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7月25日,在耶路撒冷以北的一个以色列边境哨卡,这名巴勒斯坦妇女过境受阻后返回西岸。由于7月24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发生的公共汽车爆炸事件,以色列已经关闭了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的过境口岸。新华社发(美联社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结束访问津巴布韦
朱镕基抵达莫桑比克
新华社哈拉雷7月26日电(记者黄思贤)朱镕基副总理一行今天圆满结束了对津巴布韦5天的访问之后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桑比克访问。
津巴布韦副总统穆增达等津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顾欣尔等到机场送行。
在访问津巴布韦期间,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议长恩德贝尔会见了朱镕基。津巴布韦副总统穆增达同朱镕基就两国关系和经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临行前,朱镕基副总理在机场出席了关于中国向津巴布韦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和中国向津巴布韦政府赠送一般物资换文的签字仪式。
朱镕基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这次对津巴布韦的访问非常成功,双方在会谈中在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看法,并就两国经济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新华社马普托7月26日电(记者刘大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莫桑比克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以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副总理抵达后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对莫桑比克人民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并对莫桑比克实现和平感到由衷的高兴。朱镕基说,中、莫两国建交20年来,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并在许多领域内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他对中、莫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
朱镕基说,他此次访问莫桑比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传统友谊和促进友好合作。”
朱镕基表示,他期待着同莫桑比克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朱镕基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莫桑比克总统府议会事务部长马德拉和莫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中国援莫专家组和中国驻莫公司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朱镕基副总理一行。
莫桑比克是朱镕基这次非洲之行的第三站。此前他已访问了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他还将访问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安哥拉和赞比亚。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提出
应整顿人权领域不合理秩序
新华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五日电正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义山二十五日指出,在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时刻,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必要的改革,整顿人权领域的不合理秩序,是各国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将于二十六日开幕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二十五日集中讨论了人权问题。张义山在会上发言时说,人权委员会改革的目的是使其进一步适应“冷战”后国际形势的变化,更好地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有关规定,履行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要职能。为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改变人权委员会的构成不合理、机构重叠和议题过繁等状况,消除人权政治化、双重标准以及偏重政治权利而忽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等不正常现象。
张义山在回顾今年二三月间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五十一届人权会议的情况时说,这届会议虽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同时也不难发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人权领域仍有很大市场,搞双重标准、把人权问题政治化以及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向别国施压的做法屡见不鲜。这些做法与人权领域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精神背道而驰,背离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国政府真诚希望那些仍以“冷战”时代的旧眼光看待世界事物的国家,能深刻反思其过时的政策和做法,早日改弦易辙。
张义山强调,在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权领域更需要的是平等对话而不是对抗,是真诚的合作而不是施加政治压力。

第6版(国际)
专栏:专家时评

争执不下的英国对欧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王振华
今年六七月间英国政坛发生了一起梅杰首相重新竞选保守党领袖的戏剧性事件。促使梅杰采取这一步骤的导火线,是保守党内的欧洲怀疑派最近一段时间频频向梅杰发难。这是英国在欧洲问题上广泛存在的不同政见对立日益激化的表现。
欧洲问题上的不同政见就英国各主要政党而言,执政的保守党(指以梅杰为首的主流派)主张英国留在一个以“多轨道、多速度和多层次的方式”发展的欧洲联盟之内,在加强统一大市场的同时发展政府间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合作,坚持不参加欧洲统一的社会宪章,在最终是否参加货币联盟问题上保留自由选择权。反对党工党在欧洲政策方面与80年代相比有了重要改变。当时工党曾以“反欧党”著称,主张退出欧共体,而现在工党领导人托尼·布莱尔明确宣布,工党要做一个“亲欧党”,主张英国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与其他伙伴国家一起为实现欧洲更紧密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英国应接受欧洲社会宪章,并表示在条件成熟时支持实现欧洲单一货币。在英国三大主要政党中,自由民主党历来是最亲欧洲的,主张英国全面卷入欧洲事务。
就公众个人的观点和政党不同派别的主张而言,也可划分为亲欧派、反欧派(也称欧洲怀疑派)和骑墙派(或称维持现状派)。以梅杰为代表的保守党主流派基本上就是维持现状派。而亲欧派则包括保守党内主张积极参加欧洲进程的那一派,以布莱尔为首的工党领导阶层,自由民主党人以及众多的学者和实业界人士。他们主张采取一项更为积极、前后一致的欧洲政策。欧洲怀疑派不仅保守党内有,工党内也存在。由于目前保守党是执政党,因而保守党内的欧洲怀疑派对英国的欧洲政策具有实际的影响。他们虽然人数不算太多,但能量不小,在议会、内阁和实业界都有相当的势力和号召力。他们认为英国在加入“欧洲”方面已走得太远,担心英国被拖进一个联邦主义的欧洲合众国,主张从根本上摒弃《马约》,反对实现任何进一步的一体化。欧洲怀疑派的强大压力和保守党在欧洲问题上面临分裂的危险,迫使梅杰政府在欧洲政策上采取僵硬的立场。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于梅杰作出的让步。近两三年来欧洲怀疑派围绕欧洲问题多次向梅杰发难,一再酿成危机局面,以至导致梅杰辞职事件。
历史的积淀英国内关于英国同欧洲关系问题的争论,有着久远的历史根源。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的原因,英国同欧洲大陆的关系长期处于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特别是近两个多世纪以来,随着英国大举向海外进行殖民和经济扩张,它的利益和影响遍及全世界,成为一个超然于欧洲之外的世界大国。随着世界形势和力量对比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伴随着英国相对衰落的加剧,英国又逐步地回到了欧洲。英国虽然已于1973年正式加入欧共体,然而历史的包袱和传统的影响,妨碍英国在欧洲建设问题上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特定的地理历史条件形成的英国政治文化与心理状态,使英国人十分看重他们的历史传统。英国统治集团对英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曾经拥有的显赫与荣耀,更是难以忘怀。他们不甘心英国降为一个普通的二流欧洲国家,担心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会使英国丧失民族特性和国家主权。因此,多年来英国政府对欧洲联合一直持与大陆伙伴国家不同的方针和立场:不管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反对把建设联邦主义的欧洲作为欧洲联合的目标,而主张建设一个基于独立主权国家联合基础之上的欧洲,一个在广泛基础上实行自由贸易和政府间外交与防务合作的欧洲;即以建设松散的欧洲国家联盟来对抗大陆国家建设“联邦欧洲”的构想。
新的考验与挑战欧洲和世界格局近年来发生的变化,给英国的对外关系和国际地位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使英国的欧洲政策面临严峻的考验与挑战。冷战的结束使英国的国际地位受到削弱,英美特殊关系已日趋冷淡,德国已取代英国成为美国在欧洲最主要的盟友和“共同起领导作用”的伙伴。在今天的形势下,像英国这样一个地处欧洲边缘的中等国家,不仅经济上需要倚重欧盟,而且在政治和外交上也不可能离开欧洲独立发挥作用。因此,面对众多的政治经济难题更多地采纳“欧洲解决办法”、更积极地介入欧洲进程,被认为是英国可采纳的唯一现实的出路和选择。问题是英国既离不开欧洲,又不愿意被拴得太紧,而是希望欧盟朝自己所希望的方向发展。这就使得英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同大多数欧洲伙伴发生矛盾和对立。英国内不同派别之间在如何处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问题上也不时发生激烈的争吵与对抗。如果英国在欧洲建设问题上固执己见,就有被排除出核心欧洲的危险;而“让步”过多、走得太远,就可能脱离国内公众,引起政治上的麻烦和问题。人们一般认为,陷于进退维谷的英国欧洲政策只能在不脱离传统对欧方针的大框架内,以渐进的方式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变革。
(附图片)
作者像

第6版(国际)

泰新总理发表施政纲领
据新华社曼谷7月26日电(记者王卫军)泰国新任总理班汉·西巴阿差,今天上午在国会发表施政纲领时说,新政府将把加快泰国经济发展速度和搞好睦邻关系放在重要位置。
他说,新政府要推行发展农业、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政策。为此,新政府将采取措施在农村加快土地改革,兴修水利,发展教育,增加农民收入。
班汉说,加快交通建设也是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对外经济政策方面,班汉表示,新政府将鼓励外国企业家来泰国投资,同时也鼓励泰国企业界去外国,特别是去邻国投资。
谈到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时,班汉说,新政府将在维护本国利益与和平共处的原则下,调整和发展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他指出,泰国要进一步加强与本地区,尤其是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村山表示
正视历史十分重要
本报东京7月2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来访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一行时说,今年是战后5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正视历史十分重要。日本有些人对这段历史持不同的见解,但是,他们决不能代表全体日本国民。村山说,他今年5月访华时,对日中两国过去的一段不幸历史所表示的态度,现在没有变化。
孙平化说,村山首相今年5月访华,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后,纪念馆陆续收到中国群众的来信,对村山首相的这一举动表示赞赏。
孙平化说,不久前,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使中美关系受到严重损害。我们不希望今年11月在大阪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生类似事情。他强调,良好的中日关系来之不易。这种关系不应受到任何损害。
村山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遵循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对大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按西雅图和茂物会议的模式行事。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安理会要求塞军撤出安全区
北约确定空袭决策程序
克林顿反对参院取消对穆族武器禁运提案
新华社联合国7月25日电(记者高坚)联合国安理会25日发表一项主席声明,强烈谴责波黑塞族军队近日来对热帕“安全区”发动的军事进犯,要求其立即从热帕和前些时候占领的斯雷布雷尼察“安全区”撤出。
安理会同时对热帕地区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表示关切,它呼吁当事各方对联合国维和部队及国际人道主义机构的救援活动给予合作。
安理会特别要求当事各方立即准予这些国际组织不受阻碍地同该地区平民接触,以便能帮助那些希望离开当地的平民安全撤出。
本报布鲁塞尔7月26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理事会经过长达13个小时的讨论,于今天凌晨就反击塞族进攻的决策程序达成一致。北约秘书长克拉斯宣称:“如果波黑塞族对戈拉日代进行直接的军事威胁或军事进攻,他们将会遭到北约空中军事力量迅速和有力的回击”。
北约16国达成的协议将作为建议送交联合国讨论批准,其主要内容有:(1)对附近蓝盔部队的空中支援的决定由当地蓝盔部队指挥官做出;(2)对受塞族军队威胁地区的有限空中打击的决定由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地区维和部队的军事领导人做出;(3)大规模的空中打击的决定由联合国和北约的最高政治权力机构做出。北约提出上述建议的出发点是:简化对塞族进攻进行空中打击的决策程序。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克林顿25日再次致函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和民主党领袖达施勒,表示“强烈反对”参议院要求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政府武器禁运的提案。
克林顿强调,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政府的武器禁运将严重破坏通过谈判解决波黑冲突的努力,“导致糟糕的波黑局势更加恶化”,使美国更深、更快、更直接地卷入波黑战乱之中。
他说,目前美国和西方盟国“正在努力履行”本月21日在伦敦达成的有关协议,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联合国驻波黑的维和部队,并准备通过“实质性和决定性的”北约空中打击,阻止波黑塞族武装对联合国“安全区”的进一步进攻。如果美国参议院在这种“微妙的时刻”通过要求美国政府单方面取消对波黑政府武器禁运的提案,将使西欧盟国“合情合理地”推卸责任,甚至趁机从波黑撤走它们的维和部队,其结果将“非常严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巴黎地铁爆炸案
本报记者王芳
7月25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正值交通高峰时间。位于巴黎市中心巴黎圣母院附近的圣米歇尔地铁站上熙熙攘攘,一辆满载旅客的列车驶进站台,就在乘客上下车之际,第六节车厢突然爆炸起火。当场造成4人死亡,62人受伤,其中14人伤势严重。
十几分钟后,300多名警察和救护人员陆续赶到,就地展开急救和调查(见右图新华社发)。在站台上和车站附近的咖啡馆里,设置了急救站。巴黎圣母院前的广场成了停机坪,两架直升机交替起降,运送重伤员。圣米歇尔附近的医院全体动员,一些已下班回家的医护人员,闻讯后马上赶回医院参加救护。铁路等有关部门联合设立了紧急联络中心和专线电话,接待受害者的家人,提供交通信息。
警方初步调查后确认:这是一起有计划有目的的恐怖爆炸事件。凶手将一枚大约装有3千克炸药的定时炸弹安放在座椅下,并在作案后迅速离开现场,估计是在前一站下的车。
事件发生后,希拉克总统、朱佩总理和巴黎市长蒂伯里先后赶赴出事地点,看望受害者。刚刚抵达波尔多视察的内政部长德勃雷,也立即返回巴黎,部署破案。晚10时,司法部、警察局和反恐怖机构联合召开了紧急会议,制定治安措施,防备新的恐怖事件发生。从当晚开始,警方在全国各边界、海关、机场和交通要道加强了控制,检查过往旅客的行李和身份证。今天,巴黎各大商业中心和地铁大站均增设了警戒。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次事件的4名遇难者仍难以验证身份,有关凶手及其企图的情况,法国警方也未获得任何线索。但这里的权威人士大多认为是境外恐怖分子所为,人们将该事件与法国近来在恢复核试验和波黑等问题上采取的强硬立场联系在一起,同时也联想到了法国与阿尔及利亚紧张的外交关系。1986年前后,巴黎曾是国际恐怖主义者注意的目标,如今类似事件的重新发生令法国上上下下颇感担忧,有舆论对欧洲边界开放后所面临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提出了疑问。
(本报巴黎7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车臣地位问题争执不下
俄车谈判暂停
本报记者许恒声
俄罗斯政府代表团同杜达耶夫方面车臣代表团的会谈几经周折,7月25日宣布“技术性休会”,29日再继续谈判。
俄车谈判受阻,主要是因为车臣的地位问题。俄方认为,车臣是俄联邦的一部分,而杜达耶夫方面则坚持必须承认车臣的完全独立。谈判双方围绕这一难题进行“紧张的磋商”,寻求“相互妥协的办法”,但谈判几乎没有取得进展。在车臣进行“自由民主选举”前成立过渡时期联合政府的问题上,谈判双方也存在分歧。
俄车谈判受阻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其一是,杜达耶夫22日夜间通过秘密电视频道发表讲话,对正在进行中的谈判持否定和怀疑的态度。他再次强调车臣是“主权独立国家”,车臣民族是“自由人民”。此后,一些车臣战地指挥官也纷纷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必要时他们将“为车臣的自由和独立而死”。杜达耶夫还声称,参加谈判者“并未被授权解决谈判中正在讨论的一些问题”。这对谈判的进程以及签署政治问题会谈纪要或联合公报设置了障碍。其二是,在俄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把车臣境内的三个区划给俄联邦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问题,这就使车臣与俄联邦关系问题的谈判更加复杂化了。其三是,7月10日至18日,俄宪法法院审议了议会上下两院议员提出的关于俄总统和政府向车臣出兵的决定是否符合宪法的问题,为此举行了听证会,但至今俄宪法法院尚未对此问题作出裁决。因此,不排除车臣方面有等待俄宪法法院的裁决的考虑,不急于进行谈判和签署有关文件。
正是在上述情况下,俄罗斯政府代表团同杜达耶夫方面的车臣代表团在格罗兹尼的谈判暂时搁浅。(本报莫斯科7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国防部长会议开幕
佩里呼吁加强安全防务合作
据新华社威廉斯堡(美国)7月24日电(记者周锡生)北美和拉美34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或国防部长代表24日晚在这里聚会,探讨加强西半球的安全稳定和防务合作问题。
这次为期3天的美洲国家国防部长会议是由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倡议召开的,其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去年12月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所达成的有关合作协议精神。
据新华社威廉斯堡(美国)7月25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防部长佩里25日在这里呼吁美洲国家开展地区性安全和防务合作,共同对付冷战结束后世界面临的新挑战,努力实现西半球共同的安全目标。
佩里在会议上致词时表示,为了推进西半球地区的安全和防务合作,美国国防部今后将向北美和拉美地区的其他33个与会国及时通报包括美国军事演习、军队现状、军事结构和军费开支在内的军事情报,以增加相互了解和信息交流。

第6版(国际)

格罗兹尼又发生枪战
新华社莫斯科7月25日电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25日下午发生激烈枪战。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枪战发生在距离俄罗斯政府代表团和杜达耶夫代表团进行谈判的大楼一公里处。报道说,在双方宣布会谈休会15分钟后,杜达耶夫的战斗队员用冲锋枪和机枪向联邦军队的哨所开火,联邦军队指挥部向出事地点派去了紧急增援部队。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塔利班提出和平建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6日电(记者胡晓明)阿富汗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领导人乌马尔日前在坎大哈与联合国阿问题特使梅斯蒂里会见时提出了实现阿富汗和平的3项建议。
这3项建议是:联合国应让1992年游击队接管政权后没有卷入阿内战、并和内战各派没有牵连的派别在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联合国应首先在喀布尔收缴各派的武器;根据联合国和平计划成立的阿未来政府应排除前纳吉布拉政府人士。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穆族第5军请求克紧急增援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5日电驻守在比哈奇地区的波黑穆斯林第5军军长杜达科维奇25日晚通过克罗地亚电台发表声明,请求克罗地亚当局立即提供紧急军事援助。
杜达科维奇承认,“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武装力量已突破中央政府控制的穆斯林第5军防线,从而使第5军处境空前严峻。

第6版(国际)

斯将重新调查杜布切克死因
新华社布拉格7月26日电(记者孙希有)斯洛伐克议会25日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重新调查前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杜布切克的死因。
杜布切克是1992年11月7日因车祸受伤在布拉格一家医院逝世的。当时,捷克和斯洛伐克正为分家之事争吵不休。事后斯洛伐克社会民主党坚持要求重新调查杜布切克死亡的真正原因。
斯洛伐克议会各党派一致同意成立调查委员会。重新调查工作将从9月份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