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津副总统会见朱镕基
新华社哈拉雷7月24日电(记者黄思贤)津巴布韦副总统穆增达今天在这里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就两国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穆增达在会谈中指出,津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副总理访津必将加强两国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并为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创造良机。他说,在津巴布韦争取民族独立年代里,中国的援助是津巴布韦人民获得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在当前的建设时期,中国的帮助必将使津巴布韦经济建设得到更快发展。
穆增达还说,津中在国际事务中有着相互合作的传统,相信这种兄弟般的合作将继续下去。
朱镕基在会谈中首先转达了荣毅仁副主席对穆增达副总统的问候。他说,他这次访津是为了“增进了解,发展友谊,加强团结,密切合作”。
他指出,中津友谊是在津巴布韦人民进行民族独立斗争的岁月里建立起来的,现在这种友谊正通过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巩固和加强。两国的友谊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的考验。
朱镕基表示,中国和津巴布韦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比较一致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一贯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愿继续同津巴布韦在国际问题上经常协商。
朱镕基说,中津经济合作是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之上的,两国经贸合作正以新形式展开,并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和专家来到津巴布韦,同津巴韦布企业家建立了一些合作、合资项目,并取得良好进展。他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的企业和公司继续开展和扩大在津巴布韦的经济合作。
当晚,穆增达举行宴会,欢迎朱镕基一行访问津巴布韦。

第6版(国际)

波黑冲突与巴尔干“火药桶”
赵乃斌朱晓中
波黑危机已经持续3年多,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范围内最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地处巴尔干中部的这场战争震动了欧洲,引起了全世界关注。巴尔干历来是一触即发的“火药桶”,其影响经常超越巴尔干半岛的地理疆界,使大国的均势遭到破坏;反之,欧洲大国之间的协议、冲突和讨价还价也影响到巴尔干的局势,并使巴尔干各民族之间的不和层出不穷。巴尔干国家的历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巴尔干半岛地处欧、亚大陆的交通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古以来便是文明碰撞、宗教分裂、种族对峙以及集团割据的角斗场。公元4世纪,罗马帝国分裂成东西两个帝国。从此,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处于拜占庭的影响之下,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斯尼亚部分地区则深受意大利和中欧国家的影响。公元1054年基督教大分裂则使这一影响牢牢定格。两次分裂的界线都从今天的波黑穿过,这恰似历史的伏笔。至此,南斯拉夫人不仅在地域上,而且在宗教上分裂成两大派。南斯拉夫地区分裂成以天主教为代表的拉丁文化圈和以东正教为代表的拜占庭文化圈。公元14—16世纪奥斯曼帝国侵占巴尔干以后,消灭了南部斯拉夫民族的中世纪国家,并彻底改变了巴尔干国家正常的发展。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一部分塞尔维亚族人和克罗地亚族人被迫改信伊斯兰教。结果,在南斯拉夫各民族之间形成了天主教、东正教和伊斯兰教鼎立的局面。同时,由于奥斯曼帝国入侵引起的民族大迁徙,造成不同民族的杂居和民族分界线的犬牙交错,这为日后的民族和领土纠纷埋下了祸根。同时,外来势力长期的奴役与统治阻碍了巴尔干地区社会历史的发展,延缓了巴尔干各族人民原有的政治、经济生活进程。
19世纪70年代至20世纪初,随着统治巴尔干半岛的奥斯曼帝国日益衰落,巴尔干被统治民族争取自治或独立的斗争风起云涌。1875—1878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纷纷举行起义,反抗奥斯曼帝国的统治。1903年,马其顿发生了反抗奥斯曼帝国统治的著名的伊林顿起义。1912年10月—1913年5月爆发了塞尔维亚、希腊和黑山反对土耳其的战争,即所谓第一次巴尔干战争。最后土耳其战败。阿尔巴尼亚在1912年举行总起义,并在11月宣布独立。
奥斯曼帝国衰败后,欧洲列强为了争夺其遗产,公开和秘密地在巴尔干划分势力范围。欧洲大国或是直接向巴尔干渗透,或是将巴尔干国家划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建立自己在巴尔干的根据地。在力量均势的局面下,欧洲大国秘密外交盛行,结果使巴尔干半岛成了欧洲爆发战争最频繁的地方。
1877年,奥匈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皇帝和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签订的布达佩斯公约,确定了双方在1875—1878年东方危机中的立场、利益和势力范围。特别要指出的是,在协定中双方都同意不协助南部斯拉夫人成立民族国家。
1878年列强签订的柏林条约充分体现了欧洲大国分割他国领土和在巴尔干成立小卫星国的企图。列强为了保持力量均势,强迫俄国放弃在《圣斯特法诺和约》中获得的一些利益。奥匈帝国有权对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进行无限期的占领。俄国获得比萨拉比亚。
1908年沙皇俄国和奥匈帝国在摩拉维亚的布许劳达成口头协议,奥匈帝国不反对俄国的军舰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而沙皇俄国默许奥匈帝国吞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沙皇俄国为了争夺在巴尔干的霸权,又一次出卖了南部斯拉夫人的利益,使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斯拉夫居民直接处于奥匈帝国的统治之下,从而打击了南部斯拉夫人的民族解放事业,阻碍了南部斯拉夫民族国家的建立。1908年10月,奥匈帝国趁土耳其革命之机,正式吞并了波黑,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并酿成沙皇俄国和德奥同盟的严重较量。波黑危机加剧了两大帝国主义集团的对立,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序幕。
欧洲大国不断插手巴尔干事务产生的另一个严重后果是,由于大国在争夺巴尔干的霸权时将某些民族划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原本是基本利益一致的巴尔干各民族之间,以及民族国家之间由于争夺土地问题而产生的摩擦也越来越多。1913年的第二次巴尔干战争即是一证。两次巴尔干战争使欧洲大国的关系失去了平衡,加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1940年意大利进攻希腊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蔓延到巴尔干半岛。巴尔干所有国家都卷入了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浩劫,或是卷入侵略集团,或是成为侵略的受害国。1941年,南斯拉夫遭到法西斯德国、意大利及其追随者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进攻,其领土被瓜分。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等人“分而治之”的政策直接挑起了南斯拉夫各民族之间的血腥屠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巴尔干地区被德、意法西斯屠杀和民族间残杀的人达110万人。这给后来南斯拉夫各民族乃至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关系留下了一个难以愈合的伤疤。
如今的波黑战争实际上是巴尔干历史上的危机阴影的重显。引发波黑战争的原因错综复杂,既是宗教、文化差异的间接反映,又是民族矛盾和民族仇恨的后遗症。更重要的是,同以往一样,它是同西方国家的干预和竞相争夺在巴尔干地区的战略利益联系在一起的。
目前国际社会正为解决波黑危机而努力。解决这场危机的关键是,国际社会必须对巴尔干地区的稳定作出切实的保证,而且国际社会的干预不应成为某些大国扩展势力范围的方便之门。国际社会应更多地促成巴尔干国家自己解决问题和矛盾。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热帕穆军向塞军投降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5日电(记者杨成明)驻守在波黑东部联合国“安全区”热帕(又译泽帕——编者注)城内的穆斯林军队24日晚向塞尔维亚军队投降。
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新闻发言人亚历山大·伊万科25日在萨拉热窝宣布,经过24日白天的激烈战斗后,驻守在热帕城内的穆军于当晚向塞军投降。
伊万科说,一些联合国官员目前正在奔赴热帕,帮助疏散当地的穆斯林妇女、儿童、老人和伤员。
这是塞尔维亚军队在近半个月内攻占的第二个波黑东部穆斯林飞地和联合国“安全区”。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俄反对北约轰炸波黑塞族
科济列夫与米洛舍维奇会晤
本报莫斯科7月2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上午在此间表示反对北约空军轰炸波黑塞族阵地,强调必须寻求通过和谈解决危机的途径。切尔诺梅尔金还重申了俄罗斯的一贯立场,强调必须取消对前南斯拉夫的经济制裁。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5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在此间会晤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双方一致强调,军事手段不能结束波黑冲突。
据南通社报道,双方在会晤中强调,当前应制止波黑冲突升温,实现全面停火,这是通过谈判实现政治解决危机的先决条件。因此,国际社会应为此进行斡旋,而不是频繁采用军事威胁和行动。
科济列夫在会晤中表示,俄坚决支持南斯拉夫和米洛舍维奇奉行的和平政策,俄认为国际社会继续制裁南斯拉夫已“毫无道理”。
科济列夫今天离开贝尔格莱德前表示,俄呼吁波黑冲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他表示支持加强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的力量,但强调这一切必须“在维和的性质内”进行。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快速反应部队抵萨市布防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5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英、法部分快速反应部队昨天抵达萨拉热窝西部的伊格曼山,并在那里完成针对塞族的战斗部署。
维和部队使用的一条公路经过伊格曼山,蓝盔车队经常在那里遭到塞族炮击。维和部队发言人昨天说,只要萨拉热窝城内的维和部队人员和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车队再遭到攻击,快速反应部队就予以反击。
这批增援萨拉热窝地区的快速反应部队包括320名英国军人和500名法国军人,其骨干力量是英军的两个炮兵连,装备有12门电脑控制的105毫米火炮,有效射程为16公里。然而就在英、法快速反应部队进驻伊格曼山不久,一架英国直升机今天早晨在伊格曼山上空被轻武器击伤,哪一方向直升机开火不明。该机在被击伤后安全返回基地。
(附图片)
多国快速反应部队萨拉热窝市郊区布防示意图
孙伟绘

第6版(国际)

拉宾说以巴将继续和谈
约旦谴责特拉维夫汽车爆炸事件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4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特拉维夫附近发生汽车爆炸事件后表示,以色列在25日和26日为遇难者举行葬礼后将继续与巴勒斯坦人进行和平谈判。
拉宾在议会对新闻界说,以色列方面已暂时中断与巴勒斯坦方面的会谈,但以色列政府决心沿着与巴勒斯坦人实现和平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拉宾说,双方的和谈代表将确定在何时何地恢复谈判。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巴有可能在中东地区以外的某个地点恢复和谈。
24日,位于特拉维夫附近的拉马特甘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造成5名以色列人死亡,28人受伤。
这是以色列本土近3个月来第一次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4日宣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
观察家们指出,这起爆炸事件已使巴以在商定的7月25日前达成扩大巴勒斯坦自治协议的希望化为泡影。
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华盛顿说,策划爆炸事件的人企图破坏和平进程,但他们是不会成功的。
以色列反对党同日要求政府停止与巴勒斯坦方面的和谈并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说,现在该是对“恐怖主义分子”进行反击而不是再对他们让步的时候了。
新华社安曼7月24日电约旦政府今天谴责恐怖分子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附近制造的汽车爆炸事件。
约旦外交大臣卡巴里提说,约旦坚决反对各种恐怖活动,这一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
卡巴里提表示,约旦对死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并希望受伤者能迅速得到治疗。
今天早晨,特拉维夫的卫星城拉马特甘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28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西匈反对军事干预波黑
新华社马德里7月24日电(记者胡泰然)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和来访的匈牙利总理霍恩·久洛24日在马德里表示,反对国际社会对波黑实行军事干预。
两国政府首脑是在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的。他们指出,目前唯一应采取的行动是保障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执行,寻找和平与谈判的途径来解决波黑争端。
霍恩总理23日和24日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主要是争取西班牙在担任欧盟主席期间支持匈牙利加入该组织,提供经济援助,并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会谈时,冈萨雷斯表示西班牙支持匈牙利加入欧盟,霍恩则要求欧盟通过贷款来支持匈牙利的经济改革。

第6版(国际)

竞选尚未开场筹款已破纪录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据《华盛顿邮报》24日援引美国全国选举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今年上半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和9名共和党下届总统竞选提名者已筹集竞选资金5400万美元。
其中,克林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多尔和参议员菲尔·格拉姆3人筹集的资金就多达3500万美元。报告指出,目前的总统竞选筹款总额已超过历届总统竞选初期的筹款数目。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在下届总统竞选者中,虽然现任总统克林顿动手较晚,但在6月底前的10周内也已筹款930万美元。
与以往筹款办法不同的是,这次克林顿的连任竞选班子向选民直接发信征集赞助。据称,这种办法既可以引起选民的注意,又可以筹集到资金。

第6版(国际)

《印度斯坦时报》文章认为
美遏制中国终将失败
本报讯印度全国性的英文大报——《印度斯坦时报》二十四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遏制中国,并指出任何遏制中国的企图终将失败。
文章说,最近几年来,国际上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现象。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先是勾结起来,阻挠中国举办二○○○年奥运会,接着又阻挠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最近,美国政府又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潜入中国境内窃取国家机密的所谓“人权活动家”吴弘达。这些事例说明,西方国家正在挖空心思地遏制中国。
文章指出,众所周知,中国在过去短短的十多年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十二亿中国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享有充分的人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等西方国家还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差”显然是毫无道理的。
文章说,遏制中国是不明智的。首先,今天的中国已非过去任人宰割的中国,它经济发展强劲,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发展友好往来,中国再也遏制不住了;其次,遏制中国也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许多人认为,亚太地区今后的稳定和发展将取决于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如果遏制中国,必将破坏亚太地区目前和谐的状态,阻碍地区经济的发展,导致新的动荡和紧张气氛。
文章最后说,历史已经证明,任何遏制中国的企图最终都是要失败的。明智的选择是通过建设性的对话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的进步。
(蒋生元)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24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
桑佩尔总统对中国教育代表团前来了解哥伦比亚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表示欢迎。
▲匈牙利总统根茨和夫人24日亲切接见了正在布达佩斯访问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少年儿童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少年儿童表演的文艺节目。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越南宣布本周正式加入东盟
本报讯越南外长阮孟琴24日宣布越南将于本月28日正式加入东盟。
阮孟琴当天对记者表示,发展经济是越南加入东盟的目的。
他还说,加入东盟将会增加越南融入其它国际组织的机会。这些组织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及世贸组织。
(张葭萍)

第6版(国际)

朱镕基在津巴布韦发表演讲
强调进一步巩固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哈拉雷7月25日电(记者黄思贤)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向津巴布韦工商界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津巴布韦商会、工业联合会、烟草协会和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今天为欢迎朱镕基访津联合举行午餐会。
朱镕基在午餐会上发表了演讲。他说:“中国将继续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谊,加强同非洲各国的团结和合作,与非洲各国共同探索友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为中非关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朱镕基在演讲中为进一步发展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了如下三点主张:
(一)扩大相互支持,创造和平与稳定的国际大气候。中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一向主张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国家之间应该平等合作,而不应欺凌霸道;应该彼此兼容,而不应相互排斥;应该求同存异,而不应强加于人。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有利于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国际大气候。
为此,中国支持非洲国家根据本国实际确定自己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观念,支持它们排除干扰,自主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和稳定本国政局的努力,支持它们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改头换面的新殖民主义和为老殖民主义张目;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中国愿意同非洲国家一起,为非洲的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良好国际环境。
(二)加强友好磋商,促进国际经贸环境的改善。非洲的发展问题是严峻的。它的解决有赖于非洲国家自身的努力,但也离不开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贸环境。
联合国应更多地关注中小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非洲贫穷就谈不上全世界的富裕,而非洲的发展则有助于推动世界全面、持续的发展。中国主张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多倾听非洲的声音,接受非洲的合理要求,采取切实步骤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和实现经济的振兴。当务之急是设法减缓部分国家经济下滑趋势,扩大对非洲生产性投资,加快向非洲转让技术,稳定非洲初级产品价格,促进非洲商品多样化和竞争性,对非洲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减轻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协定对非洲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对非洲产生的负面效应,帮助非洲提高发展农业的能力。
(三)推动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支持广大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努力,而且随着自己国力的增强,愿为非洲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目前,中国和多数非洲国家的经济体制都处在调整和转轨之中。为扩大中国同非洲国家间的经济合作规模,提高援助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后中国希望把援助重点放在受援国有需要、又有资源的中、小型生产项目和社会福利项目上;政府积极鼓励和推动双方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经营,在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采取由政府贴息、银行提供优惠贷款等方式,尽可能调动和利用多种渠道的资金发展经贸合作;以承包、劳务等多种办法,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使合作方式更加灵活多样。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中非贸易以及在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以期谋求共同发展。
朱镕基在讲话结束后,还回答了津巴布韦工商界代表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和中津两国经济合作的问题。
今天上午,津巴布韦议长恩德贝尔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朱镕基副总理。朱镕基在会见时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对恩德贝尔议长的问候。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促进中津议会之间的合作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日中友协会长、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先生7月25日在东京举办以描绘中国南京为主的作品展,共展出他近年创作的50幅作品。平山先生希望通过展览向日本国民特别是青年人介绍中国的古城南京以及中日关系中那段不幸的历史,并募集资金协助中国修复南京城墙。这是日本艰从在观看平山郁夫创作的《南京古城墙》。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