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努力成为推进科教兴国的生力军
——祝贺全国青联八届一次会议和全国学联二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本报评论员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八届一次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了。这是我国青联和学联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面向新世纪、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我们热烈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全国青联七届一次会议和全国学联二十一大以来,青联和学联组织主动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团结、激励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活动,近年来又在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党中央对这两个会议高度重视,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祝词中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需要跨世纪一代青年为之献身。党中央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坚定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奋斗,努力发愤成材,勇敢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同全国人民一道,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懈努力。
当前,一个激越的声音正在神州大地回响——科教兴国。这是我们党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为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而作出的重大抉择。科教兴国之路,是中华民族的腾飞之路。科教兴国希望在青年。广大青年、青年学生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面向二十一世纪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深刻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走在科教兴国的前列,努力成为推进科教兴国的生力军。
这就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我国青年、青年学生历来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在向新世纪迈进的征程中,我们讲爱国,就是爱社会主义中国,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奉献一代青年和青年学生的忠诚。
这就要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勇于攻克科学技术的制高点。广大青年要立足岗位,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科技文化水平,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立下科技报国之志,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的精神,刻苦钻研,努力攀登科技高峰。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学习和掌握处于高、精、尖前沿的知识。当代青年、青年学生要敢于探索,善于创造,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为加速我国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就要注重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培养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广大青年要积极把掌握的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青年科技人员要通过科技开发、科技推广、成果转化,努力成为既掌握科技又精通经济的现代科技人才,促进科技的商品化和产业化。青年学生要树立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意识,在各类科技活动中主动培养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
这就要自觉走与工农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这是青年知识分子健康成长的根本途径。当前,科教兴国的伟大实践已在中华大地沛然兴起,广大青年、青年学生要主动参与实践,深入工农,了解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对科技文化的实际需要;要自觉接受实践的检验,按照实践的要求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实践中充实和提高自己;要勇敢地加入实践的创造,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实际贡献。
这就要努力提高道德素养,更新思想观念,塑造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精神世界。青年最少保守,最富朝气,要保持和发扬积极进取、敢于竞争,追求真理、坚韧不拔,务实求实、民主开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质,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特别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汲取人类文明的营养,为推进科教兴国积蓄持久不衰的精神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党中央历来非常重视和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把培养一支跨世纪的青年科技人才大军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通过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为广大青年、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材提供了现实的课堂。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组织和社会各界,都要从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百倍关心青年和青年学生的成长,积极支持青联、学联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青联、学联组织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做好为广大青年、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材服务工作。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一个新的世纪即将到来之际,广大青年、青年学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努力成为推进科教兴国的生力军。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使馆同志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魏国强本报记者陈特安
江主席为期十天的欧洲三国之行取得圆满成功,已于七月十六日回到北京。江主席的访问不仅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了欧洲三国人民,而且也把祖国亲切的关怀带给了辛勤工作在驻外使馆的同志们。尽管访问日程一个紧接一个,但江主席还是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看望了我驻芬兰、匈牙利和德国使馆的工作人员,并对他们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使同志们深受鼓舞和启迪。
    生命有限 学海无涯
“学习,学习,再学习!”这是江主席对三国使馆人员讲话的一个要旨。
抵达芬兰的第三天,江主席看望了驻芬兰使馆人员。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他与大家亲切握手、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江主席谈到,他是搞工程技术的,但也爱好诗文。芬兰总统向他介绍了芬兰的大诗人。芬兰著名的文学作品有《卡勒瓦拉》、《七兄弟》等,而我们过去对芬兰的文学作品接触比较少。江主席说,无论是在国外工作还是在国内工作的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都应该加强学习。世界的知识是浩瀚的,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用有限的生命学习无限的知识是永无止境的。托尔斯泰有句名言:一个人就好像是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计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的值愈小。如果把自己估计得过高,分数值就会变小,甚至接近于零。托尔斯泰的这个名言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要正确估价自己,多看到自己的不足,鞭策自己不断学习。
江主席七月十一日在同驻匈牙利使馆人员的谈话中,还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治学经验勉励大家学习。他说,孔子曰:“学,然后知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不懂装懂是不行的。江主席还说,他每到一个新地方都感到有许多新的东西,需要学习。知识不断在丰富和扩展。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学习是无限的。越是学得多的人越是觉得学的不够,学的东西多了,人的精神境界就高了,精神境界一高,人也愉快了。江主席还引用英国哲学家培根的话说:“读书足以怡情,读诗使人灵秀”。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
要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这是江主席对三国使馆人员谈话的又一重要内容。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对自己的人民特别是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江主席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的。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等,都体现了崇高的民族责任感和高尚爱国情操。江主席回忆说,民族英雄史可法的墓就在他的家乡扬州,日本人侵略中国时,他和同学们星期天经常去凭吊,每当看到墓牌上的对联“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便激起一种抗日的激情,决心发愤读书,树立好的民族气节。那时,陆游、文天祥等人的爱国诗句大家都会背诵,岳飞的《满江红》大家都会唱,这些东西在同学们的心灵里扎下了根,使你深深地懂得要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江主席说,大家一定不能忘记我们民族过去受欺凌的历史,要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人还是要有点精神
江主席在同三国使馆人员谈话中还着重强调,人还是要有点精神。在同驻德国使馆人员谈话时,江主席说,对人生要有一个积极的正确的态度。无论你干哪一行,对个人的功名利禄都应看得淡一些。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正确的精神支柱,把金钱看得高于一切,搞拜金主义,就没有希望。陆放翁的一首诗中有这样两句:“利禄驱人万火牛,江湖浪迹一沙鸥”,其意也是告诉人们,要把个人名利看得淡一些,而不要去热衷于追名逐利。江主席还讲到山东一位村支部书记的故事。江主席说,这个村支部书记叫王廷江,小时候吃过苦,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通过辛勤经营,挣了几百万元,但他一个钱也不要,全部捐给村里办企业。我问他为何这样做,他说,人生下来就是赤条条的,一丝不挂,最后死了一把火化为灰烬。个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能够为群众为社会办点事才是有意义的。江主席意味深长地说,一个农民有这样的精神境界,这是很感人的。但许多人没有这个觉悟,有的人为了那么点钱,就坠入贪污腐化的泥坑,最后只能依法处理。(附图片)
7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前往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看望驻德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全国青联八届一次会议、全国学联二十二大闭幕
青联学联新一届领导机构产生
刘鹏当选为全国青联主席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为期5天的全国青联八届一次会议今天在京闭幕,43岁的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再次当选为全国青联主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等17人当选为全国青联副主席。
会议希望全国各级青联组织、青联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最广泛地团结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施科教兴国伟大战略,培养和造就一代高素质的青年人才,促进祖国的繁荣、稳定和统一,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刘鹏代表全国青联第七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全国青联新一届领导机构,127人当选为全国青联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修改后的章程就青联的基本任务增加了鼓励青年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导青年“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等内容;为更广泛地代表和反映青年意愿,还提出要成立全国青联“界别工作委员会”。
全国青联副主席巴音朝鲁在闭幕词中说,这次会议是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委员们各抒己见,为我国社会和青联工作的跨世纪发展而共图良策;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的再度辉煌而鼓起了向新世纪奋进的风帆。
会议期间,中央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还与青联委员们就科教兴国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座谈。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全国学联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历时5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在京闭幕。
大会通过了杨岳代表全国学联第二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全国学联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全国学联第二十二届委员会。
大会号召广大青年学生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为21世纪的中国而学习,在跨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奋发成材。大会要求学联、学生会组织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进一步加大为广大同学成长成材服务的力度,加强和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推进学联、学生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学生张菁在闭幕词中说,一个蕴含巨大希望的新世纪即将来临,广大青年学生要以最富活力的年华去经受世纪交替的洗礼和挑战,在跨世纪进军的伟大实践中塑造一代人的性格和形象,加速自身成长的步伐,脚踏实地,坚韧不拔,不懈奋斗,去迎接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新世纪。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授权有关部委
监督国有企业财产经营管理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根据《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国务院日前颁布《关于授权地质矿产部等部门和机构对有关国有企业财产的经营管理实施监督的通知》。
通知说,国务院首批授权的31个部门和机构将对指定的或者其所属的企业财产的经营管理实施监督。这些部门和机构包括:地质矿产部、建设部、电力工业部、煤炭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化学工业部、铁道部、交通部、邮电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部、国内贸易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粮食储备局;中国轻工总会、中国纺织总会;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通知提出,国务院还将对其他有关部门和机构进行授权。目前尚未授权的部门和机构,要督促有关国有企业抓好企业财产的经营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通知责成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会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抓紧研究须由国务院指定监督的地方管辖企业的确定原则和企业名单,报国务院审定。

第1版(要闻)

就美国会众院通过《一九九五年对华政策法》
我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说,中方对美国会众院通过《一九九五年对华政策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阻止国会通过该法案,以防止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有记者问发言人:你对美国国会众院通过《一九九五年对华政策法》有何评论?
沈国放回答说:“七月二十日,美国国会众院通过了所谓的《一九九五年对华政策法》。该法案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公然违背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对中国内政进行粗暴干涉和无端指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阻止国会通过该法案,以防止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赞“托老所”
段心强
在新加坡,记者看到新出现的托老所——它不同于我们的敬老院,里面不是没有子女的孤老,而是子女因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的老人。子女没有条件照顾的,可把老人送到托老所,每人每月交210新元;子女有条件而不愿照顾老人的,也可以把老人送到托老所,但每人每月要交450新元。这些老人到托老所后,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按劳动成果给一定的报酬。
新加坡各界人士对此一致赞扬,说办托老所至少一举四得:老人在托老所有人聊天说笑,消除了在家的孤独之感;他们在托老所劳动,发挥余热,对社会有益,个人多少也有点收入;政府和企事业员工的父母进托老所后,没有了后顾之忧,工作效率提高;另外,还使一些家庭的人际关系得到改善。
各国的社会制度和具体条件虽有不同,但一些好作法可以借鉴。对解决当今家庭普遍存在的老龄问题有效的托老所,我们不妨一试。据说,我国有的地方也已创办了类似的托老所,社会效益相当好。可惜的是还不够普遍,如果能从新加坡的作法得到启示,创造出更适合我国国情的办法,是最好不过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天安门广场的夏夜
徐江善
华灯齐放,夜色浓重。7月21日已近午夜,天安门广场依旧灯火通明,游人如织。
人民英雄纪念碑周围,一对对情侣席地而坐,喁喁私语;一群群孩子滑着旱冰,笑语声声;一些学生全神贯注地在灯下读书看报。
记者发现,广场上的逗留者中,许多是父母亲带着孩子或爷爷带着孙儿的一家人。纪念碑前,父子俩羽毛球打得难解难分,一旁观战的母亲还兼着裁判;一位女孩从爷爷手中接过风筝线,望着“大蝴蝶”飞上夜空,两眼乐成一道缝。
在广场中央,一位姓王的女士与儿子、侄女坐在一张凉席上纳凉。她对记者说:家就住在南池子,晚上常到这儿乘凉、玩耍。39岁的王女士深有感触地说:从小在皇城根长大,眼瞅着广场一天比一天漂亮,真高兴啊!
在初次来京的甘肃大学生小常心中,天安门广场还充满了神圣感。他已在广场盘桓了四个多小时,仍不愿离去。他指着天安门城楼说:你看多雄伟,没想到广场的夜晚这么美,站在这儿,我感受到祖国的伟大。
武警战士郑健勇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广场的人都很多。双休日,人就更多了。许多外地人到广场是为了看升旗。
这时,一对青年人风尘仆仆赶来,问武警战士:“明天几点钟升旗?”当他们得知凌晨5时升旗时,高兴得跳了起来。俩人商定:今晚就不走了。郑健勇说,这里的许多人都是为了等待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革命历史博物馆门前立着香港回归祖国倒计时标牌,“711”三个电子显示的大红数字格外醒目。有人在标牌下摄影留念。五六个河南口音的外地人久久站在“倒计时”标牌下,默默地一秒一秒地数着。
天安门广场,一幅迷人的画,一首动人的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建成一批“电话村”
江苏省农村截止到今年六月底共建成“电话村”二百六十一个,其中一百一十二个是今年新建的。目前还有一百三十五个“电话村”正在建设中。同时,这个省还涌现了张家港市港区、太仓市板桥等两个“电话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成都成立旅游质量监管所
日前,成都市成立了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由市、区(县)旅游质监机构和旅游企业质监员组成三级质监网络,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旅游投诉标志,公布了投诉电话。同时采取向各旅游企业(社)收取保证金的措施,一旦该企业发生“宰客”等现象,将给予重罚和向游客理赔。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唐港开滦煤矿码头通航
七月十九日,一艘满载煤炭的巨轮驶离京唐港。自此,京唐港开滦码头正式通航,开滦矿务局成为我国首家拥有专用码头的煤矿。码头泊位全长一百八十米,水深十米,可停靠一点五万吨级的货轮。(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山跨入国家级“安全山”行列
最近,黄山风景区通过国家建设部城建司组织的创建国家级“安全山”达标工作考核验收。验收委员会认为,黄山风景区在消防、交通、社会治安和游览景点安全设施等方面都达到了建设部标准。
(谢维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西藏开通珠峰寻呼台
由西藏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投资建成的珠峰寻呼台于7月18日正式开业。该寻呼台向用户提供天气预报、航班、时事新闻、股市行情等多项信息服务。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摄