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难以奏效的策略
本报记者李文政
7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北约秘书长克拉斯、欧盟前南问题调解人比尔特和美英法俄德等16国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出席了在伦敦召开的波黑问题国际会议。会议进行了紧张的磋商,在维和部队应继续留驻波黑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而对于会议提出的以北约轰炸为主要对应策略的意见,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明确表示“空袭手段无助于解决波黑问题”。
会后由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宣读的会议声明中,继续强调政治解决是解决波黑问题的唯一途径,同时,向波黑塞族武装发出“使用空中打击”的严重警告。会议声明说,塞族如继续进攻,就会“遇到实质性的、决定性的反应”。从会议声明看,措辞虽然留有余地,但在军事行动的方式上,主张在波黑采用轰炸的策略遏制塞族武装对联合国“安全区”发动的攻击。里夫金德强调必须保证联合国“安全区”戈拉日代的安全。他说,如果戈拉日代被攻占,那就意味着联合国在波黑使命的结束。昨天的会议还讨论了使用英法快速反应部队保证萨拉热窝安全通道问题和难民安置问题。
伦敦国际会议再次反映出西方国家在波黑政策上存在的明显分歧。直至会前,美英法三方的争论还没能完全消除。美国一方面主张取消对波黑穆斯林的武器禁运,一方面强烈主张采取轰炸策略;法国主张直接增兵戈拉日代;英国一方面赞同要加强联合国在波黑的存在,一方面反对任何会危及联合国维和部队安全的军事行动。西方国家尽管在动用空中力量上达成一致,但争论还在继续。美国觉得会议声明还是躲躲闪闪,没有达到美国的要求。本周五,美国国会将对取消对波黑穆斯林武器禁运问题进行投票,给西方的波黑政策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而法国则表示保留直接出兵戈拉日代的意见。
近来,波黑塞族武装连连发动攻击,攻陷联合国“安全区”斯雷布雷尼察,围困泽帕,并扬言准备进攻有英国军队驻守的另一“安全区”戈拉日代,波黑局势空前严重。联合国一时束手无策。在会议开幕时,英国首相梅杰发表讲话说,波黑局势正处在“转折点”,如果西方仍然不能达成一致,维和部队只能撤离,听任那里战争升级为“全面的、无节制的战争”。事实上,西方的波黑政策正面临着最后失败的危险,西方舆论称此次会议为“危机会议”,也就说明了这一点。据报道,就在伦敦国际会议开幕之时,萨拉热窝又遭迫击炮轰击,对比哈奇的进攻也在继续。波黑塞族依然咄咄逼人。
波黑问题很大程度上是领土分割问题。在领土问题上不能达成妥协,就是外部压力再大,也不能排除塞族在军事上继续走下去的可能。如果北约果然冒险进行大规模轰炸,波黑战争势必立即升级,政治解决会更加遥遥无期。另外,俄国对于军事行动的反对态度也是波黑局势演变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英国前外交大臣赫德认为,轰炸只有短期意义的作用。伦敦国际会议的政策取向,恐怕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波黑问题。伦敦国际会议希冀塞族在压力下就范,如果不能,也许只有召开下一次“危机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小乐手登上大舞台
——记中国青少年乐手在悉尼歌剧院演出
本报记者史宗星
对于号称“世界大舞台”的悉尼歌剧院来说,1995年7月19日是个很特别的日子。是日夜晚,来自中国的6位少年乐手在它宏伟的音乐大厅里举行了专场音乐会。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才19岁,其余5人在14岁—17岁之间且是中学生。悉尼歌剧院在其群星荟萃、灿烂辉煌的23年期间,向如此年轻的海外乐手开放它的舞台,这还是头一回。音乐会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倡导,澳大利亚亚太多元文化开发公司主办,并受到澳大利亚官方热烈的支持。联邦政府总理、文化部长、移民部长和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州长都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基廷总理称赞这台音乐会是澳中两国人民“以音乐形式进行的交流和对话”,他为澳大利亚公众能有机会分享中国音乐教育的丰硕成果颇感兴奋。
这台中西合璧、气势恢弘的音乐会,吸引了2000多名观众,给人以极大的美的享受。一阵阵热烈和经久不息的掌声,满脸稚气的乐手一次次真诚可爱的谢幕,表明这台音乐会是相当成功的。率队来澳的中国音乐界名人吴祖强先生对记者说:“我非常高兴。他们小小年纪能在这久负盛名的舞台作如此成功的表演,给我们国家争了光。”
对于听惯西洋乐器的碧眼金发的观众来说,中国的二胡和琵琶让他们感到格外新奇。时而悠扬抒情、时而激烈奔放的旋律,使不少人陶醉。特别是二胡同澳大利亚SBS西洋管弦乐队协奏的《江河水》,既和谐动听,又别开生面。吴老先生说,当时他坐在观众席上,手里捏着一把汗,因为这是头一次在澳大利亚协奏,事先只排练过一次。没想到演奏得竟是如此成功。
这台音乐会的高潮部分是演奏门德尔松、贝多芬、布鲁赫和柴可夫斯基的高难度小提琴和钢琴协奏曲。中国小乐手以娴熟的技艺,深刻而成熟地表达了这些名曲蕴藏的激情。加上澳方大型交响乐团的协奏,营造出动人心魄的艺术氛围。一曲终了,总伴随着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音乐会结束后,记者来到后台,请乐团指挥马太·克威尔谈谈他的感想。他一边抹汗一边兴奋地说:“这几位中国小乐手很有天赋,对旋律和音色把握得非常好。他们迄今达到的水平并不逊于成年音乐家。”“今晚能与他们合作,让我兴奋不已。”(本报悉尼7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哥总统谈新时期不结盟运动
加强南南团结推动国际合作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7月21日电(记者杨文正)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21日表示,不结盟国家必须联合行动,为新时期不结盟运动确立一个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
不结盟国家第11届首脑会议将于今年10月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市举行,届时哥伦比亚将开始担任不结盟运动的主席。
桑佩尔在卡塔赫纳会议的一个筹备机构成立仪式上还说,“自两极对抗结束以来,国际社会正处于深刻的变革之中”。哥伦比亚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行将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的,因此,在今后3年的主席任期中,哥伦比亚必须和其他不结盟国家努力达成共识,以便共同解决困扰整个世界的问题,共同确定符合现时期特点的行动计划。他强调,推动国际合作,这应成为直至本世纪末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中心任务。
桑佩尔强调必须加强南—南国家之间的团结,认为只有这样,这些国家才能共同确定与发达国家进行合作的框架。
在谈到南—南国家关系时,这位总统认为,哥伦比亚应该更加接近亚洲和非洲国家。他说:“亚、非国家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自身的和平和稳定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必须真诚而决断地与这些国家加强联系”。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使与阿总统会谈
拉巴尼提出新和平方案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2日电(记者胡晓明)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梅斯蒂里21日在喀布尔与阿富汗总统拉巴尼就如何恢复阿和平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梅斯蒂里向拉巴尼总统转交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一封信,并向他保证,联合国在阿问题上是保持中立的。
拉巴尼在会谈时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使有关国家停止对阿内部事务的干涉。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3日电 阿富汗总统拉巴尼日前与联合国阿问题特使梅斯蒂里在喀布尔会谈时提出了一个以知识分子为参政主体的新的和平方案。
据此间《穆斯林报》今天透露,在新的和平方案中,拉巴尼呼吁在联合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监督下成立一个由全国所有大学以及喀布尔高等法院和科学院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委员会应在一年之内成立大国民议会,而后由大国民议会选举产生一名国家领导人并制定宪法。然后,在该委员会成员中选拔产生代表,组成正式议会。该和平方案没有提到让党派代表参加委员会。

第6版(国际)

以同意与叙恢复大使级谈判
呼吁尽快恢复军事领导人谈判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1日电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说,以色列已同意在华盛顿恢复与叙利亚的大使级谈判。
以色列电台援引佩雷斯的话说,以色列同意恢复以叙大使级谈判是因为以色列不想成为中断和平进程的一方。但他同时强调说,以叙之间的军事领导人谈判也应该按照双方约定的日期尽快恢复。
佩雷斯还重申了在以军撤出戈兰高地后必须建立预警站,以防止任何一方发动突然袭击的立场。
叙利亚因担心以色列利用预警站从事不利于叙利亚的间谍活动,一直反对在以军撤出戈兰高地后建立预警站,并对与以色列恢复军事领导人会谈持消极态度。以色列总理拉宾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以色列坚持按照双方曾经同意的计划,于8月份在华盛顿恢复高级军事谈判。

第6版(国际)

各方对伦敦会议反应不一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伦敦举行的关于波黑问题的国际会议21日发表声明,对波黑塞族发出警告,有关各方对此作出不同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这次会议为建设性地、坦率地交换不同观点提供了机会。
美国总统克林顿对伦敦会议的结果感到“鼓舞”,他说,“美国决心尽其所能,以使我们不仅能处理戈拉日代和萨拉热窝的问题,而且能找到和平解决这场战争的途径”。
 法国总统希拉克说:“这次会议没有令人失望,因为它清楚地证实平民百姓受到了保护。”他希望运用各种手段阻止波黑塞军的进攻。
但是,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与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反对使用武力干预波黑事务,“采取空袭手段无助于解决波黑问题”。
波黑穆克联邦政府总理西拉伊季奇对伦敦国际会议的结果深感不满。他指责西方再次默认了波黑塞军对斯雷布雷尼察的占领和对泽帕的进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2日电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今晚发表公报,对伦敦波黑问题国际会议的结果表示“深为失望”,认为国际社会在波黑问题上采取了偏向穆斯林的立场。
本报布鲁塞尔7月22日电 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16国今天在布鲁塞尔总部举行理事会,研究和落实伦敦会议关于“如果塞族攻击戈拉日代,将对塞族进行重大的和决定性的空中打击的决定”。
会议在结束时要求北约军方领导人尽快提出“建议”,但未做出任何具体决定。北约理事会将于下周一继续开会,研究和制定打击塞族军事目标的具体方案。 新华社罗马7月2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意大利国防部长科尔乔内和外长阿涅利21日在伦敦波黑问题国际会议上宣布,意大利决定派14架战斗机和5架运输机参加北约可能对波黑采取的军事行动。
科尔乔内在会上指出,意大利除继续向北约提供后勤基地支援外,还将派遣8架“旋风”战斗轰炸机、6架“AMX”式战斗机、5架C—130型和G—222型运输机参加作战行动。
意大利是第一次决定派飞机支持北约的波黑行动。

第6版(国际)

俄成立左翼中间派竞选联盟
雷布金当选该联盟领导人
本报莫斯科7月2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为首的“左翼中间派”竞选联盟21日宣告成立。雷布金今天对此间新闻界说,他所领导的中间偏左的竞选集团阵容强大,在国家杜马选举中能够获胜。
参加这一联盟的有50多个政党、社会政治团体和运动,其中包括俄罗斯联合工业党、“俄罗斯地区”运动、俄罗斯青年联盟,以及“和谐”社会政治运动等。俄前国防部副部长格罗莫夫作为个人也加入了这个集团。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本月14日签署命令,确定今年12月17日举行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的选举。目前,俄各政党已开始积极准备竞选。俄罗斯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早在4月份就成立了以他为首的“右翼中间派”竞选联盟。据悉,“右翼中间派”和“左翼中间派”竞选联盟都得到了叶利钦总统的支持。

第6版(国际)

塞族无视警告
继续军事行动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3日电波黑塞族无视西方国家在21日伦敦会议上发出的警告,于昨天晚上炸死两名法国维和军人,并继续在泽帕、比哈奇战场采取军事行动。
塞族军队昨天晚上用迫击炮、火箭、坦克炮轰击穆控萨拉热窝各区和维和部队营地,炸死两名法国维和军人,另有三名维和士兵受伤。维和部队用重炮对塞族作了还击。
维和部队发言人今天说,维和部队已命令驻扎在波黑中部的部分快速反应部队立即前来萨拉热窝地区增援,这些增援部队包括炮兵部队。到目前为止,共有3000名英、法、荷快速反应部队完成了在波黑的部署。

第6版(国际)

日本参院选举揭晓
本报东京7月24日凌晨电记者张国成报道:经过17天激烈的竞选角逐,日本第17次参议院选举结果于今日凌晨揭晓。在改选的126个议席中,自民党获46席(改选33席);社会党获16席(改选41席);先驱新党获3席(改选1席);新进党获40席(改选19席);共产党获8席(改选5席);其余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获13席。
日本参议院共有25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其中一半。这次选举是自前年日本自民党单独政权瓦解,日本政局进入联合政权后的第一次国政选举。因此,这次选举被认为是国民对联合政权的一次信任投票,而受到了舆论重视。选举前,联合执政党把过半数的64席作为“信任线”;社会党则把15席看作是否追究党的领导人选举失败责任的“底线”。今天揭晓的结果表明,“信任线”和“底线”均已超过。日本联合执政领导人在选举揭晓后发表谈话,表示现政权将继续下去。

第6版(国际)

克军攻击克拉伊纳塞军
克穆商讨军事合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2日电据克罗地亚境内的克拉伊纳塞族军方今晚发表的公报说,在过去24小时内,克罗地亚军队在迪纳拉和巴拉尼亚地区不断向塞族军队阵地和塞族居民区发动攻击。
公报说,在迪纳拉地区,克军用坦克炮击了塞族军队的防线和居民区。在巴拉尼亚地区,克罗地亚军队对塞族军队的防线和阵地进行了猛烈攻击。塞族军队打退了克军的进攻。
克拉伊纳塞族军方已就克罗地亚军队的进攻和进入隔离区的行动向联合国维和部队提出了抗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2日电 (记者王森)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和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今天下午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斯普利特,就克罗地亚和穆斯林今后的政治和军事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南通社报道,图季曼和伊泽特贝戈维奇会谈后,克罗地亚、波黑穆斯林—克罗地亚联邦和波黑穆斯林三方代表团又进行了会晤。

第6版(国际)

伊斯兰国家表示要加强波黑自卫能力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22日电(记者周少平)伊斯兰会议组织波黑问题联络小组今天凌晨在日内瓦宣布,该组织的成员国将为加强波黑共和国的自卫能力而努力。
声明说,伊斯兰国家认为对波黑政府军的武器禁运“在法律上是无效的”。声明还表示,如果联合国维和部队撤离波黑,参与维和行动的伊斯兰国家不但将考虑把它们的部队留在那里,而且还可能增加兵力,以“保护(波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第6版(国际)

巴自治领导机构官员透露
以将释放2500多名在押巴人
新华社开罗7月22日电加沙消息: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今天透露,以色列将在近期内释放关押在以监狱内的2541名巴勒斯坦人。
据报道,沙阿斯在给巴自治领导机构的一份有关巴以谈判进程的报告中说,以色列将在巴以达成关于扩大巴勒斯坦自治协议后的两个月内分两个阶段释放这些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沙阿斯说,这些巴勒斯坦人中有近一半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成员。巴以双方已将7月25日作为达成有关巴勒斯坦自治第二阶段协议的期限。
但沙阿斯指出,以色列在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人方面所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因为目前仍有600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关押在以色列狱中。
以色列外交部上周宣布,在以巴达成有关扩大巴自治的协议后,以方将释放“大批”在押的巴勒斯坦人。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7月17日至23日)
继11日攻占波黑“安全区”斯雷布雷尼察后,塞族武装14日开始围攻另一个“安全区”泽帕,并在19日宣布接受泽帕穆族投降。但其后塞穆继续在泽帕激战,波黑另两个“安全区”戈拉日代和萨拉热窝局势也相当危急。
法国正视排犹史实
法国总统希拉克16日在悼念53年前被迫害犹太人的纪念活动中代表法国政府首次承认,法国二战时的维希傀儡政府曾伙同纳粹共同迫害犹太人,在流放犹太人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6日,美、法、英三国军方领导人在伦敦讨论波黑塞族军队占领斯雷布雷尼察“安全区”后的波黑局势以及应急措施。19日,3国领导人为继续协调在波黑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电话会谈。21日,波黑问题国际会议在伦敦举行,美、英、法、德、俄等16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及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等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紧张磋商后,警告波黑塞族不得进攻戈拉日代“安全区”,否则将对塞族进行大规模空中打击。
(本栏除署名外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埃巴以三方举行会谈
为推动巴以第二阶段谈判,穆巴拉克、阿拉法特和佩雷斯19日在埃及亚历山大举行三方会谈,就巴以目前分歧进行磋商。  (新华社发)
7月19日,萨拉热窝西北郊的前线,波黑塞族士兵正在调试一门迫击炮。目前,塞军正围攻第三个联合国“安全区”戈拉日代。
  新华社发
塞军继续进攻波黑“安全区”
国际社会加紧磋商波黑危机对策

第6版(国际)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