同类拍卖会上,拍卖结果同样显露出了对于科技成果没有余地的排斥。
有关人士认为,并不是现在的技术市场不需要高新技术成果。就目前的技术市场而言,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3%,市场供求之间的差额有目共睹。那么当这些成果真正走向市场的时候,何以会陷入如此窘境?
首都的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拍卖会这种形式不适合技术成果这种特殊商品的转让。中国科学院的部分专家学者阐述了这样两点理由:一是技术成果作为一种无形商品,其潜在的价值很难在短时间内被人们认识,它需要反复交流和切磋,而由于技术成果所独有的技术保密性,在众目睽睽的拍卖现场,淋漓尽致的阐述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这就给拍卖会上的一槌定音带来障碍;二是技术成果具有同时重复使用的性能,买家担心花了钱买不到真正的专利,如果不花钱也能享受这些成果,岂不白掏冤枉钱。
科技成果进入拍卖市场后的遭遇和冷落给人们一个鲜明启示:科技成果的转让关键是要建立发展技术交易的中间组织,即能推广科技成果的内在价值,又能保护科技成果所有人的专利。有关人士认为,由这条思路引发的前景,应该是一个全国联网的数据库,一个信息网络,它才是科技成果转让的最佳市场。
(7月14日《文汇报》郑逸文文)

第8版(文摘)

上海人才“流速”加快
留住人才关键要靠企业的发展
上海人事部门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在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中,人才流动率已从原先的2%提高到4%以上。频繁跳槽,使企业“老总”既感头痛,又无奈。
目前,上海“三资”企业已逾一万家,人员流动率比国有企业高出25%。爱跳槽的,以青年人居多,跳槽数次的,亦不乏其人。一家中美合资的制药企业,三年来销售人员几乎已“大换班”。
调查显示:36%的“跳槽者”是嫌报酬低而离职;18%是因职业前途而另谋新职;12%是因赴国外读书;11%是被老板“炒鱿鱼”;8%是感到大材小用。
目前,上海“三资”企业员工收入悬殊,月收入高的平均3500元,低的则300元左右。为了留住人才,各家企业开展“薪水竞争”,去年平均薪水增幅为30%。在收入较高的“三资”企业中,人员流动主要不是为了“提高收入”,而是“增加成就感”。
一些“三资”企业对此感到不满,斥责部分雇员“缺少责任感”,抱怨这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对众多员工的跳槽,企业也很无奈,只能挽留,不能强留。一些明白“老总”认为,这是经济大变革时期的一种正常组合,关键还是要靠企业的发展,增强凝聚力。
上海人事部门的调查表明,人才流动的趋势难以扭转,明确表示不想流动的只占42%,14%的人在两三年内就想流动。
(7月9日《新民晚报》罗康雄文)

第8版(文摘)

加强自行车盗窃案打击力度
据了解,一九九三年,全国自行车盗窃共立案十万余起,一九九四年上升到十一万余起。但是,权威部门的人士透露,这些统计数字并没有真实反映自行车失窃案件的实际情况。
这几年,一些设计新颖、加速性能优越的山地车和赛车尤其受到青年人的青睐。这些车价格高于普通自行车几倍,多在八百元以上,有的在千元以上。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九九二年作出的《关于办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盗窃案件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数额较大公私财物的行为”。这一解释是针对新形势、新变化对盗窃案件所作的最新司法解释,其目的在于强化数量在立案、量刑中的重要地位。
“两高”一九九一年作出了《关于修改盗窃犯罪数额标准的通知》,规定数额较大“一般可以三百至五百元为起点,少数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可以六百元为起点”。一九九二年两高做出的《关于办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此标准再次作了确认。
由此可见,无论在一般城市,还是在少数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许多盗窃自行车案已达到了“数额较大”的数量标准。因此,公、检、法部门应从法律角度重新认识自行车盗窃案件的性质和量刑等一系列问题,重视对自行车盗窃案件的侦破和处理,加强打击力度。
(七月六日《法制日报》王政新文)

第8版(文摘)

改善营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改善我国12亿人口的营养状况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既需要每个家庭以理想膳食模式为目标,科学选择食物品种、数量,又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根据对食物需求的预测,制订生产规划与相应政策,调节市场,指导消费。这一观点是中国预防医科院和国家统计局营养监测课题组最近向国务院有关部委提出的。
营养监测课题组根据调查数据分析指出,5年来我国人民营养状况有较大改善,但针对我国城市和部分富裕农村存在的高脂肪、高动物性食物过度消费行为,专家说,除应大力加强营养教育,调整膳食结构,提高自我营养保健能力之外,还应根据合理营养要求,由政府部门制订农副业生产规划与食品加工、市场供应、价格、税收、食物补贴等相关政策,通过发展生产和市场调节从宏观经济方面加以调整。针对农村贫困地区营养问题,专家提出了发展家庭菜园、家庭养殖业、扩大“大豆行动计划”实施规模等措施,同时提出制订扶贫工作的食物营养指标,建立各种类型的营养示范点,把改善人民营养状况作为保持与巩固扶贫成果的重要环节,以及由农业、卫生、科技部门合作开发适于山区和贫瘠土地生产豆类、蔬菜品种等建议。
(7月8日《健康报》李汝正文)

第8版(文摘)

世界农业出现六大趋势
当前,世界各国不仅面临如何解决严峻的粮食短缺问题,而且也面临如何解决农作物环境污染等问题。近年来,各国为解决这些问题正在探索农业发展的新途径。
发展“持续农业”当前不能只注重使肥沃的土地增产,还必须解决土壤侵蚀、土地使用过度等问题。这就必须发展持续农业,使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保护土地、水、动植物遗传资源,防止环境退化,以确保农业的持续发展,满足今后世世代代人的需要。
重视“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就是采取有机肥耕作法,即在农田里不使用化肥和杀虫剂,而用人畜粪肥、绿肥等有机肥料和生物农药等。虽然有机肥耕作法目前仍处于试验和开始推广阶段,但是作为无公害的有机肥耕作法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有机肥耕作法生产出的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绿色食品”也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推广“生态农业”生态农业是根据生态系统内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规律建立起来的综合农业生产结构。在生产中利用诸如各种营养质的循环、生物氮的固定、病虫害与天灾的关系、各种动植物的生物学与遗传学的潜能等建立和谐互补的耕作制度,把化肥和农药的“投入”降到最低水平。农业专家认为,生态农业是一个持久的农业生产方式。
迈向“自动化农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已由“机械化”向“自动化”方面发展。例如,在农业机械上装上碟形天线接收“全球定位信息”后,化肥、农药或种子的使用量将按每块农田的需要来确定,单位面积可以小到只有几英寸;利用激光判断土壤中有机物的含量以及土壤的湿度;机器人在采摘蘑菇之类的农产品时,利用一台摄像机和图像分析软件来确定哪个蘑菇该摘、属于哪个等级。自动化农业是现代化农业的一个必然方向。
培育“超级”农作物许多高产的水稻和小麦新品种曾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国科学家正在设法用遗传工程科学培育各种产量高、营养丰富的农作物新品种。
发展“旅游农业”利用各种不同的农作物和土壤创造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巨型风景图案和雕塑,以吸引游客和推销农产品。
(7月17日《经济日报》侯鹤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