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中泰友好的使者
——记诗琳通公主
新华社记者李国田
诗琳通公主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二女儿,她聪颖好学,谦和仁爱,深得国王和王后的宠爱。国王特封她为扎基公主,因此她与其兄哇集拉隆功王储一样拥有王位继承权。
早在年幼时,诗琳通公主便在父母指导下开始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学,通读了《三国演义》等中国古典名著。多年来,她孜孜不倦地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被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深深吸引。她多次访问中国,并著书立作,向泰国人民介绍中国,为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中泰友好的使者。
1981年5月,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诗琳通公主第一次访华,实现了她的夙愿。回国后,她立即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撰写成书,取名为《踏访龙的国土》,用泰中两国文字出版。该书图文并茂,激情洋溢。诗琳通公主亲自用中文题写了书名。
此后,诗琳通公主又多次踏上“龙的国土”。从中国首都北京到遥远的边疆,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到新疆的乌鲁木齐,无论是繁华喧闹的都市,还是偏僻贫困的山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将访华观感撰写成书——《丝绸之路》,并出版了多本画册,如《随公主踏沙远行》、《公主东北三省之旅》等,为泰国人民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清新而明丽的窗口。
诗琳通公主最近一次访华是今年2月27日至3月6日的云南之行。在一周时间里,她遍访了当地的少数民族自治州,特别是与泰国民族最接近的傣族居住区——西双版纳。这里独有的民族风情使她更深切地感受到“泰中兄妹一家亲”的情谊。回国后,诗琳通公主应邀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放映了她访问云南时拍摄的幻灯片。诗琳通公主还亲自担任中文解说员,她那流利的汉语给大使馆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诗琳通公主对中国领导人访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多次陪同来访的中国领导人到各处参观访问。她还热情支持中泰文化艺术交流,积极帮助中国在泰国举办各种画展、书展以及大型文艺演出。
诗琳通公主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和熟练地阅读中文,而且对中国古代诗词有很高的鉴赏力,并擅长中国画。她还能演奏二胡等中国民族乐器。这些都源于她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这种热爱促使她更加积极地从事中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事业。诗琳通公主最近在接见一个中国代表团时再次表示:“我对中国是比较了解的,我会为泰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作出努力。”
(新华社曼谷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加利缘何放弃双钥匙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7月26日宣布,他和顾问们在研究了北约作出的关于扩大使用空中力量来阻止波黑塞族武装继续进攻联合国“安全区”的决定之后,为了“理顺”波黑维和部队的军事指挥系统,决定把他掌握的对使用北约空中力量的控制权“转交”给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地区维和部队总司令、法国将军让维耶,同时批准他在前南地区特别代表明石康也将相应的权力转交给军方。这样,北约实际上掌握了在波黑进行空袭的指挥权。那么,加利秘书长为什么作此决定呢?
联合国波黑维和部队在使用北约空中打击力量时,实行的是所谓“双钥匙”制度,联合国秘书长和他的特别代表拥有控制权,他们可以否决维和部队指挥官提出的进行空袭的要求,这本是安理会授权的。但在实际执行中,秘书长和他的代表很难有效地使用他们手中的“钥匙”;而美国和少数北约国家则抱怨他们的否决往往贻误军机,失去了对塞族武装的威慑。7月11日之后,塞族武装相继攻占了联合国在波黑东部的“安全区”斯雷布雷尼察和热帕,并进一步威胁另一个“安全区”戈拉日代。西方国家在如何阻止塞族进攻的问题上,意见分歧,苦无良策。“双钥匙”问题也进一步突出起来。上周,和波黑维和有关的16国在伦敦举行会议商讨对策;接着,北约理事会本周又在布鲁塞尔开会协调立场。据报道,在波黑没有一兵一卒的美国除极力主张对波黑塞族进行“强化”和“广泛”的空袭之外,再次批评了“双钥匙”制,并提出要联合国秘书长“靠边站”,由军方实际上是北约直接指挥空袭。英法两国担心美国主张的空袭会给他们的部队带来严重的后果,因而对美国的方案有相当的保留。俄罗斯一直反对北约对塞族的空袭,更不希望完全由北约指挥空袭。尽管如此,经过艰苦的讨价还价,伦敦会议还是向塞族发出了将实施严厉空中打击的警告;而布鲁塞尔会议则“强烈建议”联合国秘书长把北约空袭的控制权下放给军事指挥官。加利秘书长在伦敦会议时曾表示,没有人能从他手中拿走他的“钥匙”。但到26日他改变了初衷。这一变化除了北约“建议”压力的因素之外,可能还和当天美国参议院通过的一项有关波黑的决议有关。
26日,美国参院以69比29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要美国单方面取消联合国对波黑的武器禁运。这一决议的通过是对克林顿政府所执行的波黑政策的否定。它实际上要联合国撤出波黑,让波黑人在战场上解决问题。然而,波黑人民的命运绝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议会所能任意摆布的,国际社会也不愿看到波黑的内战重新全面爆发。联合国在波黑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为减轻波黑人民的战乱之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联合国应当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并为波黑问题的政治解决努力。
在当前困难的形势下,联合国需要特别警惕的是,越俎代庖和悲观绝望的倾向不但都无助于波黑问题的解决,而且必然使局势更为复杂和恶化。
(本报联合国7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北约实施空袭有难题
本报记者张宝祥
北约理事会经过长时间的争吵,于7月26日凌晨,就以空袭等手段保卫戈拉日代“安全区”的计划达成一致,并将此计划送交联合国讨论批准。当晚,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宣布“完全支持北约的建议”,并决定将北约空袭的权力授予驻前南维和部队总司令、法国的让维耶将军。
眼下,北约军事当局正在研究实施这一计划的具体细节。该计划把对塞族的反击分成三个级别,并具体建议各级别的决定应由谁做出。
计划明确指出:对驻地附近的维和部队给予“空中支援”的决定由驻当地的维和部队指挥官做出;对受塞族威胁地区进行“有限空中打击”的决定由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军事领导人做出;对塞族进行“大规模空中打击”的决定由联合国和北约最高政治当局共同做出。
北约秘书长克拉斯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后就此发表讲话说,塞族如对戈拉日代发动进攻,必将遭到北约“快速”、“有力”和“决定性”的打击。此间舆论认为,两位秘书长的讲话只不过起“威慑”作用,因为上述计划真正实施起来还有许多困难。
首先,加利直到7月25日还坚决反对把对塞族进行打击的决定权下放,因为他担心这有可能导致塞族和维和部队之间开战,从而改变维和部队的使命。此间有舆论怀疑加利是否真的改变了立场,认为他仍“握有制止打击塞族的手段”。
其次,北约盟国之间也“缺乏真正的团结一致和共同干预的政治意志”。为制定这个计划,北约理事会开了3天会,前两天,因美国同法国及其它欧洲盟国在对塞族进行大规模轰炸和取消联合国—北约双重决定权的问题上分歧太大,未有结果。第3天,经过长达13个小时的争论,才互作让步,达成妥协。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折衷方案”,各有关方面对这个计划都不太满意,因此,计划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横生枝节。
第三,驻波黑的维和部队领导人有可能在决定是否对塞族进行空中打击时“犹豫不决”。维和部队驻防分散,非常暴露,又未得到加强,很容易受到塞族的打击和报复。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在实施“打击”前,维和部队的领导人将会慎之又慎,不可能像美国希望的那样,说炸就炸。
此外,俄罗斯坚决反对北约对塞族进行空中打击。出于历史、种族上的原因和战略上的考虑,俄罗斯反对对塞族动武,主张通过谈判解决波黑冲突。最近,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外长科济列夫纷纷重申上述立场,并采取了一些外交行动。鉴于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和其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北约是不能置俄罗斯的意见于不顾的。
在斯雷布雷尼察和热帕被攻占后,如何阻止塞族的进一步进攻,这对北约和联合国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本报布鲁塞尔7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新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新华社新加坡7月28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副总理李显龙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是在赴文莱出席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时途经新加坡作短暂停留的。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27日晚间在钱其琛抵达后会见并宴请了钱副总理一行。
会见中,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当前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地区形势以及东盟地区论坛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一行于今天下午离开新加坡前往文莱。

第3版(国际)

中国复关非正式磋商继续举行
议定书草案写入中国有权享受无条件最惠国待遇条款
新华社日内瓦7月27日电中国复关非正式磋商会议27日在日内瓦继续进行。会议最后决定接受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在中国复关议定书中写入中国有权享受无条件最惠国待遇条款的要求。
中国的上述要求是针对美国宣称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对中、美两国互不适用而提出的。世界贸易组织的一条最基本的规则就是成员之间相互给予无条件最惠国待遇。美国宣布与中国互不适用世贸组织协议,意味着即使在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之后,美国也不会给予中国无条件最惠国待遇。
中国代表团团长龙永图在27日的非正式磋商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美国一再声称支持中国复关,但一到关键时刻就破坏这一进程;美国要求中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但正是美国在中国复关问题上违背了世贸组织的最基本规则。
最近,美国国会又通过了所谓《1995年对华政策法》,对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强加非贸易条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
会上,美国代表团团长作了答辩,但未能得到其他与会方的支持。最后,会议主席决定接受把中国关于有权享受无条件最惠国待遇的提议写入议定书草案。

第3版(国际)

巴以将恢复谈判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7日电巴勒斯坦谈判代表阿布·阿拉今天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将于30日在以南部的埃拉特恢复谈判,讨论扩大巴在约旦河西岸的自治问题。
据悉,阿拉与以色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萨维尔26日举行会谈时,确定了双方恢复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据以色列新闻媒介报道说,以巴关于签署巴自治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可望在今年9月上旬结束。
本月24日,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此后,以方中断了同巴方的谈判。

第3版(国际)

比哈奇地区发生激战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8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西北部比哈奇地区今天爆发激战,维和部队担心,比哈奇地区的局势有可能成为波黑战争升级的导火索。
另据克罗地亚电台今天宣布,克罗地亚军队今天在波黑西部比哈奇地区以南攻占塞族控制的戈拉霍沃市,并且包围了塞族控制的戈拉莫奇市。克方称,波黑西南部的塞族交通线已被切断。塞族军方今天亦承认其在戈拉霍沃—戈拉莫奇战场上遭到重大失败。
联合国部队发言人今天在萨格勒布说,大约1万名克罗地亚政府军和波黑克族军队协同在波黑西部进攻塞族,并认为,这是“十分严重”的行动。

第3版(国际)

英国北约反对美取消对波黑武器禁运
新华社伦敦7月27日电(记者刘浩)英国外交部27日发表一份声明说,如果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穆斯林的武器禁运,英国及其它国家将从驻波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中撤走它们的官兵。
声明说,美国参议院关于取消武器禁运的决议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它鼓励波黑交战各方谋求军事而不是政治手段解决冲突,它还会鼓励其它国家不受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约束。
另外,英国外交部对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授予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司令在波黑进行空袭权力的决定表示欢迎。
本报布鲁塞尔7月27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秘书长克拉斯今天在雅典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美国参议院通过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决议。
克拉斯说,取消对穆族的武器禁运有可能引发一场“全面的巴尔干战争”。
克拉斯同时还警告说,取消武器禁运将导致欧洲各国撤军,美国需向波黑派出地面部队以帮助完成撤军任务。届时,美国人将面临与其欧洲盟友同样的危险。
(附图片)
7月27日,维和部队的英国士兵正加紧修固伊格曼山上的防御工事。他们已经在山上放置105毫米的较型火炮以确保通往萨拉热窝的主要公路畅通无阻。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叶利钦提出波黑和平计划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7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7日致函解决波黑问题的国际联络小组其他成员国,阐述俄罗斯提出的和平解决波黑冲突计划。
这是俄罗斯第一副外长伊万诺夫27日在这里会见伊斯兰会议组织代表后宣布的。
伊万诺夫说,叶利钦的信件是在俄外长科济列夫24日的贝尔格莱德之行后起草的。计划包括冲突各方立即开始直接对话,以及南斯拉夫和波黑相互承认等。
解决波黑冲突的国际联络小组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5国组成。近来,俄对国际联络小组的其他成员国作出用武力解决波黑冲突的决定和美国国会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穆斯林武器禁运表示不安。

第3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马里总统科纳雷26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重申,马里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立场是马里政府的坚定选择。科纳雷是在会见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时重申上述立场的。
▲由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24日晚上结束了对几内亚的友好访问,前往巴马科对马里进行访问。在几内亚访问期间,总统兰萨纳·孔戴、几内亚国防部长、总参谋长、三军司令等分别会见了刘精松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为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一行7人结束了对厄瓜多尔的正式访问,25日离开基多回国。访问期间,代表团同厄瓜多尔国防部长阿方索·阿拉孔以及联合指挥部司令、陆、海、空三军司令等军方高级领导人举行了工作会谈。参观了基多和瓜亚基尔市的军校、军事基地,还观看了军事表演。
▲喀麦隆总统比亚26日在总统府会见中国驻喀麦隆大使张龙宝时说,中国是喀麦隆最可信赖的朋友,喀麦隆的对华友好政策不仅不会改变,而且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巴尔尼27日在巴黎会见了正在法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双方就中法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团27日结束了对尼日利亚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尼日利亚青年和体育部长恩沃博杜24日在会见代表团时说,尼中两国在许多方面有共同点和相似处,可以在工业、交通和科技等领域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电)
▲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盖尔曼、众议院议长纳斯塔塞26日上午分别会见了由蔡诚副主任委员率领的中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代表团。罗中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议会和司法领域的合作。
▲应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首届艺术节的邀请,新疆歌舞团从本月15日开始,对摩洛哥进行了访问演出。10天来,他们一共演出了5场,其中4场在露天演出,观众共达1.2万人次。新疆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博得了广大摩洛哥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新疆歌舞团25日已由摩洛哥抵达突尼斯。(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俄表示将同越发展传统合作关系
新华社河内7月27日电(记者凌德权)正在此间访问的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将保持并发展同越南的“传统合作关系”。
科济列夫是今天上午抵达河内的。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外长首次访问越南。
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会见了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向黎德英转交了叶利钦总统的一封信。科济列夫还会见了越南外长阮孟琴,并同副外长黎梅举行了工作会谈。
科济列夫说,他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尽管双方仍存在着一些分歧。
他说,俄罗斯将根据俄越去年签订的新条约,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展开经贸、科技、文化和军事等方面的合作。俄罗斯将继续使用越南的金兰湾港。
关于越南所欠的债务问题,科济列夫说,俄越双方专家组正在讨论债务问题的解决办法。
科济列夫将于明天下午结束对越南的访问,前往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出席第28届东盟外长会议和第二次东盟地区论坛会议。

第3版(国际)

美“伽利略”号飞船开始改变轨道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徐勇)美国“伽利略”号无人驾驶飞船今天成功地实现了主发动机点火启动,改变了原先朝着木星表面方向的飞行轨迹,开始向围绕木星的轨道过渡。
美国航空航天局下属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报告说,在地面遥控指挥下,“伽利略”号的主发动机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时38分(北京时间28日凌晨3时38分)启动,持续了大约5分钟时间。
主发动机点火之际,1989年10月由“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释放进入空间的“伽利略”号距地球近6.9亿公里,所以,以每秒钟30万公里的光速传播的无线电确认信号38分钟后才抵达地面控制中心。
在此之前,耗资15亿美元的该飞船于本月13日释放了一个质量达340千克的圆锥形探测器,由其独立完成8200万公里的行程,将于今年12月7日抵达木星大气边缘,对太阳系行星外层大气作有史以来第一次实地探测。
如果不依靠德国方面提供的主发动机适时作轨道调整,“伽利略”号将像过去两个星期一样,沿着与探测器相同的路径继续飞行,最终进入木星的致密大气层,在摩擦热量作用下烧毁。
调整之后,它以每秒61.9米的速度飞向“木卫1号”附近,对这一围绕木星运行的天然卫星作首次近距离观测。

第3版(国际)

巴西反对美国压其加快经济开放速度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7日电(记者刘彤)巴西外长兰普雷亚日前表示,在加快经济开放步伐问题上,巴西政府不接受美国对它所施加的任何压力。
据巴西《圣保罗之页》报今天援引兰普雷亚的话说,自从去年年底美洲34国在迈阿密首脑会议上决定在2005年成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之后,美国政府一再向巴西施加压力,要求这个拉美经济大国加快经济开放的速度。
对此,兰普雷亚外长指出,巴西赞同美洲大陆在10年间实现经济一体化,但在为达到这一目标而进行谈判的期间,决不会在条件尚不成熟情况下加快经济开放的速度。
他还强调说,巴西政府的经济开放政策是循序渐进的,目前的经济开放速度已经够快的了,因此,“我不会再屈服于别人的压力,作出额外的让步。”
兰普雷亚还承认,在有关将劳务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和所谓劳工的社会条例纳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问题上,巴西与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之间也存在着分歧。
他指出,巴西的立场是一贯的,即严格遵守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协议所规定的内容,此外我们将不承担其他任何义务。

第3版(国际)

英保守党补缺选举败北
本报伦敦7月28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在昨天举行的议会补缺选举中,英国执政的保守党遭到严重失败。
此次在利特尔伯勒选区举行的补缺选举中,英国自民党获胜,工党获得的选票接近自民党,而保守党候选人只获得自民党候选人的一半的票数,退居第三位。现在保守党在议会的多数只有9席。
1992年大选时,保守党人狄更斯在利特尔伯勒选区当选为议员。近因狄更斯病逝,遂进行补缺选举。这是梅杰首相再次当选保守党领导人以来的第一次补缺选举。

第3版(国际)

美韩总统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总统克林顿与韩国总统金泳三27日在白宫举行会谈,双方就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都重申,“维护和加强美韩之间坚定的联合防务态势,不仅对于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必要的,而且对维持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必要的。”
金泳三在会谈后与克林顿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与克林顿都认为,美国与朝鲜关系的改善应该与韩国和朝鲜关系的改善同步进行。韩国主张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应通过南北双方直接对话来实现。他说,克林顿总统表示美国完全支持韩国的这一立场。
金泳三还表示韩国坚决支持美、朝去年10月份在日内瓦达成的框架协议和今年6月份在吉隆坡达成的关于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协议。美、韩双方将保持密切合作以使美、朝协议得到顺利执行。
克林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认为朝鲜恢复与韩国的对话是美、朝框架协议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支持韩国为与朝鲜进行有意义的对话所作出的努力。克林顿强调,“在朝鲜南北方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之前,停战协定将仍然有效。”
在谈到朝鲜半岛安全局势问题时,克林顿说,美国对韩国的安全承诺一直没有动摇过。美国保证,韩国需要美军在朝鲜半岛驻扎多久,他们就在那里呆多久。目前,美国在韩国的驻军为3.7万人。克林顿与金泳三对美、韩目前的经济和贸易关系都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