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田野风·苏皖行

山这边,山那边……
事情发生在苏皖边界的伍员山,山两边的自然条件相似,民俗相同,山民共砍一山柴,同饮一溪水。可是,从80年代开始,山两边的区别却渐渐地明显起来。
本报记者王慧敏
这里是天目山余脉,相传春秋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过昭关时途经此地,当地群众称这座山为伍员山。
伍员山由数百座小山包组成,山的西边是安徽省郎溪县岗南乡的下吴村,山的东边是江苏省溧阳市周城镇的洑家村。层峦叠嶂,交通不便,使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但闭塞带来的落后,却使山民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贫困的阴影之下。山两边的自然条件相似,民俗相同,山民共砍一山柴,同饮一溪水……除了隶制上分属两省,其它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可是,从80年代开始,山两边的区别却渐渐地明显起来……
   温泉引出的话题
说起温泉,两边的山民都不陌生。房前屋后,冒着热气汩汩外涌的清流,早为他们司空见惯。洗澡、汰衣、涮马桶,这里是好地方。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清泉汩汩地淌,静静地流,没有人过多地关注过它。
1986年秋季,山东边洑家村几个在外面学了养殖技术的年轻人,开始对温泉发生了兴趣:冬天青饲料缺乏,能不能用温泉养些越冬饲草呢?他们试养了水浮莲、水花生和浮萍。结果,这年冬季全村的饲料问题解决了。又有人琢磨:如果在温泉里养殖反季节的水产品,效益岂不更高?他们请来上海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对泉水进行化验分析,专家们的回答令他们惊喜:这里的水质、水温最适合马来西亚罗氏沼虾的繁育生长。这种虾存活的最低温度是15摄氏度,而这里的温泉即使在严冬水温也在20摄氏度以上。1公斤罗氏沼虾在市场上可卖七八十元。
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清带人在泉边垒起水泥池,从上海水产研究所买来虾仔进行实验,一次次的失败之后,这汩汩的清流终于成了洑家人致富的源泉。现在,洑家村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罗氏沼虾繁殖基地。以罗氏沼虾为龙头,他们又利用温泉搞起了埃及革胡子鲶、美国加州鲈鱼、淡水白鲳等养殖项目,仅水产品一项,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就达1850元。
我们再来看看山那边。7月6日下午,记者赶到下吴村时,正逢豪雨初歇,山岚雾气氤氲,田沟里流水淙淙。在一方塘坝边,一位戴着蓑笠的老汉正在涮粪桶。“你们村里有没有温泉?”记者问他。
“这里就有。你瞧!”他指了指前方翻水泡的地方。
“温泉可用来搞越冬水产品养殖。你们知道吗?”
“听说过。”他漫不经心地回答。
“那为什么不养呢?”
“咱只会种地。不会伺弄那玩艺儿。”
旁边田里一位正在给稻苗施肥的中年农民说得更干脆:“现在够吃够穿,费那劲干啥!”
可费劲与不费劲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1994年,洑家村人均收入3520元,而下吴村人均收入刚过千元。
   筹措资金的“问题”
伍员山上生长着马尾松之类的次生林,多少年来,这些林木除了给人们提供柴薪外,别无用场。“七山二水一分田”,人们只能在山脚有限的平地上种些谷物。多少年来,山民们幻想着:要是山头变成平地该有多好!
1987年,洑家人开始对山地动脑筋了。他们砍掉了几十年长不大的马尾松,请来科技人员对全村的土壤结构进行了调查,制定了“山顶栽松杉,山腰植药材,缓坡种茶叶,房前屋后种果树”的开发规划。
开发荒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村干部经过反复商议,决定搞股份合作制。发动农民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可拿出山地、苗木入股,甚至挖100个树坑、交50担农家肥也可算上一股。有人担心投出的钱收不回来,村支书王海清带头将自己准备盖房的3000元拿了出来,其他几个村干部也纷纷响应。于是,一种适合山区特点的开发形式在洑家村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经过3个冬春的苦干,6500亩荒山得到了彻底改造,117座山头变成了117座“绿色银行”。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幢幢粉墙黛瓦的农家小楼掩映在果树丛中,桃、李、柿、枇杷挂满了枝头。一座座山头犹如披上了绿色的盛装。山顶,挺拔的松杉已有碗口粗,山坡上茶树环绕,成群的山羊出没其间。药材地里,衣着鲜艳的农家女正在除草……陪同记者采访的周城镇镇长崔文敏说,去年这个村山林收入达350万元。
山那边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山坡上除了稀稀落落的马尾松和齐腰深的蒿草外,很少看到经济林木。下吴村的一位村干部介绍说,全村共有山林面积8000多亩,每年收入3万多块,主要用于支付护林员和村干部的工资。
谈起村里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这位村干部说:“我们这里除了穷山之外,再没有其他资源,发展集体经济,难哪!”
“咋不在山区开发上动点脑筋呢?”记者问。
他挠挠头说:“村里倒是议过,可是没有资金。”
“为什么不发动一下群众呢?”
“如今包产到户,干部说话没前几年响了。”他显得很无奈。
群众对这一问题是怎样看的呢?一位姓丁的村民对记者说:“要是咱村的干部也像山那边一样,把大伙组织起来,一门心思奔富路,下吴村不会比洑家村差。”
   商品观念的差异
从表面上看,两村的差距似乎只是泉水的利用问题、资金的筹措问题,但实际上却折射出了商品观念的差异。曾当过近十年下吴村党支部书记的丁文龙感慨地对记者说:“山那边的人,这些年脑子越变越活络了。千方百计去找赚钱的道道。可这边就不行。咱就说推广粮食新品种吧,那边一呼百应,这边,你就是说破天,群众愣是不相信。总觉得还是老品种保险。”
为什么洑家人的脑子会活络起来了呢?周城镇党委书记潘云芳作如下解释:这与山民们走出山门很有关系。这些年镇里积极引导群众外出跑运输、做买卖、搞建筑,外面的世界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商品意识。
追溯起来,下吴村也曾有过辉煌。80年代初,当洑家人还被“大锅饭”搞得饥肠辘辘的时候,山那边已率先实现了联产承包责任制。这可让洑家人眼馋坏了,眼看着下吴人大囤满小囤流。洑家人每年要到山那边借七八万公斤口粮。
辉煌和荣耀为什么没能保持下去呢?记者在下吴村丁文乾老汉家歇息时,丁老汉的一番“家训”也许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原因:“我总是教育孩子们:不要光看着别人好,人应该知足,咱的日子和过去比,强到哪里去了!”小富即安如一杯催人昏睡的烈酒,使下吴人奔小康的步履迟缓了。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观念生“金”
追溯一下改革十余年来农村经济发展的轨迹,我们不难发现:从“包工到组”的萌芽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普及;从乡镇企业的崛起到“民工潮”的涌动;农村生产力的每一次重大解放,更新观念是前提。事实证明,哪个地方观念更新得快,哪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快。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观念能够生“金”,绝不为过。
更新观念,也就是不断地提高我们的认识水平,使之进一步接近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从而能动地改造世界。欲做到这些,固步自封,躲在山沟里打转转不行;怨天尤人,面对困境长吁短叹也无益——这样,即使身在宝山,也难以识宝。可行的办法是:像洑家人那样,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断地拓宽视野,开阔胸襟,积极主动地去寻找经济发展的契机,让资源产生出最佳效益。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就农业发展问题作形势报告
我国农业任务艰巨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就我国农业问题作形势报告,他指出,我国农业发展既面临严峻挑战,又面临难得的良好机遇。只要全党全社会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和各行各业的积极性,一定能够把农业搞上去,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好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
姜春云着重讲了四个问题,一是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二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前景;三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四是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姜春云在谈到我国农业发展现状时指出,看农业首先要看市场,现在市场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方面是农产品比较丰富、充裕,另一方面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大。农产品越来越丰富,说明我国农业有了很大发展;而农产品价格涨幅过高,在某种意义上说明农业的发展仍然滞后,与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还不相适应。这是对我国农业现状或者说农业形势的一个基本估价。农业滞后的状况能否尽快改变,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业非常关心,非常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农业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更加重视农业、保护农业、强化农业。
关于我国农业发展的前景,姜春云说,我国农业发展虽然任务艰巨,困难不少,但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到本世纪末,要实现再增产500亿公斤粮食、解决7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农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三大主要目标。最近,我国有关部门和科技界对农业发展问题做了大量的研究论证工作,认为实现上述目标是有潜力有条件的。任何消极悲观思想都是没有根据的。我们应当坚定信心,为加快我国农业的发展做出扎实而有效的努力。
姜春云谈到我国农业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时说,实现90年代和下个世纪初期农村经济发展的奋斗目标,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在指导思想和工作布局上,正确处理一、二、三产业的关系,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二是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三是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要奏好种植业、多种经营、乡镇企业“三部曲”。四是坚决依法保护耕地,搞好资源综合开发。五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六是大力推行科技兴农战略,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七是坚持两手抓,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姜春云说,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对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支撑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对于实现本世纪末农业发展的目标,关系都很重大,必须从战略上全局上给予高度重视。总的看,今年农业生产开局不错。夏季作物获得丰收,秋粮播种面积扩大,“菜篮子”产品产量增加,乡镇企业持续增长,农民现金收入增长较快。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已经见到成效,农业在升温,丰收有希望。当前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地区发生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损失。但全国秋季作物大面上长势是好的,如果今后几个月不发生大的灾害,把增产增收活动抓紧抓实,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是可能的。
这次形势报告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共同举办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主持了今天的报告会。1000多名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听了形势报告。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体改工作座谈会上提出
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信心
本报杭州7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在今天结束的全国体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大胆创新,齐心协力,积极推进以国有企业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在抓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抓紧培育和发展新体制的增长点。
国家体改委在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讲话发表后,于7月中旬在大连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与改革形势,研究了进一步推进体改工作的具体思路。国家体改委这次又在杭州召开了由各省市自治区和部分城市体改委负责人参加的体改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讨论和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体改工作。
李铁映今天在会上说,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长春召开的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两年来改革的实践经验,明确阐述了企业改革的目标、方针和有关政策,对于统一认识,加快改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体改系统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这个重要讲话的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把国有企业改革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李铁映说,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任务是找到适应市场经济的国有经济的具体实现形式,找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微观实现形式。我们对此是坚定不移、充满信心的。要明确任务,力争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谈到“九五”规划时,李铁映指出,在发展方面,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国民经济总体素质和效益;在改革方面,必须大力加快新旧体制的转换,着眼于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的机制,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过程中双重体制并存在一段时期内是不可避免的,但也不可久拖不决。拖得越久,改革的代价就越大。一定要像抓新经济增长点那样抓新体制增长点。要通过扎扎实实地工作,使新体制在一个又一个领域占据优势,最终建立起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2版(经济)

内贸部要求继续加强生猪购销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贺劲松)记者从内贸部获悉,目前全国生猪生产滑坡局势已被抑制,购销价格开始回升。内贸部要求各地继续加强生猪购销工作,以确保下半年肉类市场稳定。
内贸部提供的最新材料说,四川、湖南、河南等10个生猪生产大省生猪总存栏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生猪购销价格开始回升,全国生猪主产省6月份生猪价平均比上月回升0.2至0.4元。据分析,近期生猪生产保持基本稳定,主要是各级政府重视生猪生产,积极建立猪肉地方储备;国有食品部门千方百计扩大购销,增加库存,稳定了农民售猪情绪。国家专储玉米陆续供应市场,抑制了饲料价格涨势,使猪粮比价接近合理水平,提高了农民的养猪积极性。
内贸部负责人指出,要继续实施省际间猪肉调拨制度,建立稳定的产销衔接关系。产区食品企业积极收购,掌握一定的猪肉资源。销区要尽量从产区多调进猪肉,为下半年肉类市场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第2版(经济)

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走上正轨
中行人民币储蓄超2000亿元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今日在京召开的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一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该行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业务逐步走上正轨。一年来支持出口卖方信贷项目71个,实际发放贷款44.6亿元人民币;承保出口信用保险项目14个,意向承保金额5亿美元,并受理对外担保项目22个。
自今年4月1日起,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式承接有关借贷、转贷外国政府贷款业务。为加强对外国政府贷款的债务管理,提高贷款资产质量,做到按时对外还本付息,中国进出口银行对有关业务按银行管理方式办理。今年上半年经评审委员会批准了27个,转贷金额约合7.1亿美元。作为中国政府指定的对外优惠贷款的承贷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还负责办理援外性质的优惠贷款业务。为提高援外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我国企业同受援国企业之间在投资、技术和成套设备等方面的合作,该行行长雷祖华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按照银行运作程序办理此项业务,对项目进行审查和评估,保证贷款用于有偿还能力的国家,用于经济效益好、中小规模的生产性项目。
本报讯截至今年7月20日,中国银行人民币储蓄存款突破2000亿元,达到2050亿元。继1993年9月中行储蓄存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之后,仅过1年零9个月存款又翻了一番。
据了解,中行人民币储蓄业务是从1986年4月开始办理的,目前储蓄存款已占该行各项人民币存款的59.6%。中国银行依靠自身存款增长,特别是储蓄存款的快速增长,告别了80年代资金不足的严峻局面,并促进了银行其它业务的发展。

第2版(经济)

《中华商标》杂志创刊
本报讯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和中华商标协会共同主办的商标专业刊物《中华商标》日前创刊。其宗旨是帮助企业创国际名牌,促进经济繁荣发展。
(杨萍)

第2版(经济)

中日汽车专家讨论加强零部件合作
本报讯第三届中日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日双方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汽车产业政策,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零部件方面的合作、培育汽车市场以及加强科研开发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流和讨论。
(林钢)

第2版(经济)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开园
本报讯建于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秦皇岛野生动物园近日开园。该园共引进野生动物八十种一千二百余头(只),在园内大圈散养,让野生动物在人们精心饲养和保护下自由活动,繁衍生息。
(吴庆梅)

第2版(经济)

新型家用净水器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浙江大学教授徐又一等人研制成功的家用净水器,日前通过鉴定,这种净水器含有三项国家专利,其中“聚丙烯中空纤维微孔膜的制备新方法”获国家专利。
(赵相如)

第2版(经济)

新华社播发实时经济信息
本报讯新华社信息中心联合中国有色金属供销运输总公司开发的“中国财经实时信息系统(期货版)”经一年试运行后正式投入使用。新华社从此步入实时经济信息服务领域,成为世界上继路透社、美联社之后第三个播发实时经济信息的世界性通讯社。
(王行)

第2版(经济)

中行北京分行信用卡机房落成
本报讯由中煤经纶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设计、施工的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信用卡电脑处理中心,近日通过专家验收。新落成的机房将为用户提供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服务,为中行信用卡业务的拓展提供了保障。
(忠迅)

第2版(经济)

亳州金刚石厂告别作坊式生产
本报讯安徽省亳州市金刚石厂抓管理、上规模,使企业由一个山乡里的小作坊成了安徽省“百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一九九四年,该厂实现销售收入六千八百多万元。
(孙琴金星军)

第2版(经济)

稳定农资市场和价格
供销总社推出三大措施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近日在京闭幕的全国供销社农资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了稳定下半年的农资市场和农资价格,全国供销总社要求农资系统大力推出、落实把住源头、综合作价、挂钩经营三大措施。
供销社组织了多层次的调研活动,听取了基层单位和农民及生产企业的呼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稳定市场、价格的三大措施:
一、把住源头。在目前资源少、价差大的环境下,源头管不住就很难净化市场。管住源头关键是两条,一是供销农资部门要多为工厂和农业“三站”着想,要维护他们的基本利益。如对工厂自销化肥可与物价部门和工厂一起协商,由农资公司搞总代理,只收取少量代理费,利润让给工厂。另外,根据农业“三站”需要,县农资公司按需要量直接批发给“三站”,用批零差价来支持他们搞好服务。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向政府汇报情况,取得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二、提倡、推行以省为单位综合作价的办法。目前,化肥定价多而乱。由于价格不一,不仅容易发生倒卖现象和产生不正之风,而且由于事实上存在的高价,对化肥市场价格也起了推动作用。因而以省为单位实行综合作价,全省一个价(中央、省调控化肥、企业自销化肥、进口化肥统一作价),或者两个价的办法(调控内外两个综合价),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三、大力推广挂钩经营,即把化肥供应和农产品收购种植挂起钩来,这样既可稳定价格,使农民得到实惠,而且还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第2版(经济)

排障争分秒
——记南京电信局市话光华门分局修障班
宁华
南京电信局市话光华门分局修障班,负责辖区3.9万部电话线路的维护修障工作。这个地区新老线路并存,线路长、跨度大,放装量大,工程施工频繁。去年以来,这个班紧紧围绕市话线路修障工作,积极开展“树邮电新风,创优质服务”活动。仅今年1至5月份修复障碍5487件,24小时修复率达到98.47%,72小时修复率达到100%。
光华门分局把解决修障难问题作为突破口,在修障班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位用户”的大讨论。他们把完成障碍修复率指标、改善服务、遵章守纪、行风建设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与奖金分配挂钩。他们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各个修障组,对每天派出人员障碍修复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对未完成考核指标的予以扣奖处理,增强了修障人员的时限观念。
戴杰小组负责整个后宰门地区的修障工作。这一地段线路复杂、修障人员把用户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热情为用户服务,多次受到用户表扬。一次,小组的同志拿到一张障碍单,按单子上的地址找了一上午也没找到。按理说,有关人员可以以资料不符退回测量台,但他们抱着对用户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午又冒雨赶到当地派出所进行核对,终于找到用户,为用户修好了障碍。
修障过程中,修障班始终坚持认真处理好每一件障碍。按规定,自备线障碍应由用户自修,但为了减少重复障碍,修障班的同志坚持只要有条件,就一直修到用户家,为提高企业信誉作贡献。
去年6月,南京航空学院有3部电话出了障碍(属直接配线),王根宝上门修理,发现是自备线不好。航空学院的院子大,线路长,排障困难很大。但王根宝努力克服困难,将这3件障碍修复。一天,用户程彬给分局打电话申报电话故障,打完电话还不放心,又亲自跑到分局请求修障,没想到当他回到家中时,电话已经修好了。

第2版(经济)

湖北省仙桃市加强灾后棉花中后期管理,图为科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群众消灭棉铃虫,施足花蕾肥。
艾桦胡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