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营造惊涛骇浪氛围模拟动态训练实况
首套海上避碰仿真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我国首套超大型全方位真实况多船动态对抗海上避碰仿真系统,经过海军广州舰艇学院近9年的技术攻关,于7月22日正式落成并通过技术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一科研成果解决了我国该领域的重大课题,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达到了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
舰船海上避碰仿真是多技术综合性的新兴学科,1992年被世界科技杂志列为世界十大尖端科技之一。我国在该领域较之西方发达国家落后了近30年。
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1986年广州舰艇学院舰船操纵教研室王敬全教授带领课题组开始攻关。他们紧紧跟踪这个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准,在大胆借鉴国外成熟的技术基础上不断创新,在世界上首次把专家辅助决策系统的人工智能技术引进总体设计,独创了实船操纵性模型库,并用数据处理技术对流体力学和气象因素进行了技术处理,使仿真系统可以任意模拟出多种船型的动态状况,用9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同行30年走过的科研道路。这一重大突破使该仿真系统可以准确地模拟出在各种海风、海流、海浪综合影响下,舰船全方位各阶段的运行状况,营造了近似真海实船的海上氛围,受训舰船长在此环境中可借助人工智能的专家辅助决策系统进行比较学习,其训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大缩短了舰船长的培训周期。同时,这项仿真技术的突破为海军海上战术、战法模拟走出以往静态“想定式”的模式,进入惊涛骇浪搏杀的实况仿真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杨长明何立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漫议重构基础教育
敢峰
教育是培养人才和提高全民素质的伟大工程,也是一个现代民族的奠基工程。全球有识人士都在说:21世纪是科技和教育的世纪。21世纪世界的竞争,可以说,已经在教育领域悄悄地提前开始了。要使走向振兴、再造辉煌的中国不被新科技革命的浪涛抛在后面,必须把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切实抓紧抓好,否则,跨世纪是跨不好的。
历史上有过多次的教育改革。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教育改革是否可以说有两个战略要点:一个是以发展教育“生产力”为主旨的办学体制的改革;另一个是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的教学内容、方法、考试和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即以教学改革为中心的全面改革)。在这里,我想着重提出教育改革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基础教育的重构(特别是基础知识和技能的重构)。
按照新的科技革命的需要重构教育大厦,首先要重构大厦的基础。近半个世纪以来,许多发达国家所进行的教育改革,首先和主要的是发生在基础教育领域,而且最大的难点也在基础教育领域。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改了几十年,收效并不理想。为什么?除了别的原因以外,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要解决好基础教育的重构。否则,改来改去,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所产生的知识“爆炸”与更新,当代社会和未来世界的竞争,新一代所肩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这些都向我国基础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时代要求,亟需在教育改革中按照儿童、少年、青年不同时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认识规律进行基础教育的重构,使培养出来的人在思想、智能、心理素质和体魄等方面有一个良好的基础,以适应21世纪新的发展需要。不考虑时代发展的需要而“我行我素”,或者简单地把大学的教学内容压到中学、中学的教学内容压到小学,把基础教育搞得很繁杂,课业很重,都是不行的。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中的一个很大矛盾,就是既要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又要提高学生的素质,不进行以教学改革为中心的全面改革和基础教育的重构,摒弃繁琐主义的教学,以少而精统帅多而广,就不可能找到真正的出路。
基础教育的重构,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是人生的奠基教育、升大学(学习专业)的准备教育和走向社会(包括劳动就业)的指导教育三者的有机统一,其目标是要把一个个年幼无知的孩童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具有远大发展前程的21世纪的新人。从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基础教育的重构中需要实现三个转变:从传统教育到现代教育的转变;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从单纯传授知识和繁琐主义教学到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打好基础、启迪学生智慧、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创造力的转变,即从被动地接受教育到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的转变。实现基础教育的重构需要有一个较长期的过程,一方面要进行周密的科学研究,提出总体设计思路(或者说基本框架),并最后落实到一整套新的教材上和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另一方面,要在一些条件好的学校大胆开展基础教育重构的改革试验,进行探路的工作。同时,要考虑到我国经济和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性,在实施过程中采取有区别的弹性政策。
进行基础教育的重构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跨世纪的工程。让我们解放思想,励志改革,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勇攀21世纪世界基础教育的高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十六届数学奥赛座次排定
我选手获四金二银列团体总分第一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从中国科协获悉:中国选手在第36届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4金、2银,最终以236分的总成绩列团体总分第一。
第36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于1995年7月13日至25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本届竞赛是自开设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的412名选手参加。中国队在难度最大的第二、第六题上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黑龙江哈师大附中常成、山东省实验中学柳耸、湖北武钢三中朱辰畅、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王海栋获金牌,其中前三位均为满分;山东省实验中学林逸舟、上海复旦大学附中姚一隽获银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卧床37年的“编外教师”
苏加强左明星
病床上的李兴田已经37年没有享受过屋外的阳光了。
这是河南省原阳县陡门乡刘庄村一个极普通的农家院落。三间东屋破房里,22个年龄不等的学前幼童每人手中擎着一块简易的小黑板,围坐在一张病床前。病床上没有任何自理能力的李兴田,就是他们的老师。
1958年,17岁的李兴田小学尚未毕业就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无情的病魔使他全身瘫痪,躺在床上连头都不能摆动。
1992年,躺在床上的李兴田开始教侄子认字。这是他唯一能做的事,也是他“教师”生涯的开端。六七百口人的刘庄,没有小学,更没有学前班。村里人听说李兴田在家“教学”,就纷纷把没人管的孩子送到这唯一的学校。李兴田不足25平方米的老屋里开始摆起一排排小板凳,响起朗朗的读书声。李兴田把粉笔和充当黑板擦的海绵压在手边的褥子下,通过一个个简易的小黑板向层次不同的孩子们进行人之初的启蒙。头部不能摆动,他就用一面小圆镜通过折射来观察孩子们的一举一动,“维持课堂秩序”。
三年过去了,李兴田送走的孩子已有人上到四年级。这些孩子,在艰苦的环境中,学会了学前班的全部课程。最多的识800个字,能熟练掌握数学文字题的加减运算,许多人成为班上的学习尖子。如今,全村一半以上农户的孩子都送来学习过。据统计,目前,他教过的学生已有90多名,现在仍有54名在他床前就读。
命运还在不断地考验着李兴田。他的病没有什么好转的迹象,关节的疼痛和胃病仍然继续折磨着他。为尽量不拖累家人,李兴田尽可能少吃东西,减少麻烦。李兴田的事迹传开后,乡亲们为了感谢他,有时也带些饼干、酒、点心、水果等来看他,他绝不让留下一丁点。他说:“我爹娘在时,对我的病也是干瞪眼没办法,是政府减轻了我的痛苦。只要有人给我送孩子,我一定坚持到最后,直到闭上双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悄然兴起的流通革命
——自动化工程进入我国商业领域
本报记者孔晓宁
上班时间,商场负责人坐在了一台计算机旁。他敲敲键盘,近期各种商品的销售情况,一目了然。他又动动手指,一份内容丰富的商品供货单,展示在屏幕上。他想订购其中一些物美价廉的商品,于是键入所需的品种与数量,一次“采购”遂告完成。
这不是美好的幻想。应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武装日益更新的商业零售业,商业自动化工程这一世界信息革命潮流中最活跃的浪头,近年来已在我国初见端倪。据统计,我国已有100多家零售企业,配置了可用于管理内部购销调存商品的销售点系统。先进的电子收款机,在全国零售业推广了4万台。北京商友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在把适用于消费品领域的电子定货系统,推到零售业与有关工业企业之间。一场流通领域的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我国商业自动化热潮的出现,既是世界信息革命影响的结果,更是商业零售业发展的必然需求。
据统计,目前各地连锁店已有100多家,一批大型或超大型商场已经或正在兴建。例如,经过改造后的北京西单商场,年营业额可达50亿元,经营商品有数十万种。再以传统的经营模式,管理如此规模的企业,显然已经不敷使用。借助电子计算机,来完成错综复杂的购、销、调、存业务,便成为一种必然的需求,商业自动化因此应运而生。
国家计委市场司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流通领域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流通中履约率低、货款拖欠等等。要治理流通中的混乱,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发展电子市场,如商品电子定货系统等,是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的。
据商友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贺剑敏介绍,他们正在组建的“中国商品订货系统”,第一期建设目标是在全国12个大中城市开通服务。有了这个系统,商业企业再也不用派采购员满天飞,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向供应商订货,订货价格于是可以维持在最优惠的水平上,消费者毫无疑问也可以从中获得实惠。
运用电子定货系统,还能解决当前商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对于入网厂家进行资格审查,便可有效地预防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利用系统的商品配送中心,为商业零售网点开展少批量、高频次、定点定时配送服务,可使商业部门减少库存,加快资金周转。系统还能为客户提供订货担保及统一的货款结算服务,因此可以有效地解决商业纠纷,减少不正常的拖欠。此外,电子定货系统的推行,还能增强交易的透明度,在一定范围内,杜绝“吃回扣”等经济活动中的灰色成份。
国内贸易部科技司副司长王晴认为,推广电子订货系统等网络化的电子技术手段,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把商流、物质流和信息流分开,促使企业管理半径无限延伸,促进商业与工业以及商业企业之间的联系,使得微观的组织化程度大大提高。
当然,不少专家也清楚地看到,由于我国的市场建设还很不完整,行为也不规范,供求变化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建设规范化的管理系统,是有一定困难的。这项高技术的应用,必然会与某些人的个人利益发生冲突,因而受到相当的抵制。
不过,不少有关专家的一致看法是,当前正是推广商业电子化的最好时机,应在试点取得经验之后,把电子技术应用与传统产业内部的机制改革结合起来,积极、慎重地把这项工作推向前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唐离宫将重现昔日风采
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修复在即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唐代宫城大明宫含元殿将重现昔日风采。今天,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在京签订了共同修复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的协议,使这座著名宫殿的修复工作提到日程。
大明宫位于西安北部,古长安城东北,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最初是李世民为其父李渊避暑而建的离宫,唐高宗在位时扩建。其后大明宫被作为唐王朝的政治中枢达200年之久,是唐代繁华之都的突出标志,后毁于唐末战火。含元殿是大明宫的正殿,位于大明宫丹凤门的正北,是举行对外政务的场所,现仍可看到遗留下的巨大夯筑台基。
此次大明宫含元殿遗址的修复项目是继新疆交河古城之后,日本政府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信托基金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援助的第二个合作项目。此项目分两个阶段进行,共投资230万美元。主要用于制定大明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含元殿台基的修复、清理大明宫遗址周边环境等。此次大明宫含元殿遗址的修复,将部分再现唐代古建风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港少年“手拉手”夏令营开营
本报讯7月中旬,深港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在深圳举行。
这是深圳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深港少年交流联谊活动,香港18家青少年组织派出了500人的队伍、深圳各区少先队员有200多人,30个省市的少先队干部,以及团中央、新华社香港分社和深圳市的领导也都热情地出席了活动。
这次活动得到了内地和香港各界的大力支持。
(钟绍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大学生数学夏令营闭营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经过一周的活动,第9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夏令营今天在这里闭营。
为增进全国各大学数学系学生对数学的热爱与了解,稳住数学基础研究这一头,自1987年起,中科院数学所每年举办一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夏令营。来自23所大学的38名同学参加了本届夏令营,王元、杨乐等专家学者为营员们作了精彩的报告。
“华晨杯”大学生数学竞赛也在今天揭晓,中国科技大学蒋晓伟、复旦大学洪小杰、丁禺等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南开大学获团体第一名。
(高国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我国第一部北京曲艺电视系列片《胡同古韵》首映式于7月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该片共分10集,从历史源流和人文意义诸方面,比较系统地介绍了流行于北京的鼓曲艺术等曲艺项目。(王霞光)
△宋庆龄基金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近在中国第一个儿童流动图书馆的诞生地——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召开了第三次合作项目工作经验交流会。1987年以来,这两个基金会在我国15个省(区)建立了17个儿童流动图书馆。(艾平)
△7月20日,春兰集团通过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向北京23家医院的婴幼儿保健科捐赠了30台价值15万元的春兰牌空调器,以改善炎夏婴幼儿就诊和儿科医生的工作环境。(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轻体实芯门研制成功
本报讯河北省遵化市钟馗实业公司研制成功的轻体实芯系列门,近日被国家科委、建设部、国家技术监督局评为国家小康住宅建设推荐产品。这次评出小康住宅推荐产品的厂家有300多个,产品9大类100多种,而轻体实芯门仅此一家。
该公司研制的轻体实芯门,具有体轻、平整、美观、保温、隔音、防火、防盗、防腐、防潮等特点,水泡一月不开胶。
(陈寿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冰心全集》在福州出版
本报讯《冰心全集》最近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全集》共8卷,400多万字,是迄今为止收入冰心作品最多最全的一个集子,汇集了冰心从1919年秋至1994年间所创作各种体裁的作品1000多篇和大量的翻译作品及未发表的书信文稿等。
(苏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六省市少儿“手拉手相聚在井冈”
本报讯来自北京、江西、上海、陕西、贵州、河北六省市的68名少年儿童代表,日前在江西省南昌市人民广场雄伟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举行了隆重的“手拉手相聚在井冈”夏令营开营式,来自江西省南昌市、井冈山地区的6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了开营式。
这次活动是由江西省少工委、江西省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及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联合举办的。
(杨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二百兆瓦火电机组仿真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研制的200兆瓦火电机组模拟仿真机,日前在京通过电子工业部的技术验收。
这台为唐山发电总厂设计制造的200兆瓦仿真机,现已调试完毕,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这台仿真机采用多媒体技术,加入了视频、音响效果,便于维护,是目前同类产品中技术性能较先进的一套装置。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是我国最早研究仿真技术的单位之一。
(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北京市北新桥三条小学活跃着一批小摄影爱好者,在市文化艺术节的摄影比赛中,他们连续3年榜上有名。假期到来,这些小“发烧友”又开始了摄影创作。在老师的辅导下,他们有的当“模特”,有的忙取景、调焦,还真有点专亚摄影师的架式哩!
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