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扩大自治总有期
本报记者刘水明
巴以没能在25日这一新期限内达成巴自治第二阶段协议,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双方确实还有不少分歧尚待克服。
巴勒斯坦自治扩大到约旦河西岸,是去年5月开始实施的加沙—杰里科先行自治进程的延伸,但这个阶段的自治范围更广阔,内容更丰富,特别是双方都把它看作是解决“永久地位”问题的前奏,惟恐稍有不慎将造成于己不利的被动局面,因而不肯轻易作出让步,谈判的难度也就更大。那么,巴以之间目前究竟还存在哪些分歧?
以色列提出,除杰宁、图勒卡姆、卡勒基利亚、纳布卢斯外,以方对约旦河西岸其他地区负有“最高安全责任”;拉姆拉、伯利恒的以军只能根据道路改建情况分阶段撤出;以军最后完成重新部署要到1997年年中,并要以巴解修改宪章为条件;希布伦市不能撤军;以军重新部署不涉及1967年前的边界,也不涉及西岸各地至耶路撒冷公路沿线、犹太人定居点周围和约旦河谷的村镇;对以军撤出的部分村镇,巴警只确保公共秩序,社会治安由以方负责,如有必要,以军可随时进出这些村镇。按照上述方案,巴方最多只能控制西岸18%的区域,而82%的区域仍在以色列手中,并且以方可以轻易割断西岸各个城镇之间的联系,因此,巴方不同意以方的方案,要求保证巴自治区在地理上的完整性,一些地区应由巴以共管,公路干线应仿照加沙模式由巴以联合巡逻,建议在希布伦派驻国际部队等。
巴勒斯坦大选是为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采取的重要准备步骤。目前关于大选方面的分歧似乎正在缩小:一是以方同意未来经选举产生的巴委员会人数由25人增加到35人,巴方也由原来要求的100人降到82人;二是以方过去坚持东耶路撒冷的巴居民只有选举权,没有被选举权,现已同意凡在西岸另有住宅的东耶路撒冷巴居民有被选举权。另外,阿拉法特提出在阿克萨清真寺和复活教堂两地设立投票站,以方表示反对。加利秘书长提议在联合国驻东耶路撒冷的两个办事处设立投票站,巴方表示赞同,但以方尚未作出正式答复。
在民事权力移交问题上,巴以12日达成了石油和天然气、邮政、保险、工贸、农业等8个方面的民事权力移交协议,还剩33项需要继续谈判。在上星期的秘密谈判中,巴方提出了水资源问题。以色列每年从约旦河西岸抽取6.5亿立方米地下水,其中巴勒斯坦人只使用了1.6亿立方米,约占25%,剩下的75%被以占有,100多万巴人的水资源占有量只及10余万犹太移民的1/3,巴方觉得极不公平,要求讨论水的配额和水资源控制权问题,以方则坚持维持现状。为了不使水资源这一生死攸关的难题困扰扩大巴自治范围的会谈,以方答应每年向巴方增加供水9000万立方米,其中5000万立方米专供加沙地带。巴方同意将水资源问题先搁置起来,留待最终地位谈判时解决。
作为建立相互信任的措施之一,巴方要求以全部释放巴以原则声明签署前被关押的巴人,以方决定分两批释放2541名被关押巴人,其中包括已允诺优先释放的40余名妇女,第一批拟在巴以签署巴自治第二阶段协议时释放,第二批要在签署协议后两个月释放。而此前以方只笼统同意释放数百名被关押巴人。
当巴以扩大巴自治范围的秘密会谈正在死海之滨紧张进行之际,24日特拉维夫发生了严重的自杀性爆炸事件,致使会谈被迫暂时中止。尽管这一事件将给步履艰难的巴以和谈带来新的困难和压力,但双方领导人都表示要尽早恢复谈判并加快谈判进程。人们相信,只要双方坚持不懈地努力,在约旦河西岸实施巴勒斯坦自治的日子,总有一天会到来。
(本报开罗7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龙永图拜会世贸组织副总干事
强调加强发展中国家作用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26日电参加中国复关非正式磋商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龙永图26日在日内瓦拜会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韩国前工商贸易部长官金喆寿时强调,新的世界贸易组织应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作用,改变过去关贸总协定长期以来由个别主要缔约方说了算的局面。
龙永图说,中国支持多边经济贸易体制,但这种体制应该基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国愿意遵守国际经济贸易规则,但国际规则必须由所有缔约方不分大小,不论贫富公平参与,民主制定,必须平衡地反映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的利益。世贸组织应该认真听取发展中国家和其他中小缔约方的声音。
金喆寿表示希望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他认为中国的加入有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地位,改变世界贸易组织的现状。金喆寿主管20多个申请方目前正在进行的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他表示世贸组织秘书处将在这些谈判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悉,中国复关非正式磋商的双边谈判已于24日结束,和大多数缔约方的磋商都取得了进展,同1/3的缔约方已达成了协议。同日,多边谈判在中国工作组主席吉拉德的主持下开始。
一位熟悉谈判情况的官员透露,由于前些日子中国与多数缔约方在双边磋商中达成了一些重要协议,会议本应取得较大的进展,但由于个别主要缔约方再次公开阻挠起草议定书文本,谈判进行得相当艰苦。

第6版(国际)

朝鲜庆祝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
本报平壤7月27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各界26日在平壤举行集会,庆祝祖国解放战争胜利42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副总理金永南、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等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朝鲜人民军次帅金光振在大会上作报告。他说,去年10月签署朝美框架协议以来的事实表明,美国的政策仍然是凭借实力威胁朝鲜的安全,妨碍朝鲜统一,瓦解朝鲜社会主义制度。美国必须抛弃用实力对待朝鲜问题的旧政策,诚实履行朝美框架协议,走朝美间建立信赖、中止敌对关系的道路。金光振还说,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朝鲜人民得到了中国等兄弟国家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将在自主、和平、友谊的宗旨下不断发展和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和团结。
1953年7月27日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朝鲜把这天定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今天,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强调,美国应当接受朝鲜的建议:用新的和平保障机制代替旧的停战体系。

第6版(国际)

诽谤案审理结束美报被判赔巨款
新华社新加坡7月27日电(记者曾虎)历时近一年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诽谤新加坡领导人一案的审理已于7月26日结束。新加坡高等法庭以诽谤罪判决被告赔偿新加坡领导人总额95万新元(约68万多美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报道,新加坡高等法庭判决被告赔偿新加坡总理吴作栋35万新元(约24万多美元),赔偿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副总理李显龙各30万新元(约22万美元)。
《联合早报》说,这是新加坡有史以来赔偿费最高的诽谤案。
《国际先驱论坛报》是因去年8月2日刊登专栏作家菲利普·鲍林一篇题为《所谓“亚洲价值观”往往是经不起考验的》文章而被控犯有诽谤罪。
鲍林在其文章中指责新加坡实行“王朝政治”,并称吴作栋总理搞裙带关系。
虽然鲍林和《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两位负责人在8月30日联合刊登了道歉启事,但新加坡领导人认为,问题的性质严重,因而于9月10日正式提出起诉。
新加坡高等法庭在此一个月后作出初步判决,确认诽谤罪名成立。
被告对此未加反驳。
但此后双方律师在赔偿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于是,今年6月12日和13日,新加坡高等法庭就赔偿问题重新开庭进行了审理。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洲国家国防部长会议闭幕
历时三天的首届美洲国家国防部长会议二十六日中午在威廉斯堡(美国)结束。会议主席、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确定了以加强美洲国家之间安全和防务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威廉斯堡原则”。佩里说,与会代表“普遍赞同”由文职人员参与或掌管西半球国家的军事事务,以防止一些国家再次出现军人独裁政权。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墨政府与农民武装第五轮会谈结束
墨西哥政府和恰帕斯农民武装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举行的第五轮会谈二十六日下午在圣安德烈斯拉腊因萨尔结束。双方将于九月五日开始新一轮会谈。据官方人士说,谈判双方在和平对话的基本原则及军事缓和措施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秘厄同意建立边界非军事区
正在威廉斯堡参加美洲国家国防部长会议的巴西外交部副部长塞巴斯蒂昂·多雷戈·巴罗斯二十六日宣布,秘鲁和厄瓜多尔两国经过反复谈判,已同意在双方有争议的边界地区建立“非军事区”,以防止再度发生边境冲突。这项协议是秘、厄两国的高级官员在二十六日结束的美洲国家国防部长会议上达成的。多雷戈·巴罗斯认为,这一协议对两国继续通过谈判解决历时半个多世纪的边境争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秘议会选出历史上首位女议长
秘鲁新议会二十六日选举玛尔塔·查韦斯·德奥坎波为议长。这样,玛尔塔·查韦斯成为秘鲁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议长和担任最高公职的女性。秘议会同时选出三名副议长,华裔人士许会(又名维克托·乔伊伟·罗哈斯)担任第一副议长。秘鲁本届议会仍为一院制,由一百二十名议员组成,议长任期一年,可连选连任;议员任期五年。藤森总统的政治组织“新多数—改革90”在议会中拥有明显多数席位。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欧盟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在布鲁塞尔出版的《欧洲政治》杂志报道,欧洲联盟委员会最近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过硫酸盐征收为期四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国际法庭起诉塞族领导人
波黑局势又添复杂因素
本报记者胡锡进
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法庭25日正式起诉24名塞尔维亚人,其中包括波黑塞族和克罗地亚塞族的主要领导人,并发出了逮捕令。在波黑战争随时可能升级的情况下,国际法庭的起诉又给局势增添了新的复杂因素。
 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993年5月的一项决议设立的。最初由美国政府在1993年初提出,同年5月成为美、俄、法、英、西班牙5国共同“行动纲领”的一部分。舆论普遍认为,设立这个法庭是国际社会向塞族“施加政治和心理压力的一部分”。
法庭在海牙成立以来,共起诉了46名前南战争参加者,全部是塞尔维亚族人。但由于南斯拉夫、波黑及克罗地亚塞族政权都拒绝与法庭合作,实际上只有一名被告在前南境外遭到逮捕。担任法庭庭长的意大利法官卡塞塞26日说,如果卡拉季奇等人在两个月内不出庭,法庭将对他们进行缺席审判,最后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国际逮捕令。舆论认为,海牙的判决目前不可能得到执行。
塞尔维亚方面对法庭的基本态度是,波黑战争是3个民族之间的冲突,但法庭迄今为止只起诉塞尔维亚人是“不公正”的。塞族称,他们将在自己的法律体制内审判战争罪犯。
西方舆论虽支持法庭的工作,但普遍担心国际法庭的起诉会对前南局势产生不良影响。起诉会使波黑塞族当局政治上更加孤立,但同时也将塞族领导人置于“背水一战”的境地,有可能使他们变得更加强硬。其最直接的影响是,由于帕莱当局的主要领导人都成了起诉对象,波黑和谈“难以继续进行”。
法庭庭长卡塞塞本人也认为,这是“一个矛盾”。因为起诉意味着卡拉季奇等人今后已“不能参加谈判”,而且也不会有人“愿意同被宣布为罪犯的人谈判”,但另一方面,实现波黑和平又“需要与各方谈判”。这将成为波黑和平进程的“障碍”。但他同时表示,起诉将进行下去。联合国发言人25日已表示,将继续同被指控为战犯的人谈判。以往的波黑谈判主要在日内瓦举行,因而瑞士方面应考虑一种既能使波黑塞族领导人来日内瓦谈判,又不至被逮捕的办法。舆论认为,波黑塞族领导人的命运,将主要取决于波黑战争的结局。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加利授予驻前南蓝盔总司令空袭决策权
美参院决议取消对波黑武器禁运
俄法反对取消对波黑武器禁运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6日电(记者李健雄、高坚)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6日把要求北约空袭的权力授予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总司令让维耶将军。加利是在获悉北约决定以空袭等手段保卫戈拉日代安全区之后做出这一决定的。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说,秘书长完全同意北约的决定。为了在需要空袭时简化联合国方面的决策程序,秘书长决定由让维耶将军就此做最后决定。
加利同时还把要求北约空中支援的权力交给了让维耶,并允许他将此权力下放给波黑联合国维和部队指挥官鲁伯特·史密斯中将。
迄今联合国和北约在决定空袭和空中支援时采用的是“双钥匙”决策法,即只有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对特定目标进行空袭或进行空中支援。
本报华盛顿7月26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参议院今天下午以69对29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取消对波黑穆—克联邦政府的武器禁运法案。
这项由参院共和党领袖多尔和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提出的议案规定,如果联合国维和部队撤离波黑,或者在波黑政府提出让联合国部队撤离要求的12周内,克林顿政府必须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不过,这项议案附加了条款,即首先要求联合国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如未果,美国将单方面取消武器禁运。
克林顿在这项法案表决前就表示要对此行使否决权,但今天的投票表明,参议院有足够的票数推翻克林顿的否决。
本报莫斯科7月2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外交部今天向新闻界散发一份文件说,俄外交部对美国参议院决定单方面取消对波黑武器禁运一事表示“遗憾和严重不安”,希望美国同波黑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的其他伙伴们一起“继续努力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这一场流血冲突”。
新华社巴黎7月27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国防部长米永27日说,美国参议院前一天通过的要求克林顿政府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穆斯林武器禁运的决议,将导致联合国蓝盔部队撤离波黑。
米永在接受法国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正常和符合逻辑的做法是,加强多国快速反应部队,向蓝盔士兵提供维和的手段,而不是去武装波黑交战双方。”他说,法国政府近日将正式提请波黑政府考虑是否希望解除武器禁运,并向其解释取消禁运将造成的后果。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塞族建议谈判戈拉日代问题
克军在比哈奇参战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7日电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26日建议就戈拉日代问题举行谈判。他说,如果穆斯林当局同意该市非军事化,塞族将不对该市发动进攻。
姆拉迪奇说,如果戈拉日代按照1993年的协议非军事化,斯雷布雷尼察和热帕两地发生的一切将不会在那里重演。“他们(穆斯林)需要做的是交出他们的武器,并和平地在那里继续生活。”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7日电波黑塞族军方今晨宣布,克罗地亚军队在波黑西部突破塞族防线,攻到该地区塞控城市戈拉霍沃3公里处。该市大批居民逃往其他塞控区。
克罗地亚官员今天说,克军在波黑西部的进攻是为了减轻塞族对比哈奇进攻的压力。
波黑塞族军队日前在穆斯林反政府武装的配合下,在波黑西北部比哈奇地区发动攻势,形成将该地区南北分割之势。比哈奇北部地区反政府的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已于昨天宣布升格为“西波斯尼亚共和国”。

第6版(国际)

以议会否决戈兰高地撤军条件议案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6日电以色列议会今天否决了一项要求政府必须获得议会70%的多数赞成票,才能采取从戈兰高地撤军行动的议案。
这项议案是由3名工党议员提出的,它还要求从戈兰高地的撤军行动需在全民公决中获得51%的赞成票。
这项议案的表决结果是59票赞成,59票反对。
赞成票未获多数而使议案被否决。
以色列总理拉宾在表决前说,通过这项议案将葬送以色列与叙利亚实现和平的机会。他在表决后说,他对这项议案被否决感到高兴。

第6版(国际)

约众院决定结束对以制裁
新华社安曼7月26日电约旦众议院今天通过一项结束约旦对以色列实施经济制裁的议案。
这项议案由政府提出并经过议会财政和司法联合委员会的修正。在参加投票的72名众议院议员中,52人对这项议案投了赞成票,20人投了反对票。这项议案将废除约旦1973年颁布的禁止向以色列出售土地和1953年颁布的禁止同以色列贸易的两项法律。这项议案在成为法律前还需经过参院和侯赛因国王批准。
1994年10月,约以签署了和平条约,结束了两国46年的交战状态。

第6版(国际)

法加紧调查地铁爆炸案
新华社巴黎7月26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总理朱佩26日说,巴黎地铁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后,法国警方“正在多方寻找破案线索”。
朱佩在今天的内阁例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25日巴黎圣—米歇尔地铁站炸弹爆炸事件是一次有预谋的“暗杀行动”,警方“正在多方寻找线索”。他强调,在现在正在进行的调查中,“任何线索都不能排除”。
朱佩指出,“为以防万一,政府已在巴黎和外省采取了特殊的预防和安全措施。”
同一天上午,法国内政部长德勃雷和政府发言人巴鲁安在分别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谈到了“伊斯兰教”和“塞尔维亚”两个线索。
另据法国公共救援部门26日下午发表的公报,又有3名重伤员在医院死去,使在这次爆炸事件中丧生的人数增至7人;此外,在84名受伤者中,伤势严重者有十多人。
据新华社巴黎7月26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内政部长德勃雷26日晚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他决定拨款100万法郎,以奖励对捉拿巴黎圣-米歇尔地铁站爆炸事件肇事者提供积极线索的人员。
他强调说,警方在调查过程中“不排除任何线索”。
爆炸事件发生后,法国政府在巴黎和全国各地共增派了2000多名警察,加强了对车站、机场、商店和边境口岸等公共场所的巡查(见左图新华社发),以防止恐怖事件再度发生。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结束访问莫桑比克
朱镕基抵达博茨瓦纳
新华社哈博罗内7月27日电(记者李增福)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博茨瓦纳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抵达后,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在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博建交二十周年。二十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博茨瓦纳领导人曾多次访华,为中、博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的传统友谊,他这次访问是为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他将同博茨瓦纳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博茨瓦纳副总统兼财政部长费斯特斯·莫哈埃前往机场迎接朱镕基副总理一行。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王义浩和中国驻博机构代表。
这是朱副总理访问南部非洲七国的第四站。随后他还将访问纳米比亚、安哥拉和赞比亚。
新华社马普托7月27日电(记者刘大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圆满结束了对莫桑比克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这里前往博茨瓦纳访问。
莫桑比克总统府议会事务部长马德拉和莫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前往机场为朱镕基副总理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莫使馆工作人员、援莫专家组、中国驻莫公司以及华侨代表。
莫桑比克议长穆伦布韦今天上午在议会会见了朱镕基副总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中,朱镕基向穆伦布韦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问候。穆伦布韦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朱镕基转达他本人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
今天上午,朱镕基还前往英雄广场向莫桑比克英雄墓敬献了花圈。
26日晚,莫桑比克总理莫昆比为朱镕基访莫举行了欢迎宴会。
莫桑比克是朱镕基此次非洲七国之行的第三站。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他还将访问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安哥拉和赞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