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湖北松滋县桃树乡胡仁杰(右一),近年来拿出7000元购回乐器,带领儿女们组成家庭文艺队,用山里人喜爱的文艺形式宣传新人新事。如今,村里有30多名年轻人自愿加入到这支文艺队。刘书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尉健行在北京市科技大会上提出
北京要大力发掘科技优势和潜力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永治、黄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市科技大会上指出,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决策,对北京市来说,就是把首都的科技优势、科技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掘出来,加快适合首都特点的经济的发展。
尉健行说,党中央对北京市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指示,要求在确保首都稳定的基础上,根据首都城市功能和性质,努力把北京的经济搞上去。而首都经济的发展,关键是如何把重点切实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从这个意义来说,贯彻中央对北京工作的指示精神与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尉健行指出,要进一步发挥首都的科技优势,主要应采取以下几点措施。一是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真正形成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的机制;二是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企业建立起依靠科技进步的机制;三是加快技术市场建设,为科技与经济结合架设桥梁;四是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围绕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课题,组织协作攻关。
尉健行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是小平同志科技思想的精髓,是科教兴国战略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理论依据。当前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小平同志的这一思想,进一步提高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科技兴,国家兴;科技衰,国力弱。
尉健行要求全市各级领导,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领导,按照江泽民同志“要在干部特别是在领导干部中普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指示精神,把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一书作为必读教材,牢固树立“经济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科技素质,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
他还要求北京市的各项重大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都要认真听取科学技术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并下大力为科技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在今天的大会上,北京市市长李其炎也讲了话。他着重谈了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意见,提出了北京市未来15年的科技发展总体目标。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大地的丰收
——记著名水稻制种专家刘文炳
高国营
虽然刘文炳只是一个小镇的农技站站长,但作为教授级的高级农艺师,成功的光环始终追随着他。水稻是江南水乡的主要农作物,刘文炳为它倾注了全部的精力,为大地母亲献出了一份份厚礼。
由于他治站有方,在水稻制种育种方面做出了杰出成就,这位福建省尤溪县管前镇农技站站长先后荣获了“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在科技体制变革的今天,过去只当农业技术“二传手”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刘文炳带领全站职工立足农技推广服务,先后办起了制种技术服务部、植物生长调节剂厂等经济实体,使服务手段成龙配套,把单一推广型的管前镇农技站创办成科研、示范、推广、培训、经营“五位一体”的科研先导型农技服务实体。这使他们的农技站成为“全国区乡先进农技推广站”,为我国乡镇农技站兴办农技服务经济实体指明了发展方向。
科研是农技站的生命力之所在。刘文炳主持研究的《杂交水稻超高产制种配套新技术》,采取超高产制种栽培技术策略与化学药剂相配套的独特的化控技术路线,实现了杂交水稻不割叶超高产制种技术的变革,创全国制种单产之冠。全国16个省示范推广这项新技术面积超百万亩,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达15亿元。因这项成果有效地解决了杂交水稻制种需要割叶剥苞、花时落后、青秕谷多三大难题,被国家科委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1992年4月,这一成果在第20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上,从30多个国家近千项发明成果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夺取金奖。
杂交水稻是我国著名科学家袁隆平对世界农业的一大贡献。但杂交水稻的后代不能作为种子,因此需要有专门的制种基地进行制种,而水稻又是一种自花授粉植物,要使其异花授粉就需要割叶、剥苞,工序繁、单产低、效益差,严重影响了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刘文炳为攻克这一难题,辞去县科委副主任等职务,谢绝进城落户的机会,一心扑在了科研上。他采取定向培育超高产制种栽培模式,借助他花了15年才研究出的“速效调花灵”等植物营养调节剂,终于形成了成套的超高产制种栽培新技术。这项技术不再需要割叶剥苞,使异交结实率达80%以上,实现了大面积制种亩产300公斤,解决了我国杂交水稻制种的难题,并为机械化制种开拓了良好前景。从1993年开始,他又推出神力加料调花灵。在制种营养调节剂开发研究方面,取得从乳改为乳粉的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杂交水稻制种系列营养调节剂的空白。
最近,刘文炳用D297不育系与明恢63恢复系配组杂交,选育成D297优67杂交水稻新组合,这个组合经试验,表现比当地组合汕优63显著增产抗病,丰产性好,抗病虫强,制种产量高,最高单产达451.46公斤,创全国杂交水稻制种单产之冠。目前,这个组合已在全国16个省示范推广500万亩,抗稻瘟病与白叶枯病能力显著。福建省德化县示范推广25万亩,平均亩增产粮食75公斤,云南丽水地区引种1.23亩,亩产高达935.8公斤。1995年7月经国家科委组织专家评审,被列为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
刘文炳成功了!这位由最基层农技站起家的著名水稻制种专家成了“农科园里的状元”,为大地的丰收播下了一片片新绿。他的先进事迹被编入了1993年《中国人物年鉴》。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希望之路继续在刘文炳的脚下延伸……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团培训成员
彭珮云强调求实务实克服形式主义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以国务委员、全国爱卫会主任彭珮云为团长的第三次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团成员,今天开始在北京接受严格的培训。
检查团今年8月至10月将分9路,对全国35个城市进行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推荐与随机抽检相结合的卫生大检查。这次培训之前,全国爱卫会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用了几个月时间修订出一套科学、公正、务实的新检查标准。
彭珮云强调,创建卫生城市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她说,六年前,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爱卫会组织开展了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评比,6年来,这项活动全面推动了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切实改善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创建卫生城市活动,缩短了我国城市与发达国家城市的差距,改善了投资和旅游环境。在创建活动中,广大城市居民增强了卫生意识,提高了参与、维护、管理和监督城市卫生的自觉性。
谈到不足,彭珮云说,创建活动发展还不平衡,达到卫生标准的城市在全部城市中所占的比例还比较小;有少数卫生城市包括个别国家卫生城市在命名后,工作有所放松,卫生水平滑坡,群众对此很有意见。因此,需要每隔二三年进行一次全国城市卫生检查,以推动城市卫生的巩固、发展和提高。
彭珮云还告诫,这次检查团和被检查城市都必须坚持求实、务实的原则,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克服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不良现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例核移植牛犊降生
新华社南宁7月25日电(记者陈瑞华)我国首例核移植牛犊7月14日在广西南宁市罗文奶牛场降生后,平安地度过了第10天,这是广西农业大学动物繁殖研究室与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所经过两年多时间所合作研究的成果。
核移植,又称胚胎的克隆技术,通过该技术不仅可对良种胚胎进行克隆复制,迅速增加其数量,加快良种牛的繁殖速度,还可加深人们对胚胎发生过程中核质互作关系的认识。我国在“八五”期间已将该技术列入“863”计划。核移植牛犊将体外受精的32—细胞阶段的胚胎分成单个细胞,分别移植到去核的体外成熟牛卵母细胞中,经电融合,体外培养,待其发育到囊胚阶段,再移植到同步受体母牛内。该牛犊重22.5公斤,雄性,妊娠期284天,是完全体外化的核移植牛犊,目前在国际上成功的例子不多,在我国也属首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与生产结合 学校与企业合一
荷塘职中成为致富人才摇篮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广东省新会市荷塘职业高中走“教产结合,校企合一”的办学之路,把教学、科研、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10多年来,向当地输送毕业生近3000人,培训各类实用型技术人才2000多人,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了“龙头”作用。
建校以来,陈金陵校长带领全校教职工充分利用学校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地理优势,提出“以教促富,以富促教”的办学思路。根据当地开发性农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先后开设了服装制作、农业技术、电工家电等专业。还开辟了甘蔗科研试验场、水果示范场、淡水养殖场等,为学校教学、学生实习及进行生产、科研和经营活动提供了基地。
10多年来,该校以校办企业为依托,以教学为中心,教学、实习与科研、生产或经营活动相交织,取得了人才、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显著效益。
首先,通过多学制、多层次、多形式办学。10多年来,该校培养的毕业生绝大多数都成为乡镇企业技术骨干、行政管理人员或致富有方的专业户和科技示范户。以全镇服装行业为例,570多名厂长、车间主任和技术骨干中,1/3以上是该校的毕业生,其余大部分也在该校成人培训班学习过。
其次,推广实用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该学校积极开展科学试验,为种养提供科学技术和优良品种。甘蔗是该镇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在国家、省、市科研单位的指导下,他们先后培育出150多个优质高产的品种,并将300多吨良种提供给外省及本省内外的一些县(市),使该镇甘蔗亩产从4吨提高到6.5吨,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该镇已步入广东省首批进入小康标准的示范镇。
如今,该校有16个教学班,700多名学生,被人们称为“培养农村致富人才的摇篮”。1991年,该校被评为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同时被命名为全国首批省级重点职业中学,学校还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校长陈金陵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仁第二人民医院和农民心贴心
本报讯多年来,湖南省安仁县第二人民医院以良好的医德医风真正地成了农民群众的贴心医院。
去年五月,六位病人为了节省开支,集体包车赶到医院。刚进院,四位需做手术的病人,要求第二天就要做手术,并集体凑了个大红包送给院领导,院长袁运珠、书记郑圣文、副院长张扬越亲临手术台,于当天夜里就为病人诊断了病情并开始做手术,精心的治疗使四位病人在心里暗暗庆幸送了红包,出院这天,病人中一位戴眼镜的中学教师,把眼镜凑在结帐单上边看边结结巴巴地问财会人员:你们凭什么给我们减去一笔药费?财会人员告诉他,减去的药费就是他们进院时封红包的那笔钱,四位病人面面相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耒阳一个甲亢病老人,在外地走了三家大医院,给他的住院通知单都是交费三千元以上,终因交不起费而延误了病情。当他来到二医院求医,看到住院单上写着四百元时,他先是问医生是不是少写了一个“零”字,然后又拉住医生在一旁耳语起来,问医生是不是想个人得点实惠。当证实确是四百元时,他眼里滚出几滴老泪,说:“你们帮我家节省了一年的收入,这才是我们穷人的医院啊!”
良好的医风医德和过硬的医疗技术,使二医院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三丰收。年业务收入超过五百万元,还成功地解决了安仁、茶陵、炎陵等八个县市部分农民“进城看病难、治病出钱难”的问题。
(黄平王兴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索解巴文化之谜
三峡考古获重大成果
据新华社重庆7月26日电(记者刘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四川联合大学等单位的考古工作者新近在三峡库区的涪陵、忠县、奉节、巫山等县市发掘出许多巴人遗物,并在云阳县发现一处目前最大的巴人墓地。专家称这些实物对资料缺乏的巴文化研究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解开巴文化的许多谜团。
此次三峡工程淹没区文物试掘,考古工作者先后在涪陵市的小田溪、镇安和忠县的井沟等遗址中,清理出土了50余件典型巴式器物和上千件具有巴文化特色的器物标本。在奉节县老关庙遗址首次出土的流行按压波形纹花边口沿陶片制法相当原始,被专家们认为是巴文化的原始类型。
考古工作者在云阳县李家坝遗址发现了一处战国巴人墓地,经勘探估计有300余座。这是目前已发现的最大巴人墓葬群。现已清理的8座墓中出土了陶豆、罐、盂和巴式剑、矛、钺等实物。此外,在巫山县的双堰塘、琵琶州等地还出土了巴人用过的土镞、鱼钩等铜器和石范、石磬等。据专家介绍,巫山县双堰塘巴文化遗址和云阳县李家坝战国巴人墓地在年代上正好衔接,为巴文化的分期研究和弄清巴人的来龙去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林业部建立部级重点实验室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林业部借全国科技大会的东风,最近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建立部级重点开放性实验室。
据悉,林业系统至今还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前不久通过评审确定的29个部重点实验室,是这个部作的第一次尝试。部重点实验室是以学科带头人为首的科研骨干队伍和先进仪器设备的集合体,是从现有林业科技力量中分流重组的各具特色和优势的骨干科研力量。它具有明确的学科发展目标,是稳定骨干科研力量的主要组织形式。
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强调,林业部在林业系统的科研和教学单位中,有计划地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实验室通过评审,命名为部重点实验室,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是林业科技体制改革的需要。
部重点实验室由平等竞争产生,实行动态管理,实行“联合、开放、流动”的制度,有利于推动科技系统合理分流人才;部重点实验优化配置人力,与国家和部重点科研任务的承担直接挂钩,有利于跟踪世界科技前沿,早出重大成果、早出优秀人才;部重点实验室按自然区划合理布局,有利于发挥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资源作用,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现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图著作权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六日讯为加强地图著作权保护,打击目前猖獗的侵权、盗版行为,国务院法制局、国家版权局和国家测绘局今天联合在京召开地图著作权研讨会。政府部门和法学界数十位专家出席。
会议就加强地图著作权保护的必要性,在立法、司法、行政管理方面,如何进一步完善地图著作权保护制度,地图作品“独创性”的表现,判定侵犯地图作品著作权的标准和法律依据以及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的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领导和专家指出,目前亟需加强地图著作权行政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在地图编制、地图出版诸环节上加强地图著作权保护的制度建设。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心系母亲河夏令营”重视传统教育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社工会和河南省武陟报社联合举办的北京—武陟“心系母亲河”夏令营从七月十九日开营以来,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孩子们到王屋山、龙门、人民胜利渠等参观;到县光荣院上革命传统教育课;到农村吃、住,参加劳动,进行全面的锻炼,在实践中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徐百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