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近来,房地产市场上有一部分普通住宅由于销售不畅而空置,不能及时让居民进住。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并综合有关方面专家的意见,提出——
盘活空置商品房
本报记者朱剑红
目前,空置的住宅占全社会房屋总量的比例不高,没有超出合理储备的范围,但是鉴于居民住房面临诸多困难,有必要认真研究如何把这一块空置的商品房盘活,为社会所用。
我国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还不高,人均居住面积在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困难户还有400多万户。一方面这么多居民无房、住房拥挤,另一方面却有一些盖好的房子空在那里,这显然是个矛盾。此外,近年来,各地政府为了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兴建了大量普通住宅,在目前建设资金紧张的状况下,一方面投入大量的宝贵资金兴建住房,另一方面又有这么多住房不能及时让居民进住而占压宝贵的资金,这显然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此外,各地政府为了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困难,今年开始大规模实施安居工程。由于安居工程是无偿划拨土地,又要低成本低造价,所以绝大多数安居房都将建在城市的边缘地区,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及交通等方面的状况,恰好与空置住宅的境地有相同之处。这样,旧的空置房派不上用场,还可能出现新的空置。
所以,盘活空置的商品房,其意义不仅在于盘活一块资金,对今后住房建设的健康发展也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那么,对空置的住宅怎么办?
对开发公司来说,解决住房空置无非是两条路:有资金的继续压下去,没资金的只好低价甩卖。能不能既把价格降到更多的居民能够承受的水平,又让开发商保本呢?一位读者给本报来信建议:“减免税费,借鉴安居工程的相关政策,对卖方实行按当地房改市价计税、或营业税减半征收的优惠;对买方实行免契税、教育附加费的优惠。”
这种看法与许多专家不谋而合。建设部在最近发出的《关于促进商品房销售的通知》中也要求:“对部分地区暂时难以销售的空置商品房,可比照有关政策由政府在地价、配套等方面予以优惠,使其转化为微利房或安居工程的成本价房屋,向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户出售。”
这种方法,企业是欢迎的,但是还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地价、配套费等已经发生的费用怎样解决?总不能让政府再退出来吧?就算政府下决心在税费上给优惠,也还有许多具体的操作问题。比如说,前年上缴的税怎么退还呢?这项工作要下细功夫,一个一个项目地审查办理,同时还牵扯到好几个部门,是吃力不讨好的事,但又必须由政府出面主持。因此,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性之高低、协调能力之强弱,就成了这件事情成败之关键了。据悉,深圳等地已经在着手进行这项工作。
将空置房屋出租,也是专家们开出的一个药方。据分析,采取出租的方式,可以消化掉1/10的空置房。但是,如果企业想在合理的期限内收回投资,租金必然定得很高,远远超出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这就又需要政府给政策,如减免一些税费来降低房租。此外,还要完善租赁法规,以解除出租人的后顾之忧。
以往,我们在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时,多在生产环节上下力气。近年来,我国住房领域中,从生产、流通到消费方式和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今后在解决居民住房问题时,不仅要继续加快建设的步伐,给人们提供更多的住房,也要研究消费环节的新问题,让更多的居民住得起房。
住宅的消费者一为间接消费者——集团,二为直接消费者——居民。在国家实行财政、货币双紧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下,目前,集团购买力很难有大的变化。对普通居民来说,虽有买房的愿望,却无买房的能力。且不说十几万乃至几十万的价格无法承受,即使价格降到安居工程的水平,一套房子也要五到十万元,大部分家庭都很难一次拿出。
解决这个矛盾要靠提高居民住房消费的支付能力,目前,可采用的办法之一是建立个人抵押贷款制度,通过分期付款让更多的居民在住房上实现自食其力。
建立个人抵押贷款制度,不仅对眼前提高居民支付能力具有意义,从长远看,它是对房地产与金融的结合方式的改革。据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冯俊处长介绍,战后西方的金融曾以支持生产为主,后来发现市场消费能力受到制约,便转向支持消费。如西方的汽车工业,不是靠金融支持工厂发展起来的,而是由消费带动起来的。住房消费也走了这样一条道路。住房是大件消费品,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国家里,绝大多数人也是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来取得,何况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大多数居民收入水平还比较低。
当然,抵押贷款制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对现有的空置商品房来说,它不是强心针,不能立竿见影。但是,大量居民的住房困难与住宅空置并存的现象,再一次把我国住房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提了出来。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能为盘活空置商品房探索一条道路,对今后住宅市场的发育成长,也有积极的意义。

第2版(经济)

“老乡”挺进世界
——第三届中国乡镇企业出口商品展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夏珺
第三届中国乡镇企业出口商品展览会日前在京降下帷幕。但徜徉在琳琅满目、多姿多彩的出口商品之间,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难忘的。
   又一个“三分天下有其一”
 本届展览会汇集了来自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4000多个乡镇企业的出口商品。到底有多少个品种?太多了,多得就连主办单位都未能统计出一个准确的数字。只知道从发射卫星用的高科技产品到老百姓的日用消费品,产品涉及机械、电子、冶金、化工、矿产、服装、食品、工艺美术、土特产品等40多种行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镇企业的产品质量、档次有了质的飞跃,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生产出口产品的乡镇企业已达13万家,从业职工1000多万人,已有274家企业获得了进出口经营权。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局长齐景发告诉记者,1994年,乡镇企业不仅在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一”,而且在全国的出口创汇总额中也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了,完成出口产品交货值3398亿元。在服装、工艺品、五金工具等行业的出口中,乡镇企业已占主导地位,在轻工、丝织、建材等产品的出口中也占有相当的比重。“八五”期间,乡镇企业出口产品交货值以平均每年40%的速度递增。
   高新技术产品登台亮相
7月6日晚,李鹏总理参观展览,被黑龙江展位展示的大型多媒体电脑显示屏播放的优美的画面和悠扬的乐曲吸引住了,当李鹏总理得知这种电脑显示屏是哈尔滨市太平区团结乡与韩国、以色列和大庆市合作生产时,关切地询问产品出口到那些国家,展团的同志介绍说,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今年的出口交货值将突破20亿元人民币。李鹏总理高兴地说:“乡镇企业也有了高科技产品,这很好。现在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了,就应该发展高科技和外向型。”
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密集型产品登台亮相,是本届展览会的一个突出特点。
浙江展台展出了一截圆珠笔杆粗细的“电线”,看上去很不起眼,殊不知它竟是赫赫有名的光缆。其内部的光导纤维是一种用于通讯、有线电视信号、数据传输的现代信息传输材料,它的出现被称为“通讯材料的一次革命”。这样一种科技含量极高的产品的“娘家”竟是杭州的一家乡镇企业!据了解,这家企业使用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是从美国和英国进口的,年生产能力为5000km,去年产值达1.7亿多元。
地处西部的陕西也拿出了高科技产品——可视对讲门警。它是由一部电话、一个四英寸CRT监视器和一个巴掌大小的微型摄像机组成的一种保安设备,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足不出户便可知来者何人。它的高科技含量集中体现在摄像机镜头上那个只有1平方英寸大小的感光元件上。
想象力再丰富的人恐怕也很难将卫星与乡镇企业联系起来。天津展团展出的由乡镇企业生产的发射卫星用的千斤顶,向人们的想象力发出了挑战。原来卫星上天也有乡镇企业的一臂之力。
高科技产品在全部展品中所占数量虽不很多,却展示了近年来乡镇企业科技进步的轨迹,也代表了外向型乡镇企业的发展方向——在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中西部不再寂寞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出现了发展速度快于东部的喜人势头。在本届展览会上,中西部各省、区不再寂寞,纷纷一展风采。
广西展团通过实物、图片等形式展示了工艺品、矿产品、食品、轻工、化工等十大支柱行业的产品。据广西展团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的地理优势,实行外向带动战略,推动了全区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全区乡镇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近22亿元,比“八五”前三年的总和还多出11亿元。
内蒙古展团阵容庞大,有400多人。展览之余,他们还举办了一个“东西合作招商座谈会”,签订了总额近3000万元的合作协议,还有1亿多元的投资意向。在这次会上,他们还与北京市结成了“东西互助”对子。
祖国西部边陲的西藏也从高原上走来了,带来了有着浓郁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毛皮、地毯、木雕及“圣水”——采自海拔4000多米高原地下的世界上最纯净的矿泉水。展团的同志告诉记者,西藏全区现在已有1300多家乡镇企业,而且有了一名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和五名全国乡镇企业家。西藏目前的出口产品还比较少,主要是土特产品。“我们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的,学习兄弟省区的好经验,加快西藏乡镇企业的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有感于西瓜贴上商标
辛言
近闻,北京市庞各庄产的优质西瓜贴上了商标。这则消息不知别人怎么看,笔者却颇以为然。
记得去年冬天,笔者邂逅江西省南丰县一位副县长。当向他提及这几年北京市场上的南丰桔子质量大不如前时,这位副县长大呼冤枉。原来,1991年冬季的严寒,使南丰县的桔树基本被冻死,直到去年,新树才开始结果。前几年吃的“南丰桔子”,根本不是南丰产的。
南丰桔子品质优良,历朝历代都被当作贡果。据介绍,现在各地引种的很多,不仅南方有,北方也有。桔树栽活并不难,但对水土、气候及栽培技艺的要求都很高,离了那“一亩二分地”,往往难保其原有的品味,要不怎么会有“南桔北枳”一说呢。
南丰桔子是如此,庞各庄西瓜恐怕也是如此。一个地方的瓜果出了名,引种的就多了。尽管品质大不相同,你还不能说人家是假冒的(真正假冒的又另当别论了),因为我们迄今为止还拿不出界定南丰桔子、庞各庄西瓜的办法和标准来。
看来,可能的选择只有加大经营力度。对于优质的水果,可以尝试由目前零散的、撮堆儿卖的经营方式转为由企业出面,像经营工业品那样去经营,有经销单位,有商标品牌,这样,品质就有着落和保证了。至于商标如何贴法,贴了商标的水果如何定价,完全可以到市场上去向消费者讨教。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话会议上提出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楚保平)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话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指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必要条件,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我们的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吴邦国说,几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努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上半年事故有所下降,特别重大事故比往年少,安全状况趋于相对平稳。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事故的苗头大量存在;一些重大事故还时有发生,火灾、爆炸、煤矿事故还比较严重;某些行业重复发生同类事故的频率也有所增长,安全状况并没有根本好转,许多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吴邦国指出,当前要认真落实各级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领导抓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一般号召上,而是要踏踏实实,真正承担责任,确实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各级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要落实“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保证各个环节不出问题。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重视并发挥工会的作用,支持和接受工会对政府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
吴邦国说,要加强安全生产立法和执法。要抓紧制定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重要的法律法规,促进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的逐步完善。同时,必须特别强调执法工作。颁布了法规,就要实施,不实施,不执法,法规等于一纸空文。负责安全生产监察、监督的部门,一定要忠于职守,严格执法。由于执法部门失职渎职,甚至执法犯法,导致严重后果的,更要依法受到严肃处理。还要建立配套的监督实施机制。有了法规,没有切实有效的监督实施办法,就不能发挥法规应有的效力。
吴邦国希望有关生产部门加强与科技部门的合作,重视科学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大力发展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提供社会性的安全科技咨询服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安全生产方面的中介组织还很不发达,有关部门应支持和扶持这些组织的建立,逐步形成我国安全生产科技咨询服务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倡导安全文化等措施,促进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的普遍提高。
吴邦国最后强调指出,要切实治理事故隐患,严肃查处事故。事故查处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尤其是对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对任何事故,都要及时查处,及时结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认识,严肃认真地对待事故查处工作,并踏踏实实地做好事故的各项善后工作。对于拖延事故结案的单位,有关部门要予以通报。对于弄虚作假,故意淡化事故性质的单位,要给予有关领导党纪、政纪处分,违反法律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各部门、各地区对每起特别重大事故要向国务院有交代,向国务院负责。
劳动部部长李伯勇、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煤炭部副部长王显政在会上发了言。国务院有关部委及直属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2版(经济)

南方秋粮生产会议提出
 挖掘潜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本报成都7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卧云、本报记者刘鲜日报道:5月下旬以来,湖南、江西、湖北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部分地区早稻损失较重。在这种形势下,农业部与南方13省市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在成都举行“南方片秋粮生产会议”。会议提出,要奋战100天,挖掘潜力,加大力度,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年初,农业部提出要在今年粮食生产上打好夏粮、早稻和秋粮三大战役。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各地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战胜了多项自然灾害,使上半年的粮食生产出现了较好的形势。具体表现在:一是夏粮增产23亿公斤。据统计,今年夏粮播种面积4.67亿亩,比去年增加350万亩。夏粮总产达1065亿公斤,成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二是早稻获得较好收成。今年全国早稻栽种面积达1.23亿亩,比去年增加320万亩,杂交稻面积比上年增加400多万亩,优质稻面积比去年增加300多万亩。三是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增加,预计可接近16.5亿亩,比上年增加近700多万亩。特别是高产作物面积增加较多,其中玉米增加1000多万亩,水稻增加600多万亩,小麦增加600多万亩。
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在会议上指出,国家今年安排粮食总产计划4550亿公斤,要求比去年增加100亿公斤,秋粮必须增产70亿公斤以上。他说,秋粮总产在全年粮食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常年在65%以上,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抢”,保季节,迅速抢排农田积水,抢修水利设施,抢收抢种;二要抓“护”,保面积,力争全国晚稻面积比上年扩大300万亩以上,并要增种晚秋粮食作物,再生稻要达到1400万亩,玉米、秋薯等作物要达到3000万亩;三是抓“管”,保单产,把吨粮田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并切实继续抓好防灾、抗灾、减灾工作,把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第2版(经济)

《中国商标概览》出版
本报讯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与中国新闻社联合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商标概览》最近出版。该画册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标法制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杨萍)

第2版(经济)

铁路分组交换数据网一期工程建成
本报讯遍及我国十二个铁路局、投资额达二点四五亿元人民币的全路分组交换数据通信网一期工程,近日通过铁道部验收。该工程由铁道部北京研究设计院设计,上海工程公司安装、调测。(周吉兴陈锦山)

第2版(经济)

长城集团等向希望工程捐款
本报讯由长城集团、北京怡江新技术实业发展公司、腾图文教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先进信息产品义卖活动”日前圆满结束,共售出金长城S400466M多媒体微机等四种产品二百四十四套,计二百三十七万余元,全部利润十七点四万元近日已献给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晓飞)

第2版(经济)

中日签约生产小型轴承
本报讯中国贵州虹山轴承总公司与日本精工株式会社及日绵株式会社日前签约,合资组建以生产小型滚珠轴承为主的渐江昆山恩斯克虹山有限公司。公司计划一九九六年底投产,年生产小型滚珠轴承三千六百万个。(科闻)

第2版(经济)

松下公司创办人才培训中心
本报讯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日前在北京成立。培训中心对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企业管理和各种专业技术及技能的培训。(何文)

第2版(经济)

纠风部门表示
 欢迎各地司机举报“三乱”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孙杰)在公路上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是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各地纠风办和治“三乱”办公室欢迎广大司机对搞“三乱”者举报监督。
根据国务院检查组最近在检查各地治理“三乱”情况时了解到的情况和司机们的反映,公路“三乱”的主要表现行径有:白天查车灯;强制洗车;罚款不给票据;滥收过境费;双向拦车罚款;超标准罚款;超范围检查;随意查车;逢车必查,每查必罚;擅自加收过桥费;重复罚款;旧路旧桥收费;边建路(桥)边收费;假冒警察上路查车;代查,代收,代罚;随意扣车;罚态度款;向过往车辆强制推销产品;收费站过多过密;擅自设卡等等。

第2版(经济)

东海一钻井获特高产工业油气流
本报讯地质矿产部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勘探三号平台,在东海西湖凹陷南部海区,钻获了一口特高产工业油气井——春晓一井。据已经结束的测试结果,日产天然气160.13万立方米,日产原油200.04立方米。这是地矿部海上油气队伍继“平湖四井”之后,在我国东海钻获的又一口特高产油气井,实现了在东海西湖凹陷新区自营油气勘探的又一次战略性重大突破。
在此之前,地矿部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于今年3月在东海西湖凹陷平北海区钻探的“宝云亭三井”,也试获了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40.7万立方米,日产轻质原油121.8立方米)。不到半年时间,地矿部在东海西湖凹陷南北海区所打的两口探井都钻获了高产工业油气流,钻井命中率100%,表明东海海域具有十分良好的油气勘探开发前景。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京落实1995年度安居工程建设资金
本报讯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与北京建行房地产信贷部近日联合召开会议,落实1995年度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据悉,北京市今年安居工程建筑规模37.5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人民币。地方配套资金4.5亿元人民币,目前主要由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及其各分中心负责筹措。北京市1995年度国家安居工程贷款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北京建行房信部及各房信分部负责承办该项贷款业务。(黄玉秀)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莱州玉米育种获突破
本报讯前不久,山东莱州市种苗研究所培育,首创我国玉米连片大面积高产新纪录的玉米新品种——西玉3号,先后通过山东、陕西两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专家们认为,西玉3号是一个具有突破性的玉米新品种,它的推广将有效地提高玉米产量,成为我国玉米换代新品种的主体品种。西玉3号是这个所农民育种专家张学信育成。该品种已被农业部和山东省定为重点推广品种。
(孙加顺)

第2版(经济)

江苏进行农村风险互助会试点
本报讯一种经营农村保险的新模式——农村风险互助会最近在江苏省出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与有关地方政府商定,拟在太仓、昆山、海门、高邮、淮安、宿迁、射阳等七县(市)开展这项试点。该互助会以县(市)为单位,把农村保险业务与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保险捆在一起经营。(唐浩)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东庞煤矿高产高效创佳绩
本报讯河北邢台矿务局东庞煤矿,坚持以煤为本,深挖内潜,加快内部机制转换,确保高产高效。该矿在去年实现利税超亿元后,今年头6个月又创佳绩,实现产值1.6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8%,利税增长1.9%;销售商品煤102万多吨,多于去年同期2.9万多吨;原煤产量114万多吨,比上年同期增加约4.7%。
东庞煤矿是煤炭部首批命名的全国高产高效矿井的煤矿。去年这个矿有10项主要经济指标,创出了建矿以来的最高水平。(曹国华王学文)

第2版(经济)

宁夏回族自治区重视水利基本建设,“引黄工程”取得显著效果。从去年底至今年7月上旬,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银南地区仍获得大丰收。图为吴忠市郊区农民正在挥镰抢收麦子。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