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篇鼓吹分裂的自白
——一评李登辉在康奈尔大学的演讲
本报评论员新华社评论员
李登辉今年6月以“私人身份”访问美国,并在康奈尔大学发表了一篇演讲,鼓吹分裂祖国。对此,海内外有识之士多有评说,发表了义正辞严的言论。我们认为,对李登辉的这篇自供,有进一步加以剖析的必要。
近几年来,李登辉散布了许多分裂祖国的言论,其真实面目日益显现。而利用外国人提供的讲坛,如此露骨、如此公开地鼓吹分裂,还是第一次。其挟洋人以自重之气氛,也是前所未有的。李登辉返回台北时或许以为他已经满载而归了。但是,任何背叛民族利益、制造民族分裂、破坏祖国统一大业的倒行逆施都不能不遭到全中国人民的反对,李登辉也不能例外!
李登辉在其题为《民之所欲,长在我心》的演讲中,一次不提一个中国,却多次使用“中华民国在台湾”和“在台湾的中华民国”的说法。众所周知,自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台湾当局的代表被逐出联合国以来,台湾当局在国际社会中十分孤立。为了重新挤入联合国,李登辉近年来撕去“主张一个中国”的伪装,露出分裂祖国的真面目。他始而提出“一国两府”、“一国两区”,随后又标榜“务实外交”,制造“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一个中华民国在台湾”的论调,这些实质上都是“台独”的变种,理所当然地遭到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反对。李登辉曾私下对“台独”分子交底:“统一只是说说的,其实我心里想的跟你们一样”。近两年他又提出“两个对等政治实体”、“两岸分裂分治”。虽然有时他也说过“在两岸分治的现实上追求统一”,但那只不过是为了遮人耳目而已。李登辉在康奈尔大学的演讲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或“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就是为“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制造舆论。
李登辉在其演讲中,对于他这一套“台独”主张在国际社会遭到冷遇很不满意,急切要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他抱怨至今“中华民国未能获得国际社会应有的承认”,“不满意我们今天所处的国际地位”。他对国际法和联合国也表示不满。他说,“现今的国际关系不能只限于传统国际法和国际组织的正式运作”,希求国际组织也按他的意旨办事,这就把他急于实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意图表达得十分充分。
李登辉谋求他的“台独”主张能得到美国的支持,竭力想在中美关系中打入一个楔子,甘当美国手中的一张牌。他在演讲中回顾了台湾与美国之间“紧密的传统情谊”。他说,“中华民国迁台初期,美国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多方援助,极具贡献。我们不会忘记这一份‘雪中送炭’的温暖,也因此对美国有一份特别的感情。”他还表示要“强化”同美国的所谓“两国关系”,并且“殷切期盼”他的访问为同美国的合作“开创新机”。在美国,也确有那么一些人,一贯奉行反华和分裂中国的政策,他们不顾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定的原则,或公开或隐蔽地支持李登辉及形形色色“台独”分子的分裂活动,想把台湾当成对付中国的一条“不沉的航空母舰”。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早就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民之所欲,天地从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近十几年来,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特别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年1月30日发表了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热烈欢迎和拥护。尽管李登辉多方阻挠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经过海峡两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祖国统一大业出现了可喜的势头。在此种情势下,李登辉本应以民族大义为重,为推进祖国统一事业尽力,但是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加速推行分裂祖国的活动。他在台湾岛上大搞“台独”活动犹嫌不足,还到外国去搞“度假外交”、“典礼外交”、“过境外交”。这一次又在美国政府怂恿下,演了一出“校友外交”的闹剧,更加公开地鼓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使其“假统真独”的面目暴露无遗。
李登辉早年加入过中国共产党,后来背叛了。他曾多年追随主张不搞“台独”的蒋经国,如今他背叛了。李登辉现在已走上“台独”之路,背叛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统一大业。而12亿中国人民也早已下定决心,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得逞。如果李登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沿着这条危险的路走下去,那么,他必将身败名裂,沦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第1版(要闻)

“三合一”的效应
——河北开元铸造厂从优配置资源闯出新路
陈国琦魏景春
在河北省定州市,由三家连续亏损五年以上的企业合并而成的河北开元铸造厂,三年迈出了三大步:1992年实现利税40万元;1993年实现利税302万元;1994年利税突破千万元,产量、销售收入、出口创汇和职工收入均比上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又有新的增长。
三个亏损企业既不属于一个行业,也不处在一个地区。河北精密铸造厂和河北第三机械厂是军工企业,厂址分别在太行山深处和邢台山区。这两家企业转向民用品生产后,由于没有市场而举步维艰。建于50年代的定州市铸造厂,由于工艺落后,技改又无资金,产品难以更新换代,企业奄奄一息。这三家累计亏损额达300多万元的企业,于1992年自找对象全方位合并后,河北精密铸造厂和河北第三机械厂由偏僻山区迁到了交通便利的定州市,合并为一个大厂——河北开元铸造厂。
三条“瘫腿”能走上坦途,诀窍在哪里?
三厂合并后,领导班子认真分析了各个厂子亏损的原因及各种生产要素,认为三家从事铸造的企业虽然不景气,但各有长处,只要扬长补短,以优补劣,就会形成整体优势,创出规模效益。按照这种思路,他们以市场为导向,重新从优配置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设备、技术、厂院等生产要素的作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他们走出了三条生路。
第一条是集中力量保优势,让优势更优,带动劣势变优,扭亏为盈。毛坯过去单独由一家企业生产,由于受机械功能等的限制,只能搞外加工。合并后,充分发挥第三机械厂的设备优势,利用定州市铸造厂厂院大、铁路公路运输方便等条件,改生产毛坯为大规模生产成品,投向市场,比原来多赚钱两倍以上。
第二条是千方百计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把“开元”二字在国内外市场上叫响。以往,两个军工厂藏在山沟里,信息不灵,产品在市场上知名度不高,往往市场上不好销的产品仍在生产,而畅销的产品不能及时组织生产,这是企业亏损的重要症结。为根治这一顽症,河北开元铸造厂下力量宣传产品,占领市场,开拓市场,把过去遵循的产、供、销顺序改为销、产、供。他们每生产一种产品,都要运用多种手段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向市场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攻势,以形成气候。这个厂生产的不锈钢保温杯,经过广泛宣传和多种方式推销,现已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名,每年生产50多万只,还供不应求。
第三条是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多种产品,实现军工产品向民用产品的转变。在保住优势产品的基础上,开元铸造厂发挥人才众多、技术全面、设备齐全、厂院广阔的优势,研制开发出多种适销对路的产品,拥有铸造、精密件、耐磨材料、机械加工、机车配件、不锈钢制品等六条专业生产线,形成了较强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

第1版(要闻)

重温战史爱我祖国继承传统振兴中华
《中华民族的胜利》展吸引观众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贾永、本报记者郭嘉报道: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大型展览《中华民族的胜利》,吸引着大量参观者。从本月6日开幕到今天,观众已达12万人。
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这个展览,以大量图片和实物全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流砥柱领导全民抗战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为民族独立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总参测绘局干休所58位老干部是最早前来参观的一批观众。他们大多是老红军、老八路。老红军黄文仲站在“地道战”模型旁,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好像又回到了当年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壕里。八年抗战,胜利来之不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忘记。”
记者在川流不息的参观人群中,遇到了从湖北黄石来北京旅游的李晓红和黄敏母子。李晓红告诉记者,他们从报纸上得知军博举办纪念抗战展览的消息,一下火车就赶来参观了。出席北京市“我爱博物馆夏令营”开营式的数千名青少年,在展厅的长城浮雕下庄严宣誓:重温战史,爱我祖国,继承传统,振兴中华。

第1版(要闻)

贵州广西夏季粮油丰收
农民人均收入有所增加
本报贵阳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始终注重加强农业的领导工作,今年以来,农村又出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好形势。全省夏粮总产量一百九十七万多吨,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三,实现连续八年增产;油菜籽产量达五十多万吨,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是历史上第二个丰产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较大,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百元。
本报南宁七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夏粮已喜开丰收镰,从全区十四个地市报来的信息证实,上半年,广西的夏粮作物、蔗糖、水果、蔬菜、油料、水产等,种植和养殖面积都比去年大幅度增加,夏粮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广西今年夏粮实播面积二千六百零七点三万亩,比去年扩大五十点三万亩。由于面积的扩大和推广优良品种,各族群众不失时机地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用水用肥以及战胜局部遭受冰雹、大风和暴雨造成的灾害,终于迎来了丰收年。据六月底七月初各地测产、估产预计,全区在月底前如无特大的洪涝灾害,夏粮可望超过一九九三年历史高产水平,全区十四个地市均实现了增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世界工联领导人代表团
相信世界工联将促进中国工会与各国工会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安托尼奥·内托为团长的世界工会联合会领导人代表团。
胡锦涛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说,世界工联是国际工运中一支重要力量,为维护各国工人和工会的权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工人和工会的权益,促进国际工运的发展,推动世界各国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贡献。世界工联的存在并发挥相应作用有利于国际工运的健康发展,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会的意愿和要求。他表示相信,世界工联领导人代表团的访问,一定会增进中国工会与世界工联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国工会与各国工会的友好关系。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等方面的情况。
内托感谢胡锦涛会见代表团并赞扬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世界工联将加强与中国工会的交往与合作,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工会的友好关系。世界工联领导人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昔日傀儡皇帝宫殿 今天爱国教育课堂
长春伪皇宫陈列馆参观者众多
据新华社长春7月23日电(记者王健民、郭力群)随着暑假开始后第一批中学生参观者的到来,长春市伪皇宫陈列馆已经接待中外参观者300万人次。这座昔日伪满洲国的皇宫,作为日伪在中国东北13年黑暗统治的见证,已经成为对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和平的课堂。
位于长春市东北角的伪皇宫陈列馆,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的宫廷遗址。1932年至1945年东北沦陷期间,这里一直是溥仪从事政务活动和与其后妃日常生活的地方。新中国建立后,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怀下,伪皇宫基本保持了原貌,成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近现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1982年,长春市伪皇宫陈列馆重新对外开放以来,已经接待参观者30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学生百余万,海外人士约8万人。今年年初,吉林省政府正式确定伪皇宫陈列馆为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馆长张世杰介绍,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伪满黑暗历史,伪皇宫陈列馆工作人员搜集了大量文物和图片资料,举办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史实》、《从皇帝到公民》、《勿忘9·18》等大型展览,多层次、多侧面展示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侵占我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扶植傀儡皇帝的历史,深刻揭露了侵略者的野蛮和残暴,记录了中国人民誓死抵御外寇的斗争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同时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改造教育下,溥仪从傀儡皇帝到新中国公民的变化过程。

第1版(要闻)

黑土地上的夜色
张玉来
全国闻名的产粮强县吉林省公主岭市乡间有一个夜市。7月16日,记者由公主岭市驱车50多分钟,来到夜市所在地怀德镇。
夜市就在镇农贸市场的南侧。时近黄昏,只见农民们三五成群,用畜力车、手推车、自行车载着用编织袋包装的豆角,从四面八方涌向约3万平方米的豆角批发市场。8时许,市场四周数十盏高度数白炽灯同时闪亮,放眼望去,只见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整个市场足有六七千人和二三百台各种型号的载重车。摩肩接踵的人流,络绎不绝的车流,穿梭往返,吆喝声、谈笑声响成一片,打破了乡村夜晚固有的宁静,为黑土地的夜色平添了一个新景观。
怀德镇委书记常贵告诉记者,花皮豆角是这里的特产,无筋无柴,皮厚豆面,好看好吃。农民最初是在庭园种植,现已走向大田种植,销售方式也由路边叫卖演变成现在的以豆角为主的蔬菜批发市场。市场从1989年初步形成,至今已具相当规模。全镇豆角种植面积已从开始时的几十公顷发展到750公顷,加上怀德镇周围四道岗、双榆树、秦家屯、双龙等8个乡镇共有2000余公顷。
一位农民说:“一筐豆角挎着卖,两筐豆角提着卖,一车豆角等着卖。”这朴实的话语形象地道出了产品只有形成规模才会形成市场的道理。记者发现一位来自哈尔滨的长途贩运业主,他对记者说,这里豆角又好又便宜,收购1斤只有0.25元,运到哈市可卖0.4元。一车能载1.2万斤,收益相当可观。
晚10点左右,一辆辆满载豆角的汽车陆续驶离市场。

第1版(要闻)

深入贯彻两个条例
加快转换经营机制
本报评论员
1992年7月23日,国务院颁布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这个条例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此后,随着《转机条例》的贯彻落实,发现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阻碍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其中产权关系不清、责任不明就是关键问题之一。因此,《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作为《转机条例》的姐妹篇应运而生,于1994年7月24日由国务院颁布实施。
三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为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企业的十四项经营自主权进一步落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已取得明显成效。从整体上说,国有企业活力得到增强,特别是涌现出一批搞得好、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声誉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素质比较高的国有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但在贯彻两个条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企业普遍反映拒绝摊派权很难落实,巧立名目、搞各种形式的摊派还比较突出;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企业劳动用工权难以落实,职工能进不能出,富余人员多;国有资产流失仍然比较严重;政府转变职能较慢,政企不分、政府干预企业经营权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国有企业至今仍然比较普遍地存在着经济效益不高、亏损面大、社会包袱重、债务负担重、富余人员多、技术水平低等问题,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说明,要真正使广大企业都能按《转机条例》的要求进入市场,平等竞争,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任务仍然很艰巨。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国有企业改革方向的提出,《公司法》、《劳动法》、“两例”的颁布实施,去年几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措施的出台,使企业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改革面临着新的形势。这些对我们贯彻两个条例,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加强领导,继续深入贯彻两个条例,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步伐,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好基础,创造条件。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转机”与“建制”的关系。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和核心,不在“转机”上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就不可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今明两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处在试点阶段,国家确定了100户试点企业,再加上各省、市、自治区的试点企业,总共也只有2000多户。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讲,当前的主要任务仍然是深入贯彻《转机条例》。
要加快政府转变职能,实行政企分开的步伐。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是深入贯彻两个条例的关键。要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着想,从搞好搞活国有企业的大局出发,对于应该下放的权力,不能在“条”、“块”之间搞“接力”,不能对应该还权于企业的权力“依依不舍”,把持不放。
要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牵动着各个方面,需要同步推进各项配套改革。
要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防止流失。针对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和流失严重的情况,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监管条例》。要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严禁将国有资产低价折股,低价出售,或无偿分给职工个人。企业要建立资产经营责任制,对国有资产承担保值增值的责任。监督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对企业财产的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根据需要及时派出监事会。
企业要苦练内功,加强内部经营管理。企业要改变一味眼睛向上和依赖等待的思想,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抓住机遇,充分运用已有的经营自主权和政策条件,积极主动走向市场,到市场经济的大海中去求生存、求发展。针对近年来企业管理“滑坡”和纪律与约束松弛的情况,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必须把深化企业改革与加强企业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企业管理本身包含着丰富的改革内容。我们在坚持那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管理办法的同时,要努力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赋予企业管理以新的内容、方式和手段,实现科学管理。所有企业都应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市场,向管理要效益。
今年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切实加快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步伐,为搞好搞活国有经济,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亚洲第一大厦
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深圳地王商业中心大厦,81层、高383.95米,钢铁总重24500吨,钢柱最重每节40吨、焊缝总长60万米,设计新颖、建筑精美,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参与建设。
王宏 周绍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